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Ender's Game 戰爭遊戲系列作品世界觀與內容簡介

作者:原子俠你去死│2013-11-02 06:19:53│巴幣:1,034│人氣:4741
這次要介紹的作品,是近期在美國上映,由超知名科幻小說"戰爭遊戲"(Ender's Game)系列改編的電影的背景簡介。本篇文章將會針對這一整個系列的世界觀歷史作簡介,也大略解釋為什麼這部系列會如此知名。希望對電影有興趣的朋友,能借由這篇簡介更加認識這個龐大的宇宙。由於本文內容關係,文中資料或有些許洩漏劇情

 
戰爭遊戲小說封面(左)與電影海報(右)

錯綜複雜的科幻宇宙

戰爭遊戲系列是由美國知名科幻作家Orson Scott Card執筆的科幻系列小說。最早的系列作品其實是以中篇小說型態,在1985年發表出來的。作者多年前就表示"Ender's Game"這本小說的創作用意是在為讀者塑造出主角Andrew Ender Wiggin的形象、過去、以及人格成長,好用以接續作者真正想要描繪的作品:"Speaker for the Dead"。

從1985年間到2013年莫約30年的時間裡,作者一直不斷的用新作品去擴張跟延伸此系列的宇宙跟世界觀。筆者在此大略地將小說跟幾篇重要的散文創作列表,用系列作中的時間推進讓大家簡略地了解整個小說世界的架構:


戰爭遊戲小說世界觀時間順序

總共超過十部創作的小說作品所編織出來的世界,讓整個戰爭遊戲系列讀起來非常有它獨特的完整性,也奠定了這系列在我們這些長年的科幻小說讀者中的經典地位!

多種豐富的科幻主題,內容多采多姿

戰爭遊戲系列,至少對於我們科幻小說讀者們來說,最大的賣點有三個。其中之一便是它源源不絕的科幻主題素材。從外星人到光速宇宙航行,從高科技的艦隊武器系統到基因改造科技,從星球生態工程到討論靈魂跟意識的存在,作者用每一部小說帶領著我們這些因為科幻元素滿載的故事而心醉的讀者們不斷地進行新的冒險。作者對於擴充跟添加新的原料這點完全不吝嗇,但是他加入這些材料的手法卻完全不會讓讀者感到枯燥,反而只有更加興奮跟期待。

與現實世界聯結,露骨地批判與讚美著人性

如果有任何一位讀了很久Card的著作的讀者被問到這位作者的過人之處在哪的時候,我想跟現實掛勾並且讓讀者完全接受並融入作者的創作世界中。從巴基斯坦與印度的爭戰,到中國意圖崛起並且稱霸亞洲的野心,Card對於把自己反映當下真實世界裡的政情與世界情勢發展而將想見的情況用筆墨寫進自己的世界裡這點可以說是毫不手軟。每個國家之間的權力鬥爭與人類整體對於統馭世界的渴望,Card藉由世界大戰的劇情毫不客氣地批判著這個無奈的人性。然而對於人性的美麗,Card也依然能夠用各個角色的觀點與故事,讓讀者體驗到各種人生哲學思想與人性的光輝。這樣有趣的對比,也是此系列吸引人的地方。

多重角度詮釋暴力戰爭,引人入勝

戰爭遊戲系列第三大賣點,我想可以說是Card他那個非常獨特又充滿可議性的人格思想設定。舉例來說,相信小孩的可塑性跟想像力而將人類的未來託付給一群用模擬遊戲來鍛鍊自己指揮作戰決定的幼童,如此的設定其實在(個人所知)的科幻小說創作裡並不常見。受訓的孩童們甚至表現出比一般成人更為尖銳跟靈敏的人格思考模式這點,更是當年讓我對這系列百讀不厭的一點。

另外,Card對於想要描寫並且傳達"跟不了解的對象之間的互動、溝通、衝突、諒解的行為與重要性"這個中心思想的執著,可以說是到了接近偏執的地步。不論是人類與外星種族之間,還是人類角色之間的掙扎跟交流,讀者很清楚的可以體會到Card本身對於"暴力、戰爭"這兩個極端負面的人性產物有他自己獨特的見解。小說系列中,從兩性、親子、兄弟、國家,乃至於種族之間的爭鬥,Card用各種不同的角色跟他/她/牠們的人格觀點作出了各式各樣對戰爭與暴力的詮釋與看法。這樣的創作熱情與內容,可以說是戰爭系列中的靈魂,也是我個人極度鍾愛這系列的主因。

撰文至此,我想對於這系列的簡介就先到這裡告一段落。至於對於電影的心得部分,我還會再找時間寫下獨立的心得感想。還希望對於這作品不大熟悉卻有興趣的朋友,在看了這篇文章後可以有較深刻的了解。

本篇圖案來源於Wikipedia資料蒐尋而來

本文連載於歐美影視娛樂同好臉書社團GEEK-BASE,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286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電影|戰爭遊戲|Enders Game|Geek-Base

留言共 4 篇留言

calexise
話說這作者發表許多歧視同性戀言論
被很多人所厭惡

11-02 06:41

原子俠你去死
摩門教出身的他我想很難改XD11-02 06:44
台中阿任
原來這是一系列喔@@
還真是看不完

11-03 21:00

半囧體
看了小說之後雖然很期待電影
但也很擔心短短兩個小時到底能發揮到甚麼程度

11-04 21:24

原子俠你去死
放心!作者親自坐鎮監督內容編輯,保留主線保留得很好的。( ̄▽ ̄)11-05 07:01
台中阿任
有沒有關於[事實上根本沒有大戰]的劇透?
好想知道喔!@@
蟲族跟地球的大戰從頭到尾是怎麼樣呢?
感謝分享!!!

04-27 15: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portl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美國加州景點] 令人憐... 後一篇:道歉聲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