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七:魔法篇之時空魔法

作者:風舞空│2010-06-14 03:45:11│巴幣:6│人氣:1322
今天看小說所以稍微晚了一點,不過深夜我想大家大概都去睡了吧,就......好好睡一下明天在看無聊文啦XD(真的有人會等到現在看嗎......)

那麼,延續昨天的預告,這篇來談談整個魔法體系被當成是最高階層的時間和空間魔法吧。

我想一定有人會覺得我這話說的真的太武斷,魔法體系百百種,為啥就這兩個體系可以站在整個魔法體系的最高點呢?我得說,俺說話不是沒有根據的!這邊就來稍微分析一下為何這兩種魔法會是最高階層。

首先,請先回憶一下光暗魔法篇我所談到的東方魔法體系,還記得在陰陽之上的是啥呢?就是混沌跟虛無,不過請先留意一下,這兩者必須建立在一個東西存在他們才有可能存在,那就是所謂的「空間」,一定要有一個空間率先存在於那邊,裡面才會開始有最基本的「虛無」存在,然後再開始衍生出所謂的所有元素的源頭「混沌」,所以可想而知,空間系魔法絕對在所有魔法的上層。

那麼時間系魔法呢?世界上最無堅不摧的東西,不是神兵利器,也不是絕對力量,而是「時間」,即使是神祇,也絕對無法抗衡時間的力量,有它的存在,世界的萬物才有運行的規律與準則存在,所謂的仙神祇是因為他們活的時間比我們久,所以才讓人覺得他們永垂不朽,但是他們終有一天會在時間的影響下,被下一批的「神」給取代,所以時間的威力,也是相當驚人的。

那麼,兩種魔法到底誰高誰低?老實說,我無法斷定,沒有空間的存在,時間的流動就沒有意義,因為沒有物體存在時間流逝與否就沒啥意義可言;但是空間的誕生又跟時間的推演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一般來說「時空」兩個字為什麼會並列在一起,就代表了兩者密不可分的關係。通常,個人是認為沒有高下之分啦。

空間系魔法,其難度大小由破壞→創造;由影響範圍小→大來依次遞增的,最常見大家都瞭解的空間魔法成品:空間道具(袋、環、戒指)就是很典型的空間魔法固化物體的結果。那麼破壞型魔法例如次元刃,藉由魔法的力量將原本堅固的空間打破,製造出空間亂流來攻擊敵人。別認為打破一個空間有這麼簡單,以我們現在的科技觀念來看,打破「同一」空間的限制就是「蟲洞」,這東西目前還停留在理論上面廣被科幻使用......,更別說奇幻或玄幻了。傳統的仙俠小說中的渡劫也就是個體的強大已經影響到空間的穩定(舉手投足都可能破壞空間),所以空間法則自動產生攻擊來試探渡劫者......。好啦,這邊只是說一下空間魔法的基本常見型態,大家就看看唄XD

時間系魔法,簡單來說就是控制時間的順流或逆流,簡單嗎?就是這麼簡單。還是一樣,範圍越大,時間越長,那麼難度就更高。基本上,時間系魔法在奇幻中非常少見,原因?這東西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外掛,連低等一點的要控制都是高手高手高高手才有資格,更別說去擁有這種法則,所以啦,這種魔法比前者還要難找,還要少見。真要舉例的話,死神中排行第二的破面,他的規則是「老化」,這規則就是時間系魔法的順流作用了;東方有種說法叫做返老還童,這句話就很明顯說明時間的順逆啦。

以上,這就是本日的無聊文了,時空魔法類別通常少見,但是出現都是很珍貴的存在,所以如果作者寫到這方面的東西,要小心使用喔,不然一個失衡就有趣啦。最後還是不忘提醒一句話:

只要平衡,不會有人刻意去找你的設定是啥,每個作者心中都有自己的設定。

覺得有用就參考一下,覺得沒用就當作無聊看看吧,無聊文本來就是如此=3=

下一篇,為魔法體系做個小結,把最後的其他常見卻很難歸入之前所說的魔法類型給稍微列一下,請期待下篇:魔法篇之其他常見魔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410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筆雜談|日記|心得|小說撰寫|心情分享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意思是犯規的魔法嗎(誤)不過大改了解了~WWW,自訂規則有時候也很好玩呢WW雖然要想梗就是~

06-14 04:08

風舞空
嗯,累是累了點,但是自創出一個合理的規則,會讓人很有成就感呢06-14 04: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是要看類型的吧@__@

06-14 06:32

風舞空
是啊,所以只是列個大概,說說想法咩06-14 11:14
HK
自訂規則我已經聽大神說過3次以上了(掩面

這類型的魔法啊...用起來要不破壞平衡還真不容易...

不過所謂能力越強代價越大不是沒道理

06-14 06:46

風舞空
嗯,特別是時間系魔法,大多數使用後都會用某種方式付出代價

以軒轅劍系列來說,上古十神器中的崆峒印可以架設不老結界,崑崙鏡可以跨越時空去未來之事,但是使用神器本身等同就是消耗元氣,用光了就沒啦XD06-14 11:17
藍光雨
看了你的文章,魔法真是一門學問!自訂規則,也要安排好!
我想寫的小說一定要有魔法描寫,看來要好好加強!

06-14 08:15

風舞空
沒,現在也是有沒有魔法照樣好看的,只能說規則這東西是自己玩的,玩的好不好就看人手腕啦06-14 11:18
卯月
時間系魔法令人神往,
就我個人的解讀,「穿越過去未來」算是時間魔法的一種,
大概這樣就可以改變好多事情的結果吧?所以算是外掛XD

不是有很多人想回到過去嗎?
「如果我當初怎樣怎樣做,今天就不會這樣了」
時間流動本身已經是很可怕的「武器」了。

06-14 10:54

風舞空
其實真的算是XD,小叮噹的抽屜大概是誰都想要有的吧,但是說實在的,那東西的製作難度根本不像動畫裡面說的......

其實啊,還有一個所謂的「因果率」在影響人,你今天會走到這步是因為你當初作出了「決定」,所以才有今日的你;如果當初不是這樣,那麼你還會是現在思考以前如果怎樣怎樣的「你」嗎?

很多遊戲、動畫曾經探討過這方面的,這邊就小談一下就好,總之未來是一張錯綜交會的網,與其去想過去,不如想想接下來吧XD06-14 11:22

一切都交給哆啦A夢的時光機就好了(被拖走)

06-14 16:33

風舞空
那你得先活到23世紀=3=06-14 17:37
月君
時間和空間如果不是魔王,用起來大概都是偏實用型的吧!

06-14 17:42

風舞空
沒錯!你抓到他了!!

不過還有一種啦,空間道具,這種就很常出現了

至於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象徵能力已經達到一個境界,可以影響時空了,那種也會寫出來06-14 17:47
月君
我一直覺得能影響時間是個恐怖的能力~我以後想寫的魔王不打算給他這招,話說可以拉動整個世界,或是能毀掉時空的支撐點,導致兩個世界合併,這是空間魔法嗎?

06-14 17:54

風舞空
挖塞,你給魔王搞到這種威力會不會太猛了一點啊.....

要知道空間之間是很難玩合併這招的,因為空間有其特性,次元把空間給分隔,空間首先必須要穩定才有可能繁衍,世界合併很難,頂多就是打開兩個世界的通道,讓彼此能往來,合併的結果只可能先兩個世界一起崩潰.只有瘋子會這麼做

要合併,可以,必須要有一個重要到可以作為世界中心的媒介,以中國神話,不周山這個由盤古化成的天柱就是一個連接三界的重心,倒了三界也就分離06-14 18:00
月君
我的設定是有四個世界
每個世界由境界天(天空)、境界地(大陸)、境界海(海洋)組成
只要有辦法移動境界地,境界天&境界海就會崩毀消失,境界地就會跑到另一個世界的境界海上,這樣~

06-14 18:03

風舞空
不太懂,在解釋清楚一點,你的世界觀我不太能組合起來.

他不是行星?不是星球?是類似中古認定的平面世界?06-14 18:05
月君
是的,類似漢堡,不是星球

06-14 18:06

風舞空
那麼支持整個世界存在的東西是啥?06-14 18:08
月君
就是世界本身,沒所謂支撐點

06-14 18:09

風舞空
有點怪,三個境界可以共存平衡,代表這個世界有個規律或者力量在維繫三者,當這個規律被打破的時候,境界才有被移動的可能.06-14 18:12
月君
一般力量不可穿越的時空結界算這種力量嗎?

06-14 18:15

風舞空
06-14 18:20
Unknown
其實TYPA-MOON寫的時空規則就已經沒甚麼漏洞可鑽的了
相當適合給人參考

06-14 19:50

風舞空
其實這個作品的我看不懂就是XD,只從FATE接觸一點他的法術系統,還挺有趣的06-14 20:04
冷鋒過境
說的好

06-15 13:38

風舞空
冷大的回覆太簡短,「不甘嫌」(台語)啦06-15 16:56
勝~海舟
因為我不是自然組的,就我理解時間跟空間是同一個個體。(廣義相對論?)

當時間靜止時空間就會擴張到無限。
反之,當空間消失時時間就不會存在。

所以時間魔法跟空間魔法應該是一樣的東西。

06-15 21:41

風舞空
嗯.....我是這麼理解的

空間跟時間無法分離,但是兩種本質不同

一個是可以捉模的一個卻完全沒有規律,

時間你可以透過觀察知道他的存在,但是無法實際說出情況.

空間卻可以用範圍來定義出大概的情況

打個比方來說,我們能夠定義這個宇宙空間大概是從大爆炸之後膨脹到今天(或者有萎縮),透過空間的擴張了解時間的流逝,但是我們卻無法得知在大爆炸之前的時間與空間.06-15 21:44
風舞空
以一般的空間魔法來說,大概是創造個分離的空間或者是毀壞本體空間,但是時間魔法卻只是操控本空間的時間流,而不能另外創造出時間來,所以說兩者互相附屬但是不是一體的.06-15 21:46
勝~海舟
照理說時間停止時,該個空間也就被停止了。
除非時間再次流動物體才會受到損壞。

所以當時間暫停的時候,移動的那個人本身必需存在再另外一個空間,才有可能移動。
而移動的當下他等於就讓兩個不同空間的時間互相碰撞了。

06-15 21:49

風舞空
那要先看影響的範圍有多大,通常空間魔法是不影響時間流動的,所以被打破的空間會慢慢修復;但是時間魔法會影響空間所有的物體(包含空間),所以才會有你所說的情況.

但是問題在於,時間魔法是影響一個空間的時間流,使用者是在時間流中截斷一截時間,但是其他地區的時間依然會流動啊,所以我不認為使用者是在另一個空間中,那個層次太高了.06-15 21:55
勝~海舟
應該不是層次問題,如果依照自己對於物理的理解,時間停止時是無法移動的(包括自己)。
能夠移動的必然不是處於這個"時空"。也就是不屬於這個時間跟空間。所以才可以移動。

當然本身並不是自然組的,也許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就是了。

06-15 21:59

風舞空
所以我才說要先搞清楚時間停止的範圍大小,如果說範圍大到連自己也包圍進去,但是自己卻能夠行動的話,那麼自己就應該是處在時空的夾層之中,不過這種也很矛盾,在夾層中要干涉時空非常的困難.等同使用就不能攻擊了,真的挺沒意義的XDDDDDDDD06-15 22: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六:... 後一篇:自創小說-星戰之世 第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5集〈LCDA那啥?〉週間放送中。櫺星、玄羊、玉壺,在玫瑰凋落時宣告新生。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