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閒聊】來聊聊怎麼寫動畫心得文 是功課做好做滿還是休閒創作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9-19 00:10:21│巴幣:32│人氣:806


覺得偶爾也要發發閒聊文。

還有其它原因是小說和動畫心得有些卡卡的,久違的動畫心得,然後卡住了orz
這次寫的是冷番中的冷番,還真的不好寫。

動畫心得的產出…雖然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寫的,也許我已經算是比較混的也說不定。

通常是先把這部動畫看一遍,確定其中的脈絡,再來做劇情的整理以及人物的分析,作者為什麼要這麼設計,和這麼設計的原因,通常一部作品人物的設計多少會有原因在,無論是劇情考量或是商業考量。
※舉個例子,走劇情向作品的的人物塑造像是《冰菓》的折木和千反田,或是《搖曳露營△》中的凜和撫子。



因為解析的關係,所以可能,應該說很大的可能性會至少再看一次,當然這次有時是跳著看的,也就是角色的幾個重要場合,也有的是再重看一次,前面舉的冰菓和搖曳露營△我就看了不少次。

再來是挑圖片,這個的重要性很高,超高,非常高,因為圖片的使用會直接的影響到人氣與觀看回應之類的數據。

這個很現實,尤其是巴哈的流量這幾年下降的趨勢很高,小屋的流量本身其實在巴哈的整體比例又不高的情況下。

注意是這邊不是要放一堆福利圖之類的,而是用圖片輔助,至少不要讓整篇文章都是字,看的也會很累。

這邊是動畫本身的,接下來是製作組的資料蒐集,雖說製作公司影響很大,不過大多影響至深的是製作組,如果有訪談紀錄更好。

如果一個製作組有心用好,哪怕公司很雷,我對這部動畫也會有信心,如果是很雷的或是經驗不多想用自身比較熟悉的領域來魔改作品,哪怕公司再好信用再優良,我也會對作品有不少疑問與不安。

所以不單單是作品原作之類的基本資料,製作組的資料蒐集也有其必要性。



再來是原作,雖然並非全部,但基本上我寫過的包含主題式的那幾篇,這些動畫的原作只要是小說或漫畫,我都會找來看過至少一遍。

因為動畫和小說的脈絡可能不同,是動畫雷還是原作本來就雷,這點很重要,說到底還是被之前的幾部雷番雷到,什麼四大名著等級的作品層出不窮,現在根本每季都來個四大名著。

所以如果誤會了那當然要平反,或是看中間的落差到底有多大,或是製作組為了載體的不同做了多少努力。

當這些都完成時才有一篇出來,要說難或辛苦什麼的也還好,因為不知道其他人在寫動畫心得的過程,也許我的已經是比較輕鬆休閒的寫法了。

先看第一次動畫→劇情分析&角色解析→搜尋能放在文章上的圖片→製作組的調查

過程中可能還包含「原作的閱讀」和數次的動畫觀看。



至於為什麼要這麼複雜,事實上在白貓的心得文也是這種處理方式,先玩過一次角色,帶去關卡摸一次,再來輔以能力圖比較和試著配裝,再來是翻wiki看原廠的評價和定位,與台版自身改動後的比對與驗證。

這些我認為是基本,因為不這麼做,很難寫出讓人信服或了解的文章出來。


今天你要寫,那至少要有最基礎的認知,再來要讓他人理解,而且最好說出「看官沒有注意到,或是劇情、人物上有趣或不同的點」,而不是單單只說劇情怎麼了劇情怎麼樣。

因為你看過了,很多人都看過了,那與其說劇情發生什麼,不如再多說點。

就算是看官也注意到的,說出來至少有點共鳴也不錯。



明明說是閒聊,感覺有些認真起來。

就…想說一下而已,真的不容易,當然這不完全是我低產的原因,另外還有兩個原因,一是我不太想把所有生活都放在這裡,我還有三次元的生活。

另外一個原因,靈感君常常下線,上線時間又短,我也是滿滿的無奈。

求搜尋靈感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468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腦內模擬
辛苦啦

09-19 16:38

霜月 紅花
寫動畫心得文的最大前提:







































就是有時間看動畫QQ

09-19 22:40

冰雪 霜華
差不多,我有些是靠過去積累起來的經驗,對一些篇章的敏感度夠高知道要寫什麼,不過還是要花時間回去做細部的觀看。
如果要好好了解,就必須投入時間在裡面,就像要學做菜就要花時間做菜,要學唱歌就要安排練習的時間。09-22 07: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10w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