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書摘]古龍武俠 - 絕代雙驕 小說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3-04-04 14:02:41│巴幣:26│人氣:9795

前一陣子看到C_chat有段討論 (請google 絕代雙驕 c_chat):

代表性的一篇:http://bbi.com.tw/pcman/C_Chat/1HH9QLEV.html
雖然這討論串是從遊戲開始出發,不過後來討論到小說的劇情,從這板友的文摘中…蘇櫻好像有點強大啊。

宇峻絕代雙驕一、二代個人認為是不輸給大宇雙劍的國產武俠RPG遊戲,我小時候只玩過絕代2,且我只有走花無缺路線(雖然單看人設是很喜歡蘇櫻啦XD) ,遊戲那時候也算是和電視劇的風潮相輔相乘,林志穎與蘇友朋的絕代雙驕電視劇上映彷彿也不是很久以前的事。

這兩個星期陸陸續續看完了小說版。(有好幾天還看到凌晨四點多才睡)  雖然沒看過古龍的其他作品,而絕代雙驕又向來被視為古龍小說裡最不像古龍風格的一部,但在武俠小說的領域只看過金庸的我來說,這部實在是蠻好食的,而且也可以發掘一些金系武俠小說裡沒有的元素。

從絕代雙驕來看古龍小說明顯不同於金庸的地方,主要就是武功上的描繪比較不重於招式,而其江湖的構成又不太像金庸那樣以門派為重。  在絕代雙驕這部小說裡,出場人物很多,但即使也有一些如十大惡人、十二星相的「團體稱號」,可是他們的行動完全沒有整體感…故事裡的武俠仍充滿了單打獨鬥,獨走江湖的風味。

By the way,我同時也開始玩宇峻的絕代雙驕了,目前從1代開始玩起,進度玩到峨嵋山洞、和蕭咪咪相遇,之後遊戲告一段落之後也來發個遊戲心得文吧。

整部絕代雙驕裡,一以貫之的主題,就是那個錯縱複雜的感情吧。基本的劇情大綱wiki都寫得蠻清楚的


絕代雙驕開頭算是耳熟能詳,移花宮的宮主姐妹邀月憐星看上了江楓,但江楓卻和移花宮的宮女相好並且逃跑了。 在逃跑的過程中江楓夫妻因為被自己的家僕江琴給出賣了而死於非命。

遺留下來的一對雙胞胎本來邀月是不想留下,但因為憐星建議:「不如抱一個走,留下一個給後來趕來預備救江楓的大俠燕南天,之後跟著燕南天的那一個一定會想要找移花宮報父仇,此時養在移花宮的另一個則定會為移花宮出頭,這樣就會有一場兄弟相殘的熱鬧可看」

雖然這種想法勉強可以說是種由愛生恨的報復手段…不過如果我是憐星的話,一定會建議有兩個「小江楓」,我們一人養一個,來玩個「母嫁」 結局… 這種感覺起來比較有意思啊。

總之故事就是因為情感的糾葛而生,之後燕南天抱著小孩闖惡人谷被抓,然後惡人谷也來個「培養這個小孩成為江湖上最大惡人」的養成計畫…  一個活在女人堆(移花宮)裡,一個則在「惡人堆」裡…兩個不同成長環境的兄弟(江小魚與花無缺)浪跡江湖並且交手的故事於此展開。

故事裡江小魚算是主角,整個故事主要都是以他的視角與他的遭遇進行,花無缺算是旁襯。

主要的流程如下:

   小魚惡人谷成長 -> 出谷與鐵心蘭相遇 -> 與張菁、慕容九相遇 -> 峨嵋取寶 -> 花魚第一次相遇 -> 陷入峨嵋山崖 ->  與蕭咪咪、江玉郎相遇 -> 與江玉郎連手逃出蕭咪咪的「後宮」 -> 與江別鶴相遇 -> 陸續與十大惡人相遇 ,同時與江別鶴鬥法 -> 花魚成為朋友-> 因故被抓到移花宮 -> 之後遇到魏無牙軍團 -> 結識蘇櫻 -> 與魏無牙鬥法 -> 最後與花無缺決鬥。

以下抒發對於各角色的雜感:

花無缺:

雖然在故事裡花無缺塑造的是個外表、武功、人品都勝過江小魚的青年才俊,不過故事裡所有的女性角色都比較偏向小魚兒那邊…連最後歸宿於花的鐵心蘭…都還要為小魚兒說話(要他最後的決鬥,不能傷害小魚兒),實在有夠悲情。

畢竟沒主角命,加上本身的性格又太溫文儒雅,最後快崩潰也是情理之中。(最後的決鬥…我看沒半個角色希望他獲勝…全部都偏向江小魚那邊,只能說人善被人欺啊,溫良恭儉的下場就是大家視為你的「讓」也是理所當然)

江小魚:

小魚兒在故事中算是「攻略之神」吧,每個女的都難逃他的「手段」,不過他也算是有幾把刷子,而且故事中也給了他太多出風頭英雄救美的機會,好好表現之下要成為萬人迷實在不難。

開頭和鐵心蘭、張菁、慕容九相遇的故事還不錯,看江小魚虧妹妹的手段相當有趣。 但故事中段比較無聊了點…  一直到 江別鶴 這個反派現身,才又開始點燃我讀這個作品的熱情,最後蘇櫻出場後… 只能說古龍安排蘇櫻和小魚兒這兩個聰明人的對話實在太過精彩,最後三十回我算是一口氣看完的。

十大惡人:

不知道和金庸天龍八部裡的四大惡人哪一個比較早創作出來,但以惡度來說,十大惡人其實還蠻有特色的。(和故事裡的「江南大俠」江別鶴相比實在也稱不上惡人) 但是十人(十一人)的行事的確有邪氣的地方,尤其惡人谷的那群雖然看似和江小魚關係不錯,不過也不到完全信任的程度。  最後來個自相殘殺式的結局雖然有點多餘,不過這樣的收尾也還不錯。

一般來說軒轅三光算是裡頭最討喜的角色。

十二星相:

實力分布很不平均的反派,比起他們在故事裡的惡事,更值一提的就是這些角色被描述的怪異長相…會讓我想到漫畫 獵人裡的十二支啊…是走連「外表」都配合生肖動物的風格。

江別鶴、江玉郎:

這父子可說是故事裡的最大反派…也算是我看武俠小說以來最工於心計的惡役了。金庸雖然有一些也是陰險、虛偽的角色,但鬥智方面,絕代雙驕的精彩度是我第一次看到。 另外江玉郎這種人渣還騙到了個如花似玉的鐵萍姑,這實在罪孽深重啊。

燕南天:

故事前、後出來串場的大俠…在絕代雙驕的舞台裡算是武功的第一人… 雖然個性很性格,不過其實在整個作品裡的戲份偏向於神主牌的存在。


鐵心蘭:

故事第一女主角,徘徊於花魚兩人之間。 雖然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比較喜歡江小魚,不過又不捨花無缺的溫柔照顧… 武俠小說裡感情方面,男角寫得很優柔寡斷好像就很常見(最有名的就是倚天的張戰神),而女角寫得這樣…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但也不能怪她囉… 最喜歡的人又不照顧你(江小魚明明也喜歡鐵心蘭但就是嘴賤無法表達),最愛護你的人其實又不是你最喜歡的 ,這種女生所面對到感情抉擇的兩難在現實生活中也應該不少見。

張菁:

故事前期的吃重角色…後期突然變成串場…而且最後感情歸宿還隨便配對…(好吧,畢竟故事主軸不是顧人玉,所以說不定他和張菁日久生情的故事也很精彩)

要看小仙女X小魚兒請找宇峻的絕代雙驕。  

慕容九:

和張菁一樣是故事前期吃重的女角…後來瘋了之後就沒戲了。

蘇櫻:

此真乃神人也,雖然武俠小說裡不乏這種勇敢示愛(求愛)的女子,但是能把話講得這麼漂亮,實在是我第一次看到。不知道蘇櫻的魅力的請再仔細看一下這篇: http://bbi.com.tw/pcman/C_Chat/1HH9QLEV.html


總之算是值得一看的作品,而其中最大的亮點就是蘇櫻,請一定要細細體會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606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絕代雙驕|古龍武俠|武俠|武俠小說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是說遊戲裡的人設也蘇櫻大勝吧

04-04 14:44

max
2代的蘇櫻人設很搶眼04-04 18:03
小魚兒諸葛亮
十二星相最可惜的地方是少了「龍」(完全沒豋場= =),不過比起魯路修「十二圓桌武士」從缺好幾個來看,還算可以接受XD

04-04 15:08

max
十二星相有的出來也一下子就退場。XD 不過龍沒登場的確可惜04-04 1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雜記]今年的動漫研討會... 後一篇:[遊戲]白色相簿2 w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