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四個男孩

月亮熊 | 2016-11-03 19:20:55 | 巴幣 78 | 人氣 577


  有四個年輕人住在同一間病房。

  他們的共通點很多,例如說都是男生、年齡也相近、而且都是得了癌症──尤其是最後那個共通點,讓這四個男孩不自覺地親近起來。

  男孩A是對病情最悲觀的、男孩B是最年幼的、男孩C是病情最嚴重的、男孩D是最樂觀活潑的。這四個人的興趣大不相同,性格也迥異,參加的學校社團也不一樣,對一件事情總抱持四種不同的看法。

  每次當男孩D大聲要各位振作起來,努力對抗病魔時,A總會哀傷地說自己會是最先死的病患,B經常會對自己的病痛抱怨鬧脾氣,而C會默默苦笑起來,說自己才是最嚴重的那個,大家別再爭執不休了。


  ──果然,C的死亡讓這群男孩停止了爭吵。

  當病床被清空之後,那天夜晚多了幾分寂靜,就連平時話最多的男孩D也沒有出聲鼓舞大家。

  「如果死的是我就好了。」A在那天晚上悄聲說了這句話。


  沒多久後,男孩D重新振作了,他恢復笑容,也更加主動地照顧B與A,性格也趨於成熟穩重,不再輕率地指責A那些消極的發言。
  每次當A在病床外看見D時,他總是在護理站或電視間,跟護理師或其他病友聊天。甚至有一次,D還踩著點滴架在病房走廊上滑行,把護理師嚇個半死。

  ──D是這個病房裡第二個離開的。

  他逐漸康復的身體,因為癌細胞轉移的緣故迅速惡化,雖然稱不上平靜的死,但也不至於太痛苦。

  C的床位住了一名新病友,年長許多,也跟A與B完全聊不來。A開始懷念起當年四個少年吵吵鬧鬧的生活,那時爭執多,樂趣也多。
  此時,就算外面護理站不斷傳來替不捨的哭泣聲,也沒有人能分享兩名少年內心的孤獨。

  「如果死的是我就好了。」

  男孩B斥責男孩A,叫他不許這麼說。
  A只是一邊流淚,抱著枕頭入睡。


(Photo credit: ♥ jules via Foter.com / CC BY-SA


  這間病房少了D的領導,日常的治療瞬間變得索然無味。
  於是A只好不斷思考,為什麼最穩重的C與最活潑的D會先走呢?為什麼上帝要帶走好人,對生活不抱希望的自己卻仍活得好好的呢?

  他太過專注於思考這些問題,以至於沒有注意到B的轉院。

  大概是療效不彰吧,又或者是併發症太棘手了吧,他隱約聽見護理師們的討論,又讓那些訊息輕輕流過腦中,他不再抗拒,等待輪到自己被宣告死期的那一天。


  直到醫生走來,微笑地跟他說了一句:
  「狀況很穩定……要不要來討論安排出院的事呢?

  那句話一直至今回想起來,都仍像是命運惡意的玩笑。

  男孩A出院了,病情癒後良好。


  即使在出院後的十幾個年頭,他仍然沒有復發的跡象。
  只是,他有時會覺得住在病房的那段往事,就像癌細胞般佔據了腦袋,在他年紀越大時就越是會經常想起,不斷吞噬著他。他每次一想起這段往事,就會悄悄流下淚水。


  「寫做人生,念做無常。」

  那是男孩A的最後遺言。






隨性地寫了短篇。
與其說練筆,更像是記錄回憶。

下次有空時寫點與狗狗有關的故事吧,至少是歡樂的:P


粉專歡迎關注^^ ↓



創作回應

泥花病森林のVic.
很喜歡的風格,感謝餵食(雙手合十


對了,裡面有一段部分私底下推敲了一下感覺不是很懂,所以在留言提問一下:

男孩C死亡以後搬來了一個新病友下面那行字,寫外面護理站傳來的是替D不捨的哭聲,

私底下用不成熟的行文概念稍微推敲了一下,照行文來說,D應該是在C死亡後一段時間才離開的;
而D在C離開以後出現的特別活潑的景象,或許會讓醫院裡的人更為印象深刻才是?
而接續該句後半段的孤獨,感覺應是少了D的活潑之後才猛然出現的反差感,故更為深刻,
當然,並不排除會是同時哀悼C與D的聲音便是,
但感覺用比較級來談論的話,D的時間點較近,相比之下似乎更會引起人的情緒,所以單純只寫C感覺似乎有些......違和?

當然,或許作者有自己的考量也說不定。

總而言之,因為疑惑,所以冒昧的詢問一下這個部分挑選C的理由,還望見諒
2016-11-03 20:06:29
月亮熊
感謝,我重新看了一下,發現是筆誤;護士哭的是D的離去無誤QAQ
非常感謝回應,內文已修正!
2016-11-03 20:39:26
山梗菜
讀了有點難過的故事。
2016-11-03 21:56:50
月亮熊
是啊QuQ
2016-11-05 00:07:41
大神 明蝕
喜歡A 或許是熟悉的感覺 富有同情心 也許 ..."
當看到"C的床位住了一名新病友,年長許多"這裡時 真是寫實的畫面呢 ~^^"

之前在陪母親住院時的景象 看著隔壁床的嚴重嘔吐與不適 以及不同人的家庭背景 住在醫院那些日子 我也常常去想 隔壁床的病人 是什麼樣子的人什麼樣子的背景 是不是孤單一人呢?以及 看到討厭的人 ˇ ˇ"

讀這篇時 我能很清楚的看到D的苦笑 (還不小心女性化 毆飛~~~)

謝謝 ' ˇ '

其實這篇 的四個ˇ角色 我都好像經歷過 所以都很熟悉感 覺得很不可思議
B的描述不多 但 絕能因為其他病人 而跟自己經歷重疊

"人生不如意 安靜苦笑吧 - 某實況主名言"
2016-11-03 22:03:33
月亮熊
好久不見^^
你的感想也很棒呢!能讓你有這麼奇特的感受真是太棒了:)
2016-11-05 00:09:40
Noctis&Ghoul─食夜鬼
覺得D有種把痛苦留給自己,歡笑帶給別人的FU,A讓我想到快樂氰化物的悲傷賴瑞QWQ

2017-05-24 16:15:53
月亮熊
竟然被挖出這篇舊文XDDDD(羞
四個人的性格都差異很大呀...
2017-05-26 21:34:49
Noctis&Ghoul─食夜鬼
之後我還會挖更多舊文der

2017-05-27 00:30: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