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怒海劫觀後心得

賊寇 | 2014-03-12 20:31:55 | 巴幣 2 | 人氣 4830

    怒海劫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內容是關於一位貨輪的船長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最後被美國海豹部隊救出的事件。看到簡介時,我下意識的想到即刻救援那類救援者大開無雙救出人質的爽片,結果並不是,反而像是刻劃前因後果的記錄片。或許是在當兵的關係吧,有些地方看了還蠻有共鳴的,也能體會影片背後想表達的意涵。

    影片一開始就交代了兩邊的背景,主角菲利普船長要運送一批援助物資前往肯亞,而Muse所屬的海盜組織看上了菲利普船長開的快桅阿拉巴馬號(因為該貨輪),派出Muse和數名索馬利亞海盜準備幹一票大的。雙方初次的交鋒也很另類,有鑑於最近索馬利亞海域頻繁的海盜活動,因此菲利普船長準備來一場遇上海盜的狀況演練,結果演習還沒結束就從雷達上看到Muse和他的同夥搭著快艇殺過來,影片的節奏頓時變得緊湊。

    跟海盜之間的鬥智和鬥力是這部的一大賣點,從利用大船的優勢製造大浪來干擾海盜的快艇,到假造美國海軍前來支援的通訊進而嚇跑一部份的海盜都相當有看頭,雖然隔天剩下的海盜還是登上並控制了貨輪,但菲利普船長已盡力來拖延對方並命令船員躲好,真是一位專業又照顧部下的好船長啊。

    至於第二輪的攻防戰更是精彩刺激,找不到船員的Muse一夥押著菲利普船長進行全面的搜索,而船長也竭盡所能和對方周旋。途中有一位海盜被碎玻璃暗算那段真是讓我拍手叫好又很同情他,看著他鮮血淋漓腳掌就忍不住想向這位老兄推薦台灣的藍白拖,便宜又好用啊XD。靠著碎玻璃放倒一位海盜後,躲在引擎艙的船員以人數優勢反過來壓制了Muse,並以此來和海盜談判。談判的結果是雙方各自交換人質,條件是船員得讓海盜搭貨輪的救生艇並帶著保險櫃中的三萬美元離開,但海盜卻臨時變卦挾持了菲利普船長然後揚長而去,而影片也進入了最陰沈的階段。

    在菲利普船長成了海盜人質的期間,處於狹小陰暗的空間中面對著持有武裝的海盜,觀眾可以感受到他隨時都有可能喪命的不安全感,擔心船長一個不注意就會激怒海盜,但這時美國海軍也聯絡上了船上的船員準備救援行動。

    這一段有個發人省思的對話,那就是Muse他們原本是靠捕魚為生,但因為其他國家的漁船大肆濫捕,導致索馬利亞的漁民斷了生計,所以只好靠著搶劫船隻才能過活,這就是所謂的貧窮起盜心吧?特別是那位踩到碎玻璃的海盜,他原來才只有十五歲,完全看不出來,而且他是Muse一夥中對菲利普船長最好的海盜,實在是不忍心看到他繼續做海盜啊。

    後來,美國一艘軍艦的艦長試著以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只是並沒有成功,但在過程中把竊聽器混在幫助菲利普船長的物資中,進而掌握了救生艙內的一舉一動,算是為之後的救援行動佈下了重要的一步。

    初步談判失利後,由美國本土派出的海豹部隊來收尾,當我聽到美方已掌握了Muse他們的身份時,對美國的情報能力佩服得五體投地,我要是Muse他們的話,肯定嚇得立即舉手投降並且釋放人質好拼個減刑。想想看,沒沒無名的索馬利亞海盜都被挖出背景資料,難道不怕對方趁機抄家來報復自己嗎?但Muse認為已沒有回頭路了,只能硬幹下去,而他們迎來的結果真是叫人嘆氣。
    
    而最後的高潮就是海豹部隊得一次擊斃三名海盜(Muse已被騙走),在夜色黑暗外加海象不穩定的情況下瞄頭可說是超難的啊,有打過靶的人應該都能體會,但海豹部隊就是不一樣,時機一到就是三發全中,真不愧最精銳的部隊。

    菲利普船長在被救出來後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從腦海一片空白到不敢置信最後喜極而泣,讓觀眾徹底體會到劫後餘生的感受。

    整片從頭到尾可說是緊湊得讓人喘不過氣,而且把海盜和船員及海軍間的對峙場面做得非常精彩,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影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