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達人專欄] 【短篇】享受孤獨

作者:六月ねこ│2015-09-11 18:05:21│巴幣:96│人氣:1092



孤独を味わう


 



    一個人,是無法獨自生存的。

  因為孤獨,是一種相當殘忍的東西。


  「好奇怪!她身邊甚至連一個朋友都沒有。」

  「不用問,那個人絕對性格有問題。」


  面對別人刻薄嘲諷的說話,誰都肯定不會感到高興。

  為什麼他們的身邊總是圍繞著各種各樣的人們?為什麼他們的生活能這樣熱鬧精彩?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我一直試圖努力追趕著別人的腳步。

  告訴自己,我必須變得更加外向。

  要表現得更親切友善、要學會變得主動、要成為一個風趣幽默的人才行。

  這樣的話,就能更加接近那些受歡迎的傢伙了。

  這樣的話,我的人生肯定也會變得絢爛多彩吧。

  拿起畫筆,在一成不變的空白畫布上,為它塗上鮮艷的顏料,並試著成為能受人注目的精緻畫作。

  


  「小雪,你不這樣認為嗎?」

  「喂--到底有沒有聽我在說話啊?」

  從肩膀傳來的一下拍擊,讓我嚇得趕忙回過神來。班上一個認識的女孩用力抓著我的肩膀左晃右晃。

  「你的樣子很明顯沒聽到吧。」她撅起塗著粉紅唇彩的嘴巴,沒好氣地瞪了我一眼。

  「抱歉抱歉。」我揉了揉頭,趕忙雙手合上道歉。「再說一次吧。這次我保證一字不漏地接收。」

  「我、說--你不覺得那傢伙很煩人嗎?」她故意壓低聲量,指尖直指向角落。「只是成績稍微好一點,卻總是這麼囂張。」

  我的視線很快飄到那個眼鏡女孩身上。她是我們班的班長。平常總是一聲不響,但對鬧事的傢伙卻嚴厲得很。

  我在腦袋裏快速思考了一會,爽朗地笑了起來。「哈哈,我也被那傢伙在背後告狀過。」

  「哈哈,什麼嘛,原來你也中過槍啊!」她拍了我的肩,賊賊地笑道。
  

  「對了,大家明天要不要去吃烤肉?」另一個聆聽著我們開玩笑的刺蝟頭男孩提議。

  「不錯啊!算上我!」女孩誇張地高舉雙手。「小雪也來吧?」

  這種熱得要死的天氣……烤肉,一想到在場汗流浹背的情況,我的頭又開始痛了。

  「當然。」我舉起右手笑道。


  ※

  烤肉聚會一直到黃昏才結束。我撐著傘,拖著疲憊的腳步往車站走去。

  只是為了吃個「聽說」特別好吃的烤肉,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來了這麼遠的地方。

  無數豆大的雨點打在雨傘上滴答作響。這場雨似乎已經下了好一段時間,每走幾步就能看見像地雷一樣的水坑。

  才走了好幾分鐘,我的鞋子早已滲滿了水,發出啪嗒啪嗒的惱人聲響。

  一切都讓人感到煩躁。不論是那些怪聲,還是泡著雨水的雙腳。

  不知道重覆長嘆了多少口氣,我緩緩步上行人天橋,偶爾抬起頭,遠處一道突兀的身影隨即映入眼簾。
  
  有人撐著一把淡雅的米色圓點雨傘,站在天橋的側邊一動也不動。

  我裝作沒注意的繼續前進,同時好奇地偷瞄了對方一眼。

  是一個黑色長髮的少女。

  她將身體靠在橋欄上,在雨中眺望著下方的風景。

  有什麼事物值得在雨天特意駐足欣賞嗎?我的腦袋裹浮起疑問。

  我在少女的身後走過,踩到了她向後傾斜的影子。

  那道影子,看上去很孤單。

  也許是內心的一點好奇與共鳴,我忍不住停下了腳步。我與少女保持著些許距離,靠近天橋的側緣。

  往下俯瞰,車流呼嘯而過,在眼前留下一道道殘影。不少手拿公事包的人走在兩旁的行人道上,染上朦朧的霓虹燈色彩。

  事實上,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你在等朋友嗎?」我輕聲打破了沉默。

  話剛說出口,我用手繞了圈髮絲,馬上就感到有些後悔。我到底在幹什麼呢?居然跟路上的陌生女孩搭話。就算被對方認為是奇怪的人而無視過去,那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吧。

  「不是。」女孩抿嘴一笑,輕輕搖了搖頭。

  「我沒有朋友。」

  「呃⋯⋯是這樣嗎?抱歉。」她的回答讓我有些措手不及。

  「這種事情不用特地道歉。我不介意。」女孩側著頭,笑著道:「剛才的烤肉好吃嗎?」

  「咦?還、還可以。」突如其來的問題讓我瞪圓了眼睛。「你怎麼會知道?」

  「因為你的身上散發著一陣烤肉味呢。」她賊賊一笑,將目光移向天橋外的景色。

  我趕忙拉起袖子聞了聞,果然,剛才烤肉的醬汁味道都黏上來了。「唉,真的。」

  「你剛剛說的事情⋯⋯該不會是在學校被欺負了?」我小聲地問,「如果是的話,這種事情還是說出來比較好。」

  一個沒有朋友的女孩子在大雨天下站在天橋邊緣的畫面,實在讓人忍不住聯想到非常嚴重的事情。

  「嘿嘿,不用擔心我。」她揚了揚手,露齒笑道:「我比較喜歡這樣獨自一人。」

  「是這樣嗎⋯⋯」我還是有些不放心地望向女孩的側臉。

  「嗯。」她像晃頭娃娃一樣用力點了頭。「所以不用露出這樣擔心又同情的表情。」

  


  「因為,為了別人而活著的人,更悲哀。」


  ※

  女孩所說的話,這幾天一直在我的心中揮之不去。就像夢魘一樣,緊纏著我的生活不放。

  不論是每一個決定、每一個行為,她的話總會在腦海中浮現起來。

  我是為了自己才活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怎麼可能會有其他答案?

  我沒趣地盯著前方的商店街道,看著各種各樣的人們在我的面前掠過。我掃視著他們撐起的每把雨傘,眼花繚亂的顏色讓我感到有些目眩。

  我的腦袋開始放空,直到朋友明美在我身旁叫喚了幾聲,才反應過來。

  「嘿嘿,我拿到了。」她晃了晃手上的商品紙袋,笑著向我示意。「真是的,這取貨點實在設得太遠了!要是一個人的話實在提不起動力來呢。」

  「幸好小雪是我的朋友。」她擺出一個感激的手勢,小酒窩在她的臉上綻開。

  「沒關係,我剛好也想來這邊逛逛呢。」我笑了笑,找了句話搪塞過去。

  「啊!」明美突然驚呼了一聲,食指指著前方不遠處的店舖。「那就是你們上次來吃的烤肉店嗎?味道如何?」

  「嗯⋯⋯很好吃哦。」我點點頭,壞笑道:「錯過了的傢伙真可惜。」

  「好狡猾!下次我也要去。」明美鼓著臉抱怨道。

  我瞄了一眼那間烤肉店⋯⋯不由得想起那股黏滿衣服的油膩氣味。

  我轉著手上的雨傘,抬頭看著被厚重的積雨雲佔據的天空。

  我,是個悲哀的人嗎?

  明明想要變得更明亮更矚目,感覺卻永遠逃離不了那片陰沉的灰。

  
  「明美,對不起,你先回去吧?」我小聲開口。

  「欸⋯⋯突然怎麼了?我們一起走嘛。」她挽著我的手臂往前走。「我不想一個人乘車回去耶。」

  「我突然想起有些重要的事情。」我在心裹嘆了口氣,隨便抓了一個藉口敷衍過去。「說不定會弄到很晚呢⋯⋯」

  「那是什麼?有這麼重要嗎?」
  
  我輕輕甩開了她的手,後退了幾步,佯裝著滿面歉意。「我們明天見吧?掰掰。」

  沒等明美開口,我衝忙地轉身往相反方向走去。


  一個朋友都沒有,總是孤身一人……不是更加讓人悲傷的事情嗎?

  為什麼那個女孩可以露出那樣發自真心的耀眼笑容呢?而我,卻仍舊戴著那個虛偽到連自己也感到嘔心的面具。

  總是有人陪伴在身邊的我,應該要比她更快樂更幸福才對。

  顧不得佈滿行人路的水窪,心裏的煩躁感讓我的腳步不由自主開始加快。冰冷的雨水迎面撲來,水滴讓我幾乎睜不開眼睛。

  我沿著上次走過的路,上氣不接下氣地再次來到腦海中的天橋,開始放慢腳步。

  行人天橋上空無一人,只有汽車奔馳而過的聲音,以及眼前不斷傾盆而下的雨點。

  我到底在想什麼呢?那個女孩肯定不會在這裡。

  我自嘲地苦笑了幾聲,來到上一次停留過的位置,像女孩一樣靜靜眺望著下方的風景。

  我真是個笨蛋。明美應該不會因此而討厭我吧……回去還是向她再次道歉比較好。女生的圈子,總是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惹起誤會。

  我深深嘆了口氣。

  滴答、滴答。雨點打在頭上的雨傘上然後滑落。像這樣安靜聆聽著重覆的雨水聲,心情似乎漸漸變得舒暢起來。那是我從來不願意花時間去感受的東西,很安靜、很舒服。

  我好像有點明白女孩願意停留腳步的原因了。




  「我們又見面了。」



  突如其來的聲音讓我肩膀一縮,趕忙回頭。

  女孩的臉上仍舊掛著淺淺的微笑,將米白色的雨傘微微傾側靠在肩上。「你看上去似乎有什麼煩惱呢。」

  我用力地握著手中的雨傘,轉過身來,正面對上女孩的目光。

  「你……為什麼還能笑得出來呢?」我喃喃地問,「看見只有自己融入不了的圈子,不是很寂寞的事情嗎?」

  「你難道就一點也不害怕嗎?」

  我很害怕、很害怕很害怕。獨自一人走在大街、午飯時單獨待在學校……一想到這樣的畫面,我彷彿就能感到周遭刺眼奇怪的視線。


  那個人,總感覺有點可憐呢,常常一個人待著。

  那種人放著就好,交不到朋友又不是我們的問題。
  

  我,害怕成為異類。

  
  女孩先是一愣,似乎沒想到我會突然提出這樣的問題。她側著頭思考了一會,緩緩開口。

  「嗯,我或許是孤單一人……」她靠著天橋圍欄,單手撐著腮幫。「但你誤會了,我不覺得寂寞。」


  「有時候,只是撐著傘,獨自聆聽著淅瀝的雨聲。」她張開了手,笑著閉上眼睛。

  「我感覺,就算只有自己一個,也能走到世界的盡頭。」


  「落下的雨點、朦朧的風景、夾雜草香的微風。」女孩伸出手指向前方。「你看,不是還有很多事物陪伴著我嗎?」

  「為了別人活著的人,很悲哀。他們總是盲目注視著一點,才會因為孤獨而感到失落。」她微微皺起眉,回頭對我露出一抹苦笑。「你也是這樣的人嗎?」

  「我一直覺得……虛偽的面具,是生活的必需品。」我垂下眼簾,異常艱難地吐出一句話。

  啪。就像有什麼東西,在心裏出現了缺口一樣。

  「我倒是很慶幸呢……嘿嘿。」她搔了搔臉,像小孩子一樣笑了起來。「慶幸孤獨,讓我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我想,現在我能像這樣笑著,大概是因為我學會享受孤獨吧。」

  咔、咔。裂痕往四方八面擴散開去。

  我抿著嘴,微微彎身,將手肘靠在天橋的圍欄上,長舒了一口氣。「我想,我懂你的意思了。」

  我探出頭,俯視著被霓虹燈渲染的雨中街道。彷彿看見了虛偽的小丑面具開始落下,在空氣中順著微風飄旋起來。


  「謝謝你。」我笑道,「我的名字是深見美雪。你呢?」

  「雨宮,雨宮茜。」


  「很抱歉我之前對你說謊了。雨宮同學。」

  「說謊……是指什麼呢?」茜歪著頭,好奇問道。

  


  我將雙手合攏圍成喇叭狀,罩在嘴邊,然後拼盡全力往下方大喊。





  「事實上,我超級、超級超級--討厭烤肉!」

  




  



前幾天,撐著傘在雨中走路時突然思考起各種各樣的事情。

順著當時的感受,浮現出動筆的念頭。

這篇的題材不獨特,也不有趣。

某程度上,這算是一篇寫給自己的故事呢。



稍微轉換了慣用的風格,試著用日式輕小的風格生出來的短篇。

平常閱讀過其他短篇的讀者們,說不定會很不習慣。

也許是太久沒接觸這種手法,甚至連我自己都覺得非常奇怪。

所以,如果有什麼內容或文筆上的建議,超級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91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朋友|孤獨|寂寞|害怕|享受|

留言共 17 篇留言

花妮擾聲
好想吃烤肉(重點誤

09-11 18:27

六月ねこ
好吧,其實我也很喜歡吃烤肉……不過真是他媽的貴。09-11 18:38
萊布貝貓
跳出了寂寞而無法適應的心境呢!

寂寞會發慌,而孤獨是飽滿的。

09-11 19:02

六月ねこ
嗯。只要自己的心境想通了,孤獨也可以很快樂。09-11 21:03
毒藥
每個人都是孤獨且莫名其妙的來到人世,最後也是如此離開,我們什麼都不懂,因此活著就是功課,唯有認識自己才能將它圓滿。喜歡安達充?

09-11 19:21

六月ねこ
現實難免有很多時情得孤獨面對。最重要的是調適自己的心境。
安達充呢……我只知道它的四葉遊戲和H209-11 21:05
曉逢 (´・ω・`)
「因為,為了別人而活著的人,更悲哀。」
超級認同!!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每個人明明都是獨立的個體,卻要試圖讓別人變得跟自己一樣...
我害怕那種小圈子
即使需要獨善其身,我也不想進去ˊˇˋ
不過,這社會有時真的不得不帶假面具...好可悲QAQ

09-11 20:59

六月ねこ
勉強加入那種迎合別人又欺騙自己的小圈子,真的很令人沮喪。總覺得相處的時候很不自在呢。
現實中,每個人都是雙面人。09-11 21:07
夜飄雨
很喜歡這篇呢,讓人感覺很舒服,就像是午後清澈的雨一樣

09-11 21:50

六月ねこ
謝謝飄雨的喜歡。[e12]09-13 19:23
吉風翅
寫得很好啊
無論是節奏還是選字都拿捏得恰到好處
「事實上,我超級、超級超級--討厭烤肉。」
這句話好青春!
雨中憂傷的青春時光(?)

09-11 22:43

六月ねこ
能大聲說出心底話,的確很有青春的感覺[e12]09-13 19:24
罪生
糟糕!!看到超級討厭烤肉 我是反骨我嗎= =我現在好想吃烤肉啊!!!可是現在半夜4點啊QAQ

09-12 03:54

六月ねこ
我也好想吃烤肉……[e21]肉的香氣真的讓人欲罷不能wwwww09-13 19:25
謝爾控
感同身受,看了很有共鳴(泣

09-12 08:11

六月ねこ
大家都為了不成為異類而勉強著自己呢……[e13]09-13 19:26
自由筆
題材雖然不特別但能讓人反思和共嗚!
但認為未能解出孤獨的奇妙和韻味。
文中:
  「落下的雨點、朦朧的風景、夾雜草香的微風。」女孩伸出手指向前方。「你看,不是還有很多事物陪伴著我嗎?」

雖然這樣表達是挺美好的但未能突出孤獨者享受孤獨的感覺,未能寫出孤獨是更深層更特別的"自在"(要求太高了!!!

09-13 04:09

六月ねこ
要求高是好事[e12],寫出核心思想時的確有些跳轉得太快,沒能表達更加深層的意思。
謝謝自由筆的意見!09-13 19:28
Noctis&Ghoul─食夜鬼
人很可笑,想要在團體中生存,並贏過其他人,還要試圖和其他人一樣。但是卻又害怕和別人一樣,而失去自我。

再把試圖不這樣思考的人,當做危險的訊息然後排除。

-------------------------------------------------------

從前從前,有一隻狼混入一群獵犬中,為了能分到更多的食物,所以他將自己的利爪和尖牙給磨掉了。只是為了多一點的食物,所以他放棄了身為狼,所擁有的特質。

但是放棄自身特質的狼,狩獵能力卻變得比獵犬還要差,所以他被犬群們邊緣化,最後活活餓死。而他到死的那一刻,只聽到獵犬們嘲笑他,

是你自己不長進,你的爪子實在太軟弱了。

09-14 12:15

六月ねこ
人與人的相處總是有很多學問……畢竟人的群體性實在太可怕了,本能上排除異己。09-16 22:55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過我也很想知道,每個人都說想要做自己,那有誰願意付上代價?即便要把自己逼到瘋掉,也想要在這樣混濁的世界,保持自己最真實的樣子。

09-14 12:20

六月ねこ
我想……自己也是那種隨波逐流的人吧。為了堅持自我而成為異類,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看來我是做不到了~(嘆09-16 22:56
唯唯
寫得很棒呦呢,六月ねこ~
雨中的邂逅與如同咒語般的話語,這種宛如命運般巧妙又不多加說明的故事,
正是輕小說的特色之一,重點在於交際過程與躍動的心靈,
而且透過六月ねこ向來優美的筆調,反而更加襯托出這方面的美感。

在天橋上大喊的橋段令人會心一笑呢,為別人而活的人更悲哀,
希望六月ねこ無論在寫作還是生活上,都能有自信地做真誠的自己喔!

我會默默為此禱告的。

09-16 15:49

六月ねこ
謝謝唯尋的祝福!這種題材,我也覺得使用輕小說方式表現特別有感覺。
在這之後我也會試著練習使用不同的筆法描述。畢竟,就如唯尋之前所說一樣,學多點東西總沒壞處呢。
09-16 22:59
Noctis&Ghoul─食夜鬼
生存就已經要遵守一堆狗屁倒灶的東西,結果卻連做自己也不行。

那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09-16 23:24

六月ねこ
好聽的版本:活著就是為了尋找活下去的意義。追求理想,享受生活、找到能讓你做回自己的知己、伴侶等等。
難聽的版本:因為大部分人都沒勇氣面對死亡,才選擇繼續活著。09-17 17:50
LPR
交作業嚕!

然後...我突然有種會被揍扁的預感(?)

作業連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68750

09-22 21:08

六月ねこ
謝謝LRP抽空撰寫心得!很深入的分析,有種一切都被看穿了的感覺(嚇09-23 22:20
橘子果醬
討厭孤獨

10-13 21:33

六月ねこ
我也很討厭呢~不過有時候自己一個反而更自在[e16]10-15 13:16
橘子果醬
嗯嗯!太多人也不好

10-15 17:50

姜月影
[e12][e12][e35][e35][e38][e39][e19][e19]
喜歡

12-03 19:26

六月ねこ
謝謝你~~12-03 21: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kixbab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致... 後一篇:[達人專欄] 【鏡湖驚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