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達人專欄] 【閒聊】那些年,我們難以忘懷的動畫 《日常番》篇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3-10 11:43:24│巴幣:1,304│人氣:5443


今天來聊聊過去我看過的一些動畫,我將它們簡單的分類為各項方便整理。
這分類是我定義的,所以也有可能有人認為這明明是另一類,怎麼會被劃到這一類,因為只是為了方便,同部作品屬性一多的確有分類困難,我會以我認為這部的核心來分。

說到日常類,印象最深刻的是《K-ON!》,這部也讓我初看到宅經濟的可怕之處,後續效應影響不小啊。

日常類的作品我認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劇情的日常,另一種是我們俗稱的「空氣系」作品,後者在日常番中佔了很大的比例。

空氣系可以說是狹義的日常番,但廣義來說又不是如此,準確來說,這個日常是一般生活休閒的日常,或是在其他場域的日常,這樣就可能會有「劇情主線」了。

定義完後,我們來回歸主題吧,我簡單的說個幾部我自己很喜歡的日常番吧。
※圖片接取自該部原作或動畫的官方網站或Twitter,《學生會的一己之見》的圖取自該部作品維基百科的頁面。



《一起一起這裡那裡》


2012年4月的作品,原作是異識於2006年10月在Manga Time Kirara上連載,單行本由芳文社發行,中文代理是尖端出版社。

故事內容很簡單,摘希對伊域抱有朋友以上的好感,而伊域則是溫柔的對待她和她身邊的朋友,故事就圍繞在這對有趣的小倆口和他們的好朋友,每天嘻笑打鬧放閃(?)。

這個劇情很常見,就是一個很積極的少女對上超級大木頭,一般人會問說為何我這麼喜歡,只能說是磁場對到了吧。

這部作品顯示不需要太多的糾結,最最單純的放閃也能閃瞎一群人的眼,假如看人設會發現這群人在各部作品中大概都是bug級別的存在,以日常番中這就像是加諸了一堆設定後放給你搞笑的那種樣態。

如果想找一部比徒然閃瞎你還閃的作品,大推這部。
(我一直在想這部有沒有可能哪一天迸出二季啥的,一晃眼6年過去了)(咦?)


《白箱SHIROBAKO》


2014年10月播映的動畫,製作公司是P.A.WORKS,監督由水島努來擔任,並由橫手美智子擔任系列構成。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宮森葵初入武藏野動畫後,在動畫製作上的一連串故事,主線不只一條,檯面上的是動畫製作,隱藏在背後的還包括這些社會小菜鳥對於自己未來方向的追尋。

白箱的定位被我定為日常是因為以動畫製作上來看,故事的確是日常……可能還要再慘烈一點。
故事中反映了不少動畫界的問題,人才的培育、流動率超大、對品質要求的問題,有一點有點隱晦,那就是做這行的容易過勞和餓死。
(例如聲優還需要有副業支撐,以及純原畫師很難養活自己)

總之,一個被評為需要愛不然做不久的業界,不實際加入難以體會箇中的艱辛吧,動畫製作上不算差,有些也還原的很到位,例如cosplay的哥德蘿莉大人,聽說日本動畫公司中還真的有這類人,人數還有一定的比例。


《學生會的一存》(《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


2009年10月播映,原作為葵關南2008年發行的小說,目前已完結。

故事內容是杉崎鍵著手寫的小說,小說內容中描述著碧陽學園學生會的點點滴滴,各話標題基本上是○○的學生會。

這部作品我自己認為還蠻有趣的,應該說有毒性嗎,乍看之下似乎有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在故事中,但也只是乍看之下。

葵關南老師的說法,這部作品比較像「身在日常生活中,相對的想取回什麼價值」,其實我覺得還挺貼合的,好在鍵還有在思考要取回什麼,不然這部就真的變成完全的無腦作品了。


《K-ON!》


空氣系作品一詞的始祖,2009年4月播映,原作為kakifly於2007年5月在Manga Time Kirara連載的漫畫作品。

故事內容講述櫻丘高中輕音部因前人都畢業後一名社員都沒有,後來在一連串陰錯陽差之下,新生的輕音部誕生了。

嘛這部作品可以說是空氣系一詞的起源了,從那之後主線不明,隨時能入坑的日常類動話如雨後春筍般湧出,每季至少有兩三部這一類的作品。

空氣系作品泛指主線不明的作品,也可以說是日常番的狹義定義,判別方式不難,只要能不必看前面的劇情隨時都能入坑,就可以說是空氣系作品了。


《悠哉悠哉少女日和》


2013年10月動畫化,並於2015年7月播映第二季,原作是atto在2009年於月刊Comic Alive連載至今的漫畫。

故事就像我們所知道的日常番,只是地點移至鄉下,是個沒有訊號,公車要等至少2小時的傳統鄉下地方,主角一條螢與朋友們的故事。

有趣的點是悠哉的地點是在鄉下而非都市,因此可以發揮的點就相對多了很多,以及能和其他日常番有區隔性。


《New Game!》


2016年動畫化,隔年播初第二季,原作是得能正太郎於2013年5月於Manga Time Kirara Carat連載至今的四格漫畫作品。

故事概述是高中初畢業的青葉,加入了遊戲公司飛鷹躍動,除了畫圖其餘零經驗的她,在遊戲製作上每天過著既忙碌又充實的遊戲製作的生活。

看下大綱有點像是白箱的遊戲製作版本,但我覺得這兩部作品還是有質一般的差別在。

之所以說是日常番,是因為這個日常是青葉的日常,同樣是雙主線,一個是遊戲製作上,另一個是青葉的成長。

之所以說和白箱不同,在於白箱中,宮森是以其職位的必要性讓我們大致看見了動畫業界的一角;《New Game!》是完全圍繞在青葉和她身邊的人,以此來讓我們窺探這個業界的工作流程等。

要論業界還原程度,這部絕對比不上白箱那個還原,因此其這條主線比叫像是包裝,而非這部的核心主線。


《飛翔的魔女》


2016年4月的動畫,原作是石塚千尋於2012年8月在別冊少年Magazine上連載至今的作品。

故事內容講述見習魔女木幡真琴因為新人修練傳統,帶著自己的黑貓來到了表兄妹的家中寄宿,帶著奇幻風格的日常生活就這樣展開了。

2016年4月,許多作品都高潮跌……應該沒有起,這部作品反而逆勢成長,連7月的動畫前面幾集也可以看到一波蝦啦啦啦。

這部作品很「普通」,但就是這個普通反而很對味口,畢竟日常番的劇情有時不需要太過或要求什麼的內容,輕鬆的小品亦可,不知不覺就能將整部看完,這點上《飛翔的魔女》做的很好,結果人氣逆勢成長,一集比一集高。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


2014年4月動畫化,隔年10月播映第二季,原作是Koi於2011年1月在Manga Time Kirara MAX連載的四格漫畫。

故事內容講述保登心愛來到一個典雅的小鎮上就讀高中,因為高中要求必須為寄宿家庭工作而在咖啡廳「Rabbit House」工作,並與同店的智乃和理世成為了同事。

偶然之下結識了和菓子點心鋪「甘兔庵」的宇治松千夜和在花茶店「Fleur de Lapin」打工的桐間紗路,故事圍繞在五位少女在小鎮的歡樂生活。

嗯,我最初是因為其背景設計而入坑的,我很喜歡這類歐風古典小鎮的背景,其次才是點兔的諸位角色,當然後來就是被吸引進去拔不出來的那種,又是一個殺時間的神器。
(附帶一提,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宇治松千夜)

koi老師的畫風本來就擅長可愛的畫風,這部作品在日本的迴響其實並不算小,動畫電影的成績非常漂亮,只在40家電影院上映,卻能在兩天內就有79000人的動員人次,票房高達1億2000萬日圓。



日常作品每季一定會有好幾部,就我來看,日常可以說是各類別中最活的一個類別,能以不同的樣態展現,有時能讓人開懷大笑;有時讓人放鬆紓壓,不需要帶認真的心情去看。

在現在壓力這麼大的世代,日常番可以說是一種生活的調劑了。

各位有沒有鍾愛的日常作品呢,歡迎在底下回應分享喔。


(預覽圖為《まんがタイムきらら編集部》Twitter於2月18號的推文附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52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泫夜
說到日常,不得不提「日常」、「男子高校生的日常」和「幸運星」啊~~>////<
「雛子的筆記」、「Urara迷路帖」和「搖曳百合」也是不錯噠!

03-10 11:57

冰雪 霜華
幸運星以前很喜歡看。
日常番太多了,所以有很多沒提到,還有像是黃金拼圖也不錯。03-10 16:56
可憐A孩子
飛翔的魔女真的是非常舒服,可以忘憂等級的輕鬆

03-10 12:46

冰雪 霜華
已經到難民番的等級了。XD
飛翔的魔女的op超級洗腦,但又莫名的舒壓,看完甲鐵城直接衝來看這一部後整個人神清氣爽精神好。03-10 16:59
清野凜太婆我受不了啦
藍蘭島也挺日常的

03-10 13:49

冰雪 霜華
這個開頭挺有趣的,找個時間來看一下。03-10 17:00
浦塔羅斯
【NG】
追夢的小鮮肝青葉、容易犯蠢的寧寧、交流障礙的日富美、生活掉螺絲但工作能力超強的光。
NG主故事其實只是在講職場關係的日常,遊戲公司只是得能老師拿了他的履歷當舞台。

得能老師有用萌去包裝、淡化一些職場會出現的衝突或狀況,但還是有保留比較現實的部分。這也是NG好看的一大原因。

如果說白箱是用萌包裝紮實的現實,NG就是用現實作調味的夢想。
從選材到表現手法都不一樣,白箱和NG其實是沒有可比性的。

PS.推薦NG漫畫版第5集,講青葉寧寧&螢的學生時代。(劇情可能比本傳還要沉)

03-10 14:15

冰雪 霜華
我自己也覺得有些部分現實很多,第二季應該嚇壞不少人。XD
所以我說這兩部有質上面的差距,不過你的分析的確比我的還透徹,受教了。03-10 17:02
小魚
Sakota quest 櫻花任務 月刊少女野崎 南家三姐妹 群居姐妹 本季的 slow start

03-10 15:09

賽勒斯
花開物語

03-10 16:40

異類
一起一起這裡那裡是我最喜歡的漫畫之一
可惜台灣漫畫只出到第4集,我的1.2集還借給朋友被弄丟了超傷心..
結果去日本旅遊時看到日本都出到第7集,就一次把整套搬回來!
台灣動漫產業對冷門系列真的不是太友善阿..(真該學好日文[e3]

03-10 17:36

冰雪 霜華
準確來說是都不友善,看動畫電影在電影院的待遇就知道了。
一起一起這裡那裡的出版速度比較慢,我記得似乎是三個月一個短篇,但這部的連載時間已經十來年了,所以份量還夠出到7本,至於代理就要看尖端的積極度了。
(也可能只代理到第四集,細部的地方我不太清楚)03-10 19:35
小魚
日常生活類 黃金拼圖 干物妹小埋 調教咖啡廳 櫻Trick 月色真美 本季的 小木乃伊、南極、拉麵小泉、三顆星彩色冒險

03-10 21:50

諾寒ฅ・ω・ฅ
點兔騎士來嚕~~~~~~~~~~~~~~~~>W<

03-10 23:45

一劍封邪兵燹
很棒啊! 不錯看啊!

03-12 21:40

少年奇葩 棒棒君
咦 女僕龍不歸類在百合嗎

03-16 21:37

冰雪 霜華
我沒有提到女僕龍吧?0.0)03-17 16:41
少年奇葩 棒棒君
我一個睡傻XDD 本來是要打女僕龍不歸類在日常嗎 竟然打成百合.... 最近可能太肝了 因為我還蠻喜歡女僕龍的輕鬆日常感覺 所以蠻推薦的 (´・ω・`)

03-17 16: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你...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