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對日抗戰時的被日軍認證為友軍的中國部隊

—— | 2016-05-02 00:16:18 | 巴幣 4 | 人氣 466

趙天如表示即便抗戰時他的部隊算是日軍認證的友軍,官兵們內心還是把日本人當敵人看待,隨時準備配合國軍反攻淪陷區。

1943年太行戰役後,仍在龐炳勳的隊伍中服務的,可能只有照片中這位住在台中新社山區裡的趙天汝伯伯了。如果對1943年5月份的太行山戰役有所瞭解者,應該都知道龐炳勳部隊在那場戰役中投降了日軍,只有馬法五與李振清率領的隊伍突圍成功回到了國民政府的控制區。

之後,第40軍就一分為二,龐炳勳的40軍服務於南京的汪精衛政權,而馬法五的40軍則繼續為重慶效力。

趙天汝伯伯是在1944年遭強徵而進入龐炳勳的40軍106師,他當時駐防的據點是在河南新鄉。雖然表面上是汪精衛政權的部隊,但是龐炳勳仍暗中替重慶服務,將日軍的情報傳遞給馬法五的40軍。

據趙天汝伯伯回憶,他們的部隊不與國軍交戰,所以日本人也從來沒有信任過他們。發給龐炳勳40軍的槍枝也都沒有附贈子彈。

抗戰勝利後,馬法五的40軍在接收漳河以北的戰役時遭到共軍重創。為了彌補40軍的戰力,龐炳勳將手中原本汪政權40軍的兵源又通通撥交給了李振清指揮的40軍,兩方合併為整編第40師,在安陽保衛戰中有非常英勇的表現。

許劍虹 - 到目前為止,我訪問的陸軍40軍老兵不下於5人,但是1943年太行戰役後,仍在龐炳勳的隊伍中服務的,可能只有照片中這位住在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