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我的心情札記

閒逛 | 2015-08-03 00:09:11 | 巴幣 14 | 人氣 187

  每次看到上次PO文的日期,腦內都會浮現這麼一句話:「為什麼還沒更新?」

  其實想寫的東西很多,卻總是時機不對──白天工作時無意間冒出許多想法,但等到夜晚回家打開電腦後卻對著螢幕發愣,光靠那些殘缺不全的片段,很難完整敘述──啥時候連寫個雜文都變得如此挑剔?或許,這不是龜毛,而是對文字的尊重。

  這篇文章從早想到晚,最後也跟原先想的截然不同,果然是「擠」不得呀!

  沒關係,有更新就好(笑)。

  嗯,就來說一下最近對於社會事件的想法,沒有特別針對,純粹提出個人看法而已。
  (歡迎提出看法,無論相異與否,在此感謝各位了。)


 
  自由,是萬物皆可擁用的權利,不單局限於人。

  常聽人說:「我們是自由民主的國家。」──自由民主?感覺這兩者像是連體嬰,是神聖且無法分裂的,但個人認為並不是如此──自由,就是無拘無束,只要不妨礙他人,要幹甚麼是管不著的;民主,則是人民主導並成立政府管理一切事務,規範暨保障其應有之權利。

  我們是很自由,沒錯,但這樣真的是民主嗎?

  國家的根基是憲法,所衍伸之種種法律都是保障,還有限制──我心中的民主是在一個由法律制定並合理的框架內,人民在裏頭胡搞瞎搞都無傷大雅,但只要超出那個框架一步,便會受到嚴厲的法律制裁,這應該很OK吧?

  但某些人常拿自由來包裝民主,那真的是民主?還是偽裝成民主的民粹?

  群眾容易煽動嗎?我並不清楚,我只知道「投其所好」,必有回響──翻看歷史,被利用的往往是老百姓,他們總是被當作犧牲的卒子,因此共產主義的出現扭轉了世人的觀點。然而大多數現行國家所使用的主義早已變成複合式套餐,關於這觀點以前我曾有提過,有興趣者可以去找看看。
  
  個人感覺任何事情不管怎麼吵,終歸意識形態作祟,像是揮之不去的萬年鬼魂,時不時出來嚇唬沒有心理準備的人們──我也有意識形態,但真的需要如此極端嗎?不能暫時放下爭議,坐下來好好商量一番,必要時各退一步,這樣才可共創大局,不是嗎?

  我,真的不懂。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其實問題非常好解決
政府好好坐下來聽老百姓講話
解決他們想要解決的問題
這樣就可以化解一半以上的問題
剩下來的是需要長時間的化解
2015-08-03 17:47:04
閒逛
是沒錯,但他們就是不懂......
2015-08-04 00:21:42
XO
人們愛談政治,但不理解政治;政治的精隨就是無限的妥協。
現在這片島上的那堆東西不叫政治,叫信仰。

而信仰從沒有退讓妥協的空間。
2015-08-03 21:35:08
閒逛
或許吧......我已經不太懂他們的想法了......
2015-08-04 00:2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