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評】《巴哈的憂鬱》──追逐夢想所抵達的盡頭

作者:掬月│2018-05-07 10:05:49│巴幣:32│人氣:279

 
 

這次的評文是評伏流也的《巴哈的憂鬱》。
 
 
這是一篇我難得在受理後不想在評文提及角色和劇情的作品。
並不是因為我對角色有什麼先入為主的惡感。不,這麼說也不正確,我的確沒辦法欣賞角色,因為小說裡面的角色讓我看到了現實的縮影與悲哀。
當我看完後,反覆咀嚼思考後,湧現了很深的悲哀感,然後觸景傷情的落了幾滴淚。我甚至寧可什麼都不想的放空,讓時間毫無目的的流逝。
我覺得,我看完後,也跟著憂鬱了。(滾動)
 
 
──CUT。
……整理心情,讓我重新來過。
 
 
3、2、1,Action!
 
 
伏流也的《巴哈的憂鬱》敘述了由某個寫手舉辦的網聚中,裡面的一段平淡無奇的插曲。毫不出彩,甚至在開頭就能一窺其失敗的結局,其中沒有任何讓我覺得有趣的構想,只是平平淡淡的描寫了一場失敗。
 
如果照我上面所說的內容,我不應該有任何觸景傷情的衝動,更不會生出放任時間毫無目地流逝的怠惰感。但就是這麼一篇讓我覺得不有趣的小說,深切的把握了現實的脈絡,營造出了超越有趣要素所能給我的悲劇性氛圍
 
故事裡面,這是一個小型聚會的網聚,人數加上主辦只有四人,他們各有不同的背景,而雖然是以小說進行號召,但包含主辦沒有一個是真心想對小說有更深的精進與鑽研。對,一個都沒有。
在這場聚會裡面,有的人只想從對他人的批判中得到優越感;有的人即使編造虛假的經歷也想獲得他人的推崇;有的人宛如是來參加一場社交聯誼而非小說的討論會;有的人則是想複製他人的成功經驗。
想複製他人的成功經驗的人最後獲得了成功。雖然我對於他到底是取得了小說的成功還是在如何複製他人經驗上獲得成功懷有疑惑,但終究是成功的吧,大概。
但他到底效仿了別人什麼呢?
他複製的並非是對方的寫作經驗,而是如何跟隨對方的腳步,讓自己成為地位較高的人。
所以他說話沉著緩慢(某篇文章提到這一類人通常都擁有較高級的身分);當他一滿十八歲,他就立刻去學會開車(因為他崇敬的那個人會開車);任何一場讀書會、交流會都是最晚到的(因為他崇敬的人在當天的聚會是最晚到的)。他把所有認為應該是地位較高的人會具備的外在特質全都複製下來、並類化到個人的自身經驗。
而這樣的一個人,在劇情的最後被眾人揣測推崇,引起了一時的風靡熱潮。
 
老實說,當我建構出我個人對這篇小說理解的橋段時,我的確被帶入了一種無法脫離的消沉性思緒。這篇小說裡面所描寫的人物是現實的縮影,是在璀璨成功下如影隨形依附的深沉悲哀。
寫手的成功已經不再是作品的成熟,而是寫手應如何行銷自己,好博人眼球。而讀書會、交流會已經徒具形式,不再存有一開始立意的初衷,誰無不是在攀比。
 
追逐夢想所抵達的盡頭,將會迎來何種光景?
我們現在爭相追捧的作品,到底是因為這篇作品真的觸動到你我的內心,還是因為寫這篇作品的人擁有權威的地位?
我們因為作品而被撼動的情緒,到底是因為擁有超越時間與空間的價值,還是受到後天學習養成的品味?
 
這是一篇取自現實脈絡,同時也是對現實進行批判的短篇小說。
在此同時,這也是一篇不應該由我撰寫評文的小說。我是真心這麼想的。(滾動)
 
我個人的評文內容是角色塑造和劇情脈絡,可是這篇小說的角色塑造與劇情脈絡無可挑剔。
這是一篇已經往經典文學邁進的作品,但就算我有這麼高的評價,偏偏文字的修辭、情境的烘托都並非是我所長的領域。
 
……老實說,伏流也的委託,會讓我有種讓這篇作品所託非人的愧疚感。
這篇作品應該給浸染文學多年的文學系教授指點,而不是給我評吧。我在寫這篇評文的時候,真的聽到了自己良心發出了不安的聲音。
 
我現在所撰寫的評文,真的有對得起這篇作品嗎?
我深切的感受到了,因為自己的學識閱歷不足,導致無法追上作品意境的窘境。(滾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06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伏流也
絕對沒有所託非人!
因為創作是以短篇為主
所以劇情和角色一直都是我很苦惱的問題
掬月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這點才是我要的
至於有沒有資格嘛 掬月不用顧慮或者擔憂這件事情
資格,絕對是有的!老實說,這篇剛出爐的時候我也不是很有把握
面對掬月的高評價,說真心話,我自己心底也挺不安的XD
因為這篇文讓掬月受苦了真的不好意思QQ我不會破壞你對於角色的想法
我不喜歡我的文章讓人有一種既定答案的感覺
所以我很感謝掬月!也很謝謝掬月的收文!
不過掬月也說到一個重點了,這篇文老實說不有趣
這的確是真的,論編排和筆法,都不有趣
所以一開始我很擔憂QAQ
當初就是知道掬月以角色和劇情為評文主要論點
才特意投文的,所以別擔心
你評的 真的很棒

05-08 00:07

掬月
我至少閱讀了五次,才有點覺得好像摸到裡面的重點(寧靜)
然後有個問題,血腥龍幾歲啊?他在聚會之前還沒滿18歲嗎?
還有,霧中花的描述實在是......、然後他應該在聚會的時候看起來比較福態。我猜。05-08 00:24
伏流也
辛苦了掬月啊!!!!!!!!!!!!!!!!!!!!!
血腥龍我是設定在國二國三,福態沒錯,因為比較有可能不是"真正"注重外表的年紀
咦咦!直說無妨QQQQQQQQ

05-08 00:29

掬月
也就是說、工作,是虛構的嗎?還是認真的?(思考
因為他們有提到上班,我有點好奇。05-08 00:40
伏流也
那句工作我是直接偷吐口水啦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算是沾到這個行業啦XDDD
加上最近有個新聞標題是 勞工月薪三萬起?!
這讓我不太滿意啊 真的要扯起來的話不太好
不過就是始作俑者的自說自話
但是,在這裡象徵的就是 在虛擬裡面影射現實 的意思

05-08 01:07

掬月
啊啊,原來是這樣。
我在閱讀的時候很認真的思考了他的時間軸。
一直有點疑惑這樣。05-08 01: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組團》──誰能初... 後一篇:【評】《月台》──我們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