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淺說寫作──視角切換、角色獨白

作者:湛藍琴海│2012-11-20 22:40:23│巴幣:196│人氣:6277
 
        前言:


        由於自九月以來,進入忙碌時期,因此發文頻率大幅降低,自然很久沒寫淺說寫作的文章了,不好意思。但如同九月的公告文所言,某個階段性的任務在十一月中旬將告一段落。沒錯,是終於告一段落了,但並不代表筆者會經常回來發文。發文頻率可能會稍微提高至一至兩周一文,但仍會因身邊事務而有所調整。現在回歸正題,本文將分成兩大部分──視角切換、角色獨白。
 
   正文:
 
 
      一、視角切換
 
 
        在提及視角切換前,必須回歸敘述故事的最根本的問題──是以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敘寫?若是前者,因為視角被侷限於第一人稱的「我」,因此基本上並無視角切換的問題。但筆者建議即便使用第一人稱,並不代表視角只能集中在單一角色上其實是能夠經常切換,從數位性格、價值觀、角度不同的角色來看待事件與世界,亦即「多重視角」。如此能使故事不會過於單調,而是由各種角色來拼湊出劇情架構。這部分留待第二部分「角色獨白」說明,然而由於此種寫作技巧較為艱深,因此較不建議寫作新手使用,不過作為寫故事的參考,相信多少會有啟發的作用。
 
        在此部分,以說明第三人稱為主。
 
        在小說中視角的切換,相當於影片的分鏡。以視角的轉移(運鏡)的技巧十分重要。以描述人物的相貌體態為例,不一定直接將其樣貌特徵描寫出來,可運用由遠而近、從背面或側面至正面的運鏡技巧,如此會更有畫面,將劇情張力做出更巧妙的展現。
 
        例一


        遠方的濃密的綠蔭下,隱約可見一名少女蹲鋸身子,在樹影中摘花。她身形似乎稍微嬌小,但穠纖合度,身後則留著烏亮飄逸的秀髮。

        甲躊躇半晌,再度邁開步伐,向她悄然接近。

        距離逐步拉近了,甲伸長頸子,依稀看見她的側顏,少女具有高挺的鼻子,烏黑上翹的睫毛,嘴角彎鉤如月,上掛一絲淺笑。

        須臾,甲走至少女的身旁,少女旋即回首──皮膚細潤、明眸皓齒,在清澈明淨的美眸邊,有一顆如芝麻大小般的痣──但仍隱藏不住她眼神的笑意。



 
        若用這種視角切換的模式,先描寫背影,鏡頭再逐步拉近,到能依稀看見側面,再經過「須臾」,才看見正面或特寫。(且使用「須臾」、「半晌」等時間副詞,可省去逐漸靠近的畫面,亦即影片上鏡頭切換,可達到不拖泥帶水又能增加劇情張力的效果)縱使文筆不夠好,也比直接寫出人物的神情體態,引人入勝許多吧?
 
        除外再舉個例子,視角究竟是少切換,在同一畫面愈寫愈細微,或者是時常切換,來增加張力呢?其實各有所長,以下再舉例:
 
        例二

        在暮色昏暗的向晚,甲在因被灑滿斜陽的夕暉,而橘黃的沙灘上踽踽獨行。甲舉頭仰望,在天際飄遊的遲暮雲彩。

       而後他默然低頭,沙灘空無一人,獨見一條枯槁的漂流木,斜躺於灘頭上。浪潮一來,便被沖擊得,顫晃不止。

        登時,甲的腦海浮現出往昔曾有一隻海鷗,常在這海灘迴繞周旋的光景──然而那般光景,卻已不復存在了……

       但是他對海鷗的回憶,卻恍若海波浪潮般,毫不留情地湧上他的心海……

        若是使用這種技法,基本上就是多半停留同一畫面上,做細微的刻劃,且到回憶部分,便使用常見的「實筆」(對內容作明確地描述)以強調海鷗的回憶對甲之重要性。

        然而要達成此種效果,也可運用「視角在短時間內不斷切換」、「甲的海鷗回憶以『虛筆』(未詳加說明實際情形為何)來呈現的手法,若運鏡得當,如此可能對戲劇也有加分的效果。若將「例二」改寫成(改寫部分以紫字表示)

        登時,甲的腦海浮現出往昔曾有一隻海鷗,常在這海灘迴繞周旋的光景──

        甲停駐片晌,左顧右盼、環望四周,仍唯見墨藍深沉的海洋,昏黃寂寞的沙灘,以及斜倚灘頭的漂流木相伴。

        正當他挪動腳步的頃刻,海鷗的形影,忽掠他的腦際──
 
        甲怔然,然而畫面轉瞬即逝,腦海回歸一片空白。
 
        他轉移目光,再度仰望昏暮──
 
        霎時他對海鷗的種種回憶,宛若一幅幅定格的畫面在他腦際閃現,而後化為海波浪潮,毫不留情地湧上他的心海……

        甲闔眼須臾,而後睜眼,發出深長的哀嘆,向昏黃沙灘地盡頭前去。



 
       從頭到尾都沒有交代甲與海鷗的回憶為何(虛筆)但藉由畫面反覆出現(也可想像為視角迅速切換,如同影片的分鏡),便能對讀者產生一定的衝擊、大量的留白效果,使讀者對其回憶產生龐大的想像。若視角的切換拿捏得當,或許此種手法不亞於「專注單一畫面」、「實筆」的成效。
 
        視角切換的方式還有很多,在此大略介紹以上幾種,在描寫時究竟該使用何種手法,先以自己較擅長使用的技巧為優先,若都有信心,建議以主要想呈現的效果為先。以上述的海鷗回憶為例,若劇情有讓讀者深入瞭解甲與海鷗的種種,便需以「實筆」來描寫。反之,若對掌握視角快速切換的技巧有有信心的話,使用「虛筆」應能創造不凡的效果。
 
       總之配合自己的能力與劇情需要,是選擇使用何種技巧的關鍵。
 
 
 
       二、角色獨白
 
 
        第一人稱故事當然從頭至尾皆是獨白,而第三人稱則不一定會有角色的獨白。但個人認為獨白能夠幫助讀者帶入角色的情感、故事的情境,在重大事件發生時,相關角色的內心思維便相當重要,因為這可能是該事件是否能夠出現轉捩點的關鍵,抑或有助讀者瞭解事件內容,或者是誤導、增添神秘色彩等等。
 
        而且更重要的,是讓讀者瞭解該角色真實的一面,甚至原本讀者不熟悉、誤解的角色,在出現獨白後,便能揭開其神秘面紗,或扭轉形象。因此獨白在故事中占有相當的分量。
 
        當然,並非指角色獨白是必要的,若故事篇幅甚短,或刻意讓讀者有思索的空間,即便通篇均無獨白,也可能是正確的選擇。但若非上述或少數特殊情況,個人認為第三人稱有角色獨白,是相當值得考慮的選擇。而且無論是何種人稱,若自認有能力掌握多種角色的性格心境,以及未對單一角色有強烈執著,或續描寫「多重視角」是一種值得考慮的嘗試。
 
        但談及角色獨白,便出現一個問題,若該角色的性格與自身相差甚多,甚至是異性該怎麼辦?若是性格問題,觀察、揣摩能力與閱讀寫作經驗,是影響的關鍵,若能達到以上這些要素,至少距離將角色生動地描摹出來應不會太遠。至於性別問題,筆者認為性別不代表影響性格,就如不能有性別刻板印象,男性不代表勇敢剛強,女性不代表陰柔婉約的道理,性格才是刻畫人物的關鍵要素。
 
          因此描寫獨白時,以其性格為優先考量。為方便舉例,筆者就以先前最新發表的短篇小說迫害,摘錄內容做為例子:
 
 
      ……我不能喪失母親,她是我唯一的家人,對母親而言應該也是。因為父親在母親懷我五個月時就過世了。這十八年來,我與母親相依為命。
 
        父親的形象,即便母親盡其所能地敘述他的往事,我對他的印象依然一片模糊,沒有真實感。因此回憶中只有母親的身影,在我因為受挫而痛苦、灰心喪志的時候,只有母親能為我加油打氣,也唯獨她,對於這樣平凡而沒能力的自己,抱予期望。母親是我唯一的心靈依靠、精神支柱。
 
 
 
        請問各位能夠立即判斷敘事者的性別嗎?筆者再以某部輕小說(後改編為劇場版)中的某位角色為參考,大致描摹該角的獨白(若有人能猜出是描摹哪位角色,比這會在本文的右下角以反白的方式公布答案),作為舉例:
 
       最近度過一段平靜的日子。

        這段時間來,○○還是一成不變,依舊是那種毫不修飾的裝扮,然後每天都會在大概固定的時間回到公寓。

        雖然這種平靜的日子過久了,還是覺得渾身不習慣,最近生活上都沒有能夠刺激我的●●衝動的事件了。結果○○只要看到我的表情不對勁,就會對我關心個幾句。

       ……真是的,○○這傢伙都什麼時候了,竟然還會擔心我的心理狀況,這種事根本就沒有他操心的必要!




        同樣地,請問各位能夠立即判斷敘事者的性別嗎?如同上述,別侷限於性別的框架,畢竟角色的分辨不在於男女,而在於各個獨樹一幟的個體。是故描摹角色獨白的要點,應仍以性格為重,並以其觀點看待事情。比如兩性因為生理條件、社會期望不同,因此一般兩性看待事情的立場會有所差異。例如一般男性可能對感情較為主動,行為豪放大膽等等。而女性反之。先掌握性格、一般兩性所持的立場,相信不只是性別,任何人物的心理思維,應會出現合情合理的輪廓了。
 
        視角切換、角色獨白兩個主題,真要深入探討,可能會變成長篇大論。因此只能到此為止。若大家有任何意見,歡迎提供交流。日後有機會,也會再發寫作相關文章。
 
        此外有興趣者,可參考先前所發的淺說寫作疑難雜症淺說寫作迷思。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在此感謝大家的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092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淺說寫作系列|湛藍琴海

留言共 23 篇留言

紳士
第一人稱,確實是不用限定同一個人呢。

11-20 23:06

湛藍琴海
是啊,多重視角也是個值得考慮的選擇。11-21 00:15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1-21 14:47

湛藍琴海
還是同樣感謝管家的厚愛[e41]11-21 17:40
千堂善人
好文,令人獲益良多[e34]

11-21 17:19

湛藍琴海
感謝善人的支持[e34]11-21 17:44
晚楓岸
其實視角這是一直困擾我很久的問題
雖然我還喜歡啃文的,但是實際上自己在寫的時候常會鑽牛角尖,會懷疑這樣寫視角是否混亂之類的

短文的話,全文用第一人稱的視角來看比較容易描寫

長篇的話第三人稱我會覺得第三人稱比較好表達,因為可以看到的角度和事務的描寫比較容易。於第一人稱是主觀的看法,但不一定符合事實。

有想研究一、三混合人稱,在事物的描寫上技能有第三人稱的上帝視角,又不失第一人稱的在情緒上的表達。但相較於前兩種,我覺得在掌握切換的視點上更難抓

純個人想法,還在努力研究中XD

11-21 17:38

湛藍琴海
視角切換真的是一大學問,在此我也只是分享淺見而已。

雖然經常想這種問題,但能想到的心得也就只有這些,我想日後寫作經驗多了,或許會有更進一步的想法與大家交流:)

話說今天又看到岸大寫小說了呢,之前好久都沒看到了。寫作上一起加油吧:)11-21 19:20
小佐
我第一人稱時的視角較少去轉換[e8]
經常一直就是同一人視角

11-21 17:51

湛藍琴海
若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有自信的話,可以試試看。11-21 19:21
提踢
湛藍大大的文真的給了小妹很多幫助:)
也恭喜大大再次被選上了精選^^

11-21 18:10

湛藍琴海
若能有所助益,那很高興能幫助到你:)
謝謝喔[e34]11-21 19:23
JOe
第一人稱的獨白有時候我寫著寫著都很擔心陷進去一種...內心的鬼打牆
(總覺得讀著角色的獨白一直周旋在同樣的問題下,看久了也會覺得有點膩)不太會表達這種感覺XD"

我很喜歡這一句「畢竟角色的分辨不在於男女,而在於各個獨樹一幟的個體。」
如同我最近嘗試的作品(只可惜最近真的沒時間繼續動工><)
感謝琴海大細心的解說,受益良多!!!

11-21 18:28

湛藍琴海
嗯嗯,其實會想到角色獨白,有一定的原因是日前曾經跟J大討論揣摩異性觀點的問題的緣故。

從那天之後就更努力地去思索,就逐漸整理出這些心得。但這些僅是淺見,說很有用實在不敢當。還要感謝J大給於自己很大的動力去寫這個主題呢![e34]11-22 21:53
LM
好文必推!已經收藏了!

11-21 19:09

湛藍琴海
感謝雷喵的支持[e12],若對你有所助益也實在很高興!11-22 21:54
.50 BMG
有時獨白並不僅限於一人
然而能夠運用獨白混淆讀者
使讀者在最終章才發現
原來此作的主角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一位
這才是真正的高招

11-23 20:38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這也是我還在努力學習的地方。11-23 21:36
戒子
琴海大大真的很了不起呢
總會分享一些寫作心得以及技巧給大家參考
我想~有仔細的去讀琴海大大的文章,一定會
對於寫作上有相當大的幫助,比起寫一些自爽
文或語文不明的文章來得有意義,這讓我也感到
巴哈管理者也是有用心在經營的,這篇上精格是
當之無愧唷~

12-20 03:50

湛藍琴海
讚謬了,只是發表一些淺見而已。只能說若能使他人受用,那我便心滿意足了,因為自己終於能夠付出一點貢獻。

十分感謝戒子一直對我的支持喔!12-21 00:02
黑崎一護
感謝分享

01-01 08:40

湛藍琴海
也感謝你的閱讀[e34]01-01 19:00
Ashi×Puchi
我比較想問第三人稱寫作時角色的內心想法怎麼寫
寫不好常變成一三人稱混砸寫作[e13]

01-31 15:41

湛藍琴海
基本上個人的作法是在適當的時機(譬如陷入沉思)插入獨白,或者是只有短短幾句話的話,就直接向平常對話一樣寫出來,只是要註明「心想」、「思索」之類,不然讀者可能會搞混。

不過後者盡量少用,畢竟常這麼做的話會讓讀者感到突兀,第一、三人稱盡可能獨立,不然常混雜在一起即便註明還是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個人淺見,僅供參考。01-31 15:57
Ashi×Puchi
所以偶爾混雜還算可以接受範圍嗎?

01-31 16:16

湛藍琴海
嗯,不過我想最好是別每篇都出現,要以沒出現時居多比較好。
且要混雜的話,最好是短短的一段話,就個人淺見的話,最多別超過五句。01-31 19:06
琉璃心語
感謝你精闢的論點和實力解析
我學到好多唷

我以前寫小說時從沒思考過這類高深的理論啊 Orz
你真的是太厲害了!!

02-09 08:17

湛藍琴海
這些淺見起初是為幫助自身寫作才想出來的,後來想說或許能作為其他寫作者的參考,因此就整理歸納出來(還要舉例呢)

總之,讚謬了,實在不敢當!其實我相信還有很多先進,是我要去學習的呢。02-09 14:18
Roh
切換視角的確是個深奧的問題!

感謝特定發文講解,學到了不少呢!

03-01 17:43

湛藍琴海
感謝支持^^其實我也只是發表個人淺見,若有所助益那真的是很高興[e12]03-01 19:58
荒響
在看過這篇文之後深覺自己得好好研讀一下寫作技巧-_-||
對於人稱的描寫和轉換的確是種難以捉摸的藝術。
在第三人稱加入太多內心戲好像就顯得有點錯亂了(回去好好思考!!
感謝大大的分享!受益良多啊~(恭喜上精

03-18 23:54

湛藍琴海
嗯嗯,其實這也是前一陣子的文章了,上精也是好一陣子的事了,不過還是感謝荒大的祝賀^^

其實我一直想多寫淺說寫作系列的文章,但光是為了生產達人文就已經忙不過來,只能說盡量最近能不能抽空探討其它的主題囉。
03-19 00:02
超假面·和人妻控
我視角一直都是空幾行來搞定,但這是個非常深奧的問題。


謝謝大大指點

04-29 19:08

湛藍琴海
若能對大大有所助益,真是我的榮幸[e34]04-29 20:15
納蘭映雪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http://res6.comic.131.com/f7/61/a79a407fc3e0c59dab68761f82ca8d5c1828.jpg

06-01 21:18

湛藍琴海
[e34]06-01 23:31
kurumi
請問寫小說是否能像動漫切換不同人的OS,我想要做出類似的效果,但是好像很容易搞混可能主角的OS後可能換配角的OS好想就很容易搞混,我也有試過用更改字體的方式,但效果不太顯著。

06-21 17:01

湛藍琴海
全知(上帝)視角的話標明OS是誰的就行了,第一人稱當然就是只有敘述者的視角,除非是換人述說就沒問題。06-22 19:27
kurumi
喔~了解了解,我試試看

06-22 19:40

湛藍琴海
加油[e34]06-22 20:27
kurumi
順便問一下~有興趣過目看看小弟寫的小說嗎~雖然現在只寫了7000字左右,而且還很爛ww

06-22 20:33

湛藍琴海
看情況,如果想宣傳自己的作品可以用大聲說或加入創作公會之類的喔XD06-22 21:15
kurumi
我還沒有那種膽量那未完成品給一堆人看ww

06-22 23:38

湛藍琴海
那先好好寫完再跟人宣傳也不遲喔XD06-23 00:37
kurumi
說的也是ww

06-23 12: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迫害... 後一篇:【微小說】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