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YouTube經營】「觀看時長」「觀眾續看率」的重要性!

作者:YouTube研究員│2020-06-26 20:30:08│巴幣:26│人氣:4917
        之前Youtube上就有在盛傳,說現在Youtube比較看重「觀看時長」,而並非以往單純的「影片時間長」。先講一下以前Youtube偏好純時間較長的影片早就不是秘密,單就10分鐘以上的長片才能插入多個廣告這點,就顯而易見了,而這也是為何有些人硬湊,也要湊出10分鐘長片的原因。但是這種湊出來的長片有什麼問題?問題就在於觀眾停留的時間搞不好也沒比短片久多少,假設5分鐘的片觀眾平均看了4分鐘,結果硬湊10分鐘的片(內容卻很空洞),觀眾搞不好看一半就關了,也就是「觀眾停留在長片的時間」跟短片是差不多的,可是卻因為長片可以插多個廣告而短片不行,就造成一些內容不優的長片佔據了大量的廣告,以致於廣告商並沒有感覺到實質的獲益增加,這長期下來就變成了一個問題,Youtube才不得不改。



        至於「觀看時長」是怎麼獲得證實的呢?可以參考國外2000萬訂閱的Youtuber - Logan Paul,他原本都是上傳超過10分鐘的長片。



        但長期下來發現效益越來越低(可能也跟他爭議有關啦),他在今年初的時候就改成以短片為主了,結果神奇的是,流量還真的回來了,好像觀眾都忘記了他過去的爭議事件一樣,也就代表說他中間那段時間流量變低,主因還是在於曝光的下降,而非爭議事件,因為他的長片無法留住觀眾,才導致Youtube降低了他影片的曝光率,而他反制的手段就是改做短片,讓觀眾在影片結束前都能繼續留住,事實證明,也確實真的有效,而也就證實了真的有「觀看時長」這個東西。(這段有參考國外分析)



        至於另一個例子是David Dobrik(訂閱1700萬),他主頻道的影片都故意製作在4分21秒以內,最早這跟他要觸及演算法沒有關係,但在去年底、今年初Youtube改變了演算法後,他的影片反而受到了顯著的加成,原本他平均每支片就700~800萬了,現在更是平均每支片1500萬,夠明顯了吧?而其實Logan Paul就一直強調自己是觀察David有這現象,才開始效法,所以透過這兩名國外大咖的案例,基本就能說明一切了。



        只是雖然「觀看時長」這麼重要,但也不是說短片就一定比長片好,尤其在收益方面,像我以前提到的,你一部10分鐘的片假設放了3個廣告,和一部短片一次只會有1個廣告,3個廣告的當然比較賺,就算觀看數少也還是比較賺,只要觀眾沒有少太多,這也是為何普遍你看到的頻道大多還是在製作長片,而且只要你內容夠好,或是你粉絲數夠多,能不受新的演算法影響,又何必改成短片呢?



        至於製作短片雖然收益可能會減少,但好處是製作短片的時間成本會降低,這樣你就能長期、頻繁的更新,持續的維持自己的熱度,進而訂閱也比較容易成長,這也是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短片頻繁更新的頻道,收益多或少暫時不談,但訂閱數增加的一定比長片較不頻繁更新影片的頻道,來得多又快。



        而如果你覺得你的長片推播、曝光的效益不好,要怎麼判斷自己是否需要改成做短片,就是打開你的後台然後查看「觀眾續看率」,來判斷觀眾大概停留到什麼程度,正常來說曲線要像是平坦的高原,而且大致要維持在40~50%這個區間,那這樣你長片表現就不算差,也就不一定要改。



        反之如果你影片是呈現陡坡,就說明觀眾一直都在流失,而沒有穩定的量留下來,那就能考慮改製作短片。



        但當然也不是說只要你有一部片感覺曝光的不是很好,就馬上製作短片,因為這樣有點本末倒置,重點還是在影片的內容,如果你認為你的內容真的不錯,或是在內容沒有太大變動的情況下,以前表現好、現在卻表現不佳,那就真的能考慮改製作短片,總之狀況因人而異。



懶人包:這次有點難懶人,如果真的想瞭解還是從頭開始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29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呂砲
同感~我最近也覺得『觀眾續看率』比較重要!雖然硬湊10分鐘,帶來的廣告收益較高,但對頻道的長遠經營來看,似乎不是一件好事

07-04 18:12

YouTube研究員
除非長片的流量穩定,那還可以,但長片要再成長的潛力相對也比短片較低07-05 09:00
緞帶肥肥桌遊
好文章感謝分享

07-28 22:27

YouTube研究員
[e19]07-29 08:49
緞帶肥肥桌遊
想詢問一下我製作瑪利歐3D世界,但標題換成瑪利歐3D世界+狂怒世界,結果流量就掉一半這樣會有差嗎?最近想作些別的題材但演算法不肯

07-29 09:36

YouTube研究員
一般來說只是換標題的話不太會有影響,縮圖封面會對流量影響比較顯著。
至於換題材的話因為我不曉得你是怎麼個換法,但如果還是遊戲類(同種類),流量可能會受到遊戲本身的受眾影響,不完全是演算法使然;而如果是題材太跳,例如你原本做遊戲類,突然變成日常生活類,這種就是太跳,就絕對會因為演算法使得觸及被降低。07-29 15: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sdfg846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uTube觀察】所... 後一篇:【YouTube內幕】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