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動畫心得] Psycho Pass

作者:大帝│PSYCHO-PASS 心靈判官│2013-03-23 23:39:23│巴幣:8│人氣:767
今天這部作品總算完結了,想一想也過了半年......時間過的好快啊

先說結論,我有點失望。理由下面會講。


~~未來世界,由西比拉統治的世界

一開始科幻的世界設定,讓人感覺到非常期待。一個有著號稱絕對公正的審判系統「西比拉」的世界,任何罪犯都可以在犯罪以前被預防,而治安則由監視官和具有犯罪潛能的執行官共同維持。但是,凡是總有例外,槙島聖護就是一個例外。他有「免罪體質」,他的精神色相值(Psycho Pass,簡稱PP)永遠正常,即使犯罪也不會超過標準值。他不相信西比拉系統,也不相信人類的意志能由系統決定,因此他對各種有著犯罪慾望的人提供幫助,想要能看到那些人為了自己的慾望而掙脫系統束縛的樣子。故事是從公安局的視點來講述,整部動畫,可以就是說公安局與槙島聖護的較量。

在過程中,槙島聖護還曾藉由許多人之手試圖顛覆整個體制,他和駭客天才崔九善合作設計出可以瞞騙偵測器的頭盔,引起暴動,並進攻西比拉系統的核心。在崔九善破解防護後才見到西比拉系統的真相,西比拉是由一個無數大腦組成的審判系統,其中每一個大腦都是具有免罪體質的大腦,因為這些大腦有著西比拉系統看不見的可能性,西比拉系統集合了這些大腦,來擴充西比拉系統自己的適應性。

在公安局第一班逮捕槙島聖護後,西比拉系統曾經試圖攏絡,希望取得他的大腦,可是他並不接受而逃走,西比拉為了取得這科大腦,甚至限制本作男主角狡嚙慎也的行動,狡嚙慎也因為過去夥伴被殺而造成PP升高,從監視官被降為執行官,非常執著於逮捕槙島聖護。女主角常守朱本身具有非常樂觀的性格,PP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升高,而也因為這樣她非常反對狡嚙慎也私自殺掉槙島聖護。結果槙島聖護逃走,狡嚙慎也潛逃想要殺死他,而公安局的人得同時追蹤槙島聖護還要防止狡嚙慎也殺掉他,最後的結局,是受傷的槙島聖護被狡嚙慎也槍決,而女主角常守朱雖然十分痛恨西比拉系統,卻還是贊同這樣社會秩序的存在,因此繼續在公安局工作。
 


~~神

在動畫中引起最多迴響的一段,莫過於常守朱的朋友被殺掉那一段了。槙島聖護綁架了她的朋友,並丟給她一把獵槍。

槙島聖護無法被西比拉系統審判,那麼能不能用自己的意志殺掉他?

這就是常守朱面臨的困境。在把審判系統當成神的那個世界,面對到這種事情,無異於中世紀的基督徒被告知「上帝不存在」。面對這種兩難的題目,常守朱慌亂到隨意開槍,然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朋友被槙島聖護殺死。

這一段真的很傳神的描寫了一個有者某種堅實信仰的社會。在那個社會,西比拉就是神,西比拉的任何決斷無異於神諭,當面對到這個系統的巨大缺點,在自己的信仰與常識崩壞的那一刻,人會有多麼的無助,這一段可以說是整部動畫的精華。


~~人的定義

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西比拉系統管理的社會跟共產體制的社會十分神似,每個人的工作不是由自己決定,而是由西比拉系統決定。但是,人的意義何在?假如人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人不能為自己決定,那麼這樣的人生還算是人生嗎?

這就是槙島聖護的疑問。這樣的人算是人嗎?為了見到人按照著自己的慾望行動,他在私底下提供各種罪犯管道,想要見到人性真實的一面,想要見到不被西比拉系統拘束的那面。同時,他也對西比拉這樣的社會起了質疑,人真的只能作系統的走狗嗎?

這是這部動畫中我認為最有意思的主題,人該怎麼活下去,順著自己的意志還是服從一個更高的權威?那麼那個更高的權威,應當是什麼?當槙島聖護得知那個更高的權威是一堆大腦的集合體時,更增加他的反感。在他眼中,人的命運連神都不應該決定,更何況是其他的「人腦」呢?在動畫前半我並不喜歡這個角色,單純的把他當作反派來看,可是到後面我卻發現我漸漸喜歡上抱持著這種想法的槙島。他不相信權威,反對這種壓迫式的社會,追尋著人存在的意義。打從一開始,他就沒有抱持著「自己是錯誤的」這種概念,他從頭到尾也都沒有把PP當一回事。或許就是如此他的PP才會一直是正常的,因為他根本沒有西比拉系統定義的「對錯」的概念。

槙島聖護對人的看法,一直讓我聯想到無頭騎士軼聞錄裡面的折原臨也,他也喜歡觀察各種人性,觀察人被逼到極限時所展現的行為。但是兩個人的差異,或許就在於臨也知道善惡卻不把善惡當一回事,而槙島聖護從頭到尾根本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錯的,縱使他知道他的行為違反了西比拉系統。


~~在西比拉系統統治下的人

大部分的群眾,完全尊照著西比拉系統的指示生活著,按照西比拉的裁決選擇職業。這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裡面被母體統治的人們,活在母體的意識中渾然不覺。他們贊同西比拉的價值,支持西比拉的統治,也乖乖的活在西比拉的統治之下。

女主角常守朱在面對到諸多的難題,以及接觸到西比拉的核心後,不再相以前一樣盲從。她並不贊成西比拉的價值,但她意識到西比拉是維持社會秩序的力量,因此她同意在西比拉的支配下行動。她與一般人不同的是她知道真相,但是她卻憑著自己的意識做出選擇而非與其他人一樣盲從,可以說她是具有自覺性的人。

狡嚙慎也是個處於矛盾的角色。他不贊同西比拉系統的統治,因為西比拉系統毀棄了人們的基本價值,但在心裡面他卻又贊同西比拉的價值,也就是說西比拉判斷的善惡和他判斷的結果是一致的,但他不贊同西比拉的手段。既然贊同價值,那麼他就會受到西比拉的管束,因此他的PP超過標準。

槙島聖護否定西比拉的價值觀,也否定西比拉的統治,更不願生活在西比拉的統治之下。既然不認同,那麼他的善惡標準自然與西比拉不一樣,也因此他才會在綁架常守朱的朋友時說西比拉系統並沒有資格審判他。


~~我對結局的看法

說老實話,我不滿意結局。

原本,我認為這部動畫會很深刻的講述西比拉系統統治的世界會是什麼樣的世界,然後人們在槙島聖護的刺激後會做出什麼樣的行動,動畫前半段確實表現出這樣深刻的內容,可是在後半段卻缺少了對於這個世界是否該遵循這樣的統治的省思,最後結局的時候,更幾乎沒有講到在統治之下的省思,只是表達出小朱對於西比拉系統既感到厭惡卻又認同這個系統是必要之惡,而沒有表達出未來會怎麼發展。

類似這種表達社會思想的故事其實都可以視為一個寓言,可是Psycho Pass這部動畫作為一個寓言,他給了我們故事,卻沒有明確的給出寓意,這點是讓我比較不喜歡的。假如還有第二季,希望他能說出一個完整的故事,人類在西比拉系統的統治下,知道西比拉的真相後,究竟會乖乖的聽從,還是站起來反抗呢?


~~主觀的評價
先說
這是主觀的喔
這是主觀的喔
這是主觀的喔
因為很重要要說三次,這真的很主觀喔!
故事劇情:A-,結局因為個人觀感扣了分
架構節奏:A
作畫:B,就是不喜歡
音樂:A-,我不喜歡OPED的風格,可是BGM有對到情境
總體: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462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 心靈判官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其實正信的基督教教義,神是「不存在」的,在古代也被稱為無神論的,而佛教徒也常自稱無神論的。但基督徒不會這樣自稱,倒底俗成的有神無神是無法描述一神論的神,而在多神教徒常腦補成諸神同化成一神,完全是誤解其教義的。如果對照著非宗教的哲學,基督教最接近馬克思主義,佛教就最接近尼采的超人論。

02-10 20: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Stein... 後一篇:[NBA] 湖人季末回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