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精選閣樓

【Finale~寂靜的葬禮】01 - 灰色的序幕

毒碳酸 | 2018-10-09 11:45:13 | 巴幣 1028 | 人氣 669


             



  「世界末日可以分為兩種喔。」

  少女的聲音似乎有些虛弱,必須特別提起氣力,才能發出足夠的音量。不過她依舊興致昂然地說著。

  「如果討論『原因』的話,當然會有很多可能性。但世界末日發生後的生活型態,大體來說就只有這兩種而已。」

  她稍微抬起視線,觀望了下天色。隔著雲層的陽光顯得稀薄且蒼白,讓人無法感受到溫度。

  在明亮的陽台上,此時擺著幾個橘色的空花盆。

  少女以篩網蓋住盆底的排水孔,接著抱起沉重的纖維布袋,將散發著特殊氣息的培養土緩緩傾倒進花盆裡。

  土壤破碎灑落的沙沙聲,被周遭的寧靜放大,顯得相當清晰。

  她重複著這個程序,並且繼續說:

  「無政府、混亂、掠奪、犯罪,然後出現抵制這些現象的生存集團,對內演變出互相合作的族群關係,對外發生團體與團體之間的競爭……社會結構因為世界末日的發生而崩潰或是大洗牌,更新成完全不同的模樣。」

  她的語調比較緩慢,嗓音也相當輕盈,聽起來相當舒適。

  「畢竟,世界末日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破壞。人類對社會的既有概念被顛覆之後,再重新組裝起來時,難免會因應新的局勢而有所變化吧。」
  「……」
  「怎麼?我的臉上沾到什麼了嗎?」
  「要不要幫忙?」

  發出細微問句的,是坐在陽台邊緣的少年。

  他的膝上放著一組園藝用的盆架。雖然塑膠製盆架有數個空格,卻只裝著四株以黑色塑膠軟盆培育的、翠綠色的幼苗。

  對於少年的好意,少女露出了微笑。

  「把幼苗拿過來吧。」
  「好。」

  四株幼苗之中,有兩棵並不算健康。枝條已經過度發展,看起來有些畸形了。但少女依然打算將他們全部定植在盆栽裡。

  她拿起黑色軟盆,和橘色花盆稍微比對了一下。

  「按照這個大小……一盆兩棵應該比較適當吧,我自己也沒什麼概念。」
  「這是哪種花?」
  「聖誕玫瑰。在花店看見過嗎?會開出很乾淨的白色花朵喔。」

  少年搖了搖頭。
  他輕輕將盆架放回地上,似乎比少女更怕會弄傷植物。

  而對方拾起了幼苗,一一剝掉黑色塑膠盆,讓根系與杯狀的黑色土壤裸露出來。由於這些苗種已經被擱置了好一段時間,可以明顯看到底層的根絲已經嚴重互相纏繞,而且顯現出不健康的褐色,似乎硬化了。

  如果直接以這個狀態移植進大盆子裡,新生的根會很難向外發展的。
  簡單來說,就是植物的健康狀況不佳。

  「呃……我看看……」
  少女皺起眉頭,眼神朝一旁的矮桌尋求協助。
  在那裡擱著幾本書名類似《簡單上手!成為綠手指》之類的,封面頗新穎的園藝教學手冊。

  「唔呣嗯……」
  「遇到難題了?」
  「只要像這樣子……呃,剝開?不會弄斷嗎?」

  她試著按照書上的補救辦法,把杯狀的土壤弄碎,好讓根系舒展開來。

  由於沒戴手套,潮濕的碎土讓少女的雙手染成了斑駁的深色。
  然而,進行的並不是很順利。

  「我剛剛說到哪了?世界末日……對吧?人類對於劇烈變化的害怕、悲觀,還有從於這些原因而放縱的原始慾望,才會造成世界末日後的二次性災害,讓末日後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危險呢。」

  少女以雙手小心地握著幼苗,美麗的臉龐抹上了有些苦惱的表情。

  她試著把土塊剝鬆,但手指卻不聽使喚,想要進一步彎曲關節的角度時,指頭就會抗拒性地微微顫抖。

  光是控制自己的十根手指頭,就讓她陷入了窘境。

  並不是因為對園藝生疏才造成的。

  ──這是少女所患的『疾病』。

  面對生理上的挫折,她下意識地抿起雙唇,露出「不想輸給這副身體」的眼神,倔強地用指尖慢慢挖掉土塊。

  這時,在她身旁的少年,輕輕握住了她僵硬的手腕。
  他將被捏得有些變形的幼苗捧了過去,代替少女繼續剝除泥土的工作。

  「那麼……還有一種末日,是什麼?」
  他並沒有慰問她的身體情況,而是以輕柔的嗓音,催促她把話題接續下去。

  「另外一種,就是『什麼都沒有改變』。」
  少女明快地說著。

  「就算知道這個世界快要消失了,過去習慣的生活正在逐漸遠去,然而大家還是依照原本的方式,度過最後的每一天。」
  「有這樣的可能嗎?」
  「當然有啦,從世界的終結之中反而得到的安寧,並且享受這最後的平靜,會做出如此選擇的人,也不在少數喔。」
  「……很難實際想像呢。」
  「真的嗎?我可以體會呢,」

 她用開朗的笑容回應少年:

  「度過和往常相同、平淡而普通的日子──與相處很久的朋友聊天、把借來的小說讀完、和父母說說話、向鄰居打聲招呼、陪寵物玩耍、與家人共進晚餐,洗澡就寢前互道晚安。雖然彼此都知道--明天我們都將不再醒來,但是卻意外地能夠接受這樣的結局。然後,在這樣的氛圍之下迎接末日。」

  「…………」
  「很多科幻系的故事作品,包括電影和小說,都描述過這種類型的世界末日喔。在習以為常的時間裡,讓自己的生命隨著習以為常的時光而悄悄消逝。如果能讓我選擇的話,我覺得這是個不錯的死法呢。」
  「『習以為常』是嗎。」

  少年以鏟子在花盆裡挖了兩個洞,緩緩地把清理過的幼苗放進去,並且細心地蓋上土壤。

  單從外觀來看,似乎做得很不錯。
  他衷心期待著它們可以長得更健康些。

  要是能夠順利培養到抽出花苞,對外行人來說就是莫大成功了。
  如果有足夠的時間的話。

  「紙鳶,」
  少女呼喚了他的名字。

  「你知道嗎?聖誕玫瑰的成長習性,要等到定植的第二年才會開花喔。」
  對方用不太靈活的手提起了灑水器,搖晃著替盆栽澆起水來。

  晶瑩落下的水珠吸引了他的目光。
  看著濕潤的色澤瀰漫開來,以優雅的速度緩緩融進細密的碎土之中,突然覺得整個天空都安靜了下來。

  「所以,今天種的聖誕玫瑰,我可能沒辦法活著看到它們的花朵吧。」

  「嗯。」
  他垂下了雙眸,沉默地點了點頭。

  眼前的少女,所殘餘的性命並不比這些盆栽長多少。
  體驗過最後一次四季的更替,她就會像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般沉寂消逝。

  「我所剩下的時間,就是這麼短喔!也是時候好好考慮一下,自己該用什麼方式死去比較好了呢!」
  「妳希望能迎接的是『第二種』世界末日,對吧?」

  少年從她手中接下搖搖欲墜的灑水壺。
  接著,少女對他露出了笑容,並且有力地點了點頭。

  宛如待放的苞蕾般,乾淨又柔軟的微笑。

  「讓我……在你為我舉辦的──寂靜的葬禮中死去吧。」



✦✧✦✧✦✧✦✧✦✧✦✧✦✧✦✧✦✧✦✧✦✧✦✧
打算比照《哥雷姆》那篇的格式來做
晚點再把目錄頁架設起來
新連載請多指教了
有餘裕的話不妨留個言與我交流,我會很開心的。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18-10-09 14:35:32
毒碳酸
辛苦了,萬分感謝
2018-10-09 14:43: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