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不如 2-26:失之東隅收桑榆

作者:古今變│2019-08-26 20:01:44│巴幣:56│人氣:325
2-26 失之東隅收桑榆


  才剛思緒翻湧、心神不寧,就看到沒有任何照明設施的客廳無聲無息的亮了起來,讓我嚇得猛吞口水,貼著牆壁躡手躡腳的移動、伸長脖子往客廳看,但是一時看不到客廳的全貌。於是再慢慢移動到窗戶邊,我看到巷道陰影處的二個游民也起身向我這邊觀望,心中稍微踏實了一些。用力向客廳的方向一跨,終於看到客廳的桌上擺了一個燈具,旁邊的椅子上坐了個人。

  看清那人的容貌,我心裏咒罵了一句,轉頭看到外面的游民,打了個手勢要他們放心。他們坐回陰暗處,但眼睛還是向這邊觀望。

  我走進客廳,問道:「請問有什麼事嗎?」

  路人賊說:「今天你去探了黑地對嗎?」

  我在他對面坐下,回答:「是又如何?」

  路人賊上上下下的打量了我幾眼,說:「我另一個師兄本來也想去看看,可惜對付不了那個不敗的傢伙。你是怎麼做到的?」

  從我和這邊的人對話的經驗,我發現他們對於命能可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他們的刻板印象就是「命能強代表本領強」而已,對於背後的種種原理根本不了解。

  其實仔細想想也很合理,對文明落後的社會而言,解剖生理和病理機轉這類的學問往往被視為胡說八道,「神就這麼造人,惡魔作祟所以會生病」之類的玄談反而被當成真理。

  於是我故作神秘的說:「這……這是我個人的秘密,不方便透露。」

  路人賊眼睛骨碌碌的轉了幾轉,說:「那麼有什麼小弟能夠效勞的地方,讓您願意透露這個秘密呢?」

  我暗自揣摩路人賊的品性,先前他的一位師兄想進月映城竊物失敗,所以他跑來籠絡我,想靠我進入月映城。這次恐怕也是差不多的原因,他另一位師兄想探黑地卻鎩羽而歸,所以他才會想來找我套消息。目的就是想做到他師兄們做不到的事、爭取繼任的優勢。

  我吞吞吐吐的說:「這個……在下是有點事情想打聽,也有幾個想要入手的東西。不過……在下的那個秘密,您就算知道了也沒用。」

  路人賊說:「誒~~長點見識總是好的,不管有用沒用。您有啥事想問就問吧,如果不是太難得手的東西,小弟也可為您取來。」

  「取來」是嗎?感覺來路恐怕不會太正當。不過還是可以先找他打聽打聽一些消息,於是我問道:「你知道離康梅爾欽不遠的地方,有個專門研究卷軸的老人嗎?」

  路人賊一聽臉上立刻變了顏色,我知道以他的職業而言,絕不是會輕易顯露心意的人,所以這下應該是問對人了。

  果然看到他立刻又裝作若無其事的模樣,問我說:「兄弟為何想要打聽此人?」

  我說:「因為他跟我有個約定,所以我想要先了解一下他的為人。」

  路人賊神色不變,但衣擺微微顫動,似乎是故作鎮定,猶豫了一下才說:「這位前輩是家師的朋友,以他的本領和身份,若是與人有約,想來不會欺騙詐偽才是。」

  看來卷老的來歷非同小可,居然與現任的賊部統領是舊交,難怪當日他聽到聚星幫的時候態度也還算客氣。

  我追問說:「敢問他與尊師是如何結識?」

  路人賊沉默了一下,最後說:「這事也不算什麼秘密,只不過知道的人不多。那位前輩很久以前就待在這裏了,在星隕鎮還是龍蛇雜處的年代,就知道黑地和那位前輩的居處是絕對不能靠近的。剛開始還有些不長眼的傢伙前去打擾前輩,但是在見識過那些人的下場之後,就再也沒人敢去了。」

  「聚星幫來到這邊之後,對於比較特別的人、事、物都進行仔細的調查,所以也先派人禮貌的前去問侯……只是前輩並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

  看他語多保留的樣子,再想想卷老的脾氣,想來當年不是怒吼一聲叫他們「滾!」,就是直接把人給轟出來了。

  路人賊接著說:「聚星幫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盜部不停的派出高手前去挑戰,丐部則日夜不停的監視……」

  (這種做法恐怕……)

  果然聽到他說:「前輩不堪其擾,所以設下陷阱等待盜部的高手,等他們中計之後,前輩把他們全都逐出居處,並且追出來驅趕丐部的人馬。」

  「不過這原本就是家師的計謀,盜、丐二部的人立刻作鳥獸散,前輩回到居處之後,發現桌上留著家師的親筆信,說明聚星幫想與前輩結織的意圖。」

  我猜到後續的發展,說:「所以他對尊師的本領感到佩服,跟聚星幫不打不相識,從此和平相處?」

  路人賊說:「中間當然還有一些波折,不過大抵是這樣沒錯。」

  照卷老的個性來推想,應該也不是這麼簡單就會跟人握手言和。

  路人賊又說:「原本盤據在星隕鎮的諸多勢力被排擠之後,前輩研究所需要的大量卷軸、材料、魔石等等,頓時找不到人供應。聚星幫於是提出由我等提供前輩所需,前輩只需付出合理的代價,與我等互惠共存即可。」

  我心想:「先讓他知道你們有本事煩到他七竅生煙,再相準他的需求懷柔,這手段也算高明。」

  不過這就有點奇怪了,我問他說:「那卷軸店的帕可斯又是怎麼回事?」

  路人賊嘆了口氣,說:「前輩雖然答應不再找我們的麻煩,不過我們每次送東西過去,他總是沒給我們好臉色看。所以送東西的人一個換過一個,一直換到那位帕可斯。前輩挑三揀四的找他麻煩,他居然不知死活的跟前輩討價還價了起來。惹得前輩動了真火,問他:『你不怕死嗎?』,那傢伙居然說:『我寧願死也不讓人佔便宜!』」

  雖然相處的時間短暫,但我確信帕可斯就是這種人。

  路人賊說:「前輩似乎看上他的硬骨頭,非但沒出手教訓他,反而出錢讓他開了卷軸店,並且交待我等說以後卷軸全賣給那傢伙,再由那傢伙轉賣給他。我等如果想要卷軸,也得跟那傢伙買。」

  到這裏我總算明白,卷老看上的不是帕可斯的硬骨頭,而是卷軸交給他買賣,聚星幫絕對會被刮得乾乾淨淨、半點油水都沒有。也難怪帕可斯對卷老如此服貼恭順。

  路人賊察言觀色,對我說:「這事情的始末差不多就是這樣,不知道兄弟還需要些什麼東西?」

  他這一問我反倒為難,我原本是想找他幫我弄來個可以上鎖的櫃子和一些廚具,但是我的直覺告訴我,他拿來的東西一定不怎麼清白。

  轉念一想,我說:「一些身外之物,不要也罷,我只要你一個承諾。」

  路人賊說:「兄弟但說無妨。」

  我說:「那我就直說了。請不要告訴任何人,我身上完全沒有命能的事。」

  路人賊說:「這事我已稟告過師傅,他應該不會任意宣揚,我也可保證不再說給第三個人聽。」

  我說:「好,一言為定。」

  路人賊說:「那兄弟的秘密是……?」

  我說:「其實你已經知道了,就是因為我身上全無命能,所以那黑氣對我毫無影響。」

  路人賊呆在當地,然後嘆了口氣,望向我身後。

  我忍不住轉頭過去看,但是立刻就警覺到他故技重施,果然再回頭時,他已經不知去向。

  不過那燈具還留在桌上,我過去拿起來研究了一下,覺得比我先前那個高檔了不少,不但最大的亮度高了許多,而且更加輕巧、便於攜帶。

  (看來我果然天生就有撿到寶的運氣。)

  自我解嘲了一番,想起我留在月映城的玉珮,嘆了口氣之後回到床上,關掉燈具然後終於沉沉睡去。


  前一話  後一話  目錄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08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穿越|仙俠

留言共 3 篇留言

水墨靜
沒有任何照明設施的客廳"的"無聲無息的亮了起來
也有幾個"想到得手"的東西

08-26 20:16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8-26 21:38
Reineke
神就這是麼造人
→神就是這麼造人

08-26 20:40

古今變
感謝指正,已修改。08-26 21:38
Reineke
話說那個玉佩到底有沒有文章啊?它會對召喚有反應不是嗎?

08-26 20:45

古今變
很遺憾,這個梗要到第三部才會破。08-26 21: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後一篇:[達人專欄] 比史萊姆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