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PS教學】漫畫鑲字時會用到的圖層運用

作者:溫暖的冬天│2016-10-27 17:22:50│巴幣:60│人氣:1397
【PS教學】漫畫鑲字時會用到的圖層運用


  哈囉,大家好,很久沒發這類的教學文章了,今天就發一帖教大家如何使用圖層的應用來達到將字打在圖片後面卻不會覆蓋到前面的圖,或者是打的字很大卻沒超出對話框線中。

  如果對個人之前教學內容有興趣的可以點這邊,算是基礎篇

  嗯……若聽不太懂上面個人說的意思是什麼的話,可以看下面這張圖。


  相信如果有在玩翻譯或自己繪圖等等,都會有這樣的運用,一個腳色瘋狂的說了一堆話堆滿了空白處,或者是說的話很大或很多卻沒超出對話格內,而今天就是要教大家如何鑲字可達這效果。

  老實說自己摸久了PS應該都摸索的出來,個人也是自己摸索出來的,因為這沒很難。

  簡單的說這只是圖層上的堆疊與變化而已,圖片上色時也是運用到這方面的手法,當然上色這部分個人這邊不教學,相信網路上資源很多很多,不用個人多說就是。

  好啦,首先自己的圖片弄好了,想在後面打一堆字卻不蓋到前面的圖片就只要改一下圖層的優先順序就好。


  大概就是這樣的效果與用法很簡單的喔,只要打字的圖層在你原先圖層的下方,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只是個人得說一件事情,那就是你的底層與上層要分配好才可以。

  那麼什麼是底層,什麼是上層,這就是本次的重點,當然自己畫的圖沒這煩惱,可若是原圖這怎麼分割呢?

  原圖是這張,給大家練習用:


  首先會用到上次個人所說的進階篇中的快速選取工具


  用這個做什麼呢,當然是把自己想分割的部分圈起來使用囉,用法這邊就不在重新說明,總之妥善使用選取的"+"與"-",將圖片中這部分想分割出來的圖圈起來,圖片虛線就是個人選的部分,可能不明顯請多包涵。


  會叫大家選那部分是因為接下來會做反選的動作,對你選的圖片點右鍵會跳出選項"反轉選取"。

  反轉有什麼功能上次進階篇也說明過了,這邊不多說,畢竟我們需要的是不是文字格,而是圖片來當我們的上層。

  順便說一下,大家若不曉得自己選取的虛線完不完美,可以點右鍵選擇調整框線,記得反轉完在選調整,調整選項中可以隨你選歡的去調整邊線,個人大概調整的數值是這樣,給大家做參考。

  調整完後,接著繼續點右鍵選取拷貝圖層,選了會發覺圖層那多了一個圖層1,而這個圖層一就是我們的'上層"部分。

 
 之所以會說是上層,是因為比照原圖,這圖層少了上半段的對話框,而底層是完整的,所以拷貝出來看起來好像沒有任何變化,實際上大家可以把圖層0的眼睛部分點掉只顯示圖層1就會發覺顯示出來的和個人這張圖一樣。


  好啦,玩夠了就把圖層復原接著繼續學習吧!

  上層拷貝出來後,如果你無聊選在圖層0,然後接著選橡皮擦去擦的話,會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對話框那部分可以全部擦掉,可下半部分卻完全不會影響到,至於原因不用解釋大家也知道吧? 

  因為我們選的是底層(圖層0),擦掉的部分也是底層(圖層0),對上層(圖層1)完全不會有影響,所以才會有這效果的喔。


  如果想擦掉底層發覺怎麼不是白色,那是因為你沒加背景圖層的關係,只要去圖層=>新增=>背景圖層就可以囉,記得要選取好圖層0才去新增嘿!

  一樣玩夠就快點回來啊,我們繼續教學。

  由於上層沒有背景,用橡皮擦去擦掉那堆字也很麻煩,所以我們就自己新增圖層吧!


  到圖層=>新增填滿圖層=>純色,接著直接按確認後會跳出選取顏色的部分,我們選白色OK?

  選完後會發覺,我們的圖片全都消失了啊,怎麼辦,是弄錯了嗎?別急,並沒有錯,仔細看一下圖層順序


  沒錯,新增出來的圖層在最上面,真是個小淘氣,所以我們要把其拉到我們想要的位置上,也就是圖層1與圖層0的中間,拉法很簡單,就像平常在移檔案那樣左鍵點住不放往下拉OK?


  拉完就會發覺那片對話框瞬間變成我們想要的白色,接著打字大家都會吧?

  只要打字的圖層是在圖層1與色彩填滿的圖層之間就會有個人這圖片的效果。


  千萬別打完字後跟個人說,字怎麼沒出現!請先確認字的圖層有沒有在色彩填滿的下方,若是有請往上拉!可是別拉超過圖層1唷,不然的話……嘿嘿嘿。

  好啦,說到這邊大家都學會了嗎?

  要想在人物圖片後面打字或對話格裡面打字不跑到外面的方法,就是弄一個上層,然後想要的打字內容弄在上層與底層之間就可以啦!

  比如說像這樣,看起來就像字被切割了一樣:


  這類的延伸用法還有很多很多,大家可以自行去探索或與個人討論。

  今天教學就到這邊,有問題歡迎大家踴躍發問。

  另外此圖是使用夏乃所畫之圖,有對原圖內容感興趣的可至:https://twitter.com/gv_natsuno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66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JBR
超實用,自從小圓熱潮結束之後,好久沒玩翻譯了(掩面

10-27 17:25

溫暖的冬天
呵呵,個人也收手很久了。10-27 17:28
萊因✿R.E.K.D (¯―¯٥)ψ
PS新手先收藏再說,很實用的教學呢!

10-27 1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to798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倉野川音頭 ... 後一篇:異世Or網遊?  魔王崛...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