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巴友作品【情人】讀後感。

作者:夯特大大│2018-11-03 20:23:23│巴幣:28│人氣:348
江成亮子的情人
在原作者同意的情況之下,我就把讀後感發表了。
跟之前的讀後感都是一樣的,基本上這是「寫給作者看」的東西,想要讀懂這篇讀後感請先看過原作。

章節筆記:
一:對什麼都不太在意的徐遠,認識了陳杰。

二:鄭筱晴出場。

三:紅衣學姊出現。

四:兩個路人跑來跟徐遠要紅衣學姊的照片。

五:李亦心秀了一波操作,玩弄了一對香爐組合。

六:介紹鄭筱晴,徐遠拖著李亦心來吃飯。

七:李亦心讓徐遠承認自己有中二病。

「沒有、裝不認識。只是不對『知道她這個人』這件事、和『不認識她』這件事、做出區別、而已。為了讓所有事物、都是同等地存在。」→這段話本身中二到爆。


八:陳杰遇到徐遠,然後看到宣宣帶著黑道男來打工具人。

九:李亦心不知道怎麼的調查出陳杰是恐怖情人。

十:陳杰被李亦心帶進迷之女孩家裡,然後被放生。

十一:林銘進出場,上演一場英雄救男。

十二:陳杰與蔡承佑還有浩平相遇,徐遠與李亦心相遇。

十三:介紹林銘進和張莉雯,在以現實世界為舞台的故事裡,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很扯。

十四:陳杰和浩平對決,李亦心半路殺出,李亦心KO浩平。

十五:宣宣被陳杰和徐遠送到醫院。

錯字:說道底不過只是個半吊子

被愛的條件的是什麼?

內涵?金錢?知識?技巧?

不。面對十三歲到五十歲的男性,只需要一張臉就夠了。

→太精闢了。

十六:蔡承佑宰了宣宣。

為什麼最前面的地方要重複一次呢?

簡評:

一開始以為是甜文放閃故事,看到中間才知道原來是在講恐怖情人的故事。
整體來講,結局出乎意料,讓我覺得挺有趣的。
文章的完成度挺高,但是在我看來,有兩點比較在意的事情。
一邊分析故事一邊來講吧。

角色:

在我筆記裡面,故事出場的重要角色有:徐遠、陳杰、鄭筱晴、李亦心、宣宣、蔡承佑、周浩平、林銘進、張莉雯。

我以為主角是徐遠,結果整篇故事下來根本不關他的事情。

我以為陳杰是陽光型配角,結果是他媽的主角。

我以為鄭筱晴是女主角,結果是路人。

李亦心應該算是萬綠叢中一點紅的角色,看的出來相當用心地去寫這個人,所有的主角光環都給她了。

這個角色塑造的蠻好的,神秘又強大,從頭到尾都是一副「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他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的態度。
戲分最多,算得上是女主角。

宣宣和蔡承佑:一開始以為是路人,沒想到是重要反派。

周浩平算是貫穿故事的重要配角,形象卻相當單薄,就只是個被騙被欺負的工具人而已。

林銘進和張莉雯,明明是路人卻給了很扯的設定,明明是路人卻做了相當詳細的介紹。

很顯然的,我覺得作者在角色的描寫重心上有些奇怪。

與故事事件沒什麼相關的徐遠相當認真的去描寫他的心理戲,對於與故事事件沒什麼關連的路人給予相當認真的背景介紹;至於事件的直接當事人,卻用對待配角和路人的態度去進行描寫。這導致我看到後面覺得很莫名其妙:這件事情就算徐遠完全不干涉也沒有關係的吧?鄭筱晴出場的意義又在哪裡?

主角徐遠並沒有發揮到主角應有的功能,回頭來看,一開始的序言也是完全不明所以。就算讀完了整篇故事,也不知道那序言究竟在講什麼事情。

另外,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徐遠的性格,因為這樣的內裡我已經熟透了。對於這樣的人格,我不會因為跟他相似而感到共鳴。啊!大概就像是「陳杰看到周浩平」那樣的感覺,因為看到過去的自己而感到「唉?這個樣子不行的吧?」的感覺。

以小說的角度來說,如果讀者無法對於主角感到喜愛、共鳴或同理,基本上就會讓人想要棄坑。讀者根本不在意他在想什麼,也不介意他的未來變得怎麼樣。

相對之下,陳杰才是這個故事中的主角,只有他有明確的目標(正常的大學生活)和改變的痕跡(擺脫過去),與徐遠相較起來,陳杰還比較適合當主角。就算是選擇讓李亦心作為主角,這篇故事應該也會有趣的多。

整個事件下來,直接關聯者是宣宣、周浩平、蔡承佑。而針對這三個人做出比較詳細的心理描寫,好像也只有宣宣而已,我想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如果能夠從周浩平或蔡承佑的角度得知認識宣宣的過程,讓人知道宣宣對於他們究竟有多重要而導致成為恐怖情人,說不定會有趣的多。比如說浩平在人生的低谷,只有宣宣一個人願意伸出援手之類的。比如說蔡承佑死了爸媽,只有宣宣一個人安慰他、陪伴他之類的。他們相處的時候有多麼快樂之類的,立了什麼山盟海誓之類的。

在造就「結果」之前,我想應該會有個「原因」存在。我想恐怖情人不是天生就是恐怖情人的,在他們成為恐怖情人之前,難道沒有什麼讓他們成為恐怖情人的原因嗎?

角色方面長話短說就是:對主要角色描寫太少,對路人角色描寫太多。

背景方面,就是台北某間學校所發生的事情。現實世界沒什麼好講的,但是那一對同居的未成年戀人我覺得很扯。既然是以現實世界為背景,寫的是恐怖情人這種現實生活主題,怎麼會出現這麼不現實的設定呢?

情節方面,很顯然這篇故事的重點就是「恐怖情人」。

然而前八章連恐怖情人的孔字邊都沒摸到。說好聽一點是埋伏筆,講白一點就是不知道在寫什麼。整篇故事太平淡了,索然無味到讓人提不起勁繼續讀下去。在前八章分別介紹了徐遠、陳杰、鄭筱晴、李亦心、宣宣、蔡承佑的出場,但也就僅此而已。

除了李亦心很特別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的亮點。從李亦心死纏著徐遠來看,我以為他們背後有什麼故事,結果後面的故事主軸竟然給我跳到陳杰身上。那麼前面幾章徐遠和其他人的互動又有什麼意義?

如果用起承轉合來解析這篇文章,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起:徐遠念大學了,認識新朋友和遇到老同學。
承:有個奇怪的學姊纏上徐遠。
轉:陳杰遇上了宣宣一行人的感情糾紛。
和:宣宣被蔡承佑給殺了。

很顯然起承和轉合沒什麼關係對吧?

今天如果我不是要評文,我不會看到最後面。套用我很常講的一句話:「如果前面就不吸引人,讀者根本不會看到你的後面,就算你後面寫得再怎麼精彩都沒用。」

就像你看我「天空試煉」看前三章就不看了道理是一樣的,就算我對後面的內容充滿自信,如果前面三章的故事留不住你的目光,那後面的故事再怎麼精彩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讀者根本就看不到。

以恐怖情人作為主題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但是你並沒有很認真的去分析恐怖情人本身的心理,反而寫了很多徐遠的中二病性格。明明浩平和蔡承佑才是真正的「情人」,是故事主軸,卻被寫得跟路人一樣,這點讓我覺得還蠻可惜的。

世界架構和角色設計我都沒看,因為我覺得這種東西是要融入小說裡面,而不是挑出來讓讀者另外去看的東西。

好了,來做個總結吧。

有兩大缺點。

第一點:角色的描寫心力分配錯誤。

第二點:故事情節前後不搭。

優點的話,我覺得很棒的一點就是:除了同居的那對學生戀人很扯之外,沒有什麼邏輯錯誤。

李亦心這個角色很有趣。

同樣都是中二邊緣人,為什麼我遇不到這種學姊啊?(翻桌

繼續加油吧,希望我的讀後感能幫助你創造更好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32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Rei
首先,應該主要是我的問題。雖然這個系列放在「隻手遮眼的我們」的系列資料夾下,但是我沒有再特別告訴你這是單元劇,真的蠻抱歉的。比重上其實也是因為這是「系列作」,所以特別調配過,比較偏向日劇的模式:每一集都有其故事與主要人物,但每一集也都只是在為整個系列的主線鋪路。這也就是為什麼徐遠的部分那麼少。

情人的部分,其實對於恐怖情人的反思是較少的,主要也一樣是為了後續的主線劇情鋪路(包括曉晴、陳杰,是後續《高樓》的主角;葉穎如是現在快要結束的《糖仔》的起始人物)。

設定上,也希望是七分實、三分虛,所以小情侶的部分,正是我希望脫離常理的設定。(包括與他們往來的姜大哥姜紘、姜妹美姜紜)

角色比重除了「主角不明確」外,我還特別希望每個人都有其戲份。「主角不明確」是特意為之,因為本篇設定上就是群像劇,沒有「所有事件都圍繞/起因於主角」這回事。大部分時間,他都只會旁觀,被動地被帶入。

當然我也沒有要否認這會讓鋪陳的時間變得很長很長。作為首篇,我也一直有想要修改開頭。但是整體對於《情人》而言較不必要的內容,倒是沒有要刪修的部分……要說為什麼的話,因為那些劇情沒有一個是累贅,每一個都會在下回、或是下下回成為重要線索或主角。

辛苦了,前面四千字是真的很沉悶,也謝謝你耐心看完。

11-03 21:25

夯特大大
所以說,針對「未完結」之作品進行評論就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
如果出現什麼奇怪的地方,一切都可以用「這都是伏筆」來做解釋。
當作者著重於整部作品的大綱架構時,往往會遺忘細節的精采程度。
或許你可以「以章節為單位」去檢視這部作品的有趣程度,畢竟不是每一個路人讀者都會有耐心地看到最後面。
一起加油吧~11-04 01:45
Rei
很抱歉,這部作品根本沒有以章節為單位......我也懶得去反駁你「如果出現什麼奇怪的地方,一切都可以用「這都是伏筆」來做解釋。」的論點。你不相信他人可以榨乾每一個段落為之後的劇情鋪路,我也不能拿你怎樣XD

11-04 01:57

夯特大大
重點在於不有趣。為了後面的劇情而設計了前面的伏筆,這種事情人人都在做。然而如果忘了怎麼留住讀者的目光,你下的伏筆反而會變成趕走讀者的冗長段落。11-04 0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hunter4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妹妹是魔法...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這不是勇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小說教學部 (22)
夯特大大教我寫小說! (7)
巴友作品讀後感 (16)
實體小說讀後感 (1)
網路小說淺談 (4)

短篇小說部 (0)
漂流者手札(完結) (6)
不會笑的微笑熊(完結) (4)
宿舍的電梯(完結) (7)
魔王全力逃跑中(完結) (7)
看我一個花式亂寫! (3)

長篇小說部 (0)
無限食慾 (18)
轉生成為邪神觸手怪 (20)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完結) (31)
騎著羊駝的黑特 (31)
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完結) (30)
轉生成為惡役貴族 (20)

梅莉安與試煉之塔 (0)
第一集 (0)
第一集--試煉之塔與遠古女帝 (30)

神想幻境 (0)
第一卷-交織的命運 (30)
第二卷-龍王的請託 (33)
第三卷-精靈鑄劍者 (30)
第四卷-時間的流沙 (33)
第五卷-治癒師與獵人 (33)
第六卷-帕爾洛迪之森 (37)
第七卷-來自異界的災厄 (35)
第八卷-失控的代價 (33)
第九卷-千年的誓約 (31)
第十卷-再啟程的序章(END) (34)

我與我的理芯寶貝 (11)

妹妹是魔法少女(停更) (8)

雜七雜八部 (0)
夯大喜歡的動漫畫 (2)
閱讀心得報告 (23)
盆栽 (9)
夢 (35)
周記 (3)
夯特大大之旅 (19)
詩 (16)
思考人生 (23)
日常 (80)
徵文贈書活動 (4)
奇諾之旅讀後感 (8)
詩經 (9)
素女經 (2)
搜神記 (1)
道德經 (4)
鬼古子 (1)
金剛經 (0)
提問箱 (7)
徵稿 (1)
雞湯 (21)
AI (32)
影評 (8)

異世界巨乳系色情小說新無限淫慾 (15)
第一部-查爾斯帝國的千年詛咒 (72)

未分類 (38)

a9983107Lovelive 蓮團同好
[蓮之空心得]Lovelive 蓮之空 第七集 + 第八集 感想與心得(上篇)已更新。梢&綴理兩人過去的祕密將被揭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