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6 GP

[達人專欄] 十九世紀的商業用大型散彈槍

作者:子珅│2022-11-01 06:31:17│巴幣:378│人氣:1926
從1820年代起,英國的商業獵人們開始設想一種非常巨大的散彈槍,想要提升他們的獵水鳥效率。

在繼續下去之前,我應該要先解釋一下什麼是商業獵人(commercial hunter)。在現代養殖場出現之前,禽肉與羽毛是需要狩獵才能大量取得的,這就是商業獵人的工作,這些獵人們會大量狩獵野鴨與野鵝,獵物並非自用,而是賣到商業市場上作為肉品來源或時尚飾品、寢具等等用途。

由於他們大多狩獵水禽,這些獵人多半都擁有一艘可以在湖面上安靜移動的小平底船(punt),他們便直接將這些小船作為平台,在上面裝上一挺非常大的散彈槍,這讓這些散彈槍被稱為平底船槍(punt gun)。在平底船槍取得成功後,這些槍枝也在北美洲出現。

一把普通散彈槍與一把平底船槍的尺寸比較。多數平底船槍在20~25公斤左右,一次可以發射半公斤的鉛彈,一次開火通常會把船身向後推個幾公尺。

這些平底船槍有大有小,不過通常口徑都在2號口徑左右(50mm左右),有的是前裝槍,有的是後裝槍,通常一槍可以命中50隻左右的水禽。有時候為了效率,還會有商業獵人聚集,一次出動二到十艘的平底船集體打獵。

左邊的是普通的12號口徑散彈,右邊的是平底船槍的2號口徑散彈,供比較。

安裝方式則有兩種,一種是可以獨立於船身轉向,像這份加拿大廣告描繪的:

或是比較多人會選擇的,直接固定於船身上,這比較流行於英國:

偶而會看到這種一次裝了很多平底船槍的版本。

槍機方面,前裝雷管槍、燧發槍、栓式中折式、類似小型火炮的閉鎖方式或簡單的螺紋旋上式都有。

這是我找到的栓式平底船槍記載,我不確定有沒有實品留存到現在。

簡單利用螺紋將槍身卸下、裝填並裝回的結構。

這個是將槍身利用一個槓桿機制閉鎖,並且在解鎖時向下移動來進行裝填的結構。

小型火炮。

還保有全套原廠配套用具的平底船槍。

同一把的廣告,基本上也是一種火炮常見結構。

實際上這類槍枝在法文裡也的確直接被稱為「加拿大火炮(Canadiére-canon)」

一款中折式的,旁邊還有附上後座減輕機制的繪圖,基本上是一根固定在船上的腳架安裝在一個有彈簧吸收後座力的軌道上。

向側面開的雙管平底船槍。

這是我找到最特別的平底船槍,這並不是散彈槍,而是24管.22 LR齊射。

平底船槍開火。

這些槍身固定於船身的平底船的瞄準方式很有趣,很類似無砲塔驅逐戰車,獵人在把船划到理想位置後會在原地旋轉船身,以船身瞄準後開火。

當年的連續照片記錄。

划至定位。

瞄準。

開火。

有趣的是,法國的商業獵水鳥活動雖然沒有像英國與北美洲那麼盛行,但是他們卻有探索將平底船槍轉為軍用的可能性。

一挺在陸地上被配上火炮輪架的平底船槍。法國出現過類似的概念。

1910年在巴黎航展上出現的一架飛機,上面有著一門37mm口徑的平底船槍。

不過這些嘗試很快就消失了,單純是因為有更有效的武器。

一名英國的商業獵人與一排平底船槍。

由於水禽數量銳減,北美國家在1860年代左右就禁止了商業獵水鳥活動,不過英國在1980年代才開始立法管制平底船槍。

平底船槍在消失之前曾經出現過一些很誇張的事跡。前面提到過多數平底船槍重量在20~25公斤左右,不過在1920年,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s)從一名盜獵者處扣押了一把重113公斤的平底船槍。

1901年,有一名印度貴族從英國公司Holland & Holland購買了一門長三公尺的1號口徑大尺寸平底船槍("London Model"),結果第一次開槍的時候把整艘小平底船給震沉了。跟下面那把類似,普通散彈槍供尺寸比較。

最有趣的是,技術上來說平底船槍還是有在被規律性的使用,只是不再被用來獵水鳥而已。1897年,維多利亞女王將原本應該要在執政75周年舉辦的鑽禧(Diamond Jubilee)提早至60周年舉辦,當時在林肯郡的古比鎮(Cowbit, Lincolnshire)的商業獵人將鎮上的平底船槍聚起來當成一排禮炮使用,這個活動從此之後便成了傳統,他們會在所有英國國王/女王加冕禮的日子和60周年鑽禧上將平底船槍們作為禮炮使用。

今年六月的古比鎮平底船槍施放,是為伊莉莎白二世的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慶祝。

這些平底船槍和當年為維多利亞女王使用的是同一批,雖然很多都有經過維修或把槍托換成以地面支撐的樣式,但是槍身與槍管還是當年的。這些老槍現在仍然由那些商業獵人的後代持有,有些還因為彈藥在一世紀以前就已經停產而需要訂製彈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17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散彈槍|獵槍|美國|加拿大|英國

留言共 19 篇留言

人類至上
19世紀亞鴨鴨:差點滅絕

11-01 06:45

小小風
飛鳥類動物表示:怕爆

11-01 06:55

夏亞 生番模式
民用火炮誒

11-01 08:49

子珅
小知識
因為年份關係,這些在美國法律裡算是antique,所以不受槍械法律管制ㄛ11-01 08:50
你腦袋是不是有破洞?
水鳥:我他媽長得像大象?

11-01 10:23

地球人來者
一槍下去是不是剩下幾根羽毛了

11-01 10:29

子珅
不會,個別彈丸沒那麼大11-01 10:30
MKMK
在小船上裝一排也太狂~XD

11-01 10:57

PLUS修正帶
從地心竄出四有出來過
超帥

11-01 11:19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從地心竄出有看過還是前膛槍的型號,一開始伯特說是獵鴨子以為是唬小孩的去查才知道是真的

11-01 12:02

子珅
Tremors 4那把還是特別訂製的,超有心ㄉ11-01 13:18
Y
要是在狩獵時跟其他同行爭搶地盤不就變成湖上戰爭(X

11-01 18:19

kg3039
裝填slug的話根本就是炮

11-01 20:57

Mr.X
這是砲了吧!!!

11-01 23:01

34D乳糖不耐症
好奇被這槍打到 傷口是長怎樣

11-02 01:18

血月
大到能狩獵非鳥恐龍

11-02 02:06

小剛
停止迫害鴨鴨https://media.tenor.com/2_aKpeFSNBQAAAAC/486-duck.gif

11-02 07:10

賽普魯斯
真是武德充沛,所以在那些國家就算發生生化危機,遲鈍又緩慢的殭屍根本沒可能造成多大影響。

11-02 15:32

BarrettM82
哈哈~真的是大砲打小鳥

11-02 22:07

大角羊
蚊子砲艇年幼期

11-04 20:52

沁櫟
跟抬槍是否有關?

11-04 23:12

子珅
Nope11-05 10:06
亞瑟德奧瑟
美國的電視節目Auction Hunters曾經買到過一把這玩意,而且可以發射。他們買到的好像是單發固定式的。

11-05 10:42

子珅
Nice11-05 1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6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COD M... 後一篇:[短]地質調查使用的空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