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閒聊】奏響桃色的序曲 那些年,我們難以忘懷的動畫 《愛情番》篇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3-15 15:56:40│巴幣:52│人氣:1733


昨天白色情人節剛結束,相信各位都被閃的不要不要的,如果你是負責閃的,也別說出來,我新鮮火把的庫存應該會被秒殺。(大誤)

說到愛情番,其實歷史悠久,而且有些還搭配了不同的元素,可以說靈活度不輸給日常番,不過論演繹難度卻高於日常番,假如愛情番抓得不好,容易變成公式作,而有些番即使變成了公式,但也能讓人充滿粉紅泡泡,這難度就不低了啊。

今天我就把我曾看過,讓我吐血三升或感動落淚的作品搬出來。
(有些作品不知道是不是和眼鏡行合作,一般的眼鏡剛上場就碎成渣了)


《只想告訴你》


2009年動畫化,原作是椎名輕穗於2005年9月在集英社的《別冊瑪格利特》上連載的作品,並已在2017年12月號時完結。

故事內容是樣貌陰沉的黑沼爽子,在和男主風早 翔太等人相遇後,風早並沒有受那些謠言影響,願意接受爽子,一場校園戀愛劇就這麼開始了。

這部作品跨時12年,基本上要我說純校園戀愛作品最推的是哪一部,我第一個一定是說只想告訴你,就如同作品的名字,我認為過程中蠻多是男主之間青澀說不出口,欲說難說的情境,詮釋得很好。

因為這層關係,對於很多看官包括我,認為名字改成好想急死你更好一些些……。


《TIGER×DRAGON!》(虎與龍、龍與虎)


虎與龍是竹宮悠由子2006年出版的輕小說,並於2009年完結,在電擊文庫上刊載,於2008年動畫化。

虎與龍的故事劇情是相貌兇惡的高須龍兒喜歡著陽光活潑的櫛枝實乃梨,另一邊,「掌中虎」逢坂大河喜歡著北村祐作,在一次意外中,龍兒決定幫助大河讓她能成功和北村交往。

作為校園愛情番,這部可以說是超級標準的公式書,基本的骨幹在很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但為何龍與虎這麼的讓人印象深刻,讓很多人在看完後覺得是部好作品?

我在前面說過,公式卻又能作出特色優良的作品少之又少,最終很容易變成俗套劇,龍與虎反而很難。

大多的愛情番是這樣的,其中一方是大木頭,或是兩個都是木頭的放閃,身邊要有一個以上的砲灰,最後保證是喜歡女主,下面我會說另一部我認為在這類型的作品中較有特色的一部作品。

回到龍與虎,這部作品中除了看一群人放閃,更多的是對彼此關係的不確定性,龍兒與大河、實乃梨、北村、亞美等最終的關係一直處於虛無縹緲的狀態,從很多時刻也可以看出來。

我認為要論校園青春戀愛劇,龍與虎的刻劃絕對能放上,並不是因為誰是女主角、誰是配角兒選誰、確認關係,迷惘何妨、冒進何罪、未知何懼,這就是青春啊!

很多校園番都會搭上青春 青春,但我認為真的將這兩個字放於眼前的讓我深刻感受到的,龍與虎是第一部。
(可怕的是動畫交給原作粉碎機竟然能讓這部作品的水準不變,一堆作品哭暈在廁所了)


《偽戀》


原作是古味直志在2011年《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原結作品,2014年1月動畫化,同時也是《週刊少年Jump》連載話數最多的作品,至完結共記229話。

作品內容是男主一條樂在小時候曾經和一個女孩立下約定,樂持有鎖,女孩持有鑰匙,未來相遇後要在一起。

長大後的樂,因為一場黑幫鬥爭,身為集櫻組二代目的他,和國外黑幫勢力的組織老大的女兒桐崎千棘必須偽裝成一對戀人,一場「偽戀」就這樣開始了。

偽戀我在中途才開始追,當初是被朋友推坑的,開頭很有趣讓我直接一路追到完結。

論開頭偽戀雖說沒到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這麼誇張,但我可以說偽戀的開頭可能是我看過最有趣的戀愛喜劇番,只是偽戀在後期的表現真心不優,完結時看評價幾乎是一面倒的負評。

我認為這是線太多不好收的狀態了,歷史上,強行收線的作品都沒有好的下場,要收的像櫻花莊或龍與虎的作品屈指可數,古味可以說是遵循著公式,但也只是公式的狀態。

如果是一般的作品影響力普通,但這部可是能連載整整229話,比《草莓100%》163話多了66話,可見其當時的人氣是很大的,因此這麼做的後座力很大。

如果是想輕鬆點看,偽戀我很推薦,但如果真心想看一場校園戀愛劇,還是看龍與虎吧。


《俺物語!!》


原作是河原和音2012年於集英社的《別冊瑪格麗特》連載的漫畫作品,2015年動畫化。

故事內容講述身材壯碩的剛田猛男,雖然有顆善良的心卻因為其身材等各式原因而異性緣不高,有天救了被騷擾的大和凜子後,發生了一連串的誤會。

最後確認關係並成功在一起的兩人,在這之後的道路並沒有因此而平緩,而是有更多的門檻在兩人的身邊。

俺物語有趣的是它打破了男俊女美的「定番」,要注意這部的原作是被定義為少女漫畫的,剛田猛男無論何種媒體化都很難和俊男帥氣搭上邊,相反的大和一看就是個嬌小可愛的女孩子,這……後無來者很難說,但大概是前無古人無誤了。

要說描述情感細膩什麼的,我覺得它沒有非常深刻,說實話坊間很多作品的深刻程度反而高過它,我覺得這部之所以讓我願意列出來,最大的原因是俺物語的主幹很清楚,對於猛男和大和,要說迷惘也是有迷惘,遲疑等青澀的心態上也是有,但沒有太多的套路,有種純純的愛情感飄盪。

也有可能是我俊男美女看太多了,反而會渴求這類型的作品吧。


《徒然喜歡你》


原作是若林稔彌的四格漫畫作品,最初是在2012年開始於許多網路平台連載,2014年8月開始在講談社的《別冊少年Magazine》連載,並於2017年7月動畫化。

故事內容是由許多對組合構築而成,他們有同學、學長學妹、青梅竹馬、師生、同校生等等組合,彼此間因「愛情」這課題而迷茫、苦惱、煩悶、歡笑、哭泣。

在看這部時,相較於前面反而我不會在意它的手法,我要看的就是一對對的組合面對這青春男女來說最深奧的問題,會怎麼做,會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來處理。

相較於其他的作品,這部沒有這麼須要「劇情」,因為劇情並沒有這麼的重要,是很典型的以人物推動整體發展的作品。



當然愛情番不可能只有這幾部,《青春紀行》、《聖誕之吻》、《真實之淚》、前面提過的《一起一起這裡那裡》等等,現在的作品中也有《月色真美》等無論是劇情或是架構都很不錯的作品。

愛情番有兩種,一種是很輕鬆的日常類型的,例如《徒然喜歡你》、《一起一起這裡那裡》,不用太過在意手法,讓人閃瞎眼或開懷大笑的作品。

另一種是須要鋪陳與大量的劇情去支撐的作品,這類的很講求功力,好一點的會像《龍與虎》、《青春紀行》,但用的不好會變為如《偽戀》等作,當然偽戀已經是比較好一些的了,更慘烈的已經被歷史的洪流給淹沒。
(說是這麼說,我還是追完偽戀了)

「愛情」是很多人上半生的課題,下半生可能會以親情為主,無論如何,大多以青春校園的方式來作呈現,但要如何表現、要如何去架構?

另外可能會有人會問《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等作品呢?
以備萬一我也在這邊先回答,櫻花莊的寵物女孩我並不打算將它放在這裡就說完,因為有看過就知道,櫻花莊並沒有這麼的簡單,純以愛情一詞就能概括的了它。

《月刊少女野琦君》則讓我苦惱一陣子,後來決定放在日常類別,只是日常類的已經有很多部了,未來可能會再開一篇講其他沒說的吧。



說了這麼多,諸君不來個+9鈦合金眼鏡嗎?(極大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11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推虎與龍和偽戀ww看到你這篇文章想再去重看一次說
單純的愛情真的太美好啦~~

03-15 16:48

冰雪 霜華
虎與龍應該可以說是校園戀愛番的霸主級別的作品了。XD03-15 18:50
就說七海好可愛
櫻花莊確實沒那麼單純,我等著你的評論(?

03-15 16:50

冰雪 霜華
好,等我先(?)03-15 18:50
神遊中˙˙˙
只想說幹你古味

03-15 16:54

冰雪 霜華
當時剛完結時一排的幹你古味,讓我想忘了這個作者都很難。(還有一條樂必須死)03-15 18:52
月初
害我突然想回去翻那些番回來看ㄋ

03-15 17:07

冰雪 霜華
寫完這篇有很多的作品都想來補一補,日常番那篇寫完後我把點兔再重刷了一次,這次也有點想把虎與龍再重刷一次。03-15 18:54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期待下一集 很棒啊!

03-15 17:15

冰雪 霜華
感謝。owo)03-15 18:55
JB
哇 你看都是我超愛的愛情作品欸
偽戀 裡面我唯一有追漫畫的 從他第一次動畫後開始接觸然後追番
龍與虎 讓我喜歡愛情故事的動畫 雖然起初我以為是校園熱血格鬥

03-15 18:40

冰雪 霜華
偽戀我有點忘紀是什麼時後開始追的,雖然到後來評論都蠻負面的,但為了知道鑰匙的秘密還有許多原因(?),所以還是有追完漫畫。
龍與虎這個名稱乍看之下真的會誤以為是熱血番之類的,我當年是看A臺的,是少數我用A臺補完的作品。03-15 18:58
少年奇葩 棒棒君
推 龍與虎 是我愛情類動畫的入坑作 看過龍與虎之後就完全不敢鐵齒說不看愛情動畫了!!

03-15 19:23

冰雪 霜華
虎與龍感覺是很多人的愛情動畫入坑作,然後一入坑得就是霸主級的。03-15 21:20
月初
是啊 最近都缺少戀愛番ㄋ

03-16 12:17


龍與虎紅了一個監督
之後一帆風順當了鋼彈導演
然後一口氣爆炸了...

03-16 17:34

冰雪 霜華
類型差太多,而且我認為其實鐵血最大的問題,是人物設定等一堆東西問題都蠻大的,東加一點西加一點,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03-17 15:48
少年奇葩 棒棒君
最近的我還蠻推 無論何時我們的戀情都是10公分

03-16 21:34

冰雪 霜華
告白施行委員會系列的作品,記得我動畫版1和2還是在電影院看的。03-17 15:49
獨眼烏鴉
這邊提及過的作品幾乎都看過了。
評價還滿中肯的,對有興趣的朋友來說很有建設性。

要說到近期覺得還不錯的戀愛番,除了 月色真美 以外,愛在雨過天晴時 感覺也滿特別的。
雖然風格整個少女到不行,自己也花了好些時間才適應,但看過還是覺得值得推。
男主女主的設定、描寫都很貼近真實,讓人很輕易的代入而有所共鳴。
看了之後有一種「啊。這就是很現實的、苦甜的戀愛啊。」的感覺。

03-17 13:30

冰雪 霜華
那部我還沒有看,有時間應該會找來補一補。03-17 15: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那... 後一篇:【閒聊】來刷一波存在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