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達人專欄] 槍械設計師不正常列傳Ep. 22 克里斯多福·斯賓賽

作者:子珅│2023-09-20 06:10:40│巴幣:2,245│人氣:867
本文的主角雖然在現代似乎沒有特別有名,但是對南北戰爭與西部時代有興趣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人設計的槍枝。

克里斯多福·斯賓賽,27歲時的照片。

克里斯多福·麥納·斯賓賽(Christopher Miner Spencer, 1833~1922)出生於康乃狄克州的一座農場,父母為奧格登·斯賓賽(Odgen Spencer)與安塞納斯·荷李斯特(Asenath Hollister)。

1845年,在克里斯多福十二歲時,他被送去與他九十歲的外祖父約西亞·荷李斯特(Josiah Hollister)一起住。約西亞曾經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在戰爭前製作櫥櫃維生,在戰爭後則是成為了一名槍匠,是他培養了克里斯多福的機械加工技術,與對機械和槍枝的興趣。

他在外祖父家時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用他外祖父的舊式人力車床做些木工藝品,雖然他只在外祖父家待了兩年,但還是足夠讓他練出不錯的手藝;除此之外,約西亞也給了克里斯多福他人生中的第一把槍,是一把來自獨立戰爭時期的燧發槍。克里斯多福一拿到這把槍就自己把槍管鋸短,並且把護木從全尺寸的軍用護木改成狩獵用槍的樣式。

不過在1847年,克里斯多福十四歲時,他就離家去做學徒了。他工作的地方是一間絲綢廠,業主是查爾斯與拉許·錢尼兄弟(Charles and Rush Cheney),這對兄弟會是克里斯多福的貴人。

雖然他在1848年的時候離開了這間絲綢廠,到一名機械技師山謬·路米斯(Samuel Loomis)手下學習更進階的機械加工技術,還在這裡造了他的第一台蒸汽機,但這次的進階技術學習似乎是在錢尼家族安排的,在學習完成之後克里斯多福又回到了絲綢廠。值得一提的是,1848年也是克里斯多福人生唯一有受正式教育的一年,他在1848年冬季於麻瑟諸塞州的威爾布拉罕學院(Wilbraham Academy)讀了三個月的書。

不過對克里斯多福而言,這似乎也不會對他的人生產生多大的影響。在精進機械加工技術之後回到絲綢廠的他嶄露出了他的機械天才,尤其著迷於製造設備這方面,替絲綢廠設計了一些新機具,也成為了維護機具的高手。這幾年裡,除了錢尼兄弟的絲綢廠之外,克里斯多福也為了拓展自己的認識而跑去了其他地方工作,包含紐約中央鐵路的機車維修站、艾姆斯製造公司(位在麻州的劍與騎刀製造商)和在同樣位在康乃狄克州、大名鼎鼎的Colt哈特福廠房工作了一年。

Colt哈特福東廠房,1857年的模樣。我盡量了,但是這個時間的比較好找。

在Colt工作的這一年才讓成年後的克里斯多福跟上了槍枝產業現況,並且有了一些槍枝設計的新穎想法。這時候的Colt剛步上軌道不久,還有很多新的想法在成型、很多實驗在進行,而老闆山謬·柯爾特(Samuel Colt)又是一個想法很多但是其實不會自己動手做、需要其他人製造原型的人,這讓克里斯多福有機會參與到Colt廠中的原型製作流程。

他的正職依然是在錢尼的絲綢廠(雖然這次成了工廠主管,負責在哈特福開設的新廠),一天工作十一小時,除了在廠內工作之外也設計製造機具,這些機具還有被錢尼兄弟賣給其他廠過,算蠻成功的;不過他把自己幾乎所有的私人時間都用在設計自己的槍枝上,終於在1857年製作出了一個自己設計的木製模型,然後找上自己父親,請他資助他製作一把真的原型槍。他父親提出了未來這把槍的利潤要兩個人對半分的條件,同意了,這把槍最後花了將近300美金完成(當年幣值,計算通膨約2023年10, 500美金),雖然粗糙,但是足以用來作概念展示與專利申請,他在1860年拿到專利。

這個設計最後會成為Spencer Model 1860,你絕對猜不到是在哪年投產的。

我其實很想要找到那個木製模型或原型槍的照片,不過似乎已經消失於歷史長河之中了。

Spencer 1860是最早的連發後裝步槍之一,雖然不少人會把這個頭銜留給Henry 1860步槍。Spencer 1860是一把槓桿式步槍,不過由於這是連發後裝步槍與槓桿式步槍的濫觴,Spencer 1860與後來的槓桿式步槍相差甚多。首先,Spencer 1860使用的是下落式槍機與槍托內管式彈倉的組合,當使用者推下槓桿,槍機就會向下降並向後滾動(並退殼),讓槍托裡的彈倉向前推出一發彈藥,槍機接住;在使用者拉回槓桿的過程中,槍機會回歸原位並上膛。彈倉容量總共七發。

打開槓桿之後,有半個槍機會往下降到機匣外。

剖面圖。

在1861年美國內戰爆發之後,錢尼兄弟便想要生產這款槍枝,以五千元的價格買下生產權,另外每售出一把就分紅一美金(約2023年的175,000美金與35美金)。

一開始Spencer步槍是不受青睞的,聯邦陸軍對Spencer步槍這類連發步槍最大的擔心是「士兵會浪費彈藥」,換句話說他們認為彈藥消耗速度會太快,導致後勤跟不上。這個擔心是合理的,這是1861年,後勤是靠火車與獸力撐起來的,尤其彈藥還會跟糧食搶運輸能力;除此之外,Spencer步槍的報價在陸軍眼裡非常的高,數倍於制式的Springfield 1861單發式步槍,這也是個障礙。

Springfield 1861.

克里斯多福並沒有因此挫折而放慢腳步,而是繼續做些改進,以及推銷。他甚至在1863年時受林肯總統所邀,在白宮草坪上與總統比賽射擊與做射擊展示。在林肯總統的干預下,Spencer 1860受到採用,雖然一開始的銷售阻力還是不小,但最後還是在南北戰爭中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各種形式大約生產了二十萬把,Spencer連發步槍公司也因此在1860年代中期成為了美國第二大的公司,僅次於Colt。

這是當事靶子的照片,最右下的那發是林肯總統射的,其他六發是克里斯多福的。這把Spencer步槍目前收藏在National Museum of American History,不過沒有照片。

然而,在南北戰爭期間,槍枝設計演進的速度之快,超過了克里斯多福的腳步。Spencer步槍有不少硬傷,首先是彈藥,由於使用管式彈倉,Spencer步槍設計使用的彈藥是一種大口徑緣式底火彈藥,雖然威力在中近距離仍能發揮該有的作用,但緣式底火彈藥的膛壓限制讓Spencer步槍在遠距離的作用不佳;管式彈倉本身也有問題,在裝填時需要整條取出,管體本身也很脆弱;由於擊錘與槍機的動作無關,所以在拉完槓桿後還需要多做一個動作拉下擊錘;最後,由於Spencer步槍沒有設計退殼機制,有時會遇到退殼困難的狀況。

相較之下,同期的對手Henry步槍雖然彈藥威力過小問題更加嚴重,但管式彈倉設計在槍管下、不用拆下就能裝填,每次槍機運作擊錘都會同時被拉下待擊讓射擊速率更高,其後繼者Winchester 1866在整體表現上就大幅超越了Spencer步槍,讓後者很快地被民用市場淘汰。

Henry 1860.

Winchester 1866.

由於被Winchester公司擊敗,1868年時Spencer連發步槍公司(Spencer Repeating Rifle Company)瀕臨破產,被賣給另一間Forgarty連發步槍公司,後者買下前者不是為了步槍,而是為了生產機具,但後者生意也失敗,結果在同年被Winchester買下,除了機具之外也很諷刺的連帶庫存裡賣不掉的數千把Spencer步槍與卡賓。這些過時步槍後來被賣給法國,當時法國在色當會戰對普魯士王國失利,急著尋找任何可用的槍枝補充損失。

不過後面這些部分和克里斯多福自己幾乎沒有關係。Spencer連發步槍公司僅只是以他為名,自己實際上沒有合夥關係,只在廠內作為廠長工作。雖然Spencer連發步槍公司以他為名,但他不被允許持股、不會被任命為執行長。

而他有注意到內戰結束後,這間公司的營收就一落千丈。這讓他認為這公司沒有內戰就沒有前途,自己也不被需要,而且他看的出來自己的舊設計也撐不久,於是於1866年離開,這讓他避過了這間公司最糟糕的時期。

同年,他與席爾維斯特·羅伯(Sylvester Roper)合作開了一間Roper連發步槍公司,製造有旋轉式彈巢的一系列散彈槍。

1868年的席爾維斯特與他的蒸汽動力車輛。

席爾維斯特也是個很多采多姿的人物,一樣是個機械天才,在十二歲就在沒親眼見過蒸汽機的情況下做出了一台,在內戰前是專攻引擎的發明家,在南北戰爭期間在春田兵工廠工作,是他在內戰時的工作引起克里斯多福的注意,這些散彈槍是兩人共同持有的專利。

然而,這些散彈槍以當年而言還是太過昂貴,旋轉式彈巢提供的彈量優勢也被較難適應的操作給抵消了,無法在商業上成功,於是席爾維斯特1868年時把自己持有的部分與專利賣給克里斯多福,後來這間公司在1872年被重組為Billings & Spencer,兩人在商業上分道揚鑣。

這個Billings是克里斯多福的新合夥人查爾斯·比林斯(Charles Billings),一樣是個經驗豐富的槍械工程師,同時也熟悉機具製作,他們兩個繼續製造同樣的散彈槍並沿用Roper商標,直到1872年銷售過於慘淡為止。這間公司改為代工,為其他公司生產鑄造件與縫紉機零件,結果生意有聲有色,克里斯多福也把經營徹底交給比林斯,自己保有股份。

比林斯經營時期的廣告。

但是克里斯多福與席爾維斯特還是有在合作,1882年兩人申請了一個新的專利,是屬於一把連發散彈槍的,概念來自席爾維斯特,但是由兩人共同完成。這個設計最特殊的是,這是第一把泵動式槍枝,並且建立了新公司Spencer Arms Company開始生產。

Spencer 1882有著相當符合現代泵動散彈槍的輪廓,但是在運作上奇特很多,槍機會在上下三個位置間移動:槍機打開時會向下轉,把發射後的彈殼退出到槍栓上方,同時一枚新彈藥從彈倉被釋放到槍栓下方,再向上彈出彈殼,同時把槍栓下方的新彈藥推進膛室,最後回到原位待擊。

退殼位置。

當年的廣告有上下位置的剖面圖。

不幸的是,Spencer 1882雖然在概念上先進,但仍然不盡完美,主要是槍機運作與零件過於複雜,也一樣有價格過高的問題,所以無法大賣,最後導致新公司在1889年破產,資產被賣給有名的軍餘品公司Bannerman,他與席爾維斯特在槍枝方面的合作也在此結束。

Bannerman最有名的應該是這間公司有個私人小島,上面有一座「城堡」,這實際上是公司的彈藥儲存地,也就是很花俏的火藥庫。現在已經是廢墟了。

Bannerman主要是賣退役後被低價賣出的軍用物件與槍枝,但有時也願意買下整條二手產線並生產,Spencer 1882也一樣被Bannerman繼續生產。與這把槍相關最有趣的事情應該是Bannerman利用買下的專利,在白朗寧設計的Winchester 1893泵動式散彈槍上市後對Winchester發起訴訟,稱Spencer 1882的泵動式操作被抄襲,不過最後Bannerman敗訴。

Winchester 1893,因為訴訟剛好對上了黑火藥到無煙火藥的過渡時期,所以Winchester順勢將這把槍改為無煙火藥版本,未來會成為Winchester 1897。

克里斯多福最後回到了製造設備的設計方面,並且設計出了自動化的螺絲製造機,這讓他終於富有了起來,也在工業發展史上留下了一席之地。由於財產與年紀漸大,他終於放慢了腳步,在發明之外投入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他從1901年起造了幾台燒煤油的蒸汽動力車輛並且日常代步,也對飛行器有興趣,最後於1922年在康乃迪克的家中安詳辭世。

最後有一些軼事我想要提一下。首先,因為在中途插入會有點尷尬所以我沒有寫,不過克里斯多福在1862年成功造出了一台蒸汽動力的車輛,並且每天開著這台車上下班,這台車燒煤炭。

關於Spencer 1882,發明者兩人有設計出一種彈匣供彈步槍轉換型號,發射.45-70,來參與陸軍步槍標案,使用了詹姆士·帕里斯·李(James Paris Lee,李-恩菲爾德的那個李)的彈匣設計,但是因為不可靠而失敗。

Spencer-Lee的其中一把原型槍。

克里斯多福的其中一個兒子珀希瓦里·霍普金斯·斯賓賽(Percival Hopkins Spencer)也是名發明家,不過他的領域是飛機設計與試飛,是個航空界的先驅。

斯賓賽父子與克里斯多福造的汽車。

另外,席爾維斯特和克里斯多福後來的人生有點相似。席爾維斯特在1882~1884年之間與他兒子查爾斯(Charles Roper)共同申請了兩份螺絲製造機器的專利,在Spencer Arms結束之後父子倆一起蓋了一座螺絲工廠,也富有了起來。

席爾維斯特也一直都有在實驗製作蒸氣動力車輛,1863年就曾經開著一輛在波士頓轉,還可能是世界上第一個把引擎裝到腳踏車上做出機車的人。他在1896年,72歲的時候去世,當時他騎著一台蒸汽動力腳踏車飆到了時速64公里,然後被人目擊到車輛不穩摔車,被發現的時候已經死亡,但後來確認死因不是摔傷而是心臟病發,不確定是先心臟病發才摔車還是摔車害他心臟病發。我覺得可以算是死得其所。

這是他在報紙上的訃聞。這可能是1892年標題最拉風的訃聞了。
「死於鞍上」
「席爾維斯特·H·羅伯當時騎著蒸氣驅動單車」

回到主角這裡。克里斯多福是個很符合刻板印象的19世紀美國發明家,沒有受多少正規教育,但是憑藉著天才和自己的動力不停的發明與實驗而讓自己成功。雖然他在槍枝設計史上沒有留下長久的影響,但畢竟這並不是他全部的人生,這是一個機械天才而不是槍枝天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969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美國|槍枝|散彈槍|步槍|Winchester|南北戰爭|Spencer|Bannerman

留言共 6 篇留言

RX-78-2鋼彈
72歲的時候騎著蒸氣動力腳踏車飆車而死。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拉風的死法阿

09-20 09:00

子珅
真的09-20 09:03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那把槍托裝彈的步槍會知道是靠碧血狂殺2看到的,遊戲內的槍枝考究真的很細
這老先生騎著蒸氣摩托飆到60幾公里應該是他最高興的時候吧

09-20 09:39

子珅
也許ㄅ09-20 09:53
ライト
看到文章寫死掉的時候也騎著蒸汽動力腳踏車,
腦中突然閃出把他的墓碑蓋成風火輪賽道組的樣子

09-20 12:13

子珅
https://media.tenor.com/DOWNo6POs1MAAAAC/emoji-sob.gif09-20 12:46
罐頭
幕末的幕府也有進了一些,不過找了找好像都卡賓版的~

09-20 16:58

子珅
Spencer 1860與衍伸型中最受歡迎的其實就是卡賓,因為常常被作為騎槍使用,我不確定幕府的考量是什麼就是了09-20 22:35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天才啊!很期待的圖+文.

09-20 17:07


席爾維斯特騎著那台奇怪的腳踏車...衝到時速64公里 真的是一位很猛的72歲老人
我曾經騎公路腳踏車在陽明山某條下破衝到時速70公里(腳踏車碼表的瞬間最高速)
鋁合金的腳踏車有種飄起來的感覺 之後用50公尺以上減速 從此不再衝下坡了(嚇到)

09-20 20:52

子珅
可以理解,以前我在某條下坡摔車過[e3]09-20 2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Remin... 後一篇:[達人專欄] 駭客勒贖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