創作內容

2 GP

【緊急事態】安保法案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被強行通過

作者:迫水未來│2015-07-15 23:55:34│巴幣:12│人氣:518






















下午看新聞時,跑馬燈出現「日本國會通過安保法案」的字樣,當時剛好快六點(台灣時間),因此就馬上轉到NHK去看七點新聞。

安保法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民黨今天(2015年7月15日)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憑著數量優勢強行通過了,計畫明天在眾議院院會上通過。

果然最後還是不顧全國強大的反對與質疑聲浪用強行推過的方式,安倍政權在特定秘密保護法時就這樣了,不把民主放在眼中的想法安倍果然和其外祖父岸如出一轍。

看到的時候我驚訝又生氣。生氣的部分就不用說了,我一直很反對安倍政權這一連串的作為,不論是從和平主義還是立憲主義的角度出發。

驚訝的部分是沒想到會那麼快。這一次國會為了安保法案的審議被延長到9月27日,雖然執政黨信誓旦旦要過、也可以預想到安倍八成又會用強行推過的手段,但是本以為會在八月或九月才硬闖過關,沒想到那麼快。

後來看了一下NHK的報導後,想起在日本政治課上學到的東西。眾所皆知,日本是採雙院制,法案審理順序是先眾議院後參議院(法律案:兩院皆相對多數決通過則成立),而眾議院通過的法案如果在參議院有異議,則若眾議院出席議員的三分之二再通過的話以眾議院的決定為決定,也就是眾議院優越制。(憲法第59條第2項)而若參議院在除去國會休會期間的六十天內沒做決定的話,視為否決該法案,然後一樣是跑前面第2項的程序。(憲法第59條第4項)

這一次安倍政權的安保法案,除了執政的自民與公明兩黨以外(其實自民黨內部也有不少反對聲浪),不論左派右派的在野黨(民主、社民、共產、維新、生活)都很反對該法案或至少提出強烈的質疑(不過維新之會有分裂的趨勢),再加上社會大眾反對聲浪也很大,因此執政黨原本打算只用八十小時來完成「10個法律修正案+1個新永久法」之安保法案的眾議院審議碰上難關,這也是上述所提的本次延長國會會期的原因。而參議院在野黨的席次較多,可以預見會碰上更大的阻礙。

之所以今天要這樣強行通過,除了安倍政權超級愛該安保法案加上執政有壓倒性數量優勢之外,我想一大原因可能就是憲法第59條第4項的六十天規定(自民+公民有326席,超過總席數475席的2/3,所以只要不跑票,竟算在野黨全體出席而且全體反對,還是可以通過)。很明顯安倍政權想要在本次國會會期結束前完成安保法案的立法,所以才打算在明天就送出眾議院。安倍還真的急著向美國主子表示他的忠誠啊,我看搞不好法案一成立政府馬上就開始第一次自衛隊集體自衛權行使任務了,想也知道八成是開始去後方支援美軍的戰爭,去做他們的後勤,畢竟這就是這一次安保法案的主要目的(之一)。

上面的新聞影片中可以看到在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的現場在野黨的議員們拿著「反對強行採決」、「不允許安倍政治」、「自民黨感覺很差」等紙張,在影片中也可以看到今天國會外面也有人在進行抗議(其實昨天在東京日比野外音樂廳剛有一場兩萬人的抗議活動),另外其實那霸和廣島也有不少人進行抗議。不過執政黨還是無視在野黨與社會上的反對之聲,以及來自各方學者與專家的批評(大多數憲法學者都認為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的安保法案是違反憲法的),在今天強行通過了,並且計畫明天在眾議院院會過關。

安倍本人當然繼續那道貌岸然的論調。比如說他今天說「國民們對於法案的理解沒有進展是事實沒錯,但是也不能忽略日本國民的安全」,既然明知道這個法案爭議超大、還無法獲得國民們的支持,那為什麼要現在強推?!當然安倍和歷史上那些獨裁者一樣,用「安全」來合理化自己的獨裁行為,可是每每問到有關於安保法案成立後是否會更安全還是更危險的問題,安倍永遠只會用空泛的「風險(リスク)」一詞來搪塞,從來說不出實際上的風險降低是什麼得出的。而每次問到安倍有關於國民的反對聲浪,安倍永遠只會說「我們要更加努力讓國民理解」(不過每次看安倍政權的回答都讓人非常質疑他們真的有心說清楚讓國民接受嗎?我看他們只要大家乖乖閉上嘴接受他的意思而已吧!),然後實際上還不是強行推動他的意志!而且啊,安倍老是在危言聳聽,說的一副好像現在日本處於超級危險的國際態勢之中。這當然是胡扯,無視九條對於日本自由、和平與繁榮以及外交上的極大貢獻就算了;冷戰時期都沒事了,不亂是官方還是私人國際交流都更頻繁的現在日本會更加處於戰爭的風險之中?伊斯蘭國後藤記者事件還不是多少要算在你安倍政權頭上!(日本金援美國進行反恐戰爭)對啦,日本之後將會增加被捲入戰爭以及被恐怖攻擊的風險,因為安倍你的安保法讓自衛隊可以到處讓烽火滿天飛!

另外,NHK也訪問了美國自日本的高官關於今天在眾院特別委員會通過的看法,這名美國高官可是高興得很,並且表示美國很樂於見到日本進一步提升協助層級。安倍呀安倍,連你美國主子都明說了你的安保法案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支援美國各地的軍事行動,你還在那邊說什麼是為了區域安全(一堆安倍粉都說這是要威嚇中國和北韓)之類的鬼話,你自己之前在美國國會發表日本成為美國屬國宣言,啊不,演說時不是也向美國強調過會進一步加強日本對於美國的合作層級?

接下來日本會何去何從?安保法案成立後一定馬上會有憲法訴訟出現(之前就有學者預告它們在準備了),不過我看安倍政權也不會那些爭議馬上開始他的「積極的和平主義」的實踐吧。然後,日本再度開始邁向戰爭。

這星期,或許是戰後日本最大的轉捩點也說不定。

當然當然,反對聲浪可是源源不絕的。比如說SEALDs已經宣布他們要發動遊行抗議這一次強行通過了(順帶一提,我本來好幾天就想打算翻譯一篇SEALDs活動很不錯的演說的說),あすわか等其他市民團體與活動當然不會落這些年輕人之後(不是只有老人家或中年人在抗議,至少可以對於戰爭記憶的傳承沒有完全中斷感到一點欣慰)。而根據今天NHK的報導,表明反對安保法案的學者也已經超過一萬人了。事實上,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仍有不少人在國會前進行抗議,當然明天也會有國會前的抗議活動。

當然不會是徒勞無功,不過,安倍似乎打算和其祖父岸信介看齊,不管有多少人反對都不會當一回事,不惜使用強硬甚至暴力手段來貫徹自己的意志。

對了,這一次NHK不轉播眾所矚目的今天在眾院特別委的審查也引起批評與爭議,不過也只不過是再次證明安倍政權對於NHK的控管很成功不是嗎。本來應該是公共電視台的NHK,真的要變國營電視台了。

雖然總希望明天會有奇蹟出現,不過應該是不可能。現在就只能看,執政黨的強行通過會有多粗暴了。




-相關連接-
安保法案、衆院委で可決 与党が採決強行: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安保法案 浅田次郎さん「法治国家と言えず」 NHKニュース
国会周辺では反対デモ 安保法案 単独採決に抗議
安保法案:可決、与党強行 特別委、野党は抗議・退席 あすにも衆院通過 - 毎日新聞
辻元清美氏、「お願いだからやめて」 涙声で拝む【安保法制】
立憲主義を否定する安倍政権 | Kosuke Takahashi
安保法制、2万人が反対デモ 「私たちの独裁を打倒する記念日に」
そうだ、デモに行こう。 | 内山 宙
日本爭議安保法案 獲眾院特別委員會通過 | 新頭殼 newtalk
九成日本憲法學者 認為安保法違憲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安保法案,違憲認定!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War is over. We are not Abe, Ma nor Xi.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986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由|人權|憲法|戰爭|和平|日本國憲法|立憲主義|集體自衛權|安倍晉三|日本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社會國原則的重要性... 後一篇:台灣的諸君,要支持安倍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