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漫畫】《重版出來!》

陸坡 | 2015-05-29 15:53:45 | 巴幣 6 | 人氣 757

編輯部奮鬥史,讓我們的書籍成功再版吧!
過去我們靠著閱讀作為糧食存活的一代,舉凡從輕鬆的漫畫;到艱深的文學作品。而現在網路世代攜帶式電腦的普遍,好像閱讀書籍已經不再是主流,出版社嘆書籍難賣,但還是得咬牙撐下去。這時當一本書「成功再刷」是一件多麼振奮人心的事情!《重版出來》就是一個期待喊出這句話的漫畫作品,從編輯、業務、作家到書店員工,一連貫的努力讓書籍成功串紅。不是作品在紅什麼,而是我們讓它紅!



如果你是在出版社上班,這本《重版出來》可能會讓你落淚。雖然我想說感動的淚水,但也有可能是小編輯落淚台灣沒有這種出版共患難的精神吧?過去自己的出版經驗不是太好,例如編輯擅自更動劇情沒有告知、被要求固定的結局導向、代筆書寫等,說實在不好的記憶很多,但當你的書籍擺上書店那一刻,真會有股感動湧上心頭,雖然那都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過去待過的出版社也倒光光。

《重版出來》是透過編輯的視角,讓讀者認識出版業的概況。例如漫畫內業務部門為了促銷書籍登門拜訪書店,希望書店將書擺放個好位置,甚至可以做個推廣專區。當然這時候跟書店彼此的磨和讓步就是業務員的功力,而且彼此通部門的競爭壓力和書籍的銷售量,甚至連幹勁都完整的呈現出來。

可以說從出版書籍到銷售書本,一直以來都是團體戰。從編輯和作家互動,編輯例會的書本討論方向,和經費成本等,每個細節都是環環相扣。因為《重版出來》是以漫畫編輯部為主,所以可以看見很多編輯與漫畫家的角力賽,甚至好的編輯帶你上天堂,壞的編輯讓你自身自滅,但是有時候好壞並不如我們表面上所想的那樣絕對,更多是觀念上的落差。



故事敘述一位從運動社團畢業的壯碩女孩黑澤心,進入一間名為「興都館」漫畫出版社成為編輯新鮮人,透過她的經歷描述寫實的出版業界生態。並且努力的一步一腳印,期許能讓自己的新人作家的漫畫成功行銷的過程。從漫畫家每個獨特的個性,到編輯內部互相的競爭,與業務部門開會討論「首刷印量」彼此攻防戰,最後推銷上架的書店作品競爭,都完整的呈現。

雖然作者並沒有透露,但基本讀者都知道她是以日本出版社「小學館」為藍圖,並以真實性極高的內容受到好評。比起《爆漫王》寫實度又提高了不少,展現真實的編輯狂戰記。彷間有許多描述編輯這個職業的漫畫作品,多以小品為主而成的圖文四格,或是正統的雜談散文,透過劇情漫畫完整敘述編輯的故事《重版出來》可說是活生生將編輯血淋淋的職業生態給攤在讀者面前,告訴你在一本暢銷的漫畫背後,除了作者以外還有默默無文的小編輯後援。

現今出版社生存不易,出版書籍更是精挑細選,整個團隊在行銷製作書本上頭有如作戰一般,都是希望可以呈現給讀者更好的一面。擬定戰略、堅持熱情、灑淚水爆肝。為的就是這次的書籍……要大賣!

文章原址:松田奈緒子-《重版出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台灣的文化
是慘業
2015-05-29 16:34:09
陸坡
出版業在各國都因為電腦普及有所衝擊
其實我覺得就設計面,台灣書籍設計的算是好看的
2015-06-01 20:05: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