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讀者小屋】我創作故我在。

作者:赤紅時夜│2018-03-31 18:57:25│巴幣:26│人氣:199

『信任朋友,才能夠對他坦白你的錯;
若要讓他知道他錯,則需要更多的信任。』

─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政治家


與一篇文章的對談:

  這不是一個只有對與錯的世界,而是一個人們想去相信,並且器重、依賴與平衡於人們周圍人事物的世界。

  我想,交個朋友的開始絕對不是先從批判對方的價值觀與態度開始,而是尋求共同點,在追求共同目標的道路上,被信賴與肯定,才擁有友情與忠誠,並且才能感覺、體會到,『你不是站在我的傷口上灑鹽,而是能給與我指引的幫手。』

  當人們舉起盾回應看似迎來的攻擊時,他們沒有時間從盾牌後探出頭來,看著飛來究竟是箭矢還是花束?

  誠懇是一種美德,不過並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玫瑰上的刺帶給手指的疼痛感。他們舉起盾的同時,就難以跨出前進的一步,因為他必須守住自己的陣地,才不會被內在的壓力擊垮。

  批評的一句話,或許會成為被評論者心中的千言萬語,一個風暴與不信任的海嘯。

  人們會尋求肯定自己的答案,是一種正向思考的手段,但這不關此答案是否合乎第三方人眼中的正確,人們喜歡自己認定是正確的,這就是個人的價值觀與態度。
  也因此人們總有摩擦與衝突,彼此眼中的價值觀或許相互有牴觸,而導致雙方難以溝通與協調,如果這時又搬出了“我才是正確的”,則容易演變成為爭奪話語權,對正確與錯誤與否的論述,而忘卻了在這個問題中能否有第三條路的選擇。

  你可以放下盾,可以不堅持於正確與否,只是好奇於對方為何如此這樣,如此的思考又如此的視野,演變成為你眼中的他。

  他或許就會放下成見,放下盾牌,放下堅持與恐懼。放下那個想要抹滅自己價值與肯定的那個恐懼感,人們的恐懼越深,就會越自動以防備姿態應付,這是他保全自己與減輕傷害的必要手段。

  因為在這過程中,人們很少學習到,不是藉由他人的評價來評斷自己,而是由自身行為的肯定所創造出來的道德感,賦與人們堅強的力量。
  學習到是自我肯定才能勇敢面對,才能理解與判斷對手的行為與出於何種目的的態度與認知,而不是藉由評價來肯定或否定一個人的價值。

  是的,我的水準還遠遠不夠,我的時間有限而熱忱難以沸騰,伴隨著我的只是一種興趣,一種喜好以及一種對於人生的態度以及遐想。藉著這些創作來抒發自己人生的沉悶與喜悅。

  僅只是如此,我創作故我在。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9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信任|恐懼|興趣|創作|評價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超級文青赤紅,一起在創作的道路上邁進吧!!

03-31 19:09

赤紅時夜
這個“超級”,我擔當不起。03-31 19: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小屋】伊底帕斯情節... 後一篇:【沉思錄】MEDITA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