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还在坚持使用 Firefox 的理由是什么?

—— | 2014-03-01 01:40:33 | 巴幣 0 | 人氣 513

在知乎看到的。

魏命名

为什么不反过来说:firefox扩展多,而且现在firefox也越来越快。至于 IE,9 以后的版本也做的越发好了起来。为何你还在坚守 Chrome?
然后正经答问题。
firefox好在哪里,我想说说我上次换用chrome的经历。
大概就是半年前吧,在用了三年的firefox之后,我感觉有点腻味了,虽然用着很顺手,但面对同样一个界面三年,实在很难保持原来的乐趣,所以我投向了另一个著名的浏览器chrome的怀抱----其实,实际情况是,chrome下的zenmate扩展实在很吸引人我(貌似这东西现在要开始收费了),freegate的不稳定让我心怀不满,tor的速度又让我抓耳挠腮,而goagent麻烦的配置让我望而却步。
我打算把chrome改造成我用着最舒服的那种状态,所以我一头扎进扩展列表里,打算由表及里全方位地作一个大变革。一开始这事情很顺利,很多实用的扩展陆续添加进来,然后我开始吹毛求疵锱铢必较,要求每一个细节。然后我万分纠结地发现了几个令我无能为力的问题。
一个,我找不到全局手势扩展和全局超级拖拽扩展。如果我想要在一个设置页面右键拖出个优美的DR来关闭,抱歉,做不到。如果在设置页面里有些我看不懂的东西我想拖拽一下搜索,抱歉,也做不到。我很郁闷。
然后,我希望左键点击书签能在新标签页里打开书签,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习惯,但是chrome顽固地对我说no。我翻遍了所有chrome中文论坛,只找到一个修改过的dll文件据说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很遗憾的是在两个版本以前就已经失效了。对于这个问题,所有chrome爱好者给出的答案无一例外,请用鼠标中键点击----抱歉我做不到,我难以忍受中键那糟糕的手感和刺耳的响声,清脆的左键才是我的真爱。
再然后,我想控制整个标签页的行为模式,例如,关闭当前标签页以后,是应该回到父标签页,还是右边那个标签页,亦或是左边那个?新标签页应该打开在当前标签页的右边还是所有标签页的右边,如果是前者的话,从当前标签页打开的多个标签页应该按123的顺序排列还是按321的逆序?可惜chrome的标签页控制扩展很弱,这些都做不到。
……
当然,我单单挑chrome出来说了一大通,不是为了说明firefox是多么高贵冷艳,或者是chrome是多么差劲,只是想说明firefox与chrome同时也是与其它所有浏览器的最大不同之处:它是完完全全属于你的浏览器。因为它的开源,因为那么多开源社区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你可以对这个浏览器作彻头彻尾的改造,你可以用扩展、油猴脚本、mason脚本、uc脚本又或者是其它什么东西来实现这一点,如果你不会写代码,也有牛人们写好的大量符合你的要求的代码,chrome、opera上也有同样的人在做同样的事,但因为浏览器本身不开源的问题,它们不如firefox那么强大而彻底(正如我上面所举的栗子)。
firefox的用户希望深入到浏览器的每一个细节----想必你注意到了我在上面所列举的chrome诸般困难都是如此的微不足道----这未必全是好的,这让我们在完全配置好了浏览器以后浏览网页变成一个非常舒适的事情,但遇到问题时我们排查错误也面临无比的痛苦和纠结,而且我们对浏览器本身的关注可能超过了对页面内容的关注,但我们就爱这样,所以,爱上了firefox,就很难逃脱它的魔掌了。


方钧亮在和风细雨中假寐。律师。

Firefox 与Chrome 都是非常优秀的浏览器,即便是IE,新版本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但浏览器是适用那句老话的,即没有最好的浏览器,只有最适合你的浏览器
各家浏览器都使用过,尤其曾用Chrome 深度替代Firefox 较长时间,大概有一年,但最终还是回归Firefox 。因我认为Firefox 是最适合我的浏览器。

对喜欢火狐的理由做简要陈述,包括但不限如下几点:
  1. 论外观简洁,FF 通过扩展或Stylish 可以轻松实现比Chrome 更简洁、网页可视面积更大的界面。很赞。下图为本人FF 截图,没有特别的定制化,但通常只显示标签栏,工具栏和底部状态栏都是鼠标移上后才显示。自己认为够简洁清爽。
    评论中 @高强 问实现效果方法,我用了Mozilla Labs: Prospector 这枚扩展和minimal floating scrollbars for firefox windows 样式,当然,有很多同类型扩展和样式脚本可替代并实现类似效果,不胜枚举。
  1. 论速度,印象里是FF 版本步入20 之后,在诸多方面已经比Chrome 快。不过,这些靠数据证明的速度竞赛,个人一直认为是肉眼难以发觉,没必要太追求。另,据说Chrome 的「快」一定程度上依赖视觉设计上的一种「错觉」,本人非专业,不懂。
  2. 论扩展,很多同名扩展,在FF 上可实现比在Chrome 上更多更强大的功能,姑且不论不少有趣的扩展是Chrome 上还不具有的。其实不多,就那么几个Chrome 上没有或者效果做不好的扩展,但就是它们让你离不开FF 。扩展、脚本的世界太大,三言两语讲不清,但它是坚持用FF 的主要原因。
  3. 论标签页管理,这也是对我个人最重要的功能,不得不说,FF 的标签页管理胜出Chrome 不少。我没办法每次都把标签页都清零,常年保持100+标签页(当然不是每个标签页都加载)。另外,FF 在标签页的内存管理方面也比Chrome 优秀,即同样数量标签页占更少内存。
    @zecy 兄在评论中提到标签页管理方法,因我不喜欢收藏夹的管理,所以不是用Multirow Bookmarks Toolbar 这枚扩展。我想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我的方法只是利用FF 自带的标签页群组功能,分设不同区域,如inbox、参考资料、主要工作区、影音、健康等等。具体做什么事时,就只在该区域内作业。这样既不会把标签页管理做得太繁杂,也能保证较好效率。标签页除了看完关闭,还可能做拉入Evernote、拉入Pocket、什么也不干就放着等处理方式,故动态保持100+以上数量。并且,FF 可以启动后不立即加载标签页,故不占内存。其他还可利用TooManyTabs Tree Style Tab Session Manager 等扩展实现不同管理方式,欢迎再推荐。


創作回應

道攸
其實他講的有一部份是錯的
1.Chrome是開源的
2.全域都能使用的手勢擴充功能是有的
2014-03-01 02:2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