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War is over. We are not Abe, Ma nor Xi.

作者:迫水未來│2015-07-01 21:42:22│巴幣:6│人氣:226
我紀念機塗「日之丸」誇抗日戰績 日方私下「關切」-政治|軍事-風傳媒
遭令塗銷日之丸功標 軍方委屈 | 要聞 | 即時 | 聯合新聞網
不敵日本抗議 軍方塗銷飛虎隊彩繪機「日之丸旗」 | NOWnews 今日新聞
仇日?馬英九抗戰發言籲勿忘歷史真相 產經新聞評「傾中」 | 日本 | 國防部 | 政治社會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短 評-軟骨頭軍人 - 中時電子報


戰後七十年,不管是在哪裡都散發著國族主義的腐氣。
美其名是「記住歷史」,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歌頌戰爭」。

戰勝國忙著宣揚自己過去的「光榮歷史」,實而深深被軍隊、國家與戰爭所挾持。
說歷史不可遺忘,然而實際上卻只記住國家的勝利,而沒有那些不想要也被迫為國家縫上生命的人們;實際上,只記住並且放大對於特定國家與國民的仇恨,而在戰時國民對於強迫他們效忠的自國之不滿與恨意,卻被禁止想起。

說真相不可放棄,然而實際上只是要繼續維持軍工複合體的利益,以及讓新世代的國民們繼承被製造出來的對於特定國家的仇恨,以及繼續相信所謂「正義的戰爭」。
國民們,沒有辦法超越「戰爭」、被禁止看到「戰爭」的真面目。並且,在心中被種下了仇恨的種子,那根本不屬於自己的傷與恨,每個人都被迫繼承並認為是理所當然。

在那場戰爭中所謂「戰勝國」的人民們根本什麼都沒得到。


戰敗國雖然反省,不論主動或被迫,對人民來說都是好事。
德國確立了「人性尊嚴不可侵犯」,並且推向了全世界。
日本得到了立憲和平主義,日本人不但終於得到了基本人權保障與民主,以及走在時代尖端的「戰爭非合法論」的實踐。
戰敗國得到了戰勝國所得不到的寶物、終於發覺了真正要對抗的是「戰爭」與「國家」。

但是,隨著記憶的風化,人們逐漸忘記了戰爭與國家的恐怖,甚而開始崇拜。
在那場戰爭中唯一得到的東西,也被視為應該丟棄之物。
為了國家犧牲是應該且美好的、武力行使是可以被接受且有效的國際紛爭解決手段。野心家們巧妙地煽動國族情緒與美化戰爭本身,將國民們帶向他們的前人們曾經經歷過的地獄。
不知道戰爭與國家對於人權侵害之甚的人們,無邪氣地走向毀滅之路,以保衛自己與國家榮譽之名。

已經不再是「戰後」,而是「戰前」了。



歷史,不能忘記。但,國家以及政治家們所說的那些歷史,就是真正的歷史嗎?

真正的歷史,就是那是一場帝國主義與帝國主義之間的戰爭。
那是一場無數生命與人生在國家的操控之下、在「大義」的旗幟下被犧牲。
充滿鮮血的記憶,以及經過慘痛之後終於人類得到的「人性尊嚴」與「戰爭放棄」。
這才是該記住的歷史。

許多人被落入二分法的陷阱之中而不自知,只有傾中與親日、只有反中與反日,而看不到在此之外還有真正該走的第三條路,那條真正能夠跨越戰爭的世代、真正能夠通向未來的選擇。

真正的敵人不是中國人、不是日本人、不是美國人、不是德國人。不是那場戰爭中被迫站在對立面為了「國家」那看似偉大實而虛渺的存在犧牲的人們。

真正的敵人,是「國家」此一忘卻了自己只是人民的工具而妄想將人民作為工具的共同體。

真正的敵人,是「戰爭」本身。



War is over. We are not Abe, Ma nor Xi.




 「そんな時代だった」のである。でも、「そんな時代にしてはならない」と私は思う。
 『永遠の0』。「ゼロ」は、「絶対的」という意味であろうと、私は理解する。すなわち、大日本帝国が誇った零戦の「ゼロ」に音を重ね、米軍戦艦に「十死零生」(絶対に死ぬという意味)で体当たりした特攻隊の方々の(絶対的な)無償の愛をテーマにしたのだと思う。
 本はよく売れ、映画もヒットした。私はその状況と、ヘイトスピーチなどの排外的社会現象や集団的自衛権をめぐる政治は無関係ではないと思う。現代社会は戦後六九年にして、凄惨な死を忘れ、単純で美しいものにあこがれているのかもしれない。であるなら、現在はもはや戦後ではなく、すでに「戦前」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太平洋戦争におけるアジア各国への加害も含め、亡くなった尊い命の犠牲の上に、私たちは平和憲法を手にし、現在の日常が成り立っている。
 「戦争を永久に放棄する」。私はこの永遠の誓いに勇気づけられ、誇りを感じる。しかし今、私たちがこれを放棄するなら、あの尊い命の犠牲は「永遠にゼロ」となろう。  

--川上明莉,《永遠にゼ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83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和平|國族主義|國家|自由|人權|憲法|日本國憲法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這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後一篇:《S-最後的警官-》寫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