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奇諾之旅讀後感 1-7 序幕、尾聲:在森林裡

夯特大大 | 2021-11-23 22:26:59 | 巴幣 120 | 人氣 463

  奇諾之旅是遊記性質的短篇小說,作者是時雨澤惠一,台灣角川代理出版。講述奇諾(槍技如神一般的少女)與漢密斯(會說話的摩托車)到處去旅行,增廣見聞,體驗每個不同國家的文化。他們會在每個國家裡停留三天,了解該國家的文化與特色後然後離開,前往下個國家。




  在旅途進行中的其中一個夜晚,奇諾與漢密斯在森林裡休息。而漢密斯向奇諾提出「你為什麼要旅行?」的話題。

  「摩托車在奔馳的時候會感到最幸福,只要持續旅行的話就會一直奔馳下去,所以我喜歡旅行。」

  漢密斯問道:「那麼人類又是為何而旅行呢?」

  「人類嗎?還是指我?」奇諾問道。

  「先回答我人類吧。」

  「這個嘛......」奇諾喃喃的說道:「因為想去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想看沒看過的事物,想吃沒吃過的食物,想跟沒見過面的人們說話......應該就是這樣,夠單純吧?」

  「嗯,這倒是不難理解。」漢密斯接著問道:「那麼奇諾你呢?你為什麼不斷旅行?我知道你已經無家可歸了,但這一路來也遇上不少倒楣事,差點被殺,旅途中也吃了很多苦......你不覺得自己該找個地方落地生根嗎?憑你那說服者的本事,一定很多人搶著僱用你呦。不然在你師父那邊生活也是不錯的選擇。」

  「說的也是,這點你說得很對。」奇諾平靜的回答道。

  「那麼你明知道如此,為什麼還要繼續旅行呢?」

  「我啊,有時候會不由自主地這麼想:自己是不是個無可救藥又愚蠢的矮冬瓜?是不是個非常卑鄙的人?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就是會這麼覺得。而且腦袋裡就只有這種想法......不過那個時候就會感受到除了自身之外,譬如世界啦、其他人的生存之道等是多麼的美麗、多麼的完美。而且會覺得它們很可愛呢......我覺得我就是為了想更了解這些事情,所以才會開始這趟旅程的。」

  停頓了一會兒後,奇諾繼續說:「只要我繼續旅行,許多痛苦或悲傷的事一定會不斷出現在我眼前。」

  「嗯......」

  「就算這樣,我也不打算要停止旅行。反正我也樂在其中,就算必須殺人,我也要繼續下去。況且呢......」

  「況且什麼?」

  「要停止的話,隨時都能夠停止,所以我才打算繼續旅行。」奇諾頓了一下,然後問道:「這樣你懂了嗎?」

  「老實說不是很懂。」

  「那也無所謂啦。」

  「是嗎?」

  「搞不好我自己也不太懂,也還感到迷惑。所以為了要更了解旅行的目的,才不斷的旅行吧?」

  「這樣啊......」

  「好了,我要睡囉。明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晚安,漢密斯。」

  「晚安,奇諾。」



  奇諾之旅第一集的內容就到這邊。而這篇序章兼尾聲,竟然是既「大人之國」之後最讓我產生共鳴的一篇章節。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是一篇奇諾與漢密斯思考「到底為什麼要旅行」的故事;也是讓身為夯特大大的我去思考「我到底為什麼要寫作」的故事。

  所以夯特大大我為什麼要寫作?為了什麼寫作?

  說實在話的,雖然我已經寫了將近十年的小說了,而每個階段的寫作動機都不盡相同。

  寫「神想幻境」的那兩年,是為了「測試總是三分鐘熱度的自己,到底是不是打算認真對待寫小說這件事情」。

  然後我寫完一百萬字以後,發現我好像是認真的。

  寫「這不是勇者的故事」、「騎著羊駝的黑特」、「米迦勒機關地下黑獄」時,是為了「證明自己能寫出比當今熱門作品還要更好的小說,讓這個愚昧的世界見識什麼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好作品。」

  事實上我證明了愚昧的人竟然是我自己。

  寫「無限淫慾」的時候,一開始是「怎麼都沒有好看的色情小說?我亂寫都比他們還要好!」後來變成「被讀者吹捧好爽哦!就像吸毒一樣耶。」

  結果出社會工作後,寫作時間被大幅壓縮,後來我決定為了追求出書夢與社會名聲而放棄這篇作品。

  寫「試煉之塔與梅莉安」的時候,我想的是「當初自甘墮落的我被小說給救了一條性命,所以我也要寫出一部能夠拯救迷惘青少年的作品。然後用這篇作品來大紅大紫!」結果我在寫到第五集的時候,感受到過往無限淫慾讀者的慾望,所以在猶豫後,毅然決然的放棄試煉之塔,回去寫被我斷尾腰斬的無限淫慾。

  距離無限淫慾被我腰斬後,時隔一年還是兩年才想要回去寫,其實我已經忘了之前的全部內容。再加上這一兩年內經歷了很多人生大事,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與學生時代的我相差甚大,所以我決定以無限淫慾為背景藍本,寫出幾乎可以說是新故事的「新無限淫慾」。

  既然成為了骯髒的大人,那麼我認為我該為我的努力與付出去獲取應得的回報,所以新無限淫慾基本上是收錢的。雖然說是收了錢,但基本上現在做的還是賠本生意,每天付出的時間不講,光是請繪師畫封面與內頁插圖的成本就已經比收入多出很多很多了。不過也是因為我現在是社會人士、有正職工作的關係,所以才能支付起這份請繪師做畫的成本支出。

  所以我現在寫「新無限淫慾」的原因,是出自於一種「責任」、「使命感」之類的東西。我想的是「既然付費讀者都付費了,那麼我一定要寫到結局來給他們看!」在這樣的動力下,每周更新兩萬字,不知不覺也已經更新了一年多,累積超過一百萬字了。

  然後我還發現,寫新無限淫慾的時候,我超樂在其中的。我很享受寫這篇故事的過程,作為一個作者的同時,我也是第一位享受其中的讀者。

  那麼整體而言,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寫作」呢?

  不能否認的是,曾經,我內心依舊想要靠著寫作成為一個有名聲、有社會地位的特別的人。但這種東西就跟金錢一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寫了將近十年沒出過一本書有夠遜,但我也同時能靠寫作有額外收入有夠厲害,讀過道德經的我已經不將靠寫作追求世俗上的成功作為第一考量。

  那麼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寫作呢?

  除了對付費讀者負起責任以外,究竟是什麼支撐著我繼續寫下去呢?

  答案就是:

  我就是,很純粹的,喜歡寫作。

  你懂這種感覺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薩帕克
我寫異戰的時候,只是因為創造出了庫希爾,想讓她「有個厲害的身份,去做我絕對做不到的超厲害的事情」,然後就寫了(紙本有寫到完結,但電子上寫到第三集就腰斬了,畢竟真的不合邏輯

寫召靈的時候,只是很純粹的想寫「一群被神魔鬼怪所附身的少年少女,組成一個組織跟各種反派戰鬥的故事」,總之來說就是滿足內心還在中二時期的自己吧,不過很久沒更了,因為寫了自殺者的關係

至於寫自殺者的時候,只是很純粹的「想把正想自殺的自己殺死」而已,很簡單的理由,把異戰時期我所愛的各個角色拖下水了,包括庫希爾(她身份轉換有夠多的),一群自殺者所編織出的為了阻止絕望繼續將人殺死而賭上靈魂奮鬥的故事,這應該是目前我最有成就的作品,也是救贖了我自己的作品,雖然沒能透過出版宣揚出去,但依然是我最喜歡的故事,之後也打算繼續寫下去

(於是召靈就被放置到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繼續更新(妳倒是給我寫啊
2021-11-23 23:13:16
夯特大大
我覺得這樣子就很棒了
2021-11-24 06:56:16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1-11-24 07:48:56
夯特大大
感謝您的贊助,可以的話請跟我結婚
2021-11-24 21:04:0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旅行除了能看見美好也會遇到危險與痛苦的事,不過繼續旅行下去的話會體驗與感受到世界更多的事物。
喜歡一件事而全心全意投入,那樣的人就像太陽一樣溫暖又耀眼,而且當事人也會因此感到幸福~ヾ(*´∀`*)ノ
有種上了一課的感覺,夯特大大早早,今天也一起努力~(≥ ∀≤)人(≥∀ ≤)
2021-11-24 08:22:59
夯特大大
繼續寫作下去的話,肯定也會經歷更多挫折與喜悅吧。不過正是因為隨時都能夠停筆,所以才會想要繼續寫作下去。
奇諾之旅正是讓我如此有共鳴的好作品~
晚安呀小精靈,比起努力還是來抱抱吧~(抱
2021-11-24 21:0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