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字敘電影】《怒火邊界》

作者:赤紅時夜│2018-03-06 23:39:19│巴幣:40│人氣:1278

殺手,怒火邊界。




【字敘電影】《怒火邊界》


  「如果沒有國界的限制,越戰的結果或許有所不同?」

  想像著敵人藏身在界線的另一端,但手中的律法卻無權管動彼端的敵人。這時是坐以待斃,亦或是越過界線,越過律法,越過任何的阻礙與限制,直到達成你的目的為止?



  在亞利桑那州內的爆炸案,炸死了執行搜索的探員。沒人清楚這炸彈以及這一連串弔詭的事情究竟從何而來?
  聯邦調查局的一齣搜捕行動,意外的抖出了駭人聽聞的集體謀殺案件,以及伴隨著詭雷炸彈而遇害的探員,這齣搜捕行動被迫的走向執勤探員凱特(聯邦調查局探員),完全無法想像的境界。

  就算她靈敏聰慧,是探員中數一數二的人選,就算她是調查局中的頂尖執勤探員,卻有如菜鳥一般,深陷在危機與致命的圈套當中。



  整部電影舖陳著一股壓抑的氣氛,當中的行動扎實且幹練,一如執行攻堅的現場行動。裝甲車輛突入並隨及鎮壓,周邊特勤組以控制場地,內部則一一制伏嫌犯,直到槍聲大作,破開的窟窿(霰彈槍鑿穿)揭露了這地方的真相。

  當探員因詭雷遇害,高層急忙對案件進行評估。會議中一名穿著拖鞋的男子顯現與會議中各方衣裝筆挺的代表截然不同。



  那名男子是中央情報局特務的麥特,是通曉大局的男人。為了追查真相,聯邦調查局指派探員凱特,加入這齣與中央情報局攜手的聯合行動。

  凱特將一同進入墨西哥的華雷斯,惡名昭彰的艾爾帕索,追緝藏身幕後的國際毒梟。





  在沒有諸多訊息提供下,這部故事就像是一場揭露著美國與它的鄰居,墨西哥最醜惡一面的現行記。
  映入眼簾的是整裝待發的火力小組,接洽負責移送囚犯的墨西哥警方特勤組,更如武裝車隊攜上彈鍊式機槍,如臨大敵般,車隊浩浩蕩蕩的前進,這一批聲勢浩大的車隊只為一個人開道護送。



  他們要將墨西哥頭號毒梟迪亞茲的親弟弟吉列莫爾,送入美國的大牢中。這個轉換,將徹底的改寫毒梟勢力的變化,斬下雞頭的同時,黑吃黑的炙熱風暴將在夜幕降臨時,席捲這座不夜城的瘋狂煙火。


  墨西哥毒梟的惡名昭彰,時有所聞。綁架虐殺,行刑式吊首與殺雞儆猴,死者的屍首懸掛在交流道下,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親眼目睹,使恐懼滲透心扉,讓顫抖成為你的言語。



  或許很難想像,一個與先進國家彼臨的北美國家,卻擁有著龐大的貧民窟以及肆無忌憚的販毒黑幫。它們吸食著人民的血液,以痛苦與貪婪奴役的這個脆弱的國度,但往下挖掘它的故事,這一切卻更像一場撲朔迷離的鬧劇。
  在這糾結的網絡中,有著殘忍不堪的暴虐勢力,也有著處心積慮建立權力的威勢。

  國際販毒集團無不將其據點設立在最大市場旁的一處無人管轄的鬧區上,這正如美國與它的鄰國,墨西哥在這販毒勢力線上的動態。



  如果略有熟悉這層國際黑暗勢力的局勢,在走私軍火、販賣毒品以及人口買賣這三項當中,通常都是綑綁在一塊的。是金錢與勢力的交會,是罪惡與貪婪現形的脈絡。
  同時間,聯邦調查局針對國內案件調查販毒集團動向,終究會陷入一個瓶頸,那就是無法可管的國界線。



  低鳴聲轟動,緊繃難耐的氣場與焦躁不安的氣旋,迎來的是一場蓄勢待發的風暴,澆灌的是鮮血與殘暴。在這塊土地上,失序與暴力橫行。



  整部作品帶來了許多精美的遠眺,彷彿如那句俗語:「人生近看像場悲劇,遠看則像場喜劇。」

  在美國國界荒野的一頭基地,遠眺著遠方夜色中砲火四射的模樣,那裏不是中東戰場,而是美國鄰居的夜晚。當然也不是每晚,而是在權力真空的當下,毫無節制的暴力如同沸騰的鍋爐,發出刺耳的尖囂與炸開的沸水。



  是甚麼讓這個幾乎沒有自然分界線的兩個鄰國,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與差異,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值得研討的議題。
  或許最引人思索的答案,無關乎人種或文化,而是制度,它改變了僅僅隔著一道圍牆的兩邊人民,他們的生活以及意識。

  電影中偶有穿插的景幕,是一名員警的私家生活寫照,有著不讓孩子碰槍的憂愁,有著一個愛著他的家人生活,以及這名員警身處在渾沌的墨西哥,他在這個故事中有一個角色,只是時候未到。



  帶著速度飛馳在原野上、公路上,以及荒煙當中,麥特的團隊帶領著被轉介進入的凱特等同仁,視為聯邦調查局於中情局緝毒行動中的合作夥伴,然而行動卻是中情局特務一手主導,凱特有如走馬看花般,被著這群出身特戰隊,或宛如牛仔裝扮的前軍人,並肩而行。

  曾在美墨國境處與毒梟雇傭火拼,在大漠無光的夜幕中,詢問著來自南方的偷渡走私客,以及其中一名眼神冰冷的男子,亞歷山卓,這人與麥特行同團隊中的指揮者,他們早已部屬了自己的計畫,是一個與凱特理解這行動目的截然不同的計畫。



  就算如此,就算看出雙方不對盤,但凱特仍然堅持繼續下去。這是她追查出幕後真兇的唯一線索,不然她就得退出計畫,回到自己的單位並且與這齣最接近真相的行動告別。

  在與麥特的詢問中,凱特瞭解到這行動將逐一騷擾毒梟盤據在美墨邊界的集團勢力,最終則是試圖引蛇出洞。
  麥特的下一步則動到了替毒梟洗錢的車手,但在這環節中不顧麥特告誡的凱特,另有別的計畫要將黑金洗錢的程序中斷,她企圖以公權力執行凍結帳戶的程序,卻在銀行中被捕捉到了鏡頭(監視器)影像。

  這反倒成了一道魚餌。



  麥特未曾說明告誡的理由,而是放任凱特暗中遭到毒梟手下趁機襲擊,襲擊者甚至是當地警方同仁,更讓此事陷入進退不得的處境。麥特趁此機會一舉糾出了潛藏在當地警方的收賄官員,一併保護了凱特以免遭到綁票滅口。
  雙方進入情報的攻防戰略,但殊不知麥特已經早先一步出奇制勝,關鍵在於拿下美墨邊界中的地下走私管道。



  雖遭之殺生之禍威脅,但凱特仍堅持與攻堅行動組一同動作,想一睹整齣行動順利落幕。藉著監視網與打擊行動順利進行,快速反應部隊進入的轉運基地,下入走私地道並與毒販展開駁火交戰。
  專業的部隊在其相互掩護與精湛的戰術攻略下順利剷除武裝份子,然而凱特卻目擊了亞歷山卓的單獨脫隊,一人進入了墨西哥境內。



  跨境行動本身就帶有非法意圖,一如先前的人犯護送皆由雙方認定與合作下順利進行,然而本次的突襲則是美方進行的一次武力掃蕩。但這一切的行動更是如灑煙霧彈般,準確如麥特預料的則是原先預期引蛇出洞的計畫。

  隨著周邊勢力的打擊,使得當地毒梟的代理者勢必得回巢聽令受審,為抓準此機會派出的越境監視以及單人特務,皆是為了這一刻而來。〈Sicario〉殺手,便是美國政府送給墨西哥毒梟的大禮。



  目擊並試圖阻止此非法行動的聯邦探員凱特,則是遭之特務(亞歷山卓)反擊,但早先故意放水,讓身穿防彈衣的凱特身重數槍(擊中防彈部位)僥倖循著走私地道回到美國境內。
  亞歷山卓則是另有目的地,他挾持著遭到買通原本負責送貨的員警(也是先前曾出現過短暫身影的員警),並駕車跟上毒梟代理者,並且安然無恙的進入了蛇窟母巢,完成他來此的目的。



  凱特則一方面向麥特質問這行動的真實,卻被他那副大勢已定的情勢逼退。凱特拿出她最後的武器,以其報告指控其中央情報局在此任務上的疏失與過錯,然而麥特卻不以為意。

  他們都知道,這就像小孩子在無理取鬧。但是哪裏是道理?哪裏又是胡鬧?行動與目的的標準為何?達成目的與手段的方式又有何差異?



  凱特與麥特之間的決裂,正如其對法治與正義的觀點定見。正如最初兩人見面,凱特央求加入行動以逮捕爆炸案的兇嫌,但面對好整以暇的麥特,卻是悻悻然的說著:「唯有逮到幕後黑手。」

  他們兩人早在設定目標,決定方向以及控制手段上,呈現著不同的理念與主張。背後的面貌則是,中央情報局有著一張命牌,在不受監管下不可於美國境內執行任務。而聯邦調查局的凱特,則是這張命牌上的疏通口。



  最後,亞歷山卓來到了毫無戒備的凱特面前,在她的房內,在她毫無準備的情況下,這名特務威脅著探員將命令書簽上,替這整齣非法行動蓋上官印。最終屈服於生命威脅的凱特,簽下了違背良心的答覆。

  亞歷山卓沒有進一步威脅凱特的性命安全,甚至放手讓她回擊。但凱特下不了手,亞歷山卓則是冷淡的回應著:「你該回到那還有法治的鄉間執勤,而不是在這毫無律法可言的荒野上。」



  電影鏡頭的尾聲,是那墨西哥殉職員警的遺孀與孩子,在那不時傳出槍響的足球場上,像習以為常般接受著這毫無法治可言的國度。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116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怒火邊界|殺手|中央情報局|墨西哥毒梟|聯邦調查局

留言共 3 篇留言

煙嵐
還沒看電影,先卡一波

03-07 10:17

日枝 卑弥呼
看過這一部電影,非常喜歡,以執法單位來看女主跟他的同事都非常的厲害。
但是當在這有CIA為主還包含海豹隊員的隊伍裡,她們反而是像是個不了解情況的菜鳥。

對付這些毒梟已經不能只靠執法單位,而是得動用到軍情單位甚至不惜動用非法的手段
電影中有不少槍戰的場面也非常不錯,甚至最後是以黑吃黑的方式解決到對方的老大。

03-07 12:18

赤紅時夜
沒有刻意為之的槍戰場面,有的是迅速到位的攻擊,是致命也是訓練,對比毒販以人數優勢而欠缺訓練與裝備,少數菁英與特戰組合便以其零損戰況徹底壓制對手,可見其現代軍事衝突的決勝點。

雖說這是一場勝利,但卻不是一場對抗毒品戰爭的轉捩點,有的只是權力的真空與置換,並且上演著下一場爭權奪利的戲碼。以及在這場戰爭中犧牲的無辜百姓。

毒品只是這些權力遊戲中的其中一個玩具,而深入敵國斬首恐怖首領,向來也是一種加深衝突與製造對抗的針對性打擊。歧見消除了嗎?那可未必吧。
03-15 01:21
日枝 卑弥呼
真正的槍戰真的就是如電影依樣,沒有華麗的鏡頭跟槍戰,有的只有槍聲跟無語的持槍者
被打中的人也不會有甚麼動作,就只是直接地躺下而已,不過那些毒販就是輸在,
想跟這些特戰隊員拚槍。(面對經驗跟戰技豐富的對手,不怕死敢開槍就已經不是優勢)

不過也真的如您所說的依樣,今天不過就是做掉一個毒梟老大,難保他的左右手不會因此崛起
甚至他的對手更是樂得開懷,因為就只剩她了,電影中在押送毒梟的那一幕,真的很令人難忘
開禁墨西哥街頭時,無時無刻街頭都是槍聲,住在那邊的百姓否佛就活在無政府的地方。

最後一點真的是,一種現實無奈,很多人都喜歡痛罵美國持槍四處引起戰爭
但是當你必須得靠這種方法解決問題時,那也代表已經沒有其他方法,難不成要花錢收買?
難道不會想他他們因為收了錢而作大?

03-15 09:44

赤紅時夜
墨西哥的治安問題也可延伸至政局腐敗以及經濟失落,尤其被美國挾持為製造工廠,被低廉的薪資與次等工人的意識綁架,更可以說這就是宿命。

當地的毒梟有如境外公司一般,將當地作為轉運站,視美國為市場同時以南美洲作為供貨地點,這套模式並不是獨創而是現學現賣,來自於哥倫比亞毒梟以及美國中情局的技術贊助下,這些原本是中間手的小弟,漸漸也學起了這套轉運套現的門路,開啟了自己獨步成王的毒梟之路。

這要怎麼解決,正如墨西哥毒梟的坐大是有賴於美國得天獨厚的毒品市場,在資金供給與貨源充足的狀況下,這些轉手商獨占鰲頭,畢竟毒品市場最賺的點不是下游,而是中盤商甚至是大盤商,也可以是那些能與自己勢力地點的政府相抗衡的毒梟團體,擁有了金錢與暴力,便能為所欲為。

墨西哥毒梟的弊病,就得從美國的毒品市場、墨西哥政府的監督與法治,以及中南美洲的等國對毒品嚴查的管控,每個環節都能削弱毒梟的勢力,只是今天如此惡劣的狀態也並非突然出現,而是積累下的毒瘤。

那些已經佔地為王的毒梟,以歷史借鏡來看,不是最終與政府妥協收山,不然就是黑吃黑直到某一日無法重新振作。外部的攻擊多半也屬於外部的內在壓力所導致,一如美國政府對於毒品的打擊,至恐怖攻擊蔓延後被視其為斷絕恐怖主義溫床的重要手段,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打擊毒梟以及背後錯綜複雜的恐怖毒品主義。藉由販毒與走私來籌措恐攻資金的循環。

用錢是打不倒毒梟的,只能斷其根使其窒息,從毒品下游的市場著手,或者是縮緊國際走私的漏洞,都會是對比斬首行動此類如同政治需求所衍伸的攻擊手段而言,採取溫和且有利於人民的做法,雖然緩慢且艱辛,但比起留下爛攤子等著人收拾而言,或許正如問題是長久而來演變的毒瘤,而要治本也得從長遠之計來看這場毒品大戰。

這場警匪衝突、邊界攻防的殺戮衝突,道出了在這場毒品戰爭中犧牲了多少的人,以及背後的黑影是多麼巨大,還有人們在這仇恨的漩渦中是如此難以自拔。

看著最後的晚餐,處決式的復仇,以及作為殺手的最後憐憫。這名殺手,也是活在自己的地獄當中吧。
03-28 20: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預告】《怒火邊界2... 後一篇:【遊戲預告】你還記得它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