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心得】古城荊棘王 動畫電影版觀後感

作者:卡洛帝斯│古城荊棘王│2011-09-08 15:39:22│巴幣:94│人氣:20558


       卡洛最近看了《古城荊棘王》動畫電影版,相當喜歡,很久沒有這麽激動的心情了。最初知道這部動畫是在日本一個正太繪師的網站博客中看到的截圖,之後查到的片名為「いばらの王」,於去年在日本上映。同時,幸運地看到VeryCD上有放出下載,用了幾天拖了1080P的MKV格式,等到周末一口氣看完。這部動畫在觀看之前,卡洛對它就抱有極大的期望,因為古堡是卡洛最喜歡的場景之一,同時又有提姆這只可愛的正太出場。文明的社會裏,古堡被荊棘包圍,一行人展開逃生冒險,是很有意思的劇情設定。 懷著這樣的感情,卡洛觀看了《古城荊棘王》。

        收看之後,發現《古城荊棘王》的設定並不只在於簡單的逃生冒險。《古城荊棘王》有自己的世界觀,關於情感羈絆的認知。動畫的絕妙之處是將童話故事《睡美人》貫穿進整部作品,夢醒來後的世界必須被改變,而為什麽會有這場夢呢?一切皆是情感的羈絆,也是荊棘包裹著的姐妹的感情。因此,用荊棘表達這對姐妹深厚的感情和內心道不出的痛苦是再貼切不過的了。妹妹小霞和姐姐小雫,像彼此鏡子中映出的自己,然而她們有著截然相反的性格,因而她們的生活方式、交的朋友,都因此不同。往往性格內向的人,向往自己能夠像外向性格的人一樣,傾訴自己的想法,小霞恰恰就是這樣有著內向性格卻想做出改變的女孩,而她的向往對象,就是姐姐小雫,那個內心鏡中的自己。羈絆,雙胞胎出生就是帶著這種荊棘般的身份,在母體裏共生,同時也爭奪著母體中的營養,這就是荊棘的刺,但是那時候沒是有精神和意識的。而雙胞胎降臨之後,精神和意識是獨立的,雖然生活中會有荊棘刺痛彼此,但更多的是環繞在一起,共同成長和生活,這就是羈絆。

        有著這樣情感的姐妹,在得知一起患美杜莎,並且只有一個人可以參加冷凍睡眠時,內向性格的妹妹最先表露出自己內心的痛苦,於是她選擇了自殺,這也是內心情感羈絆下所作出的選擇。姐姐小雫雖然性格外向,但是內心是能夠讀懂小霞的心願,這也是她們二人共同的心願。一個可以一起活著或者死去的世界。

夢境偏偏因為美杜莎可以實體化而成真,然而這個夢境是在小霞墜崖身亡後,小雫極大痛苦下誕生的。“小雫為小霞受傷的腿、小霞為小雫選擇自殺,以及過去姐妹羈絆的一切一起”,幻化做現實,成為小雫所希望的世界 —— 一個有小霞存在的世界,這個世界充滿了荊棘。在動畫中,小雫失控時候,幻化成荊棘前,是一張張恐怖的人臉,之後眼睛和嘴都變成了荊棘的刺。想必,這就是小雫實體化了這些極度痛苦的內心情感。

        小雫重新設定了這個世界,這個能夠實現自己願望的世界,讓自己的復制體植入小霞的記憶,讓她永遠做著自己是小霞的夢,然而這何嘗不是小雫自己的夢呢?雖然小雫通過愛麗絲系統,實體化了自己的夢境,但是這個夢境中的小霞畢竟不是真正的小霞。最後小雫石化死亡,在另外一個世界,那才是姐妹能夠一起存在的空間吧。

       《古城荊棘王》的世界設定透著神秘,也透著人類無法改變現實的無奈。因此,拿出勇氣去面對這個醒來或者睡去的世界,或許是最好的選擇。動畫結尾,幸存的小霞復制體和小男孩提姆沿著荊棘狀的道路走向遠方,正是表現了面對夢醒後世界的勇氣。

       本篇故事開頭,就貫穿了《睡美人》的故事,劇情的開展也沿著夢境是否醒來進行,然而當卡洛最終看完這部片子的時候,發現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醒來和睡去了,因為無論怎樣,當美杜莎來到地球,這個世界就必須做出改變。睡美人是小霞嗎,或者是小雫嗎?可能答案都不正確,因為所有患美杜莎的人,都有將夢境化作現實的可能,而這次羈絆給了小雫改變世界的一次機會,但是她失敗了。她想讓世界都進入她的夢境,然而人不能永遠存在於他人的夢境裏,小霞復制體醒來了,小雫的夢也醒來了。所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然後去努力實現它,這或許才是治愈美杜莎的方法。

       正太提姆最終也生存下來,這或許源於他癡迷於自己喜愛的夢,一個在大人看來不屑的夢。在危機的時刻,提姆也表現的和玩遊戲一樣,一點都不害怕,愛麗斯雖然控制了他的精神,但是性格依然是提姆自己的,所以卡洛認為提姆戰勝了自身感染的美杜莎,獲得了進化。

       這是一個關於夢和現實的故事,關於情感羈絆的故事。當必須做出改變的時候,就要拿出勇氣去改變自己,每個人夢的實現,就改變了世界。希望這種心情能夠傳達給更多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137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城荊棘王|古城荊棘王動畫版|古城荊棘王電影版

留言共 3 篇留言

京凌
老實說 這一部我看完後 一個頭兩個大(沒看過漫畫) 大大看得真的很用心

02-15 00:36

情崇雷
神作無誤。零紅蝶無雙之惡靈古堡愛麗絲 大戰 諸羅紀世界星爵歐文:-):-)(主唱是misia)
++酷斯拉扶桑人心怪樹天空之城

07-15 19:10

螞蟻闖天下
心得有點猛

07-24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karodis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東京地震8.0 特典映像... 後一篇:【資料】東京地震8.0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