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說教學】如何寫出令人又愛又恨的劇情(2)

貓尾火花兒 | 2017-04-21 00:07:34 | 巴幣 32 | 人氣 1139

  在上一次中,我們談到了張力是什麼、以及角色衝突的六種手法。

  還沒有看過的人,可以由此連結回去:

  而在這一次,我們將要討論的是懸念!

  而什麼是懸念呢?

  ──就是用於令讀者不斷翻頁的手法!

  讀者迫切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的情況,利用這一點,來讓讀者好奇你的故事。通常會使用於,故事的結尾處,來連結下一篇故事,用劇本的說法也就是幕與幕間的連結!只要用了此手法,你的讀者就會一步一步進入你的蜜糖陷阱之中!

  那懸念如何使用呢?懸念本身我又將他分為七種手法。



  懸疑:發生了什麼事情?
  高潮:我朝他的臉,打了一拳!
  轉折:我以為我會贏,但我卻……
  爆發:魔王死了。
  陰謀:原來這一切,都是伙伴的陰謀。
  決心:所以我下定決心!我要破壞這一切!
  猶豫:我是如此愛她,但她卻傷透了我,我該如何是好?



  懸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在故事之中,只講出問題是什麼,而不告訴你答案

  當給你問題時,你會迫切地想知道答案時,這就是懸疑!只知道問題,而不知道答案,對於讀者而言就會是種折磨!

  就像名偵探科南,常常只給你一堆線索,卻怎麼也不告訴你真相是什麼,就在大家一頭霧水、讀者渴望得到答案之時、眾人便開始會期待科南講出那句經典台詞:「真相只有一個!」
抱歉,如果你想知道答案,就必需要等到廣告之後了。

  「接下來就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我們常常看到這種手法,其實這就是懸疑!



  高潮:發生這件事情後,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

  在故事中,你讓讀者期待的、出乎意料的、感覺必然會發生些什麼的事情出現,出現後立刻停留在此。

  令讀者出現一個想法:「發生這件事情後,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的感覺。讀者也開始猜想,接下來到底會發生什麼!不斷地想要再看下去!這時你的懸念就成功達到了!

  就比如:魔王死了,最終他竟然放出所有的部下……你可能就會開始猜想,他放出所有的部下,那群部下會做些什麼事情呢?

  「事件與事件的環環相扣,就是高潮一波未平,一波再起的開端!」



  轉折:我以為是這樣的,但是卻……

  是的,轉折也就是,你讓讀者以為是……但結果卻完全不是他想像,並且開始令讀者好奇、猜測、幻想,為什麼是這樣子時!就成功了!
  比如:西遊記中的師徒四人,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了西天取經,但這個西天,卻不是真正的西天!

  「到底是如何?為什麼突然變這樣子!」

  讀者一但開始出現這樣的吶喊,也就會想拼命再繼續翻頁下去!



  爆發:世界末日啦!

  一件大事件的發生,比如世界末日、重要角色死亡

  這與懸念不同,他是給出結果,令你好奇,結果之後的故事是什麼!一件大事件的發生,一定具有因果關係,前因後果,講述完一段故事之後出現的結果,而結果又令人極度想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時,就成功了!

  「那麼世界末日了!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陰謀:原來這一切,都是……

  所有的一切都揭開真相,陰謀的感覺逐漸濃厚,故事有著一大團謎團,一團包著一團,化成諾比菲斯環。但陰謀到底是如何?有什麼隱情、什麼不為人知的事件,讀者也會期待這些隱情、事件的真相是什麼。

  陰謀的使用,可以揭開陰謀,誕生更大的陰謀,也可以化為故事之後的推進力,誕生更多的事件。而主角面對這些事件會如何應對、做出什麼樣的決定、甚至於是真相都可以化為讀者好奇的G點呀!

  「原來這一切,是都他!但他是我們的好伙伴不是嗎?難道不是嗎?為什麼他會做出這樣的事情?」

  讀者若是也與主角一同吶喊這樣的話語,你也就成功使用陰謀令讀者陷入其中了。



  決心:所以我下定決心!我要破壞這一切!

  決心其實就是一種騙術,你可以在故事的任何時間點出現。

  令讀者開始期待他下定決心後的行動,但是畢竟是決心,並不代表他真的會如此行動。

  我下定決心破壞這一切,但因為這樣、又或那樣的原因,我最後又決定不破壞了!我反而要保護世界和平!

  決心是種騙術,而你要做的事,就是一直騙下去,讓讀者不斷地處於,揪心的期待之中。

  「我又下定決心啦!然後我又放棄啦!打我呀!笨蛋!」



  猶豫:我是如此的愛她,但她卻傷透了我的心,我該如何是好?

  猶豫中,讀者也會陷入你設下的選擇題中,到底該選A還是B,接下來的行動,A還是B好。

  莫名的選擇題,也會令讀者揪心,這種矛盾不安感,就是讀者代入其中的感覺。

  充斥這種心情,也令讀者開始好奇,接下來主角的行動是什麼,到底主角會如何選擇呢?
  當然你出現這種陷阱之時,也可以讓主角什麼都不選擇,又或是怎麼選都是錯誤的!怎麼使用都操縱在作者的手中呀!但這種選擇題式的手法,就是我所謂的猶豫了!

  當然這種選擇,自然是可以多選題,但重點就在於,不論怎麼選可能都會引發的後續內容都令主角兩難!這才是猶豫的精華!

  「我該破壞她的戀情、還是殺了她的情人、又或是祝福她才好呢?」



  懸念的七種手法,都在以上已經講述完畢了!相信大家有發現一個重點,這些懸念的重點都在於──

  「如何使讀者好奇,接下來故事劇情到底是什麼?」

  也就是說這些懸念,若是放在故事中每一幕的結尾之中,讀者也只能期待你下一幕到底會發生什麼了!也可以說,若是每一幕的尾巴都有個懸念在其中,下集你就能繼續揪住讀者的心,讓讀者一步一步進入你的世界之中了!

  ──唉呀!我怎麼又不小心抓住讀者的心了呢?

  好了,下次我們再來繼續講完最後一個張力的使用手法──矛盾!
  連結:【小說教學】如何寫出令人又愛又恨的劇情(3)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LOVe高橋李依
每篇都有看喔,受益良多,謝謝你(◦˙▽˙◦)
2017-04-21 07:51:04
貓尾火花兒
謝謝支持。也可以提出問題,或想看什麼樣的教學內容唷!
2017-04-21 22:19:24
與狂三廝殺的昴
雖然作者說決心可以是某種騙術 但主角要是一直放棄某件事 我覺得會給讀者這主角很不堅定 容易受到動搖的印象
2020-09-19 17:06:49
貓尾火花兒
昴的想法很正確,確實若是主角一直下定決心,然後又自己放棄,這主角就會在形象上打大折扣。(可是反過來利用這點的主角,也不是沒有。像〈RE:0〉的昂每次都死到厭世,然後又重下決心。我每次都想看昂又如何死到厭世XD)
決心的使用,本質是騙術。很多角色在前中期的目標,到了後期就會有所改變。有時是不得不,有時是因果連結所導致,但這決心的使用完全看寫作者如何去運用。
昂非常認真,有自己思考。
十分感謝昂的分享與閱讀,也讓我再次好好想想這篇教學之中的內容。^^
2020-09-19 20:19:39
當麻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15&snA=8902&tnum=1
可幫一下?
2021-03-04 21:18:06
貓尾火花兒
已幫忙回應囉。
好久不見欸,近來可好。:D
對話的情況於之前的有教學,應該回去〈標點符號〉篇看看,其他深入的書寫情況,就是文中所做解答那樣。
2021-03-04 23:16:17
當麻
謝謝
2021-03-05 09:26:57
當麻
原來大大也看過天魔黑兔阿
2021-03-05 09:29: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