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今天看到好大的虹與霓,超high

作者:雲居│2008-11-12 15:29:04│巴幣:0│人氣:414
  不曉得大家有多久的時間抬頭看看天空,雖然台北的天空常是灰灰的一片,可是偶而抬頭看看也許會獲得意外的驚喜。

  話說今天下午要從學校回到公司的時候,經過木柵交流道附近,雖然車外下著雨,天空卻是藍藍的透著陽光,這時候,我突然發現天空有一道好大的彩虹,橫跨在那裡,讓我心情莫名的興奮了起來。這時,想要碰碰運氣的我,將目光往更高的天空看去,超幸運的看見還有一道好大的霓掛在天上,這算是所平生看過最大的一道霓,讓我心情一直好到現在。

  就像海角七號的台詞,在下雨的時候,你不會期待彩虹嗎?雖然下雨讓人心煩,但是有機會抬頭看看雨後的天空,也許會看到難得的景象喔。

附上霓跟虹的資料如下

虹(Rainbow)與霓(Secondary Rainbow)
---------------- 轉貼自中央氣象局氣象常識「氣象小百科」


--------------------------------------------------------------------------------



你是否常在雨過天晴的天邊看見絢麗奪目的七彩光帶呢?驚豔的同時常會帶點興奮口吻道出"彩虹"耶!倘若仔細觀察偶而還能見到兩條並列的光帶,其中第一道顏色較鮮艷的光帶我們稱之為「虹」或「正虹」( PrimaryRainbow),而偶而可見的第二道光帶則稱之為「霓」或「副虹」 (Secondary Rainbow)。

「虹」形成原因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內反射、再折射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此現象若由太陽光線產生者,顏色鮮明;由月亮光產生者,則色澤黯淡。如圖一中所示,當太陽光線從A點進入水滴內,陽光中各色光的折射程度不一樣,紫色光波長最短,其折射程度最大;紅色光波長較長,其折射程度最小。其餘各色則介乎其間,因此形成了一條內紫外紅的光圈,所以我們看到的是內紫外紅的彩色光帶,它的視角(從地面至虹頂的角度)約為42度(如圖二)。

「霓」亦稱副虹,和「虹」的不同僅在於形成過程中光線在雨滴內產生二次反射。因此,光線通過雨滴後射到我們眼內時,光弧彩色排列與虹正好相反,即是內紅外紫的彩色光帶。霓視角約為50度,與正虹為同心圓弧。偶而大氣中會出現三次虹及更高次虹,但因光度低極為罕見。

虹與霓的色彩及寬度,與雨滴的大小有關。雨滴越大,虹帶越窄,色彩也會更鮮明。相反來說,雨滴越小,虹帶越寬,色彩就比較黯淡。但雨滴太小時,分光和反射不明顯,也不會出現虹。此外,如果太陽的角度太大(例如在中午前後),或太小(近日出或日落)也不易看到虹。又因虹是陽光經雨滴反射進入觀察者的緣故,所以永遠出現在太陽的對面,因此朝虹見於西方,夕虹則見於東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7629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貝。
以前在山上讀書
常常看到XD

11-12 17:17

雲居
真好,我很喜歡看彩虹,可是自從到台北之後看到的機會就變的很少很少了

11-12 1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loudgar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愛貓人(下)... 後一篇:[達人專欄] THE 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