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拍拍中心】案件六:老羊與瓜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8-08-04 14:20:23│巴幣:30│人氣:221

  真是白駒過隙,時光飛逝。

  說好七月三十號發文,也請求案主拖延一天,結果!各位關心拍拍中心的朋友們,看到這篇文大概已經八月四號以後了吧?這之中的拖延,一來是跟上星期蘇土傳連載公告請假空窗一樣,FGO台版聖誕二期活動,刷箱刷到手痛。

  奇怪?我都刷箱刷到手痛了,才刷七十來箱,真佩服上百箱的小夥伴,你手不會痛嗎?

  二來就是與標題相關的因素了!推薦文與評文,有一個個人道德上的分歧。本四蹄一直覺得寫一篇不喜歡文章的推薦文,不道德,因為這明顯騙人騙己?那寫一篇喜愛文章的評文呢?會不會有失客觀,缺乏他山之鑑?

  即便之前本四蹄曾經替偶像噓神評過文章,但是那篇文章並非是本四蹄愛好的作品,所以評賞起來也沒啥壓力,但是幻聞錄不一樣,就巴哈女性創作者當中,這部作品我喜歡的程度甚至跟為龍並列!

  在道德疑慮左右思量間,正巧看到老大大這篇發文。老大大跟本四蹄相反,是個謹言慎行的網友,不像本四蹄常常口無遮攔,所以他的發文,本四蹄認為十分有參考性。

  所以,這此本四蹄就發一篇,「這篇文」好好看,自吹自捧的評論文吧!

  回正題,這回拍拍中心的案件委託人是洛雅,作品為幻聞錄。我一向暱稱洛雅為洛雅姊姊,她是我最喜歡、最崇拜、最覺得充滿姊姊力場的網路姊姊。這一點雖然與創作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客觀性可能有很大的影響!

  她也曾經是自由象限九宮格裡中立善良的代表人物,順道一提,本四蹄是混亂中立的代表人物!只是可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講著講著又離題了,不過本四蹄文章始,便承認口無遮攔。就讓本四蹄隨興吧!啥?不知道自由象限九宮格圖?請看文章縮圖!

  洛雅姊姊選擇的拍拍程度是「我想被肯定」,所以我會努力客觀地論述作品優點。選擇的建議方向為「劇情流暢、故事節奏、角色描寫」。

  幻聞錄,是一篇很特別的作品,光是第一章打戲,就有讓人驚艷之處。先是有武器長短與室內距離造成的危機感,後又為主角實力與背景埋下伏筆。老實講以動作戲吸引讀者目光,並非不常見,可是作者是個充滿姊力的女生就很不尋常了吧?

  一般來說女性創作者的打戲,由於缺乏經驗又缺乏興趣,常常是意境有,而缺失動作感。然而洛雅姊姊沒有這個問題的同時,還把打戲滲入到人物背景的塑造面。

  很可能是因為幻聞錄最早發表時間是二零一六年年中,那段時間洛雅姊姊也早就是一位熱愛刀劍亂舞二創的嬸嬸,所以對於冷兵器對峙的打戲,也從刀劍亂舞鑑賞或借鏡不少吧?

  不過也可能是喜好專一的關係,洛雅姊姊的小屋,刀劍同人佔了百分之七十左右,所以當章節一拉長,打戲的風格就會顯得一致,這在人物塑造上是正面的連貫性,但是卻會造成讀者的閱讀疲乏。這巴士人之父七床,也在留言表達了類似的想法。

  而類似初章這樣外顯內涵不一,漸漸滲透的筆法,也是幻聞錄的主要風格,比方第一章表面是描寫主角英勇神武,冷靜專注,暗裡則是偷偷讓讀者們理解當前國家混亂的局勢。

  習慣一般明快步調的輕小說讀者,很可能得表失裡,沒有注意到不顯眼的細節,不過這也不妨礙主戲的節奏。所以就劇情流暢跟故事節奏面,本四蹄認為幻聞錄是佳作。

  雖然有時候,會插入有些突兀的旁白解說,但是有鑑於這是洛雅姊姊第一篇原創長篇連載,和這是少部分超級高手們才能完全避免的錯誤,大家就把它當然菜梗吧?雖然不好入口,但是也非無味刺骨。

  而角色描寫方面,老實說不能講是完全沒有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可說是篇幅通病。短篇幅連載下,常常會導致主要角色豐滿,而次要角色過場化,這是因為精簡文章內容所致,沒有多餘的篇幅與字數,去描寫不是必要的內容。如果願意給洛雅姊姊的敘事節奏帶著走,也不容易發覺這項問題,因為這個故事很聚焦在主要角色群上。

  除非你是不滿柯南到哪,人死到哪的實事求是型讀者,甚至不會覺得這是一項問題。沒錯,我就是在說另外一個我喜歡的巴友,就是自稱偉大的狼尾大大。(飛踢

  狼尾大大在留言提了一些幻聞錄的缺點,可是這幾樣缺點,就有兩樣反而是吸引我的地方,所以作品真的很吃讀者緣!畢竟狼尾大是個秉持良心很棒的評文者,本四蹄也十分信賴他的專業。本四蹄也受他指點多次,獲益良多。

  總而言之,在打戲佔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女性創作奇幻作品當中,本四蹄認為幻聞錄在這個量級,可謂是巴哈佳作,跟我之前大力推薦的為龍,剛好是不一樣類型的奇幻小說。

  為龍有大量後記,甚至後設可以看,幻聞錄除了留言回復外,根本沒有後記。這一點,其實對評文非常重要,有大量後記後設可以看,評起文來猜測感就少,而只能從留言推敲,很容易披上藍色窗簾。

  為龍精彩處在旅程與人物發展,幻聞錄主要看點在打戲與人物關係。畢竟幻聞錄的主角瑟必樂一出場就已經是高強度的人物,既然發展性被侷限,自然著重在人物關係,甚至洛雅姊姊自己在留言也說:「複雜關係我最愛!」

  但是這兩個作品卻有一個同樣的巨大缺點!那就是這兩部作品都是年玉蘭的兄長!通通年更堯!即便你等待的時間跟雍正的任期一樣長,這兩部作品也未必會完結。

  為龍有多拖,經年累月的拖,而幻聞錄不遑多讓,原本更新間隔就大約數月,第四章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了沒有更新!唉?問天下富堅何其多?直教讀者等破頭!

  要是你經得起煎熬與等待,幻聞錄絕對是值得一讀的作品!

  最後再讓本四蹄多講一句,挖坑要填,別讓讀者癡癡地等,都交不到女朋友望妻成石了,別讓人讀個小說也望更成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16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SoMe
望更成石像羊前來報到//

08-04 14:44

小羊,喪失一半ed
=3= 一起被石化08-04 14:58
洛雅.愛的戰士
繼續當鹹魚的作者路過(#

08-04 14:57

小羊,喪失一半ed
求更!拜託拜託!08-04 14:58
妄翔
遠看以為是評文,近看原來是催更文阿(嚼嚼

08-04 15:37

小羊,喪失一半ed
0.0rz 被抓包了!
08-04 16:00
黑衣大閒者LKK
原來是在催更啊0.0

08-05 22:28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你也是喔!(對偶像敲碗08-05 23:10
珀伽索斯(Ama)
那娶文學當老婆怎麼樣!?

08-12 01:43

小羊,喪失一半ed
=3= 當然不好
08-12 0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本週更新,適逢手傷... 後一篇:[達人專欄] 汙穢之羊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虛月舞曲》|架空、奇幻、戰鬥、愛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