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夯特大大「道德經」研究紀錄(2)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夯特大大 | 2021-11-16 21:32:48 | 巴幣 26 | 人氣 350

本篇閱讀心得來自「道德經全書 老子原著 司馬志編著 華志文化出版社」




原文:
  天下皆之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功成而弗居。夫為弗居,是以不去。



夯大翻譯:

  天下都知道美的東西是美的,那也知道什麼是醜了。知道善的東西是善,那也就知道什麼是惡了。所以有和無是同時出現的,難和易是同時出現的,成和短是同時出現的,高和低是同時出現的,高音和低音是同時出現的,前面和後面也是同時出現的。所以聖人用順其自然的態度去做事,身體力行,不用言語去實施教化;讓萬物自然發展而不多說些什麼,萬物自然生成而不占為己有,做好事情而不要求什麼報答,萬物興旺而不居功誇耀。正因為不居功誇耀,所以功蹟也不會消失。



夯大解析:

  這是一個二元論的說法,也是一個比較的說法。比方說:當今天夯特大大定義出巨乳的標準,其實也等同於定義出貧乳的標準。咳咳咳咳咳,讓我們舉幾個比較正常的例子。今天小朋友考試名次成績好,就代表有其他小朋友名次不好;今天有某部作品很有人氣,也就代表有某部作品沒有人氣;今天有某本書暢銷,也就代表有某本書不暢銷。

  換句話說,不管什麼東西或行為或狀態,一定都有其對立面、相反面。有「心情好」就有「心情不好」,有「波峰」就有「波谷」,有「有錢」就有「沒有錢」,有「多」就有「少」。那麼所謂「聖人」是如何面對這種情況呢?是用一種「慶菜啦!」的心態去面對這個二元論的世界。

  比如說我今天在河邊釣了十隻魚,肯定也會有人釣了二十隻魚,肯定也有人連一隻魚都沒有釣到。如果A釣到的魚比我多,那又怎樣呢?何必跟他比較?何必羨慕人家?沒有必要啊,自己給自己找不自在而已;如果B今天連一條魚都沒有釣到,那又怎樣呢?何必跟他炫耀?何必嘲笑人家?沒有必要啊,自己讓自己顯得沒風度而已。

  比如說我今天月薪兩萬五,肯定也會有人月薪八萬一,也肯定會有人連工作都沒有。如果A的月薪八萬一,每天開BMW上下班,在老婆、情人、紅顏知己之間來回穿梭,那又怎樣呢?何必跟他比較?何必羨慕人家?沒有必要啊,自己跟自己找不自在而已;如果B今天沒有工作,都三十幾歲了還在啃老,那又怎樣呢?何必去教育他、責罵他、笑他或諷刺他?沒有必要啊,別在不如自己的人身上找優越感,這樣子很難看。

  比如說我今天寫小說寫了十年結果連一本書都沒有出,肯定也會有人寫作第一年就出書大賣,也會有人寫了二十年還是沒有出書。如果A第一年就成功出書,人氣知名度爆表,那又怎樣呢?何必跟他比較?何必羨慕人家?沒有必要啊,自己跟自己找不自在而已;如果今天B寫了二十年了還沒有出書,那又怎樣呢?何必去指導他、鼓勵他、笑他或諷刺他?沒有必要啊,看起來只是像幾個低端的失敗者在互相比爛而已,這樣子也很難看。

  所以說,聖人是不跟別人比較的,無論別人是比自己好還是比自己爛,全都無所謂。聖人不去指導別人,讓世間萬物隨著他們的軌跡去自然發展而不強加干涉。一切順其自然的發展,如果發展的好,那也不佔據什麼功勞,不據為己有,更不要求報答。而正是因為不要求報答,所以功蹟無法被抵銷、不會消失,所以才是值得被尊敬的聖人。

  聖人是默默做事的,不是光出一張嘴的。聖人只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成果如何全都順其自然,也不與他人比較。

  反觀來說,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社會有沒有誰是「出一張嘴比他做的事還要多」?我們可以看到有沒有人對於「別人的好各種羨慕」以及「對別人的不好各種嘲諷」?我們有沒有看到一些人「很愛對別人進行指導和批評,自己卻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其實,從高社會地位到低社會地位,都存在著這樣子的人。

  這樣子看來,聖人並不是所謂被人尊敬的人,只是一種不比較的生活方式。

  在如今競爭意識過於激烈的現代社會,這或許是一種讓人可以喘口氣的思考模式。如果覺得很累,不想努力了,或許可以試著當個聖人看看。不再跟他人比較,不再去介意他人的評價,不再去想盡辦法豐富自己的履歷。只要認真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然後默默的把它做好。

  說不定會帶來出乎意料的豐盛成果,就算沒有,心情應該也會輕鬆和快樂許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沒有比較心的話,心靈也會變得輕鬆,太計較的話反而會想太多而讓自己不開心。
巨乳的標準ww我的話感覺F就夠大了(x
夯特大大早早,祝我們有美好的一天~(*´ω`*)
2021-11-17 06:36:59
夯特大大
小精靈早安呀~<3
F真的是超級美好、超級理想的尺寸呢www
祝我們都有順利又幸福的一天哦~
2021-11-17 06:44: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