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評】《組團》──誰能初心不負?

作者:掬月│2018-05-03 20:13:11│巴幣:26│人氣:410



 
 
這篇是我在看完《組團》後所寫的評文。
求評者是塞奧提亞,事實上我在看過小說兩遍之後是很猶豫的。
這篇小說給我的感覺涉及真人真事,我個人不太喜歡評涉及真人真事的小說,因為我知道我撰寫評文的文字一點也不溫柔。
但我決定裝傻,只對小說角色跟劇情進行評價。
 
 
 
我在這篇評文下的副標,大致上可以形容我看完這篇小說的心情。
 
──誰能初心不負?
 
因為是短篇小說的關係,所以完全可以閱讀好幾遍咀嚼原文思考,也可以拿洗澡、煮晚餐、吃飯的瑣碎時間來反覆思考裡面的人物與劇情。
當我在腦海中釐清思路時,我很肯定自己不會喜歡廖廷堯這個角色。
 
這篇小說裡面,廖廷堯其實是一個不討喜的角色。
他鬱鬱不得志,想要揮灑青春汗水與同伴一起完成一件事,也可能是一個活動。但是在這篇小說裡面,又出現了兩名女性角色,讓他的初衷變得不是那麼純粹。
詹芷宜,以及余心旻。
 
廖廷堯跟詹芷宜的約定是,如果廖廷堯的樂團能搞起來,希望詹芷宜能進入他的樂團。
聊廷堯跟余心旻的關係是,如果廖廷堯能為余心旻解決困難,他們未嘗不能在一起。
……如果這樣為他們的交集下註解,就真的會覺得廖廷堯是個組團動機不純的傢伙,他雖然的確很為組團一事有所觸動,但對他更重要的則是能不能和女人有所交集,只要能跟女人在一起,就算拋棄一起組團的人也不覺得惶恐,就算未來將會遭人唾棄也不覺得不安。
寫到這裡,我就會想起一句話:「彈吉他是為了受女生歡迎。」
 
 
……嘛,上面說的都是表面的故事。(滾動)
 
但這是一篇如果深入解構會覺得有點陰暗的故事。
因為後面跳出了光頭男,林文嚴。正是因為這位光頭男帶出了林文嚴的名字,才讓廖廷堯和余心旻後來的人生顯得撲朔迷離,也能一窺遙想的情景。
這是一種謬論,但其實並不衝突。
 
──只要廖廷堯和林文嚴是同一個人就沒問題了
 
林文嚴在光頭男人的敘述裡面,是一個有名的醉鬼,也是林森北路的常客。
很巧的是,在前面廖廷堯在忠孝敦化站的出口距離林森北路也不到半小時,而他當時想要買醉,也是那之後才巧遇了余心旻。
背景條件很恰當吧?
 
如果再推敲光頭男對余心旻的描述『老』、『當初是個辣妞』,再結合光頭男頭頂無毛的細節,廖廷堯在結尾的真正歲數應該已經五六十歲了,但他卻還活在也許還是二十八歲的時間裡面。
也或許,那個年紀正是他與余心旻結婚的時期。然後他在逃避,希望余心旻不是和自己結婚,希望余心旻已經拋開他、一個人遠走高飛。
現實若是這樣的時間軸,那麼廖廷堯和余心旻的結局必定是悲戚的。
 
當然,這只能稱的上是我對短篇小說的解讀,這篇短篇相當的壞心眼,充斥著大量的謎團。
1.     組團的動機?
2.     廖廷堯跟余心旻的後來?
3.     結局的廖廷堯真實年齡是幾何?
4.     林文嚴是另有其人嗎?
這些謎團的揭曉會影響對小說的解讀,我覺得非常的不友善,也非常的惡劣。
也非常的有意思。
 
 
 
那麼這篇短篇小說最大的問題,就是還沒有修稿吧。
有趣的構想,應該要用好的包裝來呈現,我是這麼想的。
 
老實說,這篇評文很難視為一篇評文。
因為我找到的答案不見得是作者本人真正的想法,也有可能我被作者的短篇小說擺了一道。
真的是、非常的壞心眼呢。(寧靜)
 
那麼關於塞奧提亞的《組團》評文就到此結束。
至於,誰能初心不負?是在劍三同人歌曲眉間雪裡面出現的詞句。
我覺得非常的優美,也相當的惆悵。(合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65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塞奧提亞
我只想說......我叫塞奧提亞......嗚嗚

05-03 20:18

掬月
............................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抹臉
我立刻去修改!!!!!!!!05-03 20:19
深犬
神速評文......而且兩篇評文的質量都好高,賽賽(沒打錯字)的《組團》我讀完當下完全是一頭霧水的狀態,要找到這條脈絡可能要獨自想好久......
但是我超喜歡您的解讀。之後有機會的話,一定會來求您評文的。

05-03 20:41

掬月
因為我對文字是很認真的,既然接下就不應該寫出有愧於我自身的評文。
話說,這不一定是正解,所以說不定仍然被擺了一道。(滾動)

需要的話請評文串留言。我會先看過再決定要不要受理。(欸05-03 21:06
小羊,喪失一半ed
話說,我也覺得這篇是真人真事。

嗯嗯。

05-03 20:43

掬月
但我不敢想的太深,只想專注於小說劇情裡面。(滾動)05-03 21:06
塞奧提亞
比較想了解3. 結局的廖廷堯真實年齡是幾何? 這個問題的由來,個人是最好奇這個。

不過你的評文很有特色,對於角色刻劃、角色行為舉止的分析、塑造脈絡和其意義都非常用心,以目前我的年歲所看過的評文來說,真的無人出其右,在加上這個功夫要非常有耐心啊!(本人是極度沒耐心的QQ

回到評文,對於是不是有抓到作者的想法,我個人認為是不那麼重要啦!如果,讀者有另一番解讀那其實是讀者對作者的最大回饋之一,因為,看到作者沒發現的世界,對於創作者來說很興奮才是,您說是吧?

感謝您的評文,不知有這個意思加入自由象限的評文審核組呢?

05-03 21:23

掬月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看出他現在的實際經歷。
如果已經是遲暮之年,那麼大致上會如我所想的一樣。
如果大約還在20(大學二年級)+8(年)=28歲的年紀,那我也能推斷林文嚴是真有其人,而廖廷堯確實被甩了。

基本上能得出不同的兩種詮釋,我是這麼想的。

算特色嗎?應該說我個人的鑽研是在這一方面,所以寫出來的評文也會比較推敲這部分。就人各有所長吧?

另外如果讀者能得出作者想不到的詮釋,嗯......我會非常的開心,這也是事實沒錯。


自由象限的評文審核組......嗎?
我有點驚訝,因為我到目前才寫了兩篇評文,這樣真的好嗎?(滾動)
感覺有點受寵若驚。因為跟其他評文者的評文,我其實風格相差很多。這樣的我能回應期待嗎......所以感到猶豫。
如果可以的話,能容許我先以試評的方面加入嗎?
05-03 22:41
鯤島囝
樓上ㄅㄈXDDDDDDD
掬月的評文真的超棒!我還在打回應,超嗨打不完!請做好洗板準備,這都是你的評論太豐富的錯!!!(指
我很希望你加公會評文組又希望你不要加,前者是因為這麼棒的評文當然要大家都知道啊!後者是這麼棒的評文怎麼可以被評文組的權利義務綁住呢呢呢!嗷嗷嗷我無法統合我的意見,可惡!
補充,我不是說評文組規定不好,而是【有規定】,跟個人自由評文的狀況終究不同,沒有好壞,方不方便看你個人在巴哈的需求~~~不管怎樣真的好棒啦!掬月加不加我都支持!!!

05-03 22:25

掬月
......我有不祥的預感。我好害怕。
欸?權利跟義務嗎?什麼來著......05-03 22:53
Hsin
樓上好像嗑太多了XDDDD
我差點以為鯤島站內信討論了嗚嗚嗚還好有要公開回應的樣子!!
另外我覺得目前公會評文組好像最近成長迅速,掬月你可以考慮要不要加入歡樂的大家庭XD 雖然我覺得評文個體戶很珍稀,但是能有個supporting group也是很不錯的事情~

05-03 22:39

掬月
我害怕,我好害怕,我非常害怕。
評文個體戶會很珍稀嗎?我覺得寫評文其實也不算太難,只要有心人人都能寫。05-03 22:59
鯤島囝
掬月不要怕!我上次收到同類型狂喜的評文是錐錐評我JOJO同人《萬聖節騷動》那篇,那篇她先是火力開六成站內給我,我整個覺得不夠叫他開到百分之三百然後公開,那篇是我長篇作品收到最大辣的一篇評,我還不是照樣愉悅淹沒她留言區XDDD

你如果真的hen不安,那篇評文貼給你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74070,看完你就知道 大家都知道鯤島什麼德性了XDDD

@Hsin 這種事情我怎麼可能站內信呢,好不容易有被評的東西,當然要把一切全部攤在陽光下檢驗再檢驗!質疑再質疑!經過這種淬鍊活下來的作品才是鯤島真正的小孩!但掬月那篇真的太豐富我需要時間,反正我打完才要睡!(後空翻走)

05-03 23:24

掬月
......嗯,那樣算太豐富嗎?(思考)
還好吧,因為我完全聚焦在維奧菈身上,沒有去探討這部同人小說的男主角多佛郎明哥啊。所以我才會說那篇起源的內容讓我省下不少的功夫,因為有一個現成的讓我能聚焦的評文核心。

但是,雖然我這樣說,也別想叫我去論述多佛朗明哥!
同一篇作品不二評!這是注意事項理面的項目之一!05-03 23:54
小羊,喪失一半ed
=3= 風格不一樣才好啊!增加品項多樣化。

05-04 01:13

掬月
就、不確定自己能否回應期待嘛。(滾動)05-04 1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悲慘德島》(Dr... 後一篇:【評】《巴哈的憂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