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繪圖記錄2020年度總結

Riin | 2020-12-18 00:43:55 | 巴幣 2776 | 人氣 510


前言與封面用圖片

 來巴哈更新發文要滿半年了,同時也是2020的年底。這篇是想檢視一下,這段時間的成長和獲得的東西,順便決定明年的方向。

 內文影片的部份會嵌入YOUTUBE影片,同時會附上出處等資訊,圖片的部份也會在右下角標出處。
截圖自《BLACK★ROCK SHOOTER》ED「僕らのあしあと」

目錄

開頭
代表自己畫圖源頭的影片、半年來繪圖的成長

中間
來巴哈的目的與價值定位、關於自己的創作與想法

結尾
尾聲用的影片、這段時間獲得的東西和想法、想走的方向與新年許願

開頭

 開頭的影片想分享自己最喜歡的MAD影片《深海のib》。這是在剛開始學畫圖時最常聽的歌,也是因為看了這部MAD才開始有更多的創作欲望,是能代表我自己畫圖源頭的影片。

 下方的第一個影片是原曲的《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 》/feat:土岐麻子;第二個則是MAD影片《深海のib》,影片內容有些暴雷ib恐怖美術館,如果怕被雷到可以跳過影片就好。

原曲/《深海のリトルクライ》feat:土岐麻子

MAD/《深海のib》

 這首歌和影片帶來的,除了是我最喜歡的影片和畫圖的源頭外,也是最能代表我心中想畫圖方向的感覺,所以想把這個放在最前方記錄起來。


半年來繪圖的成長

 這邊從右下到左上是開始更新到巴哈上的全部色鉛筆分類作品,是在巴哈上花費最多心力和時間在做的內容,同時也是自己的畫技成長記錄,期間大約都是一星期左右更新這個系列一次(有時會跑去練習別的東西就是了)。

立繪成長

 要觀看自身對於人物的成長的話,我想立繪會是最適合的吧(角色全身站立圖)。所以就找出了三張不同時期的立繪圖來比較。

這邊的立繪上到下分別是第一張開始的畫、開始發文前的最後一張、最近一次畫的立繪圖。


 這一段時間的進步的話,我想大多是在一些基礎觀念上面,在培養自己的立體感和審美觀這類自己認為較基本的內容。最優先去培養的原因是畫圖時很容易被這些基本觀念卡住而無法進行下一步的繪圖。

 此外就是最近在培養的「自己的畫風」,也是這次總結中最想記錄下來的東西。大概的方向在3個月來開始紀錄繪圖的總整理中就有確認方向了,這次則是想要更加清晰的記錄下來。

 為此想要回顧一下在巴哈更新、使用的內容,隨然這些並不是最直接的成果,但這些東西也構成了自己畫圖的方法和習慣。


中間

來巴哈的目的

 最初只是想找個能發文記錄的平台,想讓自己習慣定時記錄,還有找繪圖同好互相交流順便賺些追蹤才跑來巴哈姆特的。相對其他的社群軟體來說這邊是我比較熟悉的地方,所以就先從這邊開始了。

 現在的話則是比較偏向日常的一部份,大約固定的天數近了就會想要自己發一篇文章。交流的部份也從繪圖同好擴增到各種創作者,會想多去找些有趣的創作來看,順便認識下每個人不同的世界。

對於巴哈的定位

 起初想讓自己畫圖就好,對巴哈是不抱任何期待的。大概就是上傳自己的文章換督促自己畫圖的動力的感覺,繪友和同好我想不會那麼容易就找到,總之試試看,這樣的想法。

 現在的話則是有很多在追的小屋,感覺這些文章對自己蠻有用處的,所以會去找來看。然後就是會挖一些還沒追到的小屋,感覺巴哈裡面藏了蠻多很棒的小屋和作者

 繪圖的部份和上傳的文章內容變的像是在記錄自己的生活,有點像是在寫日記的感覺。這部份大概養成習慣了吧。

關於練習紀錄

 這些類型是打算把學會和觀察到的東西都記錄下來的文章,是抱著寫出來以後就是自己畫技和能力的一部份的心情去寫出來的,也是自學用來複習的筆記,下面都是記錄自己畫技成長的內容,我想之後類型還可以繼續補充或者增加吧。目前的話大概分成幾類(各類最多列舉3個)。

回憶還有動力之類的記錄

畫法的記錄

空間的記錄

身體和臉的記錄

頭髮的記錄

對畫圖有幫助的記錄



關於繪圖相關的創作

 這些則是補助的類型,對於自己畫圖技巧的提升並沒有直接幫助,但是覺得有間接的幫助自己畫圖。對我來說蠻重要的,而且比起練習記錄好更很多XDD。

音樂

工具書

關於其他的創作

 這些雖然和畫圖沒什麼關係,補助能力也有限,但會影響到將來會走的方向,所以特別分一類出來。

其他創作


結尾

尾聲用的影片

 這個影片是電視動畫《BLACK★ROCK SHOOTER》的ED曲「僕らのあしあと」,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尾曲。當中出現的插圖是動畫中出現的一本繪本《ことりとり いろいろのい》,是一本隨著動畫主線進行而出現的繪本。雖然沒有出商品版本的樣子,但是一個我很喜歡的書。裡面的畫風也是我很想模仿的,音樂也和我想走的畫圖路線很相近。

ED/「僕らのあしあと」


這段時間獲得的東西

 我想是得到蠻多東西的,要列舉出來的話可能要另外發一篇文章,所以這邊就先跳過以後再寫XDD

使用半年的想法

 恩……還不錯啦,雖然使用巴哈還是會覺得有些小缺點,但對我的目標來說足夠使用了。我想現階段主要還是會繼續使用這邊,當然也會考慮使用其他平台看看XD

畫圖大概想走的方向

 用打字記錄有點麻煩,所以下面貼三張圖。大概想畫出這種感覺的圖,細節的部份明年再慢慢改變就好。
截圖自《BLACK★ROCK SHOOTER》
截圖自《謊言公主與盲眼王子》
截圖自《薔薇少女》
新年許願和目標

 覺得今年的成果還不錯,希望明年可以繼續維持。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明年就可以畫出上面三張等級的圖。

加油~~(ง๑ •̀_•́)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柚子★
看到深海のib和黑岩ED的繪本感覺好親切!
想當初玩完ib後看到那部MAD非常喜歡,做得很好歌詞也很貼切作品內容,我覺得那首歌已經可以稱為是ib的印象歌曲了XD
黑岩射手ED的繪本甚至被我拿來當作高中製作繪本的練習XD,當時仿作得很開心,很難得能看見一樣喜歡黑岩射手的朋友,覺得很高興>U<!
期待你未來的創作,祝福你能創作自己滿意的作品!
2020-12-18 17:48:28
Riin
ib的音樂讚~相關的創作也都挺狂的www,就差沒動畫了。深海のib算是最打動自己的影片了吧,另外ib的主題曲也挺讚的。
ib音樂合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k8SxtmwdM

黑岩ed的繪本給人的感覺真得很不錯,看到動畫就很有想敗下去的衝動了XD。黑岩的同好不太好找,能遇上真是太好了,還請多多指教。( ゚∀゚) ノ♡

希望能創作出這些感覺的作品,如果明年也能順利那就太好了,很感謝柚子的回應和祝福(´▽`ʃ♡ƪ)
2020-12-18 18:18:24
西因娜
哦哦哦整理的好用心呀[e7]
感覺真的進步很多~明年再繼續加油!期待未來的作品(*´▽`*)
2020-12-18 21:07:40
Riin
都整理一下比較方便讓腦中乾淨一些。[e18]
接下來可能就會開始撞瓶頸了,希望可以穩定克服過去[e12]
如果過的去就可以畫出好塗了,我也很期待XDD
2020-12-18 21:37:10
荳荳
進步的同時,會害怕自己重審視自己,會對自己要求,當然人類是一個記憶性很強的生物,所以一天進步一點,又比昨天得自己更進步一點,但自己會不會設限偶爾要不要停滯不前?就又仿如社會面上,我需要為了錢而工作?還是反向?又或者為了想工作才需要錢?只要我在努力一陣子?只要我在撐一陣子?只要我將來會為我自己著想一陣子?所以是在你這一生的某一陣子?還是延伸到下輩子的一陣子了,哈哈,會不會像繞口令,只是畫圖這件事情可以輕鬆點,還有不要對自己嚴厲,創作這條路加油(我總是在仿別人風格和創意的路上,哈哈)
2020-12-18 23:07:13
Riin
認真是好事能讓人更有動力對自己嚴格但也會讓人盲目,所以點到為止就好~。我想自己對於畫圖大概沒有什麼壓力,還挺輕鬆快樂的,所以這點大概不太需要擔心。(大概只有寫筆記的時後會切換成認真模式)

其實我大學的本科是哲學所以這些繞口令大概可以了解。你提出的想法我覺得和尼采提出的觀念挺近的,《善惡的彼岸》或者喬治‧巴代伊的《情色論》。認真的到頭來,這些追求的價值到底又會是什麼www

到頭來我覺得大概什麼也沒有,也不會得到任何東西吧(真的進步也好、到達中點也好、失敗也好)。所以我做的這些行為也不過是滿足我現在的需求吧(尋開心),因為這樣我想繼續做下去大概也不是什麼問題(畢竟打從一開始就不抱期望)。

所以責任、約定、預想、未來、期望之類的不過是提供自己動力的材料,我並不打算壓什麼東西在這些虛幻的東西上面,我只是過的太無趣才會去找些樂子www

大概就是這樣,我也覺得畫圖是開心就好的事情,所以沒必要去追求什麼。但如果能讓自己開心,去追求也不是件壞事(反正想要的東西也不是結果)

2020-12-18 23:57:41
Riin
不過往哲學層面去談真的寫多少文字都不夠就是了www,仔細看剛剛寫的內容又覺得破綻好多。但~~開心有趣就好[e12]
2020-12-19 00:06:03
水鏡花月
祝創作開心,明年能更佬 [e12]
2020-12-19 01:31:56
Riin
ok~希望接下來能畫得更好。最近買了幾本新書來看,希望可以吸收進去,創作出更滿意的作品[e38]
2020-12-19 20:0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