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福爾摩斯先生》

陸坡 | 2015-09-09 13:25:33 | 巴幣 64 | 人氣 5616

歲月催人老,真實與謊言中徘徊的名偵探
有時後衍伸的樂趣就在於:二創作者常會產生與原作不同的觀點,來詮釋自己內心的世界關。如《福爾摩斯先生》便是如此。這次電影是以小說《心靈詭計》改編成,算是同人再創作的作品《福爾摩斯先生》,描述高齡九十三歲年邁的福爾摩斯結束偵探生涯後,回憶自己最後偵破案件的退休生活,對於這些案件有了更多不同於年輕時,更加深刻的看法。



夏洛克.福爾摩斯,全世界最有名的偵探。由十九世紀末的英國偵探小說家柯南.道爾所塑造一位才華橫溢、風度翩翩的偵探主角。每篇故事基本是由一位委託者或是官方委託福爾摩斯事務所辦案,而福爾摩斯透過現場蒐證、觀察、演繹法和科學生物學依據解決案情。最早的作品為一八八七年出現於年刊上頭的《血字的研究》。福爾摩斯的故事多發生年代集中在十九世紀末工業革命下的倫敦,而他的《最後一案》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的一九一四年。故事大都是由助手華生醫師的角度,來敘述福爾摩斯的傳奇。

而電影中《福爾摩斯先生》則是以原作為基礎的衍伸創作,敘述退休的福爾摩斯獨自住在幽靜的鄉下過著老年養蜂生活。對於華生紀錄他們辦案的故事,將他抬轎為傳奇偵探一事,虛構誇張的故事情節,讓福爾摩斯一直很有意見。有天他決定要把自己退休前最後一件耿耿於懷五十多年前的懸案,憑著僅存的記憶和證物的實情給撰寫出來。但卻因年邁以高,福爾摩斯想不起許多細節片段,倒置案情的秘密與事實陷入膠著。而女管家聰明的小兒子羅傑,卻意外的幫助年老衰退的福爾摩斯想起那段懸案的記憶……



因為冠上福爾摩斯,可能會讓觀眾期待是要破解什麼樣神秘的大案件?但《福爾摩斯先生》其實是以福爾摩斯這位角色隨著歲月累積不同於大偵探的心境,因為年紀影響了的判斷力,最佳的助手華生也不在身邊,而事實真相的背後是否還藏著比真相更加難解的人性?這也是有別於福爾摩斯原作,另一種由同人沿伸的趣味所在,不在只於想了解案件真相的福爾摩斯,而是在看到真相以後想了解人的大偵探,讓這位傳奇的名偵探親切了起來,富於更真實的生命力。

原作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系列小說,共有四篇長篇和五十六篇中短篇故事。福爾摩斯是一個迷人的角色,也很常被改編成電影戲劇作品,除了本次以退休偵探出場的《福爾摩斯先生》外,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一年的英國也釋出了動作片《福爾摩斯》和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其中又以二零一零年英國電視劇《新世紀福爾摩斯》最為知名,故事將十九世紀的福爾摩斯與華生搬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代。



《福爾摩斯先生》雖然沒有動作片,也沒有與華生打情罵俏的片段,但不失一部詮釋福爾摩斯心理和新觀點的良片。電影製片說:「福爾摩斯的神話,其實已經是現在偵探小說迷來說已經有明確的形象,但在那神話後福爾摩斯在人性的一面,和年輕時以縝密科學理論、邏輯思考破解案情,晚年後卻因為身體之故出現了不同以往偵探優雅的混亂與失序。這可以讓粉絲看到福爾摩斯解構案件的另外一面。」

顛覆神話外,《福爾摩斯先生》嘗試顛覆一般人對於偵探的刻板印象,像是福爾摩斯基本外貌裝容與形象,裡頭不時會聽到福爾摩斯抱怨華生為自己建立錯誤印象,也不失有趣。透過電影最後,我們也許能理解:圓滿的破案,也許不是發覺事情的真相,而是看透那多變的人心。

文章原址:電影-《福爾摩斯先生》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初見
我能說我哭了半場電影嗎T_T
2015-09-11 13:32:42
ed
感覺他比較適合演福爾摩斯的死對頭教授
2015-09-12 10:43:30
阿泰
原來是萬慈王阿~我還以為是甘道夫咧~~
2015-09-12 18:23:35
戲雪
台中現在有上映了喔!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13771322186580&set=p.1713771322186580&type=1&theater
2015-09-13 10:55:25
這部很好看!!!
華生怎麼會不理解他呢?他只是不能留下來陪著福爾摩斯而已。
其實是福爾摩斯有自己的坎,如果華生真不理解他,是不會將手套給留下來並藏起,最後還將書櫃桌留給福爾摩斯。
2015-09-16 21:24: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