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安保法案,違憲認定!

作者:迫水未來│2015-06-26 23:50:43│巴幣:6│人氣:981
用了有點聳動又可能有故意誤導人之嫌的標題,先說聲不好意。
標題說的「認定」並不是日本最高法院(最高裁判所),嘛,事實上這還是法案(還沒通過國會審議的法律案)根本就不是違憲審查對象,最高法院當然不會做出合憲或違憲的判決。




以學生與年輕人為構成員的團體「SEALDs」最近在日本全國各地號召反對安保法案的抗議遊行


雖然包含台灣在內的中文圈沒有什麼報導,但目前在日本有關「安保法案」的論爭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2015年6月4日,在眾議院憲法審查會上包含執政黨的自民與公明黨在內的國會各黨推薦的三位參考人,一致認為安倍政權所提出的安保法案違憲。

自民黨這次提出的安保法案,是要落實在去年7月以「閣議改憲」的方式讓變得可以行使的集體自衛權,也就是藉由這次總計十一法(10部舊法的修正案+1部新的永久法)的安保法案來真正的實行集體自衛權。

去年安倍的「閣議改憲」就引起非常大的爭議了,不論是從《日本國憲法》三原則之一的和平主義或是以所有自由民主國家根基的立憲主義為切入點(當然二者同採者也不少)。不只憲法學者、在野黨與自由派,自民黨黨內自己的反對聲浪也不小,有些保守派也無法接受。

這一次安保法案也很露骨地表明其本質是戰爭法案,首要目標當然是在全世界各地幫助美軍的戰爭囉。奇怪,去年的15事例中怎麼沒有「作為美軍的後方支援」這一例?




安保法案的首要目的就是與他國的海外軍事合作,2015年6月9日東京新聞電子版




安保法案之一的《PKO協力法》修正案,一旦過了之後,自衛隊就可以參加非聯合國主導的和平維持行動;使用武器的限制也大幅放鬆,從原本的僅限正當防衛變成可以為了完成任務而使用武力。來源:朝日新聞與SEALDs。



6月4日請來的三位參考人長谷部恭男、小林節、笹田栄司三位教授都認為讓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的安保法案是違憲的。這其實沒什麼好意外的,日本憲法學者幾乎都認為在現在的《日本國憲法》底下「日本只擁有集體自衛權但不能行使」(這也是第二次安倍政權以前長年的政府見解),就算是討厭第九條的學者,絕大部分也都認為應該應該/只能以修憲的方式為之,而不應該以內閣會議的方式改變長久的憲法解釋,這無疑是踐踏立憲主義。
(小林教授可是主張修改第九條設立國防軍的喔)

自民黨雖然後來認為自己找長谷部來是被在野黨陰了,但事實上至少在去年長谷部教授就曾經好幾次公開發表過他對於這次閣議改憲的批評。我當然真的很不能理解自民幹麼找長谷部來?要找也是找西修啊!(後來他們的確也找了)

在上述的6月4日憲法審查會被所有參考人宣布違憲之後,官房長官菅急急忙忙公開說「其實認為『沒有違憲』的憲法學者也很多」。確實是很多,大概三個人。順帶一提,表明認為違憲的憲法學者至少也有189人了。





當然數量不是一切,那個「其實認為『沒有違憲』的憲法學者也很多」的發言一下子就被狠狠反駁(民主黨的辻元清美議員請菅舉出到底有誰,菅舉不出來)的菅後來也這麼說了。不過,至少就個人來看,認定合憲者的主張確實非常難以說服我,不過話說回來當中也有主張合憲的學者對於憲法第九條的解釋就跟別人都不一樣,而且絲毫沒有體現出《日本國憲法》「戰爭非合法論」的精神以及盡可能地做合憲性解釋和採取最表面的意思限定憲法約束國家權力的範圍的這種論調,也一點都不立憲主義。我甚至想說這幾位可能憲法學者失格了。尤其是前幾天這三位學者終於出來力挺政府時的發言,真的是另人驚呼怎麼會有憲法學者如此不把立憲主義放在眼中。



戦争法案の合憲性を主張する憲法学者 百地章、西修、長尾一紘の各氏ら御用学者の活用方法

菅之前所說的也有很多學者的三位憲法學者高論,你們總算出來說話啦,不過還是不要說比較好。

百地章
「学者の解釈は私的解釈にすぎない。国は異論に縛られず、防衛に責任を持つ立場で進めればいい」
天哪,你真是憲法學者嗎?竟然說出「學者的見解只不過是個人的解釋。國家不要受這種異論束縛,以抱持防衛之責任的立場祥前進就好」這種話!

西修
「批判する学者は法案が従来の政府解釈を超えているから違憲と訴えている。だが、憲法の条文に照らして解釈すれば今回の法案は憲法の枠内だ」
「集體自衛權行使合憲喔~」的見解就是西修所在的安保懇(首相私人的諮詢機構,御用學者)搞出來的。而且只看條文字面而盡可能做合憲性解釋本來就有讓憲法「束縛國家權力」的最重要功能不彰的高度風險。
順帶一提,西修對於第九條是採超少數見解的「二項限定放棄說」,根本無視九條所採的是「戰爭非合法論」,而不是只有放棄侵略戰爭的正戰論。

長尾一紘
「日本の安全保障環境が大きく変化するなか、お二人(長谷部恭男氏と小林節氏のこと)は数十年前の見解をずっと持ち続けているのかと驚いた。政府見解を変えてはいけないルールはない」
又一個腦中沒有立憲主義想法的憲法學者(真是看起非常矛盾的句子)!
而且,連冷戰的時候都認為不能行使集體自衛權,為什麼冷戰結束後的現在、要去全世界幫美國打帝國主義戰爭時就可以?!

憲法學者做到成為國家權力伸張的爪牙,也夠厲害了。果然安倍和御用學者們的憲法觀,和我們大家都不一樣。

(原發表於2015年6月25日)




當然事情不會就這樣結束。自民黨除了在國會繼續努力破壞憲法之外,也在街頭開始反擊,甚至還說出「只有最高法院才能做出最終的憲法解釋決定」這種表面上合法合理但實際上暗藏著「所以你們的主張對我毫無拘束力,在最高法院宣判我違憲以前我愛怎麼做就就怎麼做」這種根本就是主張國家不用受監督的話來。



安倍在四月還五月時候的經典名言:「我們提出的法律說明完全是正確的,因為我是總理大臣!」



在這一次安保法案的爭論中砂川事件再次被拿出來討論。伊達判決(東京地院)認定駐日美軍違憲後,美國施壓給日本行政府與當時的最高法院長官田中,之後在同年最高法院做出判斷,廢棄發回重審。最高法院的判決中,認定駐日美軍因為不是日本管的所以不該當憲法上的戰力,而至於日美安保條約則用統治行為論逃避判斷。普遍認為砂川判決中談及的自衛權只有「個別自衛權(單獨自衛權)」而已,田中的補足判決雖然也承認集體自衛權,但一來補足意見無拘束力,二來田中的見解後來也幾乎沒有被接受,三來這可是有政治壓力介入的。田中「要尊重既定現實」的立場也飽受批評。



另一方面當然也沒閒著。各種組織(比如說:九条の会、立憲デモクラシーの会、日辯連等)、各領域的學者專家、許多市民都公開發表關於反對安保法案的主張。比如說前面提過的長谷部與小林教授事實上後來也招開記者會,言明一旦法案通過就要進行憲法訴訟。除了憲法學者外,其他領域的學者與專家也紛紛發聲,比如說「紛爭屋」伊勢崎賢治教授(我今天剛買了他一本新書耶)也從其長年的聯合國PKO指揮經驗出發提出認為應該阻止安保法案的見解。雖然有像田母神那種我實在很想進行人身攻擊的人積極主張應行使集體自衛權好棒棒的前自衛官存在,但也有前防衛官僚(如柳澤俊二)與前自衛官認為一旦真的讓自衛隊去當美軍的後勤就是在讓自衛官的生命陷入極大風險之中。
(※九条の会有發行電子報,可以上官網免費訂喔)

當然安倍曾經表示過「會在安全的地方進行後方支援」,不過馬上就被反駁了,有人提出阿富汗戰爭時後勤部隊一樣會成為被攻擊對象的實例,也有曾經參加過戰爭之人以自己的戰場經驗表示戰場上根本沒有哪裡是安全的。當然到時候死的是自衛官,不是在首相官邸過著舒服又有一堆SP保護的安全生活的安倍,不知道也不打算知道戰爭是什麼的安倍當然也不會在意那些在數萬公里外為了所謂的國益與安倍和他的好朋友(比如說某些資本家啦)的利益讓自己的生命暴露於高度危險之中的自衛官以及恐怖攻擊可能性會升高而受害的全體國民囉~!說不定自衛官殉職正是安倍想要的,這樣他就可以老淚縱橫地(心裡應該是竊喜)說「都是禁止武力行使的憲法害死自衛官的~!」而主張修改憲法。之前後藤記者遭伊斯蘭國殺害的不幸事件不也被安倍利用過!而且自甘墮落的讀賣新聞和某些人一天到晚再說什麼「自己責任論」,讓安倍和國家不但不用負責還可以因此撈到好處!



6月4日三位學者的意見。作為他國軍的後方支援(就是後勤=兵站)有極高可能性成為(長谷部)/就是(小林)與他國軍的「武力行使一體化」,就是該當憲法所禁止的「武力行使」。引用自朝日新聞



雖然在野黨反對,但國會本會期還是將會延長至9月27日為止,這是日本史上最長的一次延長會期,可以預見安倍政權與自民黨將會繼續推動安保法案,說不定到時又會強行通過吧,反正安倍和他外祖父岸都滿喜歡用這招的。

順帶一提,今年第九條也再一次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補了,誠心希望今年可以得獎,看能不能阻止一下安倍政權的暴走。另外呢,當年提出「積極的和平」概念的Johan Galtung博士終於要來日本了!盜用還亂用變成實質內容根本可以說是相反的「積極的和平主義」的安倍與自民黨,要知道你們的胡搞瞎搞不是不會被人反駁的。

本來應該更早寫文的,但是接連是「畢業的季節」與「期末的季節」(而且我下星期一還有一科要考,今天是偷懶一下),沒有餘力發比較完整的文章,只在SNS上發表比較短的評論與感想而已。事實上,我星期三交出去的「日本現代政治與社會」課程報告就是寫安倍的集體自衛權行使可能化,各小節分別是:被一致認為「違憲」的安保法案、什麼是集體自衛權、日本國憲法與集體自衛權、砂川判決、安倍晉三與集體自衛權、被稱為「戰爭法案」的安保法案、小結。



安倍也出席了6月23日沖繩慰靈日的紀念典禮,但在會場被當眾嗆(在日本民眾當眾嗆首相還滿少見的)「滾回去!」。雖然朝日、每日、哈芬頓、AFP等日本國內國外媒體都有報導(台灣也有),但NHK卻只關注在安倍說的「會全力降低沖繩的基地負擔」(那為什麼之前又說「普天間遷移至邊野古是唯一選擇」呢?少騙人了安倍!)。難怪之前自民黨根本不擔心NHK,畢竟NHK早就是他們的囊中之物了嘛!



今天就先用這篇簡簡單單提一提的文章交差好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又夠勤奮的話,看要不要再比較完整的說一下相關的東西。

戰敗國的德國與日本得到了我們這些戰勝國得不到的東西,「人性尊嚴」與「戰爭放棄」(戰爭非合法論)無疑是照亮了全人類的明燈。它們是基於無數的鮮血才得來的,一旦放棄,又要多少犧牲才能取回?

作為一名立憲和平主義者、作為一名世界公民,出聲反對安倍的安保法案是理所當然的事。第九條是日本真正的寶物以及自由、繁榮與和平的基石,在外交上亦然,正是因為有著第九條,所以日本才可以做到其他擁有軍隊的國家做不到的事、只有擁有第九條的日本才有辦法做出的國際貢獻。

不過,一心只想著如何加強對美從屬的安倍顯然不會在意第九條的實績吧。





-相關連接-
安保法制に「違憲訴訟を準備」 小林節氏・長谷部恭男氏が安倍政権を批判(会見詳報)
菅官房長官の「著名な憲法学者もたくさんいる」→「数じゃないと思いますよ」 手のひら返し発言の笑撃! -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
「大學城永續發展論壇」與「東亞地區師生共同研討會」心得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五十步笑百步的麻生太郎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第六十九個終戰之日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2014年長崎和平宣言(長崎原爆69年) - cmpsedu5310的創作 - 巴哈姆特




不相關的順帶一提:

小玉站長去世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78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憲法|安倍晉三|日本|戰爭|和平|集體自衛權|日本國憲法|立憲主義|安保法案|違憲

留言共 1 篇留言

迫水未來
美國最高法院裁定 同志婚姻適用全美 | 即時新聞 | 20150626 |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26/636553/

太好了!太棒啦!
然後看完之後再次覺得台灣真落後。

06-27 00:51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TBS特別節目《音樂之日... 後一篇:円谷怪獸主題居酒屋動畫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