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達人專欄] 【小說】注釋滅世默示錄(1):「這個世界……只是一篇用文字構築起來的小說而已。」

作者:山梗菜│2020-05-05 21:19:42│巴幣:38│人氣:457
「在錯視圖形之中,有一種名叫潘洛斯三角(Penrose Triangle)的物體。」


穿著黑西裝的墨鏡男子看著展示在眼前的潘洛斯三角的圖片,繼續說道。

「就像這張圖片上所展示的模樣,三角形的每個夾角都以在三維空間中絕對無法

存在的方式相接,換言之它是只能存在於二維空間之中的物體。

在三維空間無法成立,但是卻在平面的二維空間中能夠存在的物體,可以說是相

當奇妙的存在。今天的故事,就是關於一場同樣只能存在於平面世界上的災難的

故事。究竟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否能夠解決眼前出現的奇妙災難呢?」

黑西裝墨鏡男子翻開了手中拿著的一本小說。

小說的書頁上,大量的黑色文字開始不可思議地像噴泉般從書頁的正中央湧現。






這間七上八下館是山區裡的別墅。既然在山區裡面,想當然不可能會幹地上蓋七層樓,地下蓋八層樓這種破壞水土的事。不過,因為地面上有七間客房,地下室也蓋了八間,所以才得到七上八下的稱號。

如今外面是下著大雨的黑夜,而且下山的道路還因為水土保持太差而被土石流堵住,裡面的人都被困在別墅裡。用推理小說術語來講就是變成現實的暴風雪山莊(註:推理小說常見的一種舞台模式,所有角色因為某種原因而無法離開受到封閉的場景,因此偵探必須依靠自身力量進行推理。)。

建築內部有備用電源,所以包括館主在內的九個人都聚在客廳。很不幸的,剛才跟其他客人一起來訪的中年錢幣收藏家在自己的客房裡面被殺了。客房的門被上鎖,而且地下室的房間除了門與寬度連人頭都穿不過去的格子氣窗外沒有其他出入口,唯一的鑰匙又在館主的房間裡面,是件徹頭徹尾的密室殺人事件。

當然,這裡也有像偵探的傢伙。

「不可思議的犯罪,還真的是走到哪都有啊!」

這名自稱因為登山時半途遇到下雨而進來避雨的男子咳了一聲,接著以偵探的身份展開推理。

「那麼,我直接說結論。這個不是密室殺人,而是偽裝成密室殺人的集體搶劫殺人事件。首先那個搬進去在地上的血跡,就算用拖把拖乾淨了,可是沒洗的話還是會有血腥味,我的鼻子很靈敏所以一聞到就知道!

再來是你們的反應。雖然大家都自稱是第一次受邀來的珠寶鑑賞家、服裝設計師、工程師,可是在有人發現裡面的人怎麼叫都叫不醒後,第一次來的客人居然馬上知道放備份鑰匙的房間在哪,而且還很順手地把那麼複雜的電子鎖瞬間解開,這種事想必不是初次來訪的人做得到的事。

最後,死者所在的房間在地下室走廊的最末端,屍體沒有外傷,而且還很痛苦地抓著脖子。房間裡有氣窗卻還加裝奇怪的大抽風扇,更奇怪的是來訪的人有八位,剩下的七個人卻住在上面的客房,其中一個客人還跟館主睡在一起……要是沒有特別原因,我想那本來就不是客房,而是殺人用的毒氣室(註:一種執行死刑用的工具。歷史上曾經被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納粹德國使用過。),知情的各位沒有人想在通風不良又有毒氣的地方睡覺。所以,在場的人都是共犯!」

「……」

在場八個人全被這番異想天開的推理嚇到了,一時間都說不出話來。

但七上八下館的館主,這時露出了猙獰的表情。

「嘖……竟然被你看穿了!看來今天不能就這樣子放你回家了!」

「你這種打一拳就爬不起來的柔弱書生,我們現在就把你給幹掉!」

七名假扮訪客的強盜,這時全從各自的行李箱、包包裡取出開山刀(註:又名砍刀,一種刀柄末端向內突出的刀具。)、麻繩、膠帶等綁架用道具,接著毫不猶豫攻擊男子。

不過,他們低估了眼前的男性偵探的力量。

「那就告訴你們,偵探可沒有那麼簡單就能幹掉!」

他抓起手邊的登山杖接下長刀的砍擊,一個華麗的轉身,男子從腰間拔出了一把FN Five-seveN手槍(註:由比利時埃斯塔勒國營工廠生產的半自動手槍,使用5.7×28mm的子彈,有效射程50公尺。),朝著眼前的匪徒射擊。

最前方的三人連發生什麼事都沒搞清楚就被子彈精準地打掉手中凶器,當場因為衝擊痛得倒在地上。

「我想殺了你們的話,我手中的槍隨時都能瞄準你們的心臟,快投降吧。」

館主臉上的表情開始變得有些惱火。

「閉嘴,因為要死的人是你!」

館主這時從沙發椅下面取出一把武士刀,接著笑道:「我可是居合術(註:又稱『拔刀術』,日本劍術中瞬間拔刀殺人的技巧,始祖是日本戰國時代至江戶時代前期的武術家林崎甚助。)的達人,你的子彈我只要一秒就可以瞬間斬開……」

「那就快來啊。」

館主與剩下四名部下同時衝上去圍攻。

但男子同時用登山杖與手槍抵擋五人的刀,接著用接近音速的速度朝五人的蛋蛋踢下去。四個強盜與自稱居合術達人的館主全部痛不欲生倒在地上,男子的腳速可是比居合術的刀還快呢。

「今天又解決一件案件了。」

男子的本名是曾明揚,職業是歷史學教授,興趣是登山、料理與武術。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次他到哪個地方遊玩的時候總是會遇到匪夷所思的殺人事件,然後他的腦中非常湊巧地有不久前學過的新知識可以應用,接著就順利偵破一起事件。

按照過往的經驗判斷,剛才的狀況是因為淋成落湯雞的男子突然出現,所以他們才臨時決定繼續演下去,先扮成客人發現被殺的屍體,準備在男子放鬆戒心時再趁機滅口。外國也有強盜集團假扮成全車都在搭巴士的旅客,把搭便車的旅客騙上來之後再載到別的地方洗劫的案例,這次的事件也是一樣。

「唉……難得的登山假期又泡湯了。」

確認外面的雨已經停了以後,明揚望著夜空輕輕嘆氣。




三天後,明揚順利被趕來的警方救出,這群壞蛋也同樣繩之以法。

現在的他坐在非洲大學的校內咖啡廳座位上,邊喝著拿鐵咖啡(註:發源於義大利,用濃縮咖啡與鮮乳混合而成的咖啡飲料。而義大利原文的caffè latte中的latte則是『牛奶』的意思。)邊回想先前的事件。

雖然每天至少遇到一次殺人事件他已經習以為常了,簡直就是走到哪都會遇到死人的小學生偵探(註:名偵探柯南,日本漫畫家青山剛昌於1994年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開始連載的偵探漫畫作品。)的真人版,他有時也會這麼自嘲。但七上八下館事件後那天晚上開始,總覺得身邊好像有什麼微妙的變化。

那是種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很難形容的奇怪感覺。

是錯覺嗎?雖然明揚不是無神論者(註:相信神鬼不存在的想法。歷史上著名的無神論者有十八世紀的法國哲學家保爾.霍爾巴赫男爵。),但他又不想隨便牽拖到無形靈體身上。

……

到底是哪邊不對勁啊?

一口氣把咖啡喝完,明揚看著陽光下明亮的非洲大學校園,景色明明沒有變化,可是意識的某處好像出現了什麼變化。

在明揚持續思考的同時,他的視線捕捉到了奇怪的景象。

在校園上空約二十公尺高的空中,有一團看起來像電漿球(註:電漿,物質的高能狀態,和氣體一樣形狀體積不固定,擁有接近完美的導電率。)般不停發出五彩光芒的能量球。

那東西看起來不像球狀閃電(註:球狀閃電,一種原因尚未得到解釋的大氣現象,閃光多為紅色或黃色。),也不像雲層,但又不是幽浮(註: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即不明飛行物體。一般汎指外星高等文明的交通工具飛碟。)的東西。

平時總是對不尋常事物很敏感的明揚,當然不會放過這幕奇妙的景象。他從背包裡拿出望遠鏡,準備仔細看──

突然,那團能量爆炸了。

「咦?」

爆炸的能量球向四處飛濺,校園裡的校舍、道路都被不明能量擊中,但沒有爆炸也沒有起火,反倒出現了不可思議的變化。

那些被擊中的東西旁邊,全部都浮現出一行文字的注釋。

像是明揚盯著校舍(註:校園內部的建築。)時,旁邊就有一行注釋,看到涼亭(註:建築的一種,設置在路邊或公園內供人休息的小亭。)時旁邊也有一行注釋浮在空中,就連看到柏油路(註:使用瀝青混凝土鋪設而成的道路。)時路面上方也有浮現注釋。

「怎麼回事!」

明揚以為自己眼花了,但揉了十幾下眼睛後,那些注釋依然存在。

是外星人搞的鬼嗎?這種事完全不合常理,這是完全無法用邏輯解釋的現象!

當明揚想要靠近觀察那團能量確認狀況的時候,能量突然再次爆炸,一團小能量球朝他直直飛來。

「危險!」

一名女孩的聲音傳入耳中,有個看似柔弱的女孩撲來,接著明揚被那女孩抱住,在地上滾了幾圈避開,能量球再次打中柏油路然後消散。

被能量球擊中的位置,有一堆黑色文字像湧泉般從柏油路中冒出,接著變成浮在空中的一行關於柏油路的注釋。

校園裡到處傳來驚叫聲,不時還會傳來悽慘的哀叫,可見學校裡已經陷入前所未有的大混亂。

「你沒事吧?」

女孩問道。

「沒受傷……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女孩的身上穿著藍色格子紋的連衣裙(註:上衣與下裙相連的女性服飾,英語稱為dress或one-piece,跟尾田榮一郎連載的少年漫畫《航海王》沒有任何關係。),留著一頭黑髮,髮型是印象中被稱為姬髮式(註:姫カット,指後方留著長髮,前方瀏海於眼眉位置剪齊的髮型。)的髮型。

神秘女孩起身,然後對著明揚點頭致意。

「你沒事就好……如果你出事的話,這個世界說不定就會提早毀滅了。」

「世界毀滅……妳是說世界末日(註:指世界發生如小行星撞擊、氣候變遷或核子戰爭等大規模災難,導致人類滅亡。)?」

就算再怎麼超脫現實,那些都只是文字,怎麼樣才能毀掉這個世界?

「那些文字是什麼?為什麼世界會毀滅?」

「我先告訴你關於這個世界的真相,接著再慢慢說明。但是……請你相信我接下來說的話。」

神秘女孩突然沒頭沒腦地說出這句話。

「其實你生活的這個世界,還有這個世界的一切……全部都只是一篇用文字構築起來的小說而已。」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24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貝果
不對勁的地方...大概是解釋大量發生!
原來如此
這就是所謂的注釋滅世默示錄

05-05 21:25

山梗菜
賓果!!就是這樣子喔[e12]05-05 21:27
Reineke
挺有意思的。

05-05 21:38

山梗菜
太好了,希望您會喜歡[e34]05-05 21:39
故事冒險者Jimmy
有種第四面牆(註:一面在傳統三壁鏡框式舞台中虛構的「牆」。它可以讓戲劇中的演員看見觀眾。)的感覺...
但不一樣的是戲中的演員看見的是註釋(註:與文檔或其他信息中的特定點相關聯的額外信息。)。

>>不時還會傳來悽慘的哀叫
有點擔心這個原因是因為『某某路人角色被打中後,其個人情報如雨後春筍(註:比喻事物在某一時期後大量湧現、迅速發展。)般以註釋方式冒出』而造成......

(望向打好的回文)......啊咧?

05-06 16:21

山梗菜
吉米的回文也被注釋影響(註:指某種效果引起另一方的變化作用。)了[e17]05-06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A85714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隨筆短篇】友情的證明...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