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路歷程之改變

閒逛 | 2014-07-19 00:44:53 | 巴幣 14 | 人氣 330

  數分鐘前和我媽爭執了幾句,事後腦袋思考了許久,也多了許多不同的想法。

  尚未發病前的我很膽小怕事,絕大原因是來自一整個家族;我爸對人很好,卻對自家人有許多意見,老是朝壞方向思考,沒有讚美,只有不屑的嘴臉與難聽的話語,這一點同樣出現在我的叔叔伯伯姑姑等人身上,除了少數人之外。

  我哥很早之前就看破這一點,試圖改變自家人的想法,而那些親戚就管不著了。

  以前的我很像這個社會,如同軍中的縮影──凡事要求外觀亮眼,就算內部腐敗不堪,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想要有任何改變,忙於構築自我的小天地,創造貧弱的小確幸,天真以為這個世界沒有想像中的糟,滿心期待改變的那一天。

  但,這一切在我病癒後起了變化。

  我的情緒隨著年初停藥出現大幅度改變,一開始是很難熬。據我當時對內心的比喻是「像火星般的環境,不時有強風吹襲;幾乎沒有的大氣層根本無法抵擋強烈的太陽,毫無生氣的地表。」

  後來家人慢慢指引我走出陰影,尤其我哥,幾乎天天找我說話,這點是幫助我最多的。

  整個心理層面重新建構,重新找回對社會的認知。自己的脾氣似乎回來了,以往習慣忍氣吞聲的我不再忍受,有不爽就講,開心時就大笑,不再是隱藏情緒的那一個人了。雖然有時仍會控制不住情緒,但我還是會踩住煞車,試圖拉回脫韁的思緒,不過很難就是了(笑)。

  剛才思考的結果讓我想到政治,還有這個社會的種種。

  其實,我對於先前的學運有些反感,總認為他們為了反對而反對,已經失去當初該有的初衷,但剛才的我卻推翻了這一切。我開始贊同他們的精神,那種為了自我理念奮鬥的精神,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但還是要奮力一搏,試圖爭取自己的權利。

  我想,這才是身為人該有的本分吧。

  普羅大眾習慣冷漠以對。雖然有時熱心,但誰知道背後是否藏有刀子?是否會在背後擺出惡毒的嘴臉,四處嘲諷對方及其家人?臉上的笑容,似乎不是真切,而是一張張偽裝的面具,因為有人老是喜歡真真假假,故作玄虛,不讓他人摸透自己,卻想盡辦法的摸透別人。

  人與人的界線,時而清楚,時而不見。

  自己腦內的「黑暗學」本來說是要封印,卻發覺它很巧妙地和我嶄新的思緒融為一體,成為一種「共生」的現象。當我要描寫故事需要的情節時,一樣可以靈活運用,且沒有出現任何不舒服的感覺;但我有時候因好奇心而去看相關圖文時,卻發現自己非常緊張害怕,一下子便跳回上一頁,還要刻意聽音樂來洗腦,完全喪失以前適應的能力。

  後來才發覺,很多事情是明白瞭解就好,無須過於深入,因為難保不會出現不良的影響,也許就發生在人生最出乎意外的那一刻。

  以前的我曾被老師說「沒有原則」,我不敢反駁,只敢做出無言的抗議──擺臭臉。打我懂事以來,我自認為原則是活的,不是像朝韓雙方的三十八線那樣釘死在那裡,這完全是毫無意義的思維。人常說:「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但過於嚴格要求自己,是不是把自己逼到角落,然後被自己的規範給活活釘死?那樣,也未免活得太累太辛苦了點,不是嗎?

  我始終認為人是互相的,也需要「將心比心」──所謂的同理心。

  這個世界向來是灰色的,雖然她有藍天白雲、青山綠水,還有生生不息的自然萬物。人性本來就是一張白紙,是後天造成的種種因素而有所改變,與本性的善惡無關。或許學壞很容易,但學好也不難,完全端看自己肯不肯改變而已,還有社會是否接受改變後的自己。

  想講的東西其實很多,畢竟也是累積了很久才決定動手的。所以喜歡的人就加減看,可以留下幾句話,單純GP也行,我會非常感動的回覆你;那不喜歡的人就直接跳過,甚至留下任何批評指教什麼之類的,我也會很開心地回答,只要咱們互相尊重就行。

  (私人建議:腦袋要學會分析判斷,不然世界如此之亂,要如何生活下去呢?)

創作回應

藍莫言
你的理解很好  這樣  就是自己拉回自己  多聽聽自己心中的聲音  多與自己靜下來說說話  對對話  有時  你會悟出一些東西來的  會改變  會了解  也會進步  會越來越好的  繼續加油哦  不要放棄> <
2015-03-02 16:01:04
閒逛
謝謝你,也祝福你一切順心如意^^
2015-03-03 01:47:05
藍莫言
你也要加油
2015-03-03 01:57:45
閒逛
一起加油吧^^
2015-03-04 02:51:02
藍莫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rfVu-UFReQ
2015-03-04 03:10:30
PLUS修正帶
辛苦了
我最近也有點類似的感覺
沒什麼人可以說話
情緒有點低落....
2015-07-05 19:15:33
閒逛
其實有時會出現情緒低落是OK的,但如果時間過久的話就需要他人協助了......如果只是需要說話的對象,我想我會樂意的^^
2015-07-05 19:22:58
PLUS修正帶
謝謝>w<
2015-07-05 19:23:42
閒逛
這沒甚麼,有時候適時的一句關心遠勝過任何有形的物質^^
2015-07-05 19:28: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