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如何讓你的耳機聲音發揮的最好

作者:小猷│初音未來 名伶計畫 Arcade Project DIVA Arcade│2011-06-16 00:12:57│巴幣:176│人氣:56564
這段時間玩初音DIVA-AC後發現對耳機相當的挑...
這裡小弟跟大家分享一下"耳機的調教方式"XD
耳機不是買回來後就是最好的哦~當然是要經過調教的
---
什麼是Run in (Burn in)
新買回來的耳機,聽感不錯。可是與朋友的用了有一段時間的同型號耳塞對比起來,聲音總是差強人意。低音緊而生硬,中音不夠柔和豐滿,高音部分毛刺盡顯。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只新買的耳機還沒有褒過。
一副耳機(特別是高階耳機)買來,最好先給它 Run in (就是讓它運作)幾百小時,才能把耳機的潛力完全發揮出來。

大家都知道,新的汽車,機器等,在正常使用前都是要經過一個叫做“磨合”的階段,使內部的機械裝置充分協調配合,提前進入到最佳狀態。
同樣,耳機的推展單元(耳機裡邊的揚聲器)也是一個機械裝置,準確來說應該是半機械、半電子的結合物,主要由音圈、震膜、定位環(固定震膜的金屬環)等組成。機械部分屬于順性系統,包括震膜和固定在震膜上的音圈。順性元件可以等效于電子元件中的電容,電容儲存的是電能,震膜和音圈儲存的是動能。
耳機單元順性的大小就等同于震膜和音圈這兩個電容的並聯值,也就是是決定音質好壞的關鍵。震膜和音圈所使用的材料是高順性材料,其內部分子架構在定型初期不穩定,所以順性大小也不穩定,剛轉用在揚聲器單元上時其順性通常比較小(通常直觀的理解就是還比較生硬),因為分子架構相對處于穩定期。長時間地運動之后,分子之間距離拉遠,分佈均勻順性加大許多,揚聲器整體的順性也加大許多,揚聲器一個最重要的數值就是最低諧振頻率,專業上叫F0,這個值基本決定了揚聲器所能達到的最低頻率,它取決于揚聲器的聲音相關及音樂轉檔工具等效質量和等效順性,因為揚聲器是一個機械共振系統等效于一個電路上的共振電路,共振電路的頻率取決于電感(揚聲器等效質量)和電容的大小,FO的大小和電感與電容的大小成反比,所以揚聲器順性越大,揚聲器的F0就越低,低頻下潛就越好。
順性的變化牽一發動全局,揚聲器整體的所有機械數據動會變化,如揚聲器的機械品性因數,順性大了就等于機械損耗增加,因此機械品性因數會變低,就等同于聲音聽起來比較鬆軟。
所以新的耳機相對聽起來都有低頻下潛不深、量感也較小、生硬,中頻表現不夠柔和,高頻還有毛刺、太過尖銳等症狀(當然,這也是由耳機本身的素質決定的)。褒一段時間后,揚聲器單元的順性(或說彈性)增加,前后移動會輕鬆自如,這樣聲音就會豐滿輕鬆,音質也就好一些了。
====
如何開始Run in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使用音樂cd來run in耳機 音量最好調整在 你平常會聽的音量的1/2 或者在大一點點 千萬不要太大聲,耳塞震膜是很脆弱的材料,音量大的話,音圈運動的行程也就大,從而劇烈拉動震膜,會造成音圈松脫,震膜變形甚至撕裂等等。
調準時只要調到能明顯聽到的聲波或者是說空氣的震動就可以,千萬不要調到太大、聽到震膜在劇烈震動這種情況。小心保護好你的耳機。

而時間的話 高階的耳機 通常是需要200個小時以上才能發揮該有的水準 500小時以上會進入最佳的狀態,當然越高階的耳機run in之後的差異度越高。
並不是所有的耳機褒過都會變好聲,這要和耳機的本身的質素所決定的,有些耳機褒后的效果並不是很明顯,這也是正常的。我們褒機的目的是幫助它迅速度過老化調整期,使其各組成部件的物理特性達到穩定。未煲過的耳機振動系統可能會比較緊、比較硬,透過煲機,可以讓它的振動系統鬆弛下來,參數也趨于穩定,因此音質會變好一點。還有就別把褒機的效果想得太好了,褒一段時間后再褒來褒去效果不會太明顯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要有好的聲音主要還是看音源等設備。
而開始run的時候,最好不要一次就開著都不關掉,建議的時間大約是放3~5小時之後讓耳機休息一小時左右然後繼續放不過是看run的訊源是什麼.這裡小弟推建大家用"粉紅噪音"來RUN
而時間為
RUN三個小時之後 休息一小時 然後在三個小時 休息一小時
----------------
而粉紅噪音 我解釋在下面:
就是用所謂的「雜訊」或是「噪音」來 Run
當然啦這裡說的雜訊並不是隨隨便便的雜訊一般來說常見的雜訊有分「粉紅噪音(Pink Noise)」和「白色噪音(White Noise)」兩種(另外還有紅色、灰色、紫色、藍色等)
White Noise 的特色就是各頻段的能量都是相同的(但請注意「能量」相同並不代表人耳聽到的感覺也是一樣大聲的)
Pink Noise 的特色則是在等比例的頻段內有相同的能量White Noise 是「理論上」每個音高的聲音都一樣大聲Pink Noise 則是「聽起來」每個音高的聲音都一樣大聲
(事實上,如果你真的去聽聽看 Pink Noise 和 White Noise,你會覺得 White Noise 很吵,Pink Noise 則相對較為柔和)
這或許解釋了似乎用 Pink Noise 來 Burn 耳機的人比用 White Noise 的人來的多的現象
為 Pink Noise 比較符合人性~
-----------
這裡小弟分享一個軟體讓大家方便RUN耳機^^
這是 李楠 先生所寫的一個 Run-in 工具。
 
使用方法:
先調整一下喇叭音量 (在「Frequency」標籤頁「Sine、1000Hz、-6db」然後按 [Play] 按鈕測試一下喇叭音量,將喇叭調整至適當的音量。)
---
然後切到「Run in」標籤頁開始執行 Run-in 即可。(預設是持續執行 6 小時,可依需要自行調整)

音量的話 不要用太大聲 只會傷害耳機 剛開始最好是 你自己聽的1/2甚至1/3就可以 然後隨著RUN IN的時間 在慢慢調大聲一點
時間的話也不要不讓耳機休息 日以繼夜的RUN 是會燒壞低希望大家都能讓耳機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自己的耳朵獲得最大的享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361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初音未來 名伶計畫 Arcade Project DIVA Arcade|初音未來 -名伶計畫- 夢幻劇院|初音未來 -名伶計畫- 2nd|初音ミク|VOCALOID 系列﹝初音未來 -名伶計畫-﹞|耳機最佳化

留言共 12 篇留言

三番
喔喔~很實用吶~!

06-16 00:34

壹霧銀
很實用阿
師傅懂得真的很多呢~

06-16 00:40

小糸@メランコリック
好教學XD 不過手邊耳機都run過了(炸)

06-16 00:59

チュミ
看不懂~字幕希望

06-16 16:29

绯雪星月
哦哦~師傅這篇好專業,小弟受教了(拜

06-16 16:35

五百阿藏
我的應該已經RUN完了 畢竟常使用

06-18 11:54

假日の過度期待
想不到還有這種學問
真是受教了..

10-07 22:37

影旭
請問因為我有額外裝一個音效卡,所以測試一直沒有聲音。只能先用耳機接內健的音效卡來跑嘛?

11-28 21:19

小猷
裝音效卡後在裝有內件音效卡的耳機應該會發生錯誤吧?所以我想應該是可以直接單用耳機來跑的哦~內建音效卡的耳機一般都是電競耳機才會這樣做吧?11-29 21:18
影旭
我的意思是說,我額外有裝一個USB的音效卡,然後把耳機接在那個音效卡輸出上,可是用那個軟體會沒聲音也會跳出FAIL,所以才想說是不是只能先把耳機插上主機板上的內健來跑完在插回額外的音效卡

11-30 02:02

⎝涼茶⎝
.....樓主這檔案有毒喔=.=

04-21 22:17

神之米蟲
yup, 這檔案回報有木馬

06-17 13:59

小猷
這個檔很久了...現在應該有比較好的軟體吧?^^:
大家在找看看

06-22 00: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f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初音耳機強化大作戰...... 後一篇:黏土人強化作品:20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