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常保一顆體貼的心

作者:小荃│2008-09-13 00:17:42│巴幣:0│人氣:171
常保一顆體貼的心
──送給國際中小學2005年畢業生──洪萬隆


本校創辦人、各級長官、各位貴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畢業生、各位在校同學:


今天是本校創辦以來第一次的畢業典禮,今年只有小學部的畢業生,他們也都將直升本校的國中部,事實上並沒有離開學校,那麼為什麼還要辦個畢業典禮呢?我們認為,人生有許許多多的階段得去面對、去註解、去慶祝、去反省。就像我們替小孩做滿月、週歲、十六歲成年禮等,過了滿月、過了週歲、過了十六歲,生命依然過往、依然繼續成長。活動只是為了慶祝或註解人生的階段性目標,可以讓一個人在心中驕傲的吶喊。所以我們決定給畢業生辦一個轟轟烈烈的畢業典禮。


因此這些日子我一直思索給畢業生寫點值得回味的座右銘。我知道同學們不要太多的嘮叨與叮嚀,也不要過多的關懷與期許,因為嘮叨、叮嚀、關懷、期許對你們都是一種不可負擔之重。


六月初,從美國回台的旅途中,在飛機上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做〈Dear Frankie〉是一部名不見經傳的英國小片,但卻給我帶來很大的震撼。我當場決定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們的畢業生聽,當作他們的畢業禮物。


電影描寫一個漁村小鎮,一對因為遭遇家庭暴力而離家出走的母子。面對逐漸成長的兒子,母親用盡心力幫助他成長的故事。電影中的男主角Frankie跟你們一樣,是一位六年級的小學生,原是一位正常的兒童,但是小時候受到父親粗暴的行為而喪失了聽覺,也因為如此,母親才帶著他逃離家庭獨自生活。


長大之後,Frankie已經記不得父親對他的暴力,反而渴望父親的愛,母親為了不讓他內心留下沒有父親的陰影,所以就對Frankie謊稱他的父親是一位遠洋漁船的船員,終年在海上工作無法回家,不過他鼓勵Frankie寫信給他父親,她告訴Frankie一個信箱號碼,說那是遠洋漁船公司特別設立的一個信箱,信寄到那兒之後,船公司會幫忙轉到收信人手上。


真實情形是:信箱是媽媽在鄰近的一個海港城市租下來的,為了接收Frankie的信,每隔一段時間她便要去開信箱,看了信的內容之後,再模擬父親的口氣寫回信,並請住在國外的阿姨寄給Frankie。Frankie與「父親」的書信來往維持了幾年,Frankie想見父親的渴望越來越重,終於,Frankie忍不住哀求父親某一個週末一定要回來,因為那一天是他參加學校足球隊員選拔的日子,希望父親能到場加油。這麼一個小小的希望卻給母親帶來莫大的困擾,最後母親下定決心,僱傭一位假裝的父親。


到了那個週末,這位假裝的父親出現了,而且帶來禮物給他,可以想見多年不見(甚至可以說從未謀面,因為從他懂人事以來就未見過「父親」),再聚會是多麼令人激動的事。令人遺憾的,父親只能陪他一天,一天匆匆而過,Frankie難捨從未有過的父子之情,最後叨不過Frankie的苦苦哀求,父親答應再陪他一天,就這麼樣黃金的兩天父子會結束了,Frankie與「父親」約定來年再來。


另一方面,Frankie真正的父親病危,大姑姑找到他母親,希望讓Frankie與其父親在臨終前能見上一面,但終被Frankie的母親拒絕,最後,Frankie真正的父親去世了,雖是怨偶,但Frankie的母親回憶起往日時光,也傷心了好一陣子。母親想,其父親之死,正好可以給Frankie幻想的父子關係做個了結,她想總不能欺騙Frankie一輩子呀。於是,藉著他真正父親的死亡順桿告訴Frankie,他父親碰到海難而意外死亡了,當然,Frankie非常地傷心,他才跟父親重新建立了關係,而且約定了再見面的時間不是嗎?


時間總是最好的止痛劑,過了一段時間之後,Frankie又恢復往日的活潑,也不再提起「父親」的事,母親以為事過境遷了,於是,她找一天開車到海港都市,準備去取消租用的「海員信箱」。當她打開信箱時,令人驚訝地又看到Frankie寄來的信,看看郵戳竟然還是在已經知道「父親」遇難之後的事了,Frankie的母親非常的好奇,打開信一看,竟然令她錯愕不已,信這麼寫的:


親愛的朋友:


謝謝您在百忙之中抽空陪了我兩天,那兩天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快樂的光陰。我已經被錄取為學校足球隊的後備球員了,那都是因為您來幫我加油的緣故,再一次的謝謝您。


我真正的父親不知道什麼原因最近去世了,我媽非常傷心,因為我從未見過他的面,所以也不知道該怎麼悼念他。


不管如何,我非常珍惜跟您相處的時間,更希望能再見到您。


您最忠實的朋友 Frankie敬上





看了這封信,母親潸然淚下。


這部電影充滿了人類最光輝的人性──體貼,母親體貼兒子需要父愛,兒子體貼母親的用心,假裝的父親也成功地輸出了體貼與關懷,如果人與人之間能隨時相互體貼,那麼世界還有什麼不如意的呢?


這部電影也讓我想起一個終生難忘的經歷。


那是約二十五年前的事,當時,我帶著全家在美國讀書工作,有一陣子不知為什麼,好像諸事不順,心情齷齪到極點,不佳的心情難免爬上臉龐,三個就讀小學的兒女看在心裡,暗地裡憂心著老爸。


一天,我從研究室回來,當打開家門時,三位兒女裝扮起來站在門後,齊聲大叫:「Happy father』s day」,哦今天是父親節,他們特別為心情不佳的老爸舉辦一個父親節晚會,所有一切全由三位兒女自行製作負責,一點都不馬虎。他們把沙發上的軟墊拿掉,硬底座成為舞台,把桌上檯燈拿來當舞台照射燈,更大膽的把他們母親鍾愛的花瓶盆栽拿來佈置出一個舞台區,牆壁上也貼著割字「父親節快樂」,老二更一筆一劃地刻出一張節目單。


三位要我好好地坐下來,老大泡上一杯茶,節目開始,按著節目單,節目一個一個地出場表演,有獨唱、獨奏、重唱、重奏,老么年紀小啥都不會,兩位天才姊姊竟然教他就著錄音機對嘴唱起當年著名歌星的曲子。她們表演著表演著,我的眼睛慢慢地模糊起來…..


當天的晚會是我這一輩子看過最好看的綜藝節目,一直到今天我仍然保有那一張價值連城的節目單。


其實,那一天令人感動的不是什麼偉大的表演,而是兒女對於老爸的一份體貼之心。直到現在已長大成人各奔前程,但是,當打電話回來噓寒問暖的時候,一面聽著,眼前卻時常浮現當年父親節晚會他們童稚又體貼的身影,憐愛之心油然而起。這麼一份小小的「體貼心」就能讓我ㄧ輩子難忘,「體貼心」的魔力可真不小。


這就是我送給各位的畢業贈言:To keep a tender heart〈常保一顆體貼的心〉。各位同學,我希望你們從今天起,好好保有一顆體貼的心,從體貼父母,體貼朋友開始,進而體貼週遭的陌生人,以及於我們整個生活的環境。體貼不能保證我們輝煌騰達,但卻可以讓我們保有一份平安幸福。祝福各位!




觀影札記:《來信情緣》(Dear Frankie) -- 無聲世界的親情呼喚
這種劇情看起來很有摧淚的效果,但是編導的處理手法卻不會刻意煽情,反倒是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趣味......



中文片名:來信情緣 (爸爸愛的回信) (親親寶貝) (親愛的法蘭基)
英文片名:Dear Frankie
導演:Shona Auerbach
國別:英國
年份:2004

===============================================================

又是一部台灣不太可能會上演的電影,偏偏卻非常的好看,國外觀眾的超高評價(IMDB的觀眾評分高達8.4),似乎仍然無法打動台灣片商的鐵石心腸。幸好全世界不是只有台灣這塊荒漠而已,透過其他地區的資源,還是可以解救影迷的飢渴。本片在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時,被觀眾稱譽為最感動人心的電影,後來也在香港院線正式上演,最近更發行了港版DVD。我立刻透過管道取得這張港版DVD,前後看了兩遍,真的是一部清新動人的文藝小品,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欣賞。

本片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平凡,主要是敘述一個母愛編織出的善意謊言。九歲的男孩法蘭基(Jack McElhone飾)從小就失聰,跟著媽媽和老祖母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每隔幾個月就得搬一次家。電影開始時,他們正在收拾家當,準備要搬到蘇格蘭海邊的一個小鎮。法蘭基生活中最大的慰藉,就是和漂泊海外的船員爸爸通信,爸爸總是在信中繪聲繪影地描述航行中的奇異經歷。其實,這些信件都是由媽媽莉絲(Emily Mortimer飾)精心偽造的,因為她要隱瞞過去不幸的殘酷真相。有一天,法蘭基由同學口中得知,「爸爸」的船隻即將在兩週後抵達他們居住的小鎮,並且跟同學打賭爸爸會來探望他們。眼看著謊言即將被拆穿,走頭無路的莉絲只好找來一個陌生人(Gerard Butler飾)假裝成法蘭基的爸爸,讓她的謊言能夠完美地繼續下去.....

這種劇情看起來很有摧淚的效果,但是編導的處理手法卻不會刻意煽情,反倒是充滿了讓人會心一笑的小趣味,然而在歡笑中又有一股感傷的情緒壓抑積聚著,直到片尾才盡情宣洩出來。本片是英國女導演Shona Auerbach的首部劇情長片,製片Caroline Wood和編劇Andrea Gibb也都是女性,她們以女性特有的委婉含蓄筆觸,讓整部影片瀰漫著溫馨動人的氣息,但卻不會有過度濫情的弊病。導演Shona Auerbach本身同時還兼任攝影,她的手法受到「格拉斯哥男孩」(Glasgow Boys)藝術團體的啟發,以和諧的色彩和輕柔的光線揉合成簡單自然的影像風格,把蘇格蘭海邊的景觀完美地呈現出來,令人觀看後有心曠神怡的感受。幾位演員的表現也都很自然生動,角色的塑造更是充滿了濃厚的人情味,尤其是小童星Jack McElhone最為傑出,雖然難度高卻能夠演得真實讓人完全信服。

(以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和結局,閱讀之前請先斟酌)

本片訴說出單親家庭所面對的麻煩和困惑,尤其是一個曾經受過傷害的破碎家庭。莉絲為了讓兒子法蘭基逃脫家暴的陰影,帶著他到處遷徙流離,並且盡心營造一個關於父愛的謊言,努力使他遠離單親家庭的苦惱,雖然是一種欺騙的手段,但卻也是一種母愛的極致表現。莉絲假裝成爸爸代筆寫信,剛開始是讓兒子的孤寂心靈有所寄託,後來卻變成莉絲傾聽兒子心聲的秘密溝通方式,由此可知莉絲本身也是有活在謊言中的需要。莉絲和陌生人的一段對話相當感人,莉絲說:「我是每天對兒子說謊的媽媽」,陌生人回答說:「不,你是每天保護兒子的媽媽」,母愛的善意謊言確實是值得原諒和同情的。從另一方面來看,莉絲在遭受婚姻的挫敗之後,再加上每天面對兒子無辜的眼神,讓她退縮在自己的封閉世界,而對別人無法產生信任感,幸好得到熱心朋友的幫助,才相信人間還是有愛和溫暖的。

法蘭基的個性就顯得比莉絲開朗許多,在媽媽的細心照顧和保護之下,他雖然從小就失聰,生活在無聲的寂靜世界,但卻聰明伶俐而不會自卑,受到同學欺負也能夠輕鬆應對。最有趣的一段是,法蘭基的鄰座同學要笑他是「聾子」,就在課桌上寫下「Def Boy」,他看了不生氣,反而把錯字改正成「Deaf Boy」,很自然的就化解一場原本會發生的衝突,並且得到了同學的友誼。法蘭基比同年紀的孩子成熟穩重,雖然沉默不愛多說話,但是對於外界仍然有足夠的認知,無論是透過手語或書信,還是能夠與外界進行有效的溝通。直到片尾,我們才發現原來法蘭基已經洞悉媽媽的騙局,但是並沒有責怪媽媽欺騙他的意圖,除了安慰自己之外,還能夠體諒媽媽的苦心,這種成熟的態度實在是非常難能可貴。最後的那一幕,母子倆人面對大海無言的坐著,雖然不說話但彼此心意相通,點點滴滴都在觀眾的心中迴旋激盪著。

除了莉絲和法蘭基之外,最讓我感到興味的,就是那個神秘的陌生人。雖然在片尾有提到他的真實身份,但是觀眾對於他可以說是一無所知,就像真的是一個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人。陌生人和法蘭基相見的那段戲,處理得非常溫馨動人,他送給法蘭基一本海洋生物圖鑑,法蘭基才情不自禁上前抱住他,剛開始他覺得很尷尬不知要如何自處,後來還是溫柔的回抱法蘭基,這麼簡單的一個畫面卻不禁令人動容。他答應扮演法蘭基的假爸爸,可能一開始是為了賺取外快,卻意外得到如同父子般的情誼,或許就是他長久以來嚮往,卻無法得到的天倫之樂。我在猜想,或許他自己也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痛苦往事,可能是一段悲慘失敗的婚姻,可能還有一個無法相見的兒子,雖然在電影中沒有敘述出來,但是沒說出來的,反而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624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溫馨小品|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izn09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要贏,要先認輸~~... 後一篇:笨馬一隻…...這個好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