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6 GP

[達人專欄] 淺說寫作原創與同人的要訣

作者:湛藍琴海│2014-12-14 20:50:02│巴幣:428│人氣:3381

  沒想到距上次寫「淺說寫作」系列,已經五個月了,真是不好意思,久違了。其一是筆者主要致力於小說創作,其二則是近來著實十分忙碌,光是抽空創作小說就已讓筆者忙得焦頭爛額,即便想寫專題,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直至上周,筆者連載小說的相關文章,發表告一段落,才終於有心力去寫專題。而正因為才剛完結同人(本文所指的同人皆為二創)創作(目前仍正創作同系列的同人),加上過去也有不少同人創作的經驗,因而對同人創作有些心得。此外,過去的創作多半是原創,故對原創也有些想法。在此分享個人淺見,提供諸位參考。

  以下將本文分為兩大部分,先從原創部分來探討。


  一、寫原創的要訣


  1.想像力

  這點在創作有虛構成分的故事時,格外重要。縱使是創作寫實劇情,畢竟只要是虛構,就必須要自行想像畫面、聲音,以及情節,而「想像力」便是架構這些元素的根本。「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這話可能聽似有些誇張,但對創作者而言,這確實是在寫故事時,必備的超能力啊!

  而想像力從何而來?能夠訓練嗎?基本上個人認為想像力是一種天賦,每個人的想像皆獨一無二,無從模仿,這也是每個人之所以能夠寫出獨樹一幟的故事的緣由之一。但這不代表想像力完全無法訓練,個人認為只要盡其所能地不受既有的框架束縛,並增加閱歷,以及寫作經驗,便能以常理為基礎,寫出充滿想像力的劇情。縱然是寫光怪陸離的故事,可有更多不可思議的想像。但筆者認為,再如何奇思異想,至少都不能違背人情世故的「常理」。畢竟一旦違背這項,故事便難以讓讀者產生認同,而增加讀者與故事間的隔閡,更遑論產生共鳴了。一個故事無法讓讀者產生共鳴,終究難以動人。是故,要發揮想像力,仍必須以不違背人情世故常理為基本。


  2.勇氣

  所謂「勇氣」,主要是指「嘗試」的勇氣。原創要寫什麼,完全是自己的自由。但許多創作者多所顧忌,比方擔憂自己無足夠能力駕馭主題,或他人對劇情的觀感。然而,任何創作者都是從零開始,況且就筆者經驗,在不考量自身能力的情況下,大膽嘗試高難度主題(以當時的自己來說),甚至是長篇的創作,即便寫出的作品慘不忍睹,但著實能在該經驗中獲益良多──因為極端刻苦的訓練,能夠鍛鍊身心,並擁有刻骨銘心的經驗。而最為重要的,是在這辛苦,甚至是「慘痛」的經驗中,徹底發覺自己的弱點,進而尋出病根。也因為「痛定思痛」,而下定決心突破。自此之後,便可能使寫作能力突飛猛進──至少個人在某些方面,有脫胎換骨。雖然要全面蛻變,是無法一蹴可幾的。但只要用心對症下藥,有所收穫與長進是必定的。不過,筆者並非推薦要使用如此激進的方式,來加速進步,畢竟光有勇氣,思慮卻不夠周詳,是否能夠有最高效率進步?這點個人也存疑。那麼,究竟該有「勇氣」嘗試到何程度?私以為只要對某主題有一定了解,不一定是需要有多少學問,但至少不能一無所知,或是對於知識不足的部分,藉由閱讀相關作品,來幫助構思的概念與脈絡。並且強調該作並非嚴謹設定為賣點,以及做好受到質疑甚至批評的心理準備──若無法接受,那私下練習無妨。

  至於劇情觀感,筆者認為此也不足憂,畢竟劇情是何種走向,理當是作者決定,不需瞻前顧後。假使為了討好讀者而決定劇情走向,那創作的初衷何在?還能在創作中獲得屬於自己的快樂嗎?何況沒有任何一種劇情是能討好所有讀者的,若一味討好,這僅會淪至父子騎驢的窘境。

  簡言之,筆者建議只要對該主題並非毫無了解,且能接受公評或是甘願私下練習,那無論是何種主題及劇情,都可大膽嘗試──所有的創作者,都是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長進的。而且唯有順從自己的心意創作,方能獲得由衷的快樂。


       3.目的

  筆者認為,會去創作某篇故事,基本上會有所目的,而釐清目的為何,便能增強寫作的動力,而不致漫無目的,以致迷失方向。若是純為寫而寫,那便可能會喪失創作的初衷──為了快樂、表達內涵、抒發感觸等。而且,了解寫作該故事之目的,有助於扣緊主題,而較不會不自覺寫偏。是故,有明確的目的再寫作,是必備的事前功課。


  二、寫同人(本文皆指二創)的要訣


  1.模仿能力

  既然是同人,那基本上就會用到原作的世界觀與角色。那能夠如實呈現原作世界觀,及不讓原作角色失真,這考驗作者的模仿功力。模仿聽似簡單,但其實要能夠完整再現角色性格,必須下許多功夫,比方言行舉止。因為角色其實有許多層面,而必須依據不同層面來做角色呈現的調整,這是相當錯綜複雜的。再者,光是說話方式,就有很多細節,舉例而言,口頭禪、慣用語助詞、句讀(若是說話較慢的角色,可能較常用逗號或刪節號,而說話快的就會如連珠炮般說一長串,至於性情較外放的角色,在語助詞上較會拉長音等)之類。

  而要將所有細節一絲不漏再現,必須去「考究」。譬如將原作片段反覆觀看,及去接觸相關作品。以筆者創作「魔法少女小圓」同人為例,不單是將必須參考的原作橋段反覆觀看多次,且其廣播劇(目前共四齣,全反覆觀看過)、小說片段,甚至是同人小說、漫畫都接觸及深思過。此外也會參考原作相關討論文章及資料庫(一般維基、專題維基、百度、komica等),比如角色稱謂、原作橋段典故、原作藝術手法的涵義、原作導演與腳本的訪談等。而且,也會與同好深入討論,甚至還曾寫分析文,此也對整理思緒助益良多。所費時間之長,難以估計:參考文章之多,不知凡幾。雖然,不是每部創作作品的同人都會如此辛苦,因為並非每部作品都有如此繁雜的典故、深遠的內涵,相關的官方作品或民間同人參考,及相關的探討等。

        雖費盡心神,但能做到的程度仍有極限,而舉止動作同理。況且,也不是仿照原作呈現便足夠,因為所謂「同人」就是會與原作劇情有所差異,而要配合原作所沒有的劇情去描寫角色,卻又不失真,這是頗大的挑戰。比方若時間軸不同,不同的年齡會有不同習慣或程度的用詞,而伴隨時光流逝,用詞的種類、深度等要逐漸調整,又要承轉自然,這都是對寫作的一種訓練。抑或描寫原作不曾有過的情境,角色可能會呈現在原作中未曾表現過的層面,因此無從參考。那該如何描寫才能不將角色寫偏,進而說服讀者?就筆者經驗,這只能自寫作經驗中,逐漸培養出對角色的直覺。除外,也需要「勇氣」,要有「自信」去描寫角色在原作中未曾表現的層面,進而推演異於原作風格的同人作品。不需有過多顧忌,只要那是自己想描寫的──因為既然寫同人,那就要去放手去寫自己所渴望的。而是否能夠說服讀者,端看自己的功力,及部分的運氣了。

  換言之,模仿與考究功力固然重要,但在模仿中有所創新,才是創作同人的真諦。


       2.明白自己所寫的「同人」與原作的差異處

  如前述,所謂「同人」就是會與原作劇情有所差異,若與原作沒有差異,那寫同人便無意義。事實上,同人與原作的差異處,可能便是寫同人的目的之一。因此無須過於顧忌若隨心所欲,是否會讓原作走調,因為一般而言,展現自己的「目的」理當是寫同人的主因之一,故寫出迥異於原作的劇情走向也無妨。當然一定程度地尊重原作是必要的,畢竟忠實呈現原作的氛圍,會因為更有原作的風味,而更具說服力。但並非每部同人都如此重視與原作的相似度,故同人的氛圍要與原作多相似,這就要看作者了。但大原則是,既然是同人,那劇情重點、走向、呈現手法等,會因個人風格與期望而產生差別。同理,也避免發生「以同人之名,行原創之實的極端狀況。而該如何避免,最基本的便是遵照原作世界觀。若要改變規則,也必須伴隨自認合理的故事發展,方可更動。

  另外,同人除了可將時間軸向後延伸外,也可自行想像原作角色背後的故事,亦即原作從未(或仔細)交代或發揮的部分,若發揮得當,可增加角色深度。而且,也可自創角色,協助故事有另一面向或發展。至於原作角色與自創角色的比例,筆者認為無固定答案,端看自己創作同人的目的與重視之處為何,基本上僅要保持原作世界觀(即便要更動也不可面目全非)即可。除此之外,可在與原作的不同處上盡情發揮。


  結語:    

  寫原創或同人,能有不同的收穫,因此筆者認為創與同人絕對無法比較,亦無優劣之分。雖然周遭的人因認為同人只是拾人牙慧,而且也難以商業化(往往只能在同人場販售)而質疑創作同人的意義,甚至認為那是浪費光陰。但筆者反駁,創作同人能夠有不同的收穫,比方培養模仿能力與考究精神,自從創作同人後,筆者為了讓原作角色栩栩如生重現,而花費大量時間研究,下了許多描寫工夫,故意志力大幅躍進,而且描寫原作角色有怕失真的壓力,因此強迫自己提升刻劃角色的能力,結果刻劃角色的能力突飛猛進。而意志力與刻劃角色能力是無論寫同人或原創,都是必須的。因此創作同人的收穫,也能與寫原創互通。當然,氣、有明確目的等均為寫原創及同人必備的共通要素。因此寫原創或同人的收穫,雖有不同,但並非相去甚遠,仍有一些共通處。

  以上為個人淺見分享,僅供參考,但願對諸位有所助益。

  在此感謝各位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49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淺說寫作系列

留言共 34 篇留言

三棵樹
好文!!

12-14 20:54

湛藍琴海
感謝您的支持[e41]12-16 20:22
筱亞
好文章必須收藏~

12-14 21:01

湛藍琴海
感謝筱亞的支持喔[e12]12-16 20:23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感覺頗對症下藥的
總之就是要從多嘗試開始

12-14 21:05

湛藍琴海
嗯嗯,沒錯喔,感謝魅影的支持[e41]12-16 20:23
凱薩貝爾。
感謝你的見解喔,受益良多。[e12]

12-14 21:13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喔,能夠受益良多那真是太好了[e41]12-16 20:24
搜拉
文筆超爛的我真的得要收藏這篇!!!

12-14 21:26

湛藍琴海
小鑽也會寫文章嗎!不過無論如何,我可以確定的是小鑽擅長繪圖喔[e24]12-16 20:27
微雨
未看完先收藏>"<
你的觀點很受用!

12-14 21:28

湛藍琴海
好的,感謝支持喔[e41]12-16 20:28
黑色情人節
寫小說阿[e16]
實不相瞞,其實以前情人節也是寫同人小說出身的呢。
當時超愛一部動漫作品,為此耗費不少心力。
看完琴海這一篇,也許某一天情人節也來寫篇作品也不一定[e35]

12-14 22:24

湛藍琴海
因為情人節似乎有說過自己有寫過小說,因此我沒太意外,不過聽到是寫同人小輸出身,這倒是讓我嚇一跳!

其實我是寫原創出身,是在經營巴哈小屋後,才變成寫同人起家,但在接觸寫作之初,是從寫原創開始的。

是很愛哪部動漫作品啊?難道是情人節小屋的那篇同人小說嗎?而且竟然能夠因為這篇文章來激起情人節寫同人的念頭嗎!若是如此那實在太榮幸了[e35]12-16 20:40
夜fly
看了很有感觸,只是不知道小弟理解的對不對?
(以下是個人感想:

你的創作是給自己看,還是給他人看?
你是為自己寫?還是為他人寫?

感覺自己很混亂,但寫的開心就好了,畢竟這跟生活一樣都是一種態度嘛~

12-14 22:57

湛藍琴海
類似這個意思喔,總之自己寫得開心最重要[e12]12-16 20:41
締拉
個人是覺得不論原創還是二創,以上提到的要訣其實是完全可以共用的。

12-14 23:20

湛藍琴海
確實,原則是大同小異,只是著重點跟細節略有不同就是。12-16 20:41
小羽津 愛
看完感觸超級深刻的ˊ_>ˋ謝謝您的指點,本人也有在寫一些普通的小說

12-15 00:00

湛藍琴海
嗯嗯,感謝您的厚愛^^要是能夠有所收穫那就太好了。12-16 20:42
守護之熊
很有共鳴!一定是認真創作過小說後才體會的心得呢,感謝指點

12-15 00:24

湛藍琴海
確實,每次創作小書我都會費盡心神、全力以赴,因為想盡其所能地追求完美。

感謝您的支持喔[e41]12-16 20:44
湛藍琴海
「書」更正為「說」^^"12-16 22:57
流木
原創也好同人也好,若沒有一個好的主角,都撐不起整個故事

12-15 00:26

湛藍琴海
嗯嗯,其實個人認為「好的主角」其中一種定義便是主角有越多故事或越有引發故事的能力。若能如此,故事內容便能越豐富。12-16 20:46
桑妮雅
一個沒有想像力的作者
通常都是小說的致命傷吧

12-15 10:02

湛藍琴海
確實呢,尤其是虛構成分越高的小說越是如此。12-16 20:47
咖哩Panzerfaust加加
本人無法寫原創或同人(文筆超爛)

12-15 11:33

湛藍琴海
文筆只能慢慢磨了,無論文筆如何都還是可以寫原創或同人呀,文筆都是必須靠寫才能逐漸累積的。12-16 20:54
Amiss
同為創作者希望大大私信指點(≧∇≦)

12-15 18:18

湛藍琴海
私信指點?是針對自己的小說嗎?若是如此可能有點困難,因為我也不敢說自己很擅長評論或指點,因此要看問題是什麼,才能確定有沒有辦法喔。不然其他人要是都如此要求,我可能會應付不過來,十分不好意思><12-16 20:51
冷氣開放歡迎入內
原本寫寫自創後

跳去寫同人 相當不習慣 尤其角色資料少得可以 基本上接觸的也都是同人 很容易受到影響

12-15 18:45

湛藍琴海
其實我也是寫原創出身,後來去寫同人,一開始難免不習慣,不過經驗逐漸累積後就能在原創與同人自由轉換了~

弱勢角色資料太少,那又是另一種挑戰,不過這也代表發揮的自由度較高,像資料極為豐富的(如我自己遇到的情況),那就需要費好大的考究功夫了。只能說無論是哪種情況,都各有優缺點呢。12-16 20:57
湛藍琴海
「弱勢」更正為「若是」><12-16 22:53
吉風翅
我基本上都不太碰同人
因為不論寫得好還是壞
非官方的故事都有可能影響到我對原作的觀感
不過看了這篇介紹
我也覺得寫同人的作家們辛苦了
加油吧

12-15 20:58

湛藍琴海
寫同人的辛苦真的是要到自己親自去寫才會明白呢,能夠被體諒真是太好了[e34]12-16 20:59
Aster星
多去閱讀不同書籍也是增加自己的想像力的方法之一

12-15 23:48

湛藍琴海
沒錯,感謝您的意見喔[e34]12-16 20:59
七夜商
這篇非常實用,值得時時回味參考。

12-16 22:50

湛藍琴海
感謝商大的支持喔[e12]12-16 23:31
黑色情人節
不...
小屋那篇是之前參加活動寫的。
真正起家的那部作品是地獄少女,其小說也是上一個帳號的故事了[e36]

12-16 22:55

湛藍琴海
原來是地獄少女!看來情人節真的很喜歡那部呢,而且情人節居然有上一個帳號[e17]12-16 23:32
毛毛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作家針對同人創作做這麼深度的剖析,相當震驚。想像力如您講的十分重要,想像力不等於空想,因為兩者的差異在於是否能訓練(您說的頭頭是道)

12-16 23:07

湛藍琴海
讚謬了,我也只是分享個人淺見,同人創作之所以會有點心得,是因為真的花費不計其數的心力在這上頭(當然原創也有另一種辛苦)您能夠這麼說,實在深感榮幸呀[e41]12-16 23:37
納蘭映雪
感謝大大的創作分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http://i.imgur.com/jiogJHd.gif

12-17 00:11

湛藍琴海
不會,也感謝映雪大的支持[e12]12-18 22:10
Clare
推推,好久沒來了,等有時間一定完整閱讀!

12-17 00:15

湛藍琴海
好的,十分感謝您的捧場喔[e41]12-18 22:11
戩祭
覺得兩個都有難處。
一個是揣摩人物性格,一個是自我建構世界或價值觀,對我來說都是一大問題。
尤其是同人寫的作品是對岸來的(EX:盜墓筆記),性格描寫難度倍增(嘆
原創的問題,大概就是該怎麼把自己的感受用文字呈現出來。

12-19 10:11

湛藍琴海
確實呢,感謝您的支持喔[e41]12-21 18:19
廢墟貓
寫得很精細: >[e5]兩邊都碰過所以滿有感的~~
面對原創或同人的品質,大致上也都秉持著這些條件在自行創作或是賞析他人的作品。

12-23 16:01

湛藍琴海
嗯嗯,阿貓能夠有所共鳴,那就好了[e34]12-23 22:45
月亮熊
同人作品對我來說是只要有愛就能衍生創作的東西,因為有共鳴、因為喜愛,所以會想參與那個世界;我是這樣想的。
對我來說同人與自創的差別就是在於設定的壓力吧XDDDD

12-27 19:25

湛藍琴海
同感^^我也認為同人比原創省力之處就是較不需要設定,不過同人的考究,卻更有必須一絲不苟,及不能讓角色走樣的壓力><只能說各有難處了。12-28 15:11
晝燈
我也是寫同人小說開始起頭,而後慢慢寫出心得,總想嘗試一些不一樣的寫法來表達故事,或事誤導讀者,也漸漸地...故事人物從同人獨立出來了。

雖然說是同人,但有時候要揣摩既有設定的人物之心思,也是滿挑戰的呢!

然而最終...對作品的 "愛" 就會想克服困難去創造! 這應該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出發點吧!

01-05 21:35

湛藍琴海
認同,揣摩既有設定的人物之心思是很大的挑戰~

沒錯!只要有愛,就能突破萬難,雖然不可能克服一切,但確實有超乎想像的力量。01-07 16:39
孤浪
無論是同人或是原創,
我想其根本都是差不多的,
寫同人需要了解參考作品的內容,
寫原創也需要借鏡許多的作品,
這過程中都是需要花費許多心力才得以完成,

這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如同湛藍大所說的,
需要嘗試的勇氣,
創作之路是永無止境的,
唯有寫出文字,並且去咀嚼其中的內容,
再去反思做修改,才能算是正式踏出了進步的一步

04-18 11:48

湛藍琴海
沒錯喔!又是一針見血[e30]

嘗試的勇氣真的很重要,至今我還是一直在創作題材與內容有所突破呢,許多都是過去從來沒想過要寫的,甚至是排斥的!但種種因素,就與自己的風格相結合,就成功妥協,而有所突破了。相信這就是突破自我的好方法[e34]04-18 15:50
艾爾琈
個人寫過之後覺得,原創比同人還要難寫
光是設定世界觀就必需要想的俱全
不過無論是哪一種寫作
都有助於對自己的文筆或思考力再進步呢

11-18 20:32

湛藍琴海
嗯嗯,原創的難處就是在此。不過也確實如綠葉所說,無論是何種寫作,都對自己有所助益[e34]11-20 00:31
呆智
我想刻劃另一種風格,可是又不知道怎麼把設定塞進去冏

09-29 11:27

湛藍琴海
這就只能自己慢慢摸索,或找人討論吧,畢竟轉換風格確實是需要一些適應期,過了之後應該就有辦法了。09-29 22:02
CFP
絕對不說要噴人,有些人抄同人說自創真的是欠缺被嘴,例如大鬧顧問會的那個87(´Д⊂ヽ

通常我建議入門從同人開始沒有什麼不好,現在訓練最基本的描述掌握,再來從之後的大世界學習設定骨幹。

11-03 11:10

湛藍琴海
對啊,真的從同人開始寫起沒什麼不好,學會掌握自己的大架構故事,那反而是更之後的事情。畢竟要先會敘述能力等基本功XD11-04 00:16
鯤島囝
哇!身為同人起家至今對原創毫無野心的人,這篇看得連連點頭!同人部分雖然琴海分兩點,請海涵我擅自抓關鍵字來亂聊同人創作的心得~~~
同人創作的【考察】、【創新】、【差異】真的是三大神器!
考察,是作為同人作品的基本功,故事邏輯、人物設定必須從原作得到養分,同人作品裡的所有表現拿到原作去也要說得通,一直都是我努力的方向;
創新,則是我個人非常重視、我也認為創新將會是同人創作之所以能作為完整獨立故事,非常重要的元素。我目前對創新的實踐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和原作有別的故事主題」,例如火影是鳴人青少年成長,我同人就抓鳴人他爸怎麼當上火影的選舉故事;一個是「挖掘腳色更豐富的面向」,例如鳴人他爸在原作無死角完美強大男神,我就寫他作為政壇新人的菜味和脆弱,而這些特質必須要是能夠從原作也能推論出的可能性,如果原作沒有足夠的線索,就只是OOC。
差異,我也認為「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同人作品和原作的不同」,是同人創作者非常重要的自覺。例如海賊是魯夫冒險故事風格是白痴,而當我選擇以少年多佛朗明哥為主角,我的故事就不可能是輕鬆白痴,我選擇用什麼文風、主線、手法來說故事,都必須要有明確的理由,否則就知是沒有考慮清楚的隨便創作而已。
很有共鳴也很享受琴海這篇的討論,喜歡這篇!

12-11 23:22

湛藍琴海
感謝鯤島的支持,其實這也是舊文了,要是現在寫大概可以寫更多,不過基礎想法是沒變的,只是又多出一些見解而已XD

很認同鯤島說的三大神器,這能讓同人作品細膩的同時,又能有更多可能,這之間的平衡並不好抓,就看作者的功力了~12-13 16:15
亞爾斯特
總覺得收益良多,謝謝琴海芬香此篇文張

12-16 09:30

湛藍琴海
不會,我也只是把一些個人經驗心得分享出來而已XD12-16 12:43
與狂三廝殺的昴
我認為寫同人很難的一點在於 如何向讀者呈現具體的原作角色 不要讓自己寫的角色 變成只是套著該角色設定的另一人 我看過一篇作品的同人 就厲害到我感覺 該角色真的跑到我眼前了 我對能做到這樣的作者都發自內心的敬佩 畢竟這除了寫作功力以外 也要付出大量努力去琢磨該角色 才能如此成功

11-07 17:02

湛藍琴海
確實,這就是寫同人(二創)的最大難處,只能說要懂一個角色並善加發揮真的很不容易。若是有自己的解讀,卻又不偏離角色核心就更不容易了,遇到這種創作者都會衷心佩服QWQ11-07 19: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6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枷鎖的物語》自創歌曲... 後一篇:【新詩】深海燃燒之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