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Steins;Gate 命運石之門

作者:大帝│Steins;Gate 命運石之門│2013-03-22 12:08:52│巴幣:62│人氣:2430
  在現在發這個感覺很奇怪......畢竟去年二月就補完這一部了XD
  不過SG是「唯二」兩部我有看第二第三遍的動畫(另外一部是魯魯修),在最近剛好看完了第三遍,於是就來發個心得文啦!
  (按:在2017年,不但我已經看了超過五次,連我老媽都看了兩次,推w坑w大w成w功)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小心服用喔~



  要寫這部動畫的心得,不先寫一下劇情是不行的。整部動畫圍繞著對於時間旅行的探討。SG中對於時光理論是用「世界線」的概念來解釋。所謂的「世界」是一條向前延伸的世界線,每一個行動都會分裂出一條不一樣的世界線,並且依據所作的選擇轉移到其中一條世界線上面。而故事的核心,就在於用D-Mail將簡訊發給過去的人,改變那個人在那個時刻的行為,進而造成世界線的改變。


故事基本上可以分成四部分。

──第一部份:一封封不起眼的簡訊,造成了無法挽回的後果。

  故事從岡部倫太郎(簡稱岡倫)去參加關於時光機的研討會,被女主角牧瀨紅莉栖(簡稱助手)拉出去開始。研討會結束後,岡倫發現助手竟然倒在血泊中。他傳簡訊給他的夥伴橋田至(桶子),沒想到這封簡訊竟然成為了改變世界現的契機,桶子的手機正插在後來被證實為時光機的「電話烤箱」之上,而過去也隨之改變。

  在改變後的世界,他碰到了應該已經被捅死的助手。在助手和岡倫的青梅竹馬椎名真由理(嘟嘟嚕)的協助下,穿插著許多鬥嘴與中二的片段,他們開始進行D-Mail的研究,也多次藉由D-Mail改變世界線。在這個過程中順便介紹了與菲莉絲、桐生萌郁、阿萬音玲羽、漆原流華的互動,也埋下後來的梗。

  但是在每一次D-Mail跳躍的過程中,因為蝴蝶效應的干擾,他們不停地改變世界線,周遭生活不停變貌。整座城市改變,入手準備用來破解SERN的IBN5100也憑空消失。即使有這麼多的不安,岡倫和助手仍進行著實驗,甚至開始製造時光跳躍機。接著,岡倫開始接到恐嚇郵件,縱使他感到不安,他卻沒有停止計畫,也導致接下來悲劇的發生

  動畫這一段劇情是讓最多人棄坑的部分,尤其是前面中二的日常,讓人摸不清這部動畫到底是在說什麼。不過,在看完整部動畫回來,會發現這邊暗藏了極為巨量的資訊,許多細節與互動都在未來的劇情發展中得到發揮。對於這段劇情,我真的只能說一句話:「熬過去,精彩的在等著你!」




──第二部份:無數的時間跳躍,無限輪迴的死亡

  在時光跳躍機完成的那天,SERN的特務衝進來,準備逮捕他們,並且殺死真由理。岡倫立刻用時間跳躍讓自己的精神回到過去想要拯救真由理,卻發現無論如何進行時間跳躍,真由理都會在同一個時刻死亡,「就像整個世界謀殺她一樣」。這一段是真相被揭發的時刻,他了解未來將會被掌握時光機的SERN統治、玲羽是來自未來的反抗者,也是網路上的JohnTitor。

  動畫到了這一段後將故事帶入了高潮,原本只夾雜了一點懸疑氣氛的中二科幻搞笑作品,瞬間變成了與黑幕對抗的絕望故事。而在這段故事中,來自未來的玲羽才讓主角與觀眾們瞭解過去輕率的行為到底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真由理無限死亡的那一段故事真的是整部動畫中最虐人的部分,看著岡倫一次一次地努力,真由理卻無論如何都無法逃出這樣的結局,真的讓人揪心不已更讓人想要趕快看到後面會發生什麼事情。



 
──第三部份:逆流而行,追逐著一封又一封的D-Mail

  在了解一切的真相後,岡倫開始策劃改變命運的方法。他們先是維修時光機讓玲羽回到過去取得IBN5100,也在過程中知道玲羽是桶子的女兒。但是這一切仍無法改變未來,於是岡倫開始和助手琢磨該如何改變命運。在岡倫講出他所有的經歷後,助手推斷出應該要一封一封撤回D-Mail才能逆轉命運,於是他們開始朝這方面努力。先是撤回岡倫要自己攔截玲羽讓她參加晚會的D-Mail,再來是菲莉絲阻止父親死亡的D-Mail,琉華改變性別的D-Mail,在過程中他們也慢慢的發覺每一封D-Mail背後的真想以及痛苦。最後,他們搞清楚了SERN特務FB的真面目,並撤銷了桐生偷走IBN5100的那封D-Mail。


  在這段故事,我們看見了岡倫和助手的感情慢慢地昇溫,兩人從冤家變成了伙伴,友情成長成愛情。在一次次的輪迴中,助手不記得過去發生了什麼事,不過依然堅定不移地幫助岡倫。而動畫罪惡意的一幕也在這裡出現:岡倫終於發現一旦回到原本的世界線,就意味著助手的死亡。他被迫得在助手的死亡與真由理的死亡加上SERN的黑暗未來中做出選擇。最後,助手說服他堅定擊敗SERN的道路,而在兩人讓人心碎的告白後,岡倫與助手道別,選擇刪除了信件,回到原本的世界。

  然後,這就是讓這部動畫從優秀作品昇華為我心中的神作的一刻。當我以為回到原本的世界線故事就要告一段落的時候,岡倫接到了一通電話……

──第四部分:觀察者詭計,欺騙世界的瘋狂科學家

  一回到原本的世界線,他接到了一通電話,一通玲羽打來的電話。電話中,玲羽表明自己從未來回到現在,又告訴他第三次世界大戰會在幾十年後因為時光機而爆發,並且跟助手的死有關。在她的勸說下,岡倫搭乘著時光機回到了演講當天,試圖改變過去,卻發現助手原來是中砵博士的女兒,而助手就是死於自己的誤殺。

  當心碎的他回到未來,想要放棄一切時,終於收到了來自未來的一段影片。經歷過這份失敗、未來的岡部倫太郎告訴他改變命運的方法:在自己身為觀察者、已觀察到的事實客觀不容改變的情況下,可是改變實際的內容,扭曲自己並沒有看到的事實!

  這個觀察者的詭計堪稱本作品最為精彩的一個環節。岡倫理解了未來自己的規劃,再次回到過去,用電擊棒電暈助手,讓自己被刺傷,營造出「助手躺在血泊中」的假象,再讓過去的自己觀察到這一現象。在動畫的最後,兩人則在路上不期而遇,幫整部動畫畫下完美的句點。


~~流暢穩定的故事

  就劇情而言,《Steins;Gate》是毫無疑問的傑作,是我看過的動畫中最為優秀縝密的一部。《Steins;Gate》的故事非常的緊湊,尤其是從天殺的第十二集以後根本讓人看到停不下來啊!還記得那時候我在三天內看完這部作品(用小小的一台MP4偷看XD),第二天看到半夜剛好到第十三集不得不停下來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忘了把接下來的檔案放進MP4……。

  許多故事緊湊的動畫就會出現速度過快劇情交代不清的問題,但是《Steins;Gate》並沒有這個問題。動畫從頭到尾都很穩定的控制故事的訊息量,將資訊一點一滴地藏在前面的橋段中,而在後半段將這些資訊慢慢揭開,不會出現讓人覺得不連貫的跳躍或是遺漏,甚至可以說動畫裡的所有場景都不是廢話,因為一個不起眼的場面可能是後面藏了大梗的地方。

  這邊還要分享一下某個高中同學的故事。高三下學期我們推薦他看這部動畫,然後某天早上八點他睡眼惺忪地走進教室,告訴我們說他看完了,然後就趴在桌上一路睡到了中午。等他睡醒後他才說他前一天晚上一看到真由理死掉那一幕就立刻去洗澡買泡麵,然後……天就亮了。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一次補完《Steins;Gate》這部作品的人共有的記憶吧XD


~~人物互動

  整部劇情的人物互動是以岡倫為中心,因此以岡倫和其他人的互動來分析:


  岡倫和真由理、桶子:青梅竹馬

  雖然年紀這麼一大把了還講青梅竹馬很奇怪,不過他們的關係就是如此,他們對彼此的了解非常的清楚,在任何溝通的時候幾乎都可以完全掌握對方想表達的。在他們之間並不存在任何不信任的問題,每個人都願意無條件的相信對方。


  岡倫和助手:競爭對手、鏡子、戰友與戀人

  這一串看起來非常的奇怪,為什麼又是競爭對手又是夥伴呢?實際上這是他們關係的轉變。

  一開始的助手,扮演的是一個否定的角色,不相信時光旅行的可能性,而岡倫則相信時光旅行的存在。當然,每天兩人的拌嘴也是競爭的一環XD。故事在十二集以前就是以兩人間近似於競爭的關係為主軸前進的。其實兩人的性格有某種程度的相似,不認輸、好奇、加上一點中二和傲嬌,兩個人在對話的時候其實有一種鏡子的感覺,彼此都會反射對方的想法,激盪出創意。而在故事後半,助手成為了岡倫的戰友,她陪伴岡倫找出解決方法,當岡倫極度低落而想放棄時推動他。兩人的感情因此慢慢昇溫,最後變成了戀人的關係。


  岡倫和玲羽:導師、照顧者

  在劇中,身為未來人的玲羽等於是岡倫的導師,告訴他世界線的存在,告訴他未來,告訴他解決方法。但是在另外一面,岡倫幫她尋找父親,讓她感受到歸屬感以及這個時代的美好,因此我們可以說玲羽是岡倫的導師,但岡倫是她的照顧者。


  岡倫和琉華:憧憬的對象

  岡倫某次偶然的幫助了琉華,兩人因此認識,岡倫一直是琉華憧憬的對象,因為他沒有什麼自信,而對非常自信的岡倫非常羨慕。
  (我不想討論性轉的那段Orz)


  岡倫和菲莉斯:

  兩個人的互動真的讓我很難對他們的關係下定義……同樣的中二、同樣的愛幻想……就這樣帶過吧。這裡算是動畫改編下不得不被犧牲的一段。


  岡倫和桐生:

  桐生在劇中扮演的角色非常的重要卻也非常的模糊,用二元論來說她是壞人,但是她並沒有壞人該有的「惡意」,她只是盲從於FB的指示。總而言之,她只是一個聽命行事的機器人。但是即使如此,岡倫在試圖取消D-Mail的時候也順便拯救她,告訴她即將會死掉的命運,和她一起追蹤FB。或許,雖然對於岡倫而言桐生是敵人,他卻仍把她當成Lab man之一,打從心底認為她是夥伴吧。


~~時光旅行

  許多的科幻電影都會提到時光旅行,不過內容常常就是改變過去以得到一個不同的未來。當然,《Steins;Gate》裡面也是藉由改變過去來修改世界,不過確有他與眾不同的地方:跨越世界線後記憶會消失,世界線的收束會造成結局的確定,而且主角們在故事前段並沒有回到過去,只有用D-Mail改變過去,因此蝴蝶效應造成的改變也不停地累積。另外,在中段他們可以藉由剛發明的Time leap機器讓自己的意識回到過去。一直到玲羽講出真相後才有用時光機回到過去的劇情,但是時光機並無法改變世界線的收束,只有D-Mail可以改變收束。而D-Mail的不確定性和世界線收束也成為動畫的核心設定。

  靠著時間旅行回到過去,依照自己的意識行事,可以知道自己想要如何改變世界。但是用D-Mail改變過去,主角們不知道自己發的D-Mail會怎麼樣改變世界,那種恐懼感塑造的非常成功,每當岡倫寄出一封D-Mail,整個世界完全變了一個樣,卻只有他記得原本的世界,動畫中把這種恐懼感非常完美的表現出來。那種不確定、那種未知感,也在動畫的後半中如影隨形。

  而Time Leap也受到類似的制約。主角進行Time Leap時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行動,他得對自己的一言一行十分地小心謹慎,因為蝴蝶效應的存在,他假如一句上一次的情況改變自己的行動,那麼因為自己行動的改變也會造成整個狀況的改變,使得一切都變成混沌而失去控制。

  《Steins;Gate》最為傑出的地方就是活用了這些設定。在故事中只出現了三種回到過去的方法,每種的效果都十分明確。而整個故事將這三個設定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我看的作品中能把設定玩得出神入化的只有兩個,其中一個是《Steins;Gate》,另外一個則是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我覺得這是使用設定上最高竿的境界:把簡單純粹的設定,弄出無窮的變化,進而完成一個精彩的故事。


~~與巨人影子戰鬥的人

  這部動畫中的「反派」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點。
 

  整部動畫主角幾乎都在跟影子戰鬥。從頭到尾,SERN都沒有露出他們的真面目,我們能窺見的只是冰山的一角,SERN的一個小小的特務群。SERN神龍見首不見尾的,而主角卻得在SERN這個龐然大物的陰影下不停地求生。

  從這樣看來,故事的反派無疑是代表獨裁的SERN,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動畫中將他們幾乎逼到絕境的,除了SERN以外,還有幾乎與命運一樣殘酷的「世界線收束」。在拯救真由理的無限輪迴中,好幾次岡倫都已經擺脫了SERN,真由理卻還是死了,例如被天王寺綯推下去的那一次。

  《Steins;Gate》在塑造緊張感的部份是非常成功的。敵人從來沒有露出真面目,他們所見到的,是有形敵人的冰山一角,以及無所不在的無形的敵人,而這樣的絕望感卻能讓觀眾幾乎窒息。在作畫中也成功的表出這種陰暗的感覺,整體的配色偏灰,從畫面中塑造的恐懼感也非常的真實,讓人沈浸在那個氛圍中,完美表現出了渺小的人類同時對抗巨大的敵人和無形的命運那種殘酷與絕望。


~~作畫和音樂

  這部份就真的是個人喜好問題了,我自己是不太能接受這種畫風,而且感覺作畫有時候有點小瑕疵,例如人臉上的紅暈,助手的臉型有時候也有點不同……不過這部份真的是見仁見智。至於音樂的部份,我認為BGM真的非常完美的詮釋了動畫的氛圍,搭配上畫面,整體的沈重感的會讓人喘不過氣,音樂的演出也是故事成功的一環。

最後,來個不負責任的評價吧。

劇情:A+
演出:A+
作畫:B
音樂:A
總體:A+,神作!




(此為2017年重新編輯修改的版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42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teins;Gate 命運石之門|IMP Matthew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好孩子
Rich rich di

03-22 20:22

大帝
蛤?03-22 20:25
Marcus
神作無誤!

03-22 21:43

大帝
當之無愧,可以說這五年裡面劇情最好的作品啊
03-22 21:49
Fight 噠唷!!
嘟嘟嚕 [e16]
電影版快出ㄚ !!!!

03-22 21:44

大帝
真的......聽說4/20上映,台灣八成是不會有......
03-22 21:48
Martion 莫昕
魯魯跟命運都我最愛 以後要看啥要看大大了0.0

08-13 22:07

大帝
其實這類型的頗難推,因為要到這個水準有點難阿~推個鋼鍊好惹~

08-13 22:29
ドMの黑炎龍神
我看完本篇跟後續就好了 再看下去怕胃藥會不夠吃

助手萬歲!!!

12-22 20:39

大帝
聽說明年新作要動畫化了?12-22 20:55
Pay2single
我為此買了一盒胃藥ww
當初的確是捱夜看的XD

12-22 20:51

大帝
想當初我的胃多麼地強健,現在已經不太敢吃這種東西了QQ12-22 20:56
洛雅.愛的戰士
犧牲睡覺時間看完一整部,贊!

12-22 20:57

大帝
我還記得那陣子妳跟芭蕉葉都在看XDDD12-22 20:58
Pay2single
嗚嗚嗚那你不要看尼爾了QQ

12-22 20:59

大帝
我沒有玩XD12-22 21:12
神羅天真
跟你說個秘密,桶子和岡倫是高中同學時認識的不算青梅竹馬系列(?

12-22 21:07

大帝
反正死黨跟損友和青梅竹馬的地位應該差不多(X12-22 21:12
神羅天真
不不不~差很多呢!對了你又要看明年出的阿爾法線嗎?為了這部新的5pb還特別在原本的番中修改結局說,超狂

12-22 21:16

大帝
我完全沒碰遊戲沒看任何資,千萬別雷我XDDDD12-22 21:31
蛤我在這裡
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

12-22 21:32

大帝
すべては运命石の扉の选択である!12-22 21:36
神羅天真
我說的是動畫喔?

12-22 21:44

大帝
我知道動畫要出了,我要看,所以別雷我RRRRRRRRR12-22 21:46
SoMe
偷偷在這裡推坑,遊戲再steam上現在5折喔!!
還有完整漢化喔喔喔!!!

12-22 23:51

大帝
上了年紀,沒力氣跑啦XD12-22 23:57
白髮控-戮劍心
聽說很好看
但是我沒看

01-02 17:17

大帝
來看吧,不會後悔的!01-02 18:09
花熊
相信在某個世界線 我的身高有180!

11-14 20:27

唐鈺小寶
為了寫推坑宣傳文,來參考以前大大們寫過的格式,
沒想到ㄉㄉ寫過這篇文QQ
遊戲我玩了兩次還三次吧,真的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完全不後悔買了這款遊戲,真的很棒嗚嗚

10-30 23:15

Rainbye
我喜歡你描寫巨人影子那段

06-01 15:21

大帝
謝謝~06-01 2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忘不了的那一首歌... 後一篇:[動畫心得] Psyc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