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雜談:漫畫出版業的黑歷史

作者:夏目上將│2020-06-11 00:52:47│巴幣:18│人氣:217
說黑歷史也沒多黑,畢竟是願意去查就知道的事。

呃…總之在301以前,政府也沒打算管,所以在這之前成立的出版社,不敢說全部,但很多都做過類似的事。

當然現在你要個別去查大概很多都查不到了,等再過幾年,說不定網路上也完全找不到了。

嘛…提這個只是想說,如果一開始就習慣盜版,就算之後開始代理正版,也不會有甚麼機會能夠回歸到本土原創。

這麼說好了,當一塊市場還沒有被入侵的時候,這市場中的消費者提到漫畫,其實是沒概念的。

但你開始引進外來物,漸漸地大家就習慣了,於是其他人想要走自己的路就很困難。

當然台漫不是沒風光過,這我也必須承認,但隨著時代改變實體出版的環境越來越糟,也只是證明了代理的確比原創好做且便宜,至少這幾年衰退下來,台灣本土漫畫或輕小說創作在相關社群網站或媒體上的活躍度是一直不見起色,版面大多是被外來的東西佔走。

這就表示,就算出版社甚麼都不做,最後還是已經在國外流通有名氣的作品代理比較賺。

畢竟消費者已經習慣的東西要他們為了本土兩個字改變,幾乎不太可能。

也不是不愛國的問題,就是習慣了,所以覺得本土的差,本土的爛,本土的不好看也不是特意要貶低,就純粹是已經習慣了外國的高水準高名氣,已經被當地市場淘汰過一輪才篩選出來的菁英作品的品質。

國外這些代理過來的作品,不需要額外負擔開發費用,還可以借用國外的名氣來做宣傳。這些優勢就算出版社不偏心,也一樣能打趴一堆本土文創。

所以說你一開始就是盜版日系,接下來改成代理日系,你的經驗都在怎麼把人家的東西弄到好拿來自家賣,所以台灣的市場就被這些「代理」、「代工」模式給占領。而消費者也自然而然習慣這種模式,結果就是呃…市場都被占走了。

這個也沒甚麼,本來就是有錢賺最重要。你也不可能怪出版社短視近利,怪消費者崇洋媚外,因為這個惡劣環境的過程就是必然發生的事。

而且你拿了高水準的外國貨進來套利,大家也看得開心,外國出版社收代理費也開心,本土的出版社賺取中間的利潤也很開心。

這中間本來就沒有甚麼本土創作者的空間,歷史的發展進程就這樣。

我只是覺得,如果生產跟市場是這樣建立起來的,那責任真的不在創作者不努力上面。常常聽到台灣的文創產業發展不起來是創作者的問題,好像千錯萬錯都是生產的人的錯,是做原料的人沒把原料弄好,至於那些加工失敗的,運送出問題的,好像都沒錯。

好吧,繼續這樣想就對了,那也沒甚麼好說的,總之牢騷再多也沒意義。當整個圈子都習慣這種聲音的時候,還要特意去辯白只會得到更多嘲諷。

所以說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新的創作者們要跟現有的業界切割,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這。習慣於這樣的做法習慣於這樣的消費,你在這樣注重代理的環境中不管怎麼發揮,最後還是勝率很低。就算你說出這樣的環境有問題,也會一堆人跳出來為出版社跟自己護航,並認為是你不夠努力,只會怨天尤人這樣。

然後就在吵架跟憤怒中度過,甚麼都沒得到。

要解除這樣一直被不理解跟被傷害的輪迴宿命,只有走出不同的商業模式,不拘泥於現有的一切限制,才有可能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嘛…一樣是隨便聊聊的牢騷文,晚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2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只是妹控
雖然自己也會買一些本土原創,但要是上頭沒有打著「臺灣」的名號。
其實單看內容有時候真的大多數都比不上日系的輕小說,題材方面都很有創意。
但是相比起來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06-14 20:49

夏目上將
我個人解讀原因有幾個:

1.輕小說的作者基本上都是在模仿翻譯的文筆,並非原生文筆
2.輕小說讀者過度習慣翻譯文筆
3.台灣的輕小說並沒有日本的文化根源

各方面來說只是模仿附上插畫的作法其實打不贏很正常06-14 21:19
只是妹控
原來如此,給我完全摸不清楚頭緒的疑問給了一個解答

06-14 21:42

夏目上將
如果你有看很多輕小說,會發現即使是近年來有很多穿越,那些輕小說作者依然會把自己熟悉的日本文化帶進作品中,學園祭、廟會、料理這類有的沒的。

讀者看到的都是這些東西的時候也是會不習慣台灣的輕小說作家玩同樣的東西。

畢竟那是人家的文化脈絡,不是我們的。

06-14 21: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日記(進四之一)... 後一篇:經營應用篇:二階段的影響...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