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假想儀式》- 空中城堡的價值

千晴 | 2015-05-29 20:12:39 | 巴幣 12 | 人氣 282


書名:假想儀式

作者:筱田節子

類型:社會寫實

出版:新雨出版社

時間:2011年

  為了出版電玩小說而辭掉工作的公務員鈴木正彥,在夢想破滅、老婆跑掉的慘況中找到當初說服他寫作的矢口誠,結果發現對方在出版社惡意倒閉下失去工作,連住的地方都沒有,兩個年近中年卻突然一無所有的男人,望著那無緣出版的五千四百頁《古格王國的祕法》,興起以電玩設定成立宗教為生的念頭。具有精英公務員派頭與相合常識的鈴木與有美術長才且對任何人都很溫柔的矢口,共同建立虛空中的「聖泉真法會」,於是聚集而來的空虛心靈與不存在信仰的教祖將何去何從……

  我量了一下,這部小說兩冊共有 5.5 公分厚,寫兩個男人在走投無路下創立的新興宗教,如何成立、興盛,中途面臨信徒與社會的各種問題……大概把新興宗教能遇上的狀況都寫了一遭吧?一開始是看兩個凡人如何以宗教之名給予需要的人依靠,之後組織漸漸成長到兩個人無法掌握的程度,就越來越好奇這個教團將如何收尾?最後我只能說,結局很驚奇,也意外地動人。

  小說敘事主要是鈴木正彥的觀點,他雖然身為「聖泉真法會」的教祖,在小說中卻是個常識人的角色,東拼西湊創作出所有教義和儀式的他始終牢記這一切不過如電玩遊戲一般,他負責教團的主要營運,和一些有高社經地位、希望透過心靈修行來提升自己的信徒──也就是教團的主要營收來源;一把年紀卻總是栽在女人手中的矢口則能夠安慰另一群在社會邊緣漂浮的信眾。對了解一切騙局伊始的讀者來說,理性的鈴木是最貼近我們觀點的角色,但隨著故事發展,也會開始感受到溫柔而軟弱的矢口在混亂中珍貴的可親。

  我想這個故事終究是絕望的,宗教不能承擔一個人的一切,凡人終究只能拯救自己能拯救自己的人,不過人自立的力量有時候意外地強悍,只是需要發現而已吧?因此我對這個結局呢,還是抱著一種微亮、暖暖的感覺。






以下含捏


  我是真的很佩服這個收尾!其實我很討厭這種被誤會的劇情,雖然本來就知道日本社會的鄰里壓力對外國人來說不可思議,伴著鈴木和矢口走了一大段路的我(差不多一千頁吧……),還會覺得很受不了,有種想要趕快結束的感覺。但後來不只社會,連殘存的信徒們也開始失控,甚至對鈴木施暴、挾持,其實到這裡已經是刑事案件了!但直到她們殺了雅子的哥哥,事態才變得無法挽回,沒想到這個時候,原本想要解散教團、拋下一切的鈴木,竟然選擇扛下一切罪責,自白教唆殺人。

  如果說鈴木以入監服刑負起成立教團的責任,矢口就是以生命來負責了!很難說他在最後對假想的教義到底相信了多少,不過某種程度上,他或許是跟沙也加類似的人物吧?所以這樣無條件地去包容人,總覺得有騙眼淚的嫌疑啊!

  另外一個有趣的角色是雅子的哥哥,全書大部份的時間對他的認知都是來自雅子轉述,一開始是對妹妹性侵的哥哥,之後發現兩人間有兩情相悅的成份,到後來本人登場,又一口聲稱一切是妹妹的妄想,雖然證實了哥哥說謊,但他對雅子的愛卻也一樣真實,沒有把這個人單純塑造成仗勢欺侮妹妹,也讓雅子的困境更加不可解。

  最後五個女人與森田社長齊聚,等待鈴木服刑歸來,感覺是微光,卻又似乎無比黑暗,到底矢口的死讓她們暫時找回的人性,是不是還好好保存著呢?

創作回應

liber
很有趣的題材耶
之前鬧很大的一個宗教案
聽我媽說主謀是遠房親戚=口=
阿姨他們以前還曾經趣他家玩
真覺得騙錢的一些組織很要不得,
但的確有一手= = 拐了幾百人.....唉....
2015-05-31 20:54:55
千晴
真的是題材有趣,而且作者還可以寫得不冷場
其實鈴木和矢口兩人都算有良心的,有點販賣心靈安慰的感覺
2015-05-31 21:45: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