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人類常吃的10大有毒食物

作者:No Name│2009-11-24 22:47:21│巴幣:4│人氣:12177
每天我們吃的很多食物都屬於植物,有些很美味,我們很愛吃。一般我們都不會想到這些美味的水果或蔬菜有什麼問題,但一不小心我們吃了某些食物的有毒部分,無緣無故中毒了都不知何故。為了確保您的飲食安全,國外一家網站為我們盤點十大人們喜歡吃的但有毒的食物。毒物是自然界的一部份,唯有了解它的科學屬性,我們才可能評估出它的真實風險,才能真正化險為夷。 
 
 
    10、蘑菇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食用蘑菇含高蛋白、低脂肪、多營養,能保持人體健康以及提高人體免疫力。我們都知道菌,並且知道菌是有毒的,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菌實際上是屬於蘑菇類,而不是一個單獨的植物類型。菌被稱為“毒蘑菇”。蘑菇吃起來很美味,但許多不知名的蘑菇應視為危險的食物,不可隨意採來煮食,在採蘑菇時先試圖確定是否是有毒的。

    野生蘑菇有毒的和無毒的難以辨別,野蘑菇中有毒者多達100多種,這其中又有近10種含有劇毒。這些毒蘑菇的外觀與無毒蘑菇很相似,在野外雜生情況下很容易混認,有的毒蘑菇毒性雖小,但進食過多仍然可發生嚴重中毒。吃野蘑菇後發現不適後一定要及時醫治。食用有毒的野蘑菇後,患者通常都有胃腸炎表現,進食後往往會出現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幻覺、貧血、肝腫大,甚至肝功能衰竭等症狀。一旦進食疑似有毒蘑菇或出現中毒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同時建議保留毒蘑菇樣品以供專業人員救治時參考。

    那麼,怎樣才能正確對蘑菇進行鑒別呢?無毒蘑菇有如下特徵:它們的傘蓋是平的,傘蓋上沒有疙瘩,應該有粉紅或者黑色的菌褶(毒蘑菇的菌褶通常是白色的)。不過也有例外,有些毒蘑菇也有這些特徵。下列幾種鑒別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1.對照法:借助適合於當地使用的彩色蘑菇圖冊,逐一辨認當地食用菌或毒蘑菇是一個極好的方法。 2.看形狀:毒蘑菇一般比較黏滑,菌蓋上通常沾些雜物或生長一些像補丁狀的斑塊。菌柄上常有菌環(像穿了超短裙一樣),而無毒蘑菇很少有菌環。 3.觀顏色:毒蘑多呈金黃、粉紅、白、黑、綠。無毒蘑菇多為咖啡、淡紫或灰紅色。 4.聞氣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蘿蔔味。無毒蘑菇為苦杏或水果味。 5.看分泌物:將採摘的新鮮野蘑菇撕斷菌桿,無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個別為白色,菌面撕斷不變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濃,呈赤褐色,撕斷後在空氣中容易變色。

    9、河豚

    經常聽到人們因為吃河豚而喪生的報道,其中一些人是因吃了河豚的某些部位像肝臟而死的。而河豚的某些部位的肉毒性相當強的。河豚的有毒成分是河豚毒素,它是一種神經毒,人食入豚毒0.5mg-3mg就能致死。河豚的肝、脾、腎、卵巢、睪丸、眼球、皮膚及血液均有毒。以卵、卵巢和肝臟最毒,腎、血液、眼睛和皮膚次之。毒素耐熱,100℃8小時都不被破壞,120℃1小時才能破壞,鹽腌、日曬亦均不能破壞毒素。

    所以,在日本,對煮河豚的廚師要求很高,廚師要接受兩到三年的培訓做學徒,然後經過嚴格的考核程式才能拿到廚師上崗證。為了通過考試,學徒在筆試中必須將如何切割河豚的過程寫下來。考核的最後部分是學徒把自己切好的河豚肉吃了。很多學徒在考核的前幾個步驟就敗下陣來,只有30%人能通過全部考試,其餘的都在吃河豚時中毒而死。只有河豚的肉才被允許出售,因為肉含有毒成分的幾率小。河豚是日本天皇唯一禁吃的食物,是為了他的安全著想。
 

    8、接骨木

    接骨木,又名戳樹、蒴樹、公道老樹、大葉接骨木、大葉蒴藋、舒筋樹、樟木樹。落葉灌木至小喬木,達4-8米,枝有皮孔,光滑無毛,髓心淡黃棕色。奇數羽狀復葉,橢圓狀披針形,長5-12cm,端尖至漸尖,基部闊楔形,常不對稱,緣具鋸齒,兩面光滑無毛,揉碎後有臭味。圓錐狀聚傘花序頂生,花冠輻狀,白色至淡黃色。漿果狀核果等球形,黑紫色或紅色。花期4-5月,果6-7月成熟。

    接骨木樹很大很美,樹上長者許多小花,散發著淡淡的幽香。接骨木花主要用於釀製接骨木酒和蘇打水。有時花被油炸後吃。但在美麗的外表下潛伏著危險,接骨木樹的根和某些部位含有劇毒,人誤食會引發嚴重的胃病。因此,下次當您採摘接骨木花吃時,記住只吃花,不吃根。
 

    7、蓖麻子油

    蓖麻油取自蓖麻的種子(含油約50%)。去殼後的籽仁含油量高達近70%,含蛋白質18%左右。蓖麻油是唯一以含羥經基酸為主的商品油脂。蓖麻的主要產地為巴西、印度及前蘇聯,中國各省均有種植。

    蓖麻子油,我們在孩童時經常吃到,因為蓖麻油會定量地添加到糖果,巧克力,和其他食物中。知道蓖麻油有毒,大人還是將含有蓖麻油的食物讓自己懵懂無知的孩子吃。幸運的是,現在的食品中含有的蓖麻油的量都在安全範圍內。

    蓖麻子的有毒成分為蓖麻毒素及蓖麻鹼。其中蓖麻毒素是一種損害細胞原漿的毒素。因此可以破壞肝細胞、腎細胞,造成這些實質臟器的損害,並可凝集、溶解紅細胞、麻痹呼吸及血管運動中樞。一顆蓖麻子可毒死一個人,四顆可毒死一匹馬。有毒的成分是蓖麻毒素,毒性如此強,所以人們在採集種子時必須遵循嚴格的安全指引,以防止意外死亡。儘管如此,還是有很多人樂意在蓖麻園裏工作,採集蓖麻子。
 

    6、杏仁

    杏仁是一中很美味很有益處的種子食物,其實它不是我們大多數人認為的是一種堅果。它具有獨特的口味,幾個世紀以來,人們將杏仁作為廚房糕點中不可或缺的調味品之一。最鮮美的杏仁是苦杏仁(而不是“甜”杏仁)。它們有著濃郁的香味,在許多國家大受歡迎。

    生杏仁含有一種叫做苦杏仁甙的物質。它被口腔內的唾液水解時,會釋放種劇毒物質——氫氰酸。氫氰酸能與組織細胞含鐵呼吸酶結合,使組織細胞無法利用氧氣,人就會出現缺氧症狀,從而造成中毒。一般兒童生吃杏仁20粒、成人吃50粒左右,即可發生中毒。

    炒熟或煮熟的杏仁,毒素大都已被破壞,吃了一般不會中毒。所以在出售之前,杏仁必須被加工處理,去除有毒成分。有些國家不顧及這一點,非法出售未處理過的苦杏仁(紐西蘭就是其中之一)。也許你不知道在美國出售生杏仁是違法的,所以杏仁應該經過加熱處理再出售,以消除毒性和細菌。
 

    5、櫻桃

    櫻桃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水果,無論是用於泡酒,煮熟或者生吃都很美味。櫻桃和李子,杏子和桃子是屬於同一類別的。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這主要是因為櫻桃中含鐵量極其豐富,每百克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

    櫻桃的核是有毒的,櫻桃仁含氰甙,水解產生氫氰酸,誤食櫻桃核過多可出現中毒症狀。下次您吃櫻桃,切記不能吸吮或咀嚼櫻桃的核。它的核一旦被咬碎,壓碎,或是輕輕碰碎都會釋放出氫氰酸(氰化氫)。否則“美容果”就變毒果了。
 
 

    4、蘋果

    蘋果是一種普通的水果,但營養價值奇高。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糖類、脂肪等,構成大腦所必須的營養成分。蘋果中的膠質和微量元素鉻能保持血糖的穩定,還能有效地降低膽固醇;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多吃蘋果可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保護肺部免受污染和煙塵的影響;蘋果中含的多酚及黃酮類天然化學抗氧化物質,可以減少肺癌的危險,預防鉛中毒;蘋果特有的香味可以緩解壓力過大造成的不良情緒,還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老人吃蘋果幫助消化,兒童吃蘋果,能促進生長和發育,蘋果中的鋅對兒童的記憶有益,能增強兒童的記憶力。但千萬不要吃蘋果籽。蘋果籽含有氰化物,籽仁中含蛋白質和澱粉分別為48.72%和5.01%。甲醇提取物含量為10.4%,試驗表明其中很可能含有酚性的還原物質和糖甙等物質。其中甲醇是有毒性的。雖然含量少,如果你不知道籽有毒,吃多了會中毒而亡。
 

    3、大黃

    大黃是蓼科多年生高大草本植物,在高山灌叢和山坡草地常見,喜涼爽潮濕氣候和疏鬆肥沃土壤。它很容易成活,林緣山腳、閒置荒地、房前屋後、田邊地角都可種植。其莖直立且中空,莖節膨大,平滑無毛,葉似蓖麻。大黃是一種神奇的植物,它能夠產生美味的布丁。它的莖可食用,而且非常美味。

    但很多人不知道它的葉片中含有毒物質和腐蝕性酸。如果將葉子放入水中或蘇打中,毒性變得更強。大黃還是是一味十分重要的中藥,它在生用、大量、短煎的情況下有瀉下性能,但在制用、小量、久煎的情況下,瀉下性能減弱,同時出現止瀉性能。另外,因大黃含有可引起腹瀉的成分蒽醌,長期服用,可導致繼發性便秘。
 

    2、番茄

    1893年,美國高等法院將番茄歸類為蔬菜。有些國家將番茄看成是水果。從科學的角度上講,一個番茄就是一個卵巢。番茄是一種既是水果也是蔬菜,味道酸甜適口,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鈣、鐵、磷等礦物質,深受人們的喜愛。重要文獻顯示,多吃番茄對身體好處多多,加拿大研究人員檢驗了多項研究報告,發現番茄富含抗氧化作用的番茄紅素,因此它有防癌、長壽等功效。番茄紅素可調節某些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反應,調整新陳代謝。將番茄洗凈當水果吃,連吃半月,即可治愈牙齦出血。

    番茄植株的葉和莖含有一種化學成分名為“ Glycoalkaloid”,人吃了會造成極度緊張和胃部不適。未成熟的番茄含生物鹼,人食用後常感到不適,輕則口腔感到苦澀,嚴重的時候還會出現中毒現象。

    1、馬鈴薯

    馬鈴薯俗稱土豆,自從16世紀馬鈴薯被傳往歐洲,它就被寫進了我們的歷史書中。據說馬鈴薯是因為農作物歉收和嚴重的饑荒才被大量種植的,但它們將永遠成為大多數西方家庭日常飲食的主要蔬菜。馬鈴薯與稻、麥、玉米、高粱一起被稱為全球五大農作物。在法國,馬鈴薯被稱作“地下蘋果”。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以及礦物質,優質澱粉含量約為16.5%,還含有大量木質素等,被譽為人類的“第二麵包”。

    有著如此多優點的馬鈴薯也有致命的一面,馬鈴薯和番茄一樣,莖和葉中都含有毒化合物,甚至馬鈴薯本身(如果呈綠色),也有毒,表皮呈綠色是因為高濃度的龍葵素(又稱茄鹼)。

    馬鈴薯發芽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又稱茄鹼)的毒素。品質好的馬鈴薯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馬鈴薯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也就是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馬鈴薯,經過15分鐘至3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症狀較輕者,經過1~2小時會通過自身的解毒功能而自愈,如果吃進300~400毫克或更多的龍葵素,則症狀會很嚴重,表現為體溫升高和反復嘔吐而致失水,以及瞳孔放大、怕光、耳鳴、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極少數人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所以對於症狀較重的病人要儘早送醫院治療。

    馬鈴薯中毒時有發生。在過去50年中,美國大多數馬鈴薯中毒死亡事件都是因為死者生前吃了綠色馬鈴薯或飲用了馬鈴薯葉茶。所以絕不要吃未成熟的青皮馬鈴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665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聞|NEWS|知識|

留言共 2 篇留言

搖滾傭兵
長知識~~ GP for you!!

11-25 00:04

李郡-雨生&敬騰無敵
感激

11-25 03: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kingwilb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奇特的海底生物... 後一篇:以本薪計給加班費 是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