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石川啄木紀念公園

作者:Aura│2018-04-23 23:57:16│巴幣:16│人氣:180
關鍵在於感傷是「人類有了自己」才出現的情緒,以文學理論的講法就叫「擁有主體性」後,才萌生出「感傷」。










右邊是海,左邊是大路。中間這條空地若在我國的話,通常是當作停車場。天氣好時還會有攤販出沒。

這裡是函館,暴雪即將降臨前的海邊。

中間這條相當於停車場的空地,被稱為「石川啄木紀念公園」,背對我們的雕像,也就是石川啄木。

不管是疏於維護的雕像、過於寒傖的紀念公園,都很有石川啄木的味道。

不知道大家出國會設定什麼主題嗎?有美食、遊園、賞花或者名城等。

而我通常選擇文學之旅

函館有名的是海鮮飯、朝市、小丑漢堡、五稜郭或土方歲三,總之看這紀念公園也知道,絕對不會是石川啄木。

但我喜歡他的「」(日本文學體裁,簡單來說請當成短詩理解)。

在他短短人生中留下豐富的歌,無一不表現出豐富的「感傷」。

我最早對他有興趣,是因為他的歌標誌了日本近代文學的開始。

關鍵點在「感傷」。

看到這裡讀者可能會問說「感傷這種情感,不是人類自古以來就有嗎?」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

「人生無根蒂,飄如陌上塵。」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自春來,慘綠愁紅,芳心是事可可。」

的確,憂愁、悲哀這種情緒是自古以來就有,但「感傷」與那些不同。

關鍵在於感傷是「人類有了自己」才出現的情緒,以文學理論的講法就叫「擁有主體性」後,才萌生出「感傷」。

這是近代文學非常重要的轉折,但這轉折是依靠「自我」與「自由」而來。

這種感傷對創作者來說,是非常重要但卻無法常有的。

因為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感傷是無用的。所以創作者必需拋棄感傷而活,但那也表示他身為創作者的生命也行將就木。

所以對我們這種創作者來說,要如何在日常生活的蝕刻下,輕輕守護心中那點無用的感傷,其實是文藝生命中最根本的問題

畢卡索曾提過:「所謂的藝術,不過是更接近孩子一點。」也就是這層道理。

但要注意的是:所謂的感傷,並非指單純唉聲嘆氣或無病呻吟,單只是那樣的話無法讓他在日本有國民人氣歌人的美稱,舉例來說:

下次放假我要睡一整天
這願望
我想了三年


我想放在今天也很有共鳴吧?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61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石川啄木|函館|朝市|小丑漢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AuraArtic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eta為何?後設為何?... 後一篇:我喜歡的賞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