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Zean】不必回信

作者:水冥音│2016-11-09 18:05:03│巴幣:79│人氣:504
    這年的寒冬即將到來,昨天還是吹電扇的季節,今天一早就得穿厚外套,外出與囂張的狂風作對。
    我抬頭看著系館,嘆口氣後才緩緩踏入。
    
    大學入學以來,這是我第幾次在寒冷的狂風中早起應試呢?
    呼吸著熟悉的冷風,情不自禁抓緊身上的外套向棉絮需索溫暖,新竹的風一直都很可怕,拂面這種形容法太過溫柔,正確來講,根本是毫無防備的迎面砸來,讓人剎那忘記呼吸。
    順利的話,明年就會畢業,準備邁向新的道路。
    
    我是不會想念寒風的。
    
    「學姊,考得如何?」應試過後的午餐時間,我跟一位和我修同門必修課的學妹一起用餐,她語帶促狹的開口詢問,雙手忙著攪拌鐵板炒飯。
    「有學妹罩絕對沒問題,更何況我認識助教,他會給我高分一點。」我撐著頭用叉子捲麵條。
    無論是中午還是晚上,這裡的學餐永遠擠滿人潮。
    想當年剛入學時,我有多期待來這裡吃飯呢?
    「是喔……」她似乎沒意識到我口中的學妹就是她本人,隨性把落下的長髮撥回肩後,塞了滿嘴炒飯沉思半秒才繼續講話,「學姊真好,我明天還有兩門課要考,妳這下可以輕鬆了。」
    「那是因為學姊我這學期課修太少好嗎?」
    「啊?因為妳都修完了?」
    「不是,是因為我懶,就都弄到下學期修。」
    「真的?下學期一起修涼課怎麼樣?」
    「一定要的。」
    
    入學前,我知道我是個這麼不喜歡修課的人嗎?
    
    我低頭吸入麵條,趁著學妹聊起高中回憶恍神起來。
    
    高中的時候,我用前所未有的高度看著自己想錄取的大學。
    我每天認真讀書,追著自己預定的計畫表跑,天天兩三罐咖啡當水喝,為的就是證明自己的實力,完成立下的目標。
    在班上,我有自信說我是唯一一個高一就確立大學校系的人。每個老師都誇耀我的努力不懈,每位同學都羨慕我的學業成就,而我的父母更引以為傲。在我得知錄取的那天,所有人就如今天學妹跟我說的一樣──
    
    妳這下可以輕鬆了。
    
    我也確實鬆懈下來,直到如今。
    
    回首過去這幾年,我的生活對得起高中嚮往的自己嗎?
    我突然有點不知所措。
    
    「欸,學姊妳有在聽嗎?」學妹的聲音如橫空出世,刺破我沉默起來的小小世界,她露出一雙大眼睛不滿的瞪著我,手邊的鐵板炒飯不知何時只剩鐵盤上的油漬。
    「……妳再講一次。」
    「我說,總覺得進來大學後就很常被爸媽念說沒認真讀書,有過就好了不是嗎?他們到底要我多認真?」
    「爸媽都是這樣的啦……」原來只是在抱怨而已,我陪笑著附和,三兩下把自己的午餐解決掉。
    「我讀幾年他們就念幾年,害我也有這幾年都在幹嘛的疑惑。」她輕喃著,一看到我的盤子全空,馬上站起來,「去放盤子吧。」
    
    因為過得安逸,而淡忘高中時期的辛苦,這樣的感受不正是我心底感嘆的過去嗎?
    跟學妹道別後我就回到宿舍拿冬季的衣服了。
    而這個偶時浮上心頭的問題,也在腦海中逐漸消失。
    
    才怪。
    
    大學的女生宿舍頗小,但怎樣都比大一時的四人房大上許多。
    上學期搬宿舍後,我就很少來這邊找東西。我的位置到處都是大大小小的箱子,冬季的衣服不知道被我塞到哪個箱子裡,使得翻衣服的工程十分浩大,光是拿出來就花了十分鐘的時間,還好書的部分都先放在新的租屋處,途中若翻到小說的話會更不得了,一不小心看起來肯定再浪費半小時。
    「這是什麼……」迅速的從透明衣物袋裡拉出幾件方便攜帶的長袖外衣,很意外的,我發現袋子下方夾著一張泛黃的紙。
    印象中這類紙張我都會放進檔案夾裡。
    當我抽出來的時候,記憶才全數回籠。
    
    那是高三大學放榜後,我無意間在傳達室收到的一封信。
    
    這封信是從南投竹山寄來的,信上的字跡潦草但自有娟秀之美,信紙是一般書店都買得到的直式信紙,紅色的框框裡寫上淡淡的藍,如果再放久一點,看起來就像祖父母那個時代的東西了。
    高三學測過後到我放榜的那陣子,我成為班上的閃亮之星,原因無他,三天兩頭上報、上電視,同學被拍進新聞裡似乎也與有榮焉。
    身為特殊生,學校本來就比較關注我的學業,或者準確的說,是我的學測成績公布後,成為超越滿級分的關注焦點。成績放榜那天我正在電腦教室上電腦課,中間下課變成大家相互賭面子查成績的戰爭,風風火火的在電腦教室裡大吵大鬧,而我則故作矜持的繼續用臉書玩遊戲。
    
    開什麼玩笑,要是我數學沒頂標,我的未來會變成泡影。
    這份緊攫心臟的緊張感透過血管傳遞到每個細胞,讓我連別人的歡呼跟挫敗聲都聽不進去,強自壓抑著自己的衝動跟恐懼,害怕看到絕望的真相。
    「xx,學務主任找妳。」我身後的某位同學輕拍我的肩膀。
    我早該知道這個時間點被主任找去,會講的東西只有一種──學測成績。
    但我那個時候壓根兒沒這個概念,更何況大家的成績都是自己查來的,學校方面更晚才會發布。
    然後站在門口的學務主任,露出欣喜的笑臉看著我。
    
    「妳應該已經知道了吧?恭喜妳七十級分!中午午休時間要請妳來校長室,有媒體要採訪……」
    
    我剎那差點對著學務主任吐槽。
    為了學測成績我緊張大半天,連父母傳過來的簡訊也不敢開來看,結果你就這麼理所當然的講給我聽?
    
    這件事導致我滿心在乎的只有成績,反倒後面要被採訪的事情相對輕描淡寫一些。
    早知道要被學務主任突擊,我前幾分鐘緊張幹嘛呢?
    
    午間採訪時,照例是讓記者從滿級分的同學開始問。像這樣的報導在學測放榜時不罕見,每個學校都愛祭出滿級分的學生和拿高分的特殊生當作噱頭,正如坐在校長室的我們。時間流逝下一年,又將會是另一批耀眼的新星被採訪。
    這其實沒什麼好誇耀。
    所以當記者像抓到寶一樣發現我侃侃而談自己的過去,個個拿出錄音筆和筆電開始記錄時,我還差點笑出來。
    不得不說主因大概是坐我旁邊的滿級分同學,悶了大半天只擠得出都大家很認真讀書,只是自己運氣好這種話,讓記者苦惱著沒東西可延伸。
    
    然後呢?
    然後我以為就這樣了。
    
    一直到我即將畢業,某次在校內傳達室班級信箱裡看到這封信。
    
    看那印戳的日期,至少兩個月過去了,這封信是我學測成績放榜後寄過來的,從信件的內容可以得知,我與他素昧平生。

    信件的內容大抵如下:
    
    提筆首先,恭喜妳學測有好成績。
    請恕我冒昧寫這封信。
    在報上看到妳的新聞,想到自己也是左眼失明,如今走過了六十多年的歲月,已從公營事業單位退休。
    感慨同樣身體有殘缺,我卻不如妳。僅讀到高中,且未能畢業,很是遺憾。
    寫這封信祝福妳,未來有成就。
    收到這封信,也看完這封信,不必回信。
    祝福妳。
    
    署名,自然是我不認識的名字。
    
    我沒有回信。
    這封信之所以會出現在這裡,是因為當初我想著要回信,卻遲遲不知如何下筆,才放置到如今。
    
    那會讓我一直想到耀眼的過去,而對現下的自己自卑。
    
    承你看得起我,那現在的我有達到你的期望嗎?
    
    提筆寫信給我之前,你是如何回首過往的?
    是否如現今的我,無奈而不知所措?
    
    當我猶豫著要把信收起來放回箱子時,我的手機鈴聲猛然響起。一眼確認來電的人後,我不耐的接通電話。
    「喂?」
    「學姊!妳什麼時候要來拿前幾天訂的冰滴咖啡?」電話另一端是我指導過的社團學弟,他的嗓音很爽朗,看起來心情很好,那時還只是社員,現在的他已然是擔下社團事務工作的社長。
    「不是週五拿嗎?我記得我有填時間……」
    「喔,那可能我看錯……學姊我跟妳講,這次社團辦的活動很成功,我們賺了一小筆錢喔!」
    「很厲害啊,這活動停辦三年左右了,真虧你們弄出來,還跑去菜市場擺攤賣咖啡。」
    「那是學姊你們教得好!所以學姊週五會過來喝咖啡囉?妳好久沒來了耶……」
    「干我什麼事……」
    
    正想碎嘴罵他愛拍馬屁,我倏然愣在當場。
    
    「這次辦活動超多老人級幹部捧場!還有那個發在網路上的廣告是教學組他們做的,超級讚,身為教過他們的學長我超驕傲的……」
    我放任學弟繼續浪費電話錢講話,兀自沉思。
    
    回首這幾年,我真的沒有努力過嗎?
    看得見的、那千瘡百孔的糟糕成績;看不見的,那落入谷底的人際關係。
    可同時我也擁有其他回憶。
    
    社團、愛情、決心與勇氣。
    
    心境還沒成長的高中時期,成績與人際曾是我最關注的重點。
    所以大學三年多的時間,我面對的是我未曾看清的自己。
    
   寫這封信祝福妳,未來有成就。
    
    我有嗎?我不知道。
    只是映襯現實的我的那份虛影,是我用盡全力讀書再拚成績的模樣,汲汲營營而忘卻自我。
    寫信的你,如今會對我失望嗎?會像我的父母那樣,失落於光芒消逝的我;會像同儕那樣,嘲笑不再耀眼的我,會這樣嗎?
    
    我所能回答的只有,我不會失望。
    
    「辛苦囉,有教出你這個學弟,我也很驕傲。」我打斷他的長篇大論,語氣平緩的說著。
    「喔?這樣講我好感動喔,我也很自豪我有妳這個學姊,妳帶我們的時候我超認真的,學姊的教法很好懂,而且──」
    「你夠了,再講下去我週五就不去!」
    
    我想說的還有很多。
    
    我有我的人生,而您有您的路。
    回首六十年,您可曾珍惜因著您失去而得來的收穫?
    請不要感慨,因為我們都走過來了,總有些值得我們驕傲的事情。
    
    然後,希望我的回信,還不算晚。
    
    祝一切安好。





我在想,要不要回您信呢?

然後猶豫了整整三年多。

謝謝您的來信鼓勵,這會是我收到最珍貴的一封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801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十六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芭蕉葉
人在得到的時候也在失去,因為一個人的肩膀也就那麼寬。
但失去的同時也會在無意中得到,因為人的手會不自覺的伸向外處,挖來什麼。

11-09 18:24

水冥音
考量的必然是,失去的與獲得的是否等值,
然後依此來評斷價值。
不過有時候,真的很難斟酌啊11-09 21:40
ilwiKAMINA
有真實的「原件」耶!這樣這篇小說更立體了!

11-09 19:07

水冥音
是呀@w@11-09 21:45
浩司
回信吧!
是我就會回信,畢竟讓人提筆寫信的想法在這個世界已經很少有了,
既然他人如此的肯定,那更應該感謝才對w 個人想法

11-09 19:43

水冥音
雖然這樣講不好,但其實我也是怕我寄出去的時候,收不到之類的11-09 21:46
楚門
是該回個信囉!
要對一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寫信,更何況還是為你獻上祝福。
寫吧!就算現在的你或許對自己感到失落,但別忘記這位曾經鼓勵你的人,或許......你們會有機會成為筆友:)

11-09 20:27

水冥音
了解,我明白你的意思,可以感受陌生人提筆寫信的勇氣呢......11-09 21:46
洛雅.愛的戰士
有時候在疲累不已時,過去的打氣也會化做自己的動力繼續前進。

11-09 20:43

水冥音
我倒覺得很像在鞭策自己XD11-09 21:49
不能吃的咖哩香蕉
我也支持回信,但如果是我的話大概是不會回的吧,總是會想著有的沒的,要是寄錯怎麼辦,要是自己的回信不夠禮貌怎麼辦,都寫了不必回我卻回了又好像不好意思……
然後最後總是收手不做
我在想,如果我有機會收到這樣一封信,是不是有和他一樣把信寄出的勇氣,好表達自己的感謝之意呢

11-09 22:32

水冥音
我想每個人收到這封信顧慮的也是這些吧?
總好像不必回信是客套話,心裡該不會也惦記著?
像這樣的忐忑不安11-10 00:33
夏懸/今生再無悲喜
看到最後才發現是真實故事,有點感動
至於要不要回信我有不同的看法
依妳的故事,回信或許也是一種自我肯定的手段,同時也是回應過去收到信的那個自我,因為信所傳達的感情其實是雙向的,不只有收到的人會得到妳筆下帶來的感情,妳自己在寫的時候也是如此。
是時候該給自己建立更多信心了[e1]

11-13 18:53

水冥音
超晚回的抱歉......
你說的沒錯,這一部分是對過去的自己的認可,同時也給對方一點成長的回應11-26 02:03
吉風翅
是個很特別的經歷呢
不管最後回不回信,把這封信好好保存起來才是最重要的

11-23 07:55

水冥音
是啊,我一定會好好保存的ww11-26 02:04
Yuna悠娜
太棒啦~~~好感動QUQ
要好好珍惜所有學到的經歷ε٩(๑> ₃ <)۶з

11-25 22:44

水冥音
偶會的> <11-26 02:04
希布拉
嘻嘻,謝謝冥音會長
我想,或許他在寫給你這封信時也花了一些勇氣在上面吧,畢竟寄給一位素昧平生的陌生人這種事,果然還是需要很多勇氣呢
謝謝,我好多惹

01-18 23:22

水冥音
嘛啊......但是我至今沒能好好回信呢www
好一點就好01-19 0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活動】三題故事之「西裝... 後一篇:[達人專欄] 《魔墜未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