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交響J自由象限評文】作品:深海燈塔 作者:Ace"祭禮 評文人:交響J.

交響J | 2020-09-18 18:10:18 | 巴幣 28 | 人氣 229

【作品:深海燈塔  作者:Ace"祭禮  】評文人:交響J.  評文日期:2020/09/18


【初見短評】行文流暢、結構穩定、筆觸溫婉、恬淡寧靜

【劇情感想】

帶著貝殼項鍊的女孩,總是在岸邊等待,但她等待的究竟是甚麼呢?

是心愛的男人?食物?亦或是愛情裡那略帶曖昧的悸動?這恐怕只有筆者知道了。(笑)

活了千萬年的她,在無盡的等待理,初衷再美好也會變了味,愛而不得、傷透心後,一顆真心扭曲成無垠的恨。

既然終究無法得到,那不如、吃了他,病態地成為另外一種的永恆、也別有番風情。

美麗的人魚、殘酷的人魚、溫柔的人魚,加總起來就是一個真實的女人。

一個總是在等待的女人,那樣的淒美、寒涼。

【交響私語】接下來的話是阿交的私人想法,僅供筆者參考,還請多包涵

1.首先,想問「華絲」代表的意義是?內文理特意提到惡作劇般的名字,想必這名字是有含意的,可惜、如我之類的讀者會無法意會,那便無法體會作者的巧思了。

所以,意有所指的部分,若不是人人都知的暗示,建議給點說明提示。鋪梗鋪到看不懂,這梗便失去意義囉。

2. 「~」非正式標點符號,請勿使用。「...」正確的刪節號是六個點「......」記得下次別用錯了。正確的標點符號展現的也是一種專業態度喔。^^

3.這邊想問的是,這篇故事想表達的主要概念是甚麼呢?

我們可以看到,筆者每一個場景都描述的不錯,前後呼應等待的人魚、男主在海上的淬鍊與成長都寫得很好。但是,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是甚麼呢?

從行文中從貝殼項鍊可以看出,男主與人魚的關聯,但是在男主海上經歷裡卻無法看出男主對人魚的感情、也看不出人魚對男主的感情,導致男人有一種非回到島上的慾望,直至最後那樣深情的對白會讓我覺得一頭霧水、看不懂這段感情的脈絡。

若小島是男人的故鄉,人魚是會吃人的,那男主是如何住在人魚島上?其他村民如何住在島上?島上的人是不是都死光光了,因為大部分人魚是會吃人的。既然都被吃光了,那男主是怎麼出生的他為什麼沒有被吃掉?

於此就覺得劇情有點不合理。故事,有的只是為了寫精彩、寫出好看的劇情,也有的是著重在表達作者中心思想。以本篇敘述的手法來看,應該屬於後者,可是......也看不出這邊故事最終想表的的意念為何?敘述筆法不錯,寫作底子也好,就這故事中心概念缺乏清楚脈絡,有點可惜了。

【小結】

筆者行文流暢、結構穩定,筆觸恬淡、表達清晰,閱讀起來是很舒適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故事主旨對我來說不太明確,導致故事描述的不錯,但內容深意卻有些霧裡看花,閱讀完後太不清楚自己看了甚麼。其餘部分感覺都不錯,頗有個人特色風範。

以上一點點淺見還請笑納。最後,謝謝你跟我們分享這部作品,我們所有的建議都只是僅供參考,還請不要太放心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ce〞祭禮
首先感謝評文。
「鋪梗鋪到看不懂,這梗便失去意義。」非常一針見血,很感謝提到這一點。
這篇確實是著重在中心思想,所以在故事與結尾埋下來的"碎片"有太多的「我以為知道」,
雖然能讓讀者激發思想,但在缺少一些關鍵解釋,確實會容易讓讀者在濃霧下茫然摸索。
創作完後有隱約感覺到,可惜當下沒有發現。未來找到這點,不知道要多久以後。
之後會重新編輯進些許無關緊要的解釋,讓劇情能夠明朗些。

再次感謝交響能花時間,用這麼快的時間就做出我的評文:)

另外在"閱讀起來很舒適"這點上,真的是最好的讚美。讓人不知不覺中把故事看完,是我一直在嘗試的事情。[e16]
2020-09-18 23:51:59
交響J
不客氣喔:D
2020-09-19 15:13:4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