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11 大乾旱來襲 熱中暑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9-16 10:08:52│巴幣:88│人氣:3867


這次是熱中暑篇,剛好天氣也開始準備轉涼,也算是為夏天做個收尾,每到夏天就會出現不少中暑等熱傷害的病症出現,嚴重的甚至「熱死」都有可能。

在開始談中暑前,老樣子提醒,因為在下並非醫科或生科專業,只是單純的做著資料收集與統整,所以如果有謬誤或是需要補充的歡迎在下面回應。

====================================================
【中暑】


一般中暑是指體溫失調,出現皮膚發紅、暈眩、頭痛、皮膚乾燥等症狀,且更嚴重時還會有併發症,如多重器官障礙或橫紋肌溶解症。

中暑嚴重時是會致死的,非因運動引起的中暑症狀致死率是因運動引起的十幾倍,嚴格來說應該是本作到第11集危險度最高或次高的病症。

我們知道中暑是體溫高於40°,身體無法排汗(或過度排汗),而會引發中暑的情況其實不少,除了勞動或是氣候影響(如熱浪),還有一種特殊的原因是藥物引起的身體過熱。
(還有一種極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因防護服引起的過熱,如消防員的防護裝備,我曾經體驗過一次,穿起來超熱)

現在因為全球暖化,中暑的影響性增大,過去也有發生過因熱浪導致的大規模死亡事件,2015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因熱浪各有超過2000人的死亡事件,溫度皆超過40°,部分地區甚至出現47、48° 的高溫。


回到原主題,那這次動畫中的就是中暑嗎?

答案為是,熱病(或熱傷害)有許多種,我們通常會把熱病統稱為中暑,但其實熱中暑和其餘熱病有各自的定義與差別的。

熱衰竭Heat exhaustion
是中暑的前一個階段,再嚴重就會變成中暑,會出現全身無力、頭暈、皮膚乾燥等狀況,體溫可能會是正常的或是稍微增加,如果不及時處理讓溫度持續上升就會演變成中暑。

出現熱衰竭的狀態除了移到陰涼處並盡力散熱,也要補充水分與電解質,有運動飲料更好,切忌絕對不能用冰水口服或浸泡冰水,只能在頸部、腋下等地方以冰敷的形式來協助散熱。

※英國曾經有研究並反駁冰水無效論,認為勞力導致的中暑浸泡冰水的散熱效率是比較高的,不過基於冰水對於生理上的危險性,個人還是不建議這麼做,待會成功散熱但身體出其它狀況就好笑了。

有關運動飲料和納的部分,注意到小隊長說過需要鈉嗎,缺乏鈉會導致神智不清、肌肉失調、暈眩甚至虛弱無力的狀況,人體的汗中的鹽分會隨之排出,導致缺乏鈉的情況,所以運動或置於高溫環境需要補充鈉。

這時可能會問了,那和中暑有什麼不同,不都是頭暈之類的嗎?

中暑作為熱衰竭的下一個狀態,影響與危險性都高於熱衰竭,當然不是說熱衰竭就沒有危險性,畢竟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簡單的分辨就是中暑的體溫更高,熱衰竭的體溫是不變或微幅上升,大多以40° 為一個分界線,正常的體溫約36°~37°左右,超過就是過熱,到40° 就處於高熱的狀態。

另一個很大的分別是中暑是會出現失去意識的狀態,這也是定義動畫中身體的主人是中暑或是熱衰竭的重要因素,因為熱衰竭不會出現這個狀態。


中暑Heat stroke
比起熱衰竭,這個狀態比較好辨別,我認真的說,看人被熱暈倒那就一定是中暑了。

前面說了很多有關中暑的症狀與相關內容,這邊再說有點多此一舉,我們說說可以如何處理或是預防吧。

動畫中出現的是針筒輸液和協助身體散熱兩個部分,我們說過中暑時就嚴重了,此時有可能是送醫處理,所以才有針筒出現吧。



這邊的針筒注射可能只是吊點滴,看情況補充生理食鹽水或林格氏液(一種高鈉含量的輸液),畢竟中暑後一般是建議直接送醫,哪怕體溫已經降下來了,因為中暑伴隨著不少的症狀。

中暑時還會伴隨著多功能器官障礙,包含腎、肺甚至是凝血功能以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失調,如果中暑不處理,接下來就是多功能器官衰竭不是障礙了,所以越早進行輸液治療越好。

可能會覺得有點小題大作,不就是中暑嗎,但每年各國因中暑而死亡的人數就有幾百人,延誤就醫的死亡率會增加至少80%,今年日本7月中一周內就因中暑出現65死22000人送醫的狀況。

這樣熱傷害要怎麼預防,基本上最好的方法就是喝水吧,而且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我們口渴是因為身體缺乏水分,腦部下達需要喝水的感覺,也就是當你口渴時,你就已經有輕微脫水的狀況了。

所以一定要定時補充水分,這時千萬別裝勇或是開玩笑,最初也說過了,中暑應該是至第11集以來,危險度最高或次高的疾病了。(癌細胞那集還在第一期,比起來中暑根本急症)

我之前辦過幾次大型活動,當時對帶組組長千交代萬交代的也是補充水分,而且是「水分」,不要喝碳酸飲料,因為其中含有咖啡因,酒精飲料就不用提了也是禁止。
(然後我基本上會喝1500cc以上的水,所以不太出現中暑的情況,結果伴隨著的就是濕疹,為此看了至少三個醫生)

本來身體就有一定的體溫調節機制,通常運作得當不會出現以上的狀況,但當因環境、勞動而過量時,體溫調節機制無法負荷就有可能出現熱衰竭。



為了避免你家細胞崩潰跳祈雨舞,可以的話多補充水分,記住是水,別跟我說碳酸飲料有水所以可以了,至少也是喝運動飲料。
(因為高糖的飲料會讓體液更加快速的流失,都流失汗水需要補充鈉了,還有拿加鹽沙士來跟我吵補充鹽分的orz)


【仙人掌桿菌】


又稱蠟樣芽孢桿菌,會引起部分食源性疾病,也就是食物中毒,而且頗麻煩,比前面食物中毒那集的還麻煩些,因為他有名的其中一點是耐熱。

我們大多會以高溫烹調的方式來殺菌,但仙人掌桿菌哪怕在100° 的環境下8分鐘以內只能滅掉90%,在10° ~50° 的環境下為最適生長溫度,直白點說,必須要到極高溫才能完全殺死他。

當然也是能預防的,基本上食物保存做好,業者遵照制定的規範來走,如果是無法當下吃完的也要進行至少低於5° 的低溫保存。(也可以維持溫度,不過小家庭等通常狀態應該不會這麼做)

至於食物中毒等相關的細菌怎麼會出現在中暑篇,應該是因為他夠耐熱所以被拿出來吧。




※懶人包※
1. 並非所有熱病都是中暑,還有熱衰竭、熱痙攣等等,中暑只是裡面其中一種而已。
2. 中暑除了散熱以外,通常都要送醫確保安全,因為中暑發生時,除了失去意識外,身體裡面許多器官也出現障礙或失調的狀況。
3. 身體本來就有體溫調節系統,所以定時補充水分,別在高溫環境待太久是預防中暑的好方法,切記勿以碳酸飲料和酒精飲料來行補充水分的動作。
4. 仙人掌桿菌的耐熱性不算低,會引起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1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夜煌

09-16 11:28

雨天
( •̀ ω •́ )✧

09-16 12:17

獸太控錯了嗎
熱衰竭與中暑的分別在於︰
熱衰竭的病徵是皮膚濕冷、偏白,而中暑是乾燥、皮膚顏色偏紅
熱衰竭患者的脈搏快但弱,中暑的脈搏一樣是快,但是感覺到脈搏更強。
取自香港醫療輔助隊 - 實用急救手冊(2011修訂版)

09-16 13:32

Gcat
感覺有點可惜 這麼棒的動畫竟然準備要結束了
沒意外的話 再兩集的出血性休克之後就要完結第一季了~~

09-16 16:34

冰雪 霜華
嘛,結束總是難過的,不過看成績還不錯應該可以出第二季,畢竟不只是日本,其它國家也對這部動畫頗有興趣,效益和影響性不算低。09-16 16:41
Gcat
恩恩 真的是希望可以出第二季
以目前漫畫出的集數來看 第二季的量一定夠
只是就看動畫組要挑哪些了~~

09-16 17:53

冰雪 霜華
因為是做成單元劇的形式,還真的不好猜,看會不會做到第5卷結尾,我個人很期待第5卷的內容。09-16 22:12
霜月 紅花
細菌都好友喜感啊w

09-16 18:30

冰雪 霜華
這部的細菌被殺之前都挺歡樂的。09-16 22:13
霜月 紅花
話說工作細胞紅到我們生物老師都聽過,還說要找時間給我們看呢XD

09-16 22:34

冰雪 霜華
都紅到海外了,國外都有相關的新聞,個人是覺得基礎生物的話是可以看,單以生物相關的資訊其實還蠻足而且正確性算很高了。09-16 22:38
阿曰
大部分的人對中暑印象好像只有室外才會發生,室內就不會發生

其實根本錯誤的過去觀念


室內通風不良+悶熱,依舊有可能中暑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216644

09-17 20:35

冰雪 霜華
其實中暑的錯誤觀念也挺多的,例如我文中說的,很多人把熱衰竭也當成熱中暑。
只要通風不良、過熱又缺乏水分,不管在哪裡都有可能中暑。
(是說其實這篇說的大多是應急之策,真的遇到中暑除了降溫,最好還是送醫比較好)09-17 20:56

期待講關西腔的紅血球出現

09-18 00:26

keroppi
嚴格而言,熱衰竭和中暑最大差異是身體的體溫調節有沒有在工作。
熱衰竭是指“身體體溫調節正在工作”的過熱狀態,所以體溫不一定上升,而且出汗機制也是正常運作,而使皮膚維持濕冷。
中暑的定義則是“身體已無力調節體溫”的過熱狀態,不處理的話會造成體溫持續上升,器官傷害甚至死亡。由於體溫調節系統已經故障,所以皮膚反而會變得乾燥。

09-18 07:34

一劍封邪兵燹
還真的是長知識了.

09-18 21: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閒聊】來聊聊怎麼寫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